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请你我离得远一点

(2020-03-24 06:12:39) 下一个

 

 

剛看到一則新聞,"蒙特利尔華人區庞巴迪工廠員工確診,曾帶病上班"。

 

媽呀,病毒確症越來越多時期,竟然還有人掉以輕心,漠然置之,生病了,冠狀病毒症狀已顯示,還去單位上班,你真的就這麼热愛你的工作嗎?工廠少了你一個小老百姓就不能正常生產了嗎?這????公司的大頭也太想榨取工人的更多的剩余價值了吧,貪小失大,病了還要人上班,完全不負責任。你以為你真是太大了,不能倒,政府救你扶持你會一而再再而三嗎?

 

有些本地人,真是放蕩不羈自由散漫惯了。上個月的一天,在日本鑽石公主郵輪慘劇發生后,我的一個同事對我說,他要see  next week,去郵輪,我还是多事地提醒了他一下,現在不是好時機,要是我,我會取消這次旅行。十多天以后,他倒幸運沒被隔離,准時上班了。我只得提心吊膽每天與他抬頭不見低頭見。現在有誰打噴涕,咳嗽生病,大家可都躲得遠遠的,膽顫心驚. 如果誰生病或從疫區歸來不請假,不隔離直接上班,再把病毒傳染給別人,人家背后心里也許真想罵一句"fuck  you"代替原本一直脱口而说的"bless  you"。

 

冠狀病例,加拿大从1月25日武汉来的第一例發展到今天3月24日的2088例。美國从1月21日的第一例猛增到今日的46450例。意大利更别提了,将近10%的死亡率,触目惊心。313日,我的又一个同事聊起他要去游輪,幾乎不罵人的我從心底里真想罵他那句脏話,自私自利的人啊,據新聞報導,近期還有4000多加拿大人在國外70多艘郵輪上被隔離,被拒絕上岸。

 

 

因為疫情,儿子們也提早下課。我們想早早地把寶貝儿子們接回家,眼不見 心不定。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災難,就算薩斯,以前遠離多倫多,對我們的影響也甚微,儿子們更是生來順風順水,他們的世界一切平安,但現在整個世界翻天覆地,前景堪憂。

 

現只想與爺爺奶奶及孩子們我們一家人盡快呆在一起,二個儿子就是比我這个粗枝大葉老媽考慮周到,他們認為他們先自我隔離二個星期,確准自己安全無恙才可返回家里,主意不錯。

 

上個休息天,我們匆匆忙忙買了食物去看兒子們,我多想像以前那樣把他們擁入懷中擁抱親吻。但我們只能遠遠地交談。大兒不無遺憾地告訴我,他又一次拿到的今夏在某知名大學實驗室的暑期工工作也許因實驗室可能關閉也要泡湯。去年,他在那里度過了一整个有價值的夏天,收獲了專業知識與工作經驗。小兒今夏也再也不能打球,看NBA 。疫情讓還沒踏上工作崗位,走入社會的孩子們知晓生命的脆弱,生活不會一帆風順,一成不變。

 

 

中國開始風景那邊獨好,到處歌功頌德,領導同志也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紛紛摘下口罩帶頭下館子,不僅吃還要帶。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抗疫賽場上,剛打完上半場,沒有暫停,沒有中場休息,,又接著再打下半場。命苦啊,比黃蓮還要苦。

 

訴訴苦吧。對這位只会印钞发支票的小土豆咱是失望再失望。纠结于经济成本与政治代价,当断不断 反受其乱。有那麼多賠償恐怖分子与安置难民的錢,咋就不能在病例始发發時撥一點費用用于安置從疫區歸來的人員。事實證明初期都是輸入性病例。50%與外游有關,12%與確症病患接觸有關,2o%無法找源頭,大多指向社區傳播,一開始掉以輕心,毫無防備,优柔寡断,現在臨渴掘井,像个无头苍蝇。關廠關店大部分經濟實體停止運轉经济损失,政治代价付出更多,从现在开始,社区传染病例比重超过5O%,而将越来越重,真正是小洞不補,大洞吃苦。

 

