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川普总统的功过

(2020-11-09 09:40:17) 下一个

川普总统的功过(非个人操守评价)

这篇文章只谈施政,不谈人品。

 

4年前川普赢得大选,我个人对他颇有期待。相比建制派的老手希拉里,至少在治国意象上会给你一些新的想象。我对任何闯入建制派的非建制派新人,总是抱有极大的兴趣。

4年过去了,我个人见识到了什么?

在国际上,川普毫不掩饰他的立场。海外撤军,与盟国重建经贸关系,强行索取保护费,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偏袒以色列,对阿拉伯世界软硬兼施,不惜与中国翻脸等,这些都是他对国家利益重新定位后的坚定举措,我个人大都给他相当的肯定。

对建制派的挑战。做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他太清楚一个庞大,贪腐,低效的政府对国家机器意味着什么,他对建制派毫不留情的抨击和手术刀一般的处置,是一个总统以商人的思维方式,对不作为和无能最强有力的宣战。他的一些策略也许并不成熟,也许时机选择上并不恰当,但我对他的胆识和行动效率,仍然给以肯定。

在个人风格和操守上,川普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保守派,但他的一些言行,却给压抑许久的传统保守派打了一剂强心针,让这些人看到了回归白人主导的美国,按传统价值观掌控美国的希望。

宗教信仰尽管逐渐式微,但它仍是美国人民赖以支撑信念的基本要素,美国政客当然懂得怎样加持和利用宗教的能量。川普在这方面的确做的有声有色,但他却忘了做为总统的本分,不是激化矛盾,而是力求平衡各种关系。

不能不说,川普让一些对国策不满,对现状失望的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这是他积极的一面。但他的作为,也给相当多的国民带来了困扰和不安。一些属于国家层面,且未经深思熟虑的举措,一旦处理不当,往往会给国家机器的运转,带来长久的伤害。

暧昧的种族立场,情绪化的煽动民粹,加深了族群撕裂和意识形态对立,长此以往对美国无疑是灾难。包容是美国这个多种族移民社会演变的必然趋势,接受反对派的挑战,平复意见领袖的不满,为国家利益寻求最有效的合作,是总统必须面对,必须处理好的核心要务。

美国的移民政策的确有不利于美国利益和国家安全之虞的弊端。但偏激的移民改革,也会破坏美国吸引人才的有效机制。美国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强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优化的移民政策,避免了近亲繁殖。

对全球化的断然否定,让美国重回单边主义,否认多极的存在,并不会有效的保护和加强美国的长远利益,反而会给盟友带来困扰,也会让对手变的更加难以捉摸。没有什么比在竞争中不能及时掌握对手的动态来的更可怕,60年代的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示例。

与中国的直接对抗,是给痛恨全球化选民的最好礼物,但方法欠妥。杀敌一千,可能不是自损八百,有可能会伤了元气。明智的方法是通过谈判寻求最好的合作机制,争取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挑起国家和民族仇恨,逼对手卧薪尝胆,却断了自己了解对手的通道。川普或许想欲擒故纵,但手腕看起来并不怎么高明。

与华尔街的抗争,打击金融寡头,我当然乐见。问题是你手上并没有什么好牌可打。拿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在技术层面上制约或许更有效。

在对抗病毒问题上,川普应该做的是督导,整合资源,配合各州府以其最有效的方式抗疫,而不是以总统的身份无章法的发号施令,让人错愕,沮丧,导致联邦和州府之间不必要的对立和掣肘。

专横,霸道,当然不是令人激赏的人格特质,但这种风格,有时也会成为效率的代名词。做为商人,决策失误的代价自然是老板承受,但身为国家掌门,恣意妄为可不是什么优良品质。因为国家不是个人器物,你的作为必须对国家负责,而不是满足你的征服欲和占有欲。

从来就不存在什么成功的总统。我们需要的是治国有方,行事高效的掌门。川普总统在行事高效上应给予肯定,但在治国有方上,我个人认为它是不及格的。

有一点川普做到了,他让建制派不得不重新思考,治国方略应该有一些关键的调整和改变了。我个人历来主张限制政府的权力。政府不需要大而全,而是小而精。对金融寡头严加看管,对大企业在国家层面上制约,给中小企业更多的自由。

我并不反对川普连任,但不想看到他以商人的套路治国。如果他能学会政治家的谋略,辅以资本家的精明,避免信口雌黄,果敢,有担当,再做四年未必不可。

国家层面上,谁当总统对华裔的实际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你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基本反映在州、县,属于地方政府管辖范围,你实际所处的环境,才是你最应该关心的所在。

 

骰子草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川大山' 的评论 :
人无完人。如果一个国家元首人品有问题,这的确是个大问题。
去写篇文,一一道来。
大川大山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谈人品,他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品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华川粉支持川普,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心理问题。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木儿' 的评论 :
过誉,不敢当。
草木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必须赞!!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PAPA' 的评论 :
请提供证据。没有证据的报道只能告诉人们可能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已经发生了什么。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有人说选举对共和党不公平,而是说对川普不公。

因为所有有意无意的出错,被毁被弃的选票都是选川普为总统。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没看到报道吗?半夜4点半的幽灵选票十几万选票只填有一个名字叫拜登,只出现在几个关键的摇摆州。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痛骂CPC,妖魔化民主党,这都可以理解,但追捧一个民主国家的元首,确实让我有点错愕。任何一级的行政主管是监督的对象,怎么就成了追捧的目标。摆脱了一党独大,难道是为了追随一人独大。
还有一个现象,没有人说选举对共和党不公平,而是说对川普不公。
最令我诧异的是,一张选票包括了总统和国会议员,怎么议员选举没有问题,总统却有问题,难道民主党作弊只作半张纸,只作一半,这也太匪夷所思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城里有许多不喜天朝的意识形态的华人知识份子却全力拥抱一个人说了算的共和党和独裁性格的川,