再说说我们的股票,投资于股市的退休金,别提了。美國股市對川普來說也是back to square one 。美朕儲降息至零,量化宽松,重启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接連祭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和大萧条时才用上的貨幣救市措施及財政刺激方案,能做的,都做了,不能做的,也做了。可是这次的股市危机根源就像有人分析一样不同以往,它不是债务危机,货币危机,国家收支危机及流动性危机,而是病毒疫情。何时控制了疫情,何时金融环境才会好转。水冻鴨先知,资本市场表明了态度。再恶化下去。也許不知哪一天,一個月經歷了4次熔斷的華爾街股票市場会否停止一切交易。

 

 

中國,日本,南韓,意大利,西班牙,美國,加拿大等國疫情像多米骨牌效應正在持續,但現在還是看到到處在甩鍋,到處在找源頭。到處在吵架,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大家互撕互轟互罵,其實在病毒面前,我們大家是綁在一條繩子上螞蚱,谁也逃不了。不要以為你上半場打好了,你就打嬴了,揚眉吐氣。還要看下半場的,下半場輸了,你也不会是个赢家,當今世界,互相依存,唇齒相依。覆巢之下 復有完卵。

 

既不甩锅又不吵架,那我们当前干什么呢?擴大試劑檢測規模,找出源頭,切斷傳染源,研究抗病毒疫苗的工作是政府,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幫我們做的事,我們小老百姓參互不了,但我能做的,而且抗疫有效的就是盡量自我隔離,減少外出,呆在家里。加拿大的醫療體系與醫療資源承受不了大量人潮的感染。据了解过去一周,安省新病例平均每天增加21%。这表示,过去四天里总数翻了一倍。照此速度增加下去,安省的2,053张重症监护病床在四月中下旬就会全部用完。我们会有那麼一天吗?我們的醫療資源耗竭,系統頻臨崩潰,而病人卻如潮水湧入,希望意大利,美国的今天不是我們的明天。

 

 

看着这些心灵与肉体都备受煎熬的抗疫第一线的医院工作者的身影,我们普通百姓尽可能呆在家里,保持社交距离,就是对他们舍命工作的最大支持。

 

 

疫情當前,為了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家人,對得起拼命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我们请呆在家里,盡量呆在家里,要是真的爆发大型的社区感染以及聚集性感染,我們没有一個人能在这次疫情中独善其身。

 

请呆在家里,請你我離得遠一點。我们等一等,待到夏花盛開的季節,在绚丽明媚的阳光下,我多想那時我能緊緊地拥抱你,把你擁入我懷里。

 

 

 

看了下面的最新新闻。我双脚发软,更不敢外出了,未来数天内,将有更多加拿大回国。开始加拿大历史上和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前所未有。我们的外长说了,"把我们的人带回家,这就是我们现在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干的事",撤侨人员还包括侨眷的家庭教师呢。撤侨可以,但防护工作总要做些吧。机场无人测体温,工作人员无人戴口罩,旅客只被要求自我隔离。离美国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只能待在家里,尽量不出门了!问好叶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2020年2月17日,吉利德发布新闻稿称,公司并没有考虑这种在研药物的潜在商业价值,而是关注为患者带来的潜在临床价值,并尽可能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暴发。
大赞有良心的制药公司,但愿此药的运用及有效成为疫情的转折点。谋福于全世界。但他们公司的商誉进一步提高,好人好公司应有好报!

祝laopika 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这个瑞德西韦的制造商昨天主动向FDA提出撤销孤儿药的特权,目的就是为了在当前危急的形势下,能够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32岁的纽约华人医生蔡敏的文章“感谢瑞德西维救了我的命”一个星期前他才在网上叫救命,他已经危在旦夕了,结果用了这个药后星期六就出院回家了。我们一定要保持信心,人类一定可以战胜病毒的,目前这个药离开正式上市已经只剩下最后的临门一脚,获得FDA的license,FDA 也承诺会尽快给予批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祝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最近看到太多的悲伤之新闻,对我们的土豆政府太失望了。为意大利,西班牙人民祈愿,为无故卷入这场灾难的全世界人民祈愿。疫情快点结束。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选的这张照片真让人看了心疼难过。。。。。。全球的医护人员,太艰难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真想不到,这个病毒会那么快速泛滥到全世界,这两个月真是各种颠覆各种看不懂。那么既不甩锅也不吵架怎么办,我就想以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境界。而经过这次以后,许多都会不再一样,小到百姓的生活朋友间曾经的关系,大到各国的许多政策和各国之间的关系,一场病毒战,看清了许多许多,嘴上说得再高大上动听,都不及那一个个让人目瞪口呆的实际行动以及民众被强大舆论导向后的各种表现,震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叶子 2020-03-25 14:00:21

联邦卫生部长海度(Patty Hajdu)周三上午表示,所有返回加拿大的旅行者,从今天午夜开始,必须接受强制性14天隔离,以减缓COVID-19的传播,仅联邦政府称之为“必需工人”除外。
在抵达加拿大后表现出症状的个人,将被禁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其隔离的地方。他们也不能在一个与弱势人群接触的地方隔离。
部长说:“这项新措施将使那些返回拿大人的人士了解自我隔离的必要性。”


,是否,太晚了吧!小土豆,你一直在憨睡,你就只会撒钱,快下台吧!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藍天姐好,非常時期,您也保重,澳大利亞也不妙。2o20真是災難的一年,但願曙光在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纳斯达克先生好,这次我们公司也有一个人从疫区来,没隔离就上班,被人鄙视,大家表面不说,背后在议论他。让大家 take risks 太自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是好办法,我健身2个月没去了,天气好,公园走走。现在汽油真的便宜,以前买进卖出很多回的suncor 石油公司的股票跌得一踏糊涂,对这个股票好有感情啊,心里庠庠的。

天气好,兜风去,逛公园去。

祝土豆及家人一切安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天下真的大乱,比以前打仗还吓人,打仗我打不过,就投降呗,病毒才不理这一套。投降也要进攻,所以没有选择,我们只得打败病毒,一定要打败它。

晓青姐也要保重,千万保重身体。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看了你女儿的照片,真是聪明懂事的美丽女孩,让我羡慕煞了。

美国现在也厉害了,数字触目惊心。波波及家人千万保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紧张是因为我们跟踪了武汉近二个月的疫情发展,眼睁睁看它在很短的时间里从一例发展为百例,千例,万例,知道传染的历害,但这里很多人都不重视,今天面对瘟疫民调,有25%的加国人不认为意,这些人很可能成为传播源,今天数据说明90%是社区传染。

希望您说的那个药是及时雨。效果好,那就太好了!而且千万不要有大的付作用。谢谢您告诉我,缓解了我一些焦虑,您也保重。谢谢您!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都不敢出去,加拿大机场什么防护都不做,一个接一????的大漏斗,看着土豆,急煞我了。

墨墨千万保重。日本控制得有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我也看了比尔.盖茨的短文,说得太好,

当今二????大国的领导人这次表現得有点小儿科。我们加国的那位也沒有政治家的策略,他做慈善还马马虎虎。隧道再长也有尽,但愿我们不分彼此同心协力,战胜病毒。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这次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而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不知我儿子心中全部想法,希望他们成长,坚强,面对现实。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2003年美国公司里有个中国人刚从国内回来就要来上班, 不想有经济损失, 真是缺
德透顶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油价跌到64了,(从未见过),坚持每天开车150公里,人不下车,在旷野外随意开,听听音乐……

一定要找方法减压,祝大家好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下大乱。你要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擴大試劑檢測規模,找出源頭,切斷傳染源,研究抗病毒疫苗的工作是政府,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幫我們做的事,我們小老百姓參互不了,但我能做的,而且抗疫有效的就是盡量自我隔離,減少外出,呆在家里."

well said!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不必太紧张,昨天下午四点FDA批准瑞德西威的孤儿腰认定,接下来会马上通过审批投入大规模应用,而目前为止都只是同情应用,效果非常之好,想想当年的盘尼西林吧,人类战胜病毒的日子终将会到来!祝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保持社交距离,千真万确!各自保重。
yy56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句话

當今世界,互相依存,唇齒相依。覆巢之下 復有完卵乎。

比尔盖茨在反思新冠病毒教育了我们什么的第二条就说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we are all connected and something that affects one person has an effect on another.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the false borders that we have put up have little value as this virus does not need a passport. It is reminding us, by oppressing us for a short time, of those in this world whose whole life is spent in oppression.

它提醒我们,我们都是彼此相连的,影响一个人的事情会对另一个人产生影响。它提醒我们,我们设置的假边界没有什么价值,因为这种病毒不需要护照。它在短时间内压迫我们,提醒我们这个世界上那些一生都在压迫中度过的人。

在病毒面前只有地球人团结一致,人人付出努力,我们才能尽快地战胜病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文,现在很多人都失业,更不要说实习了,女儿今年夏天的估计也要泡汤,全世界一片混乱,你们全家要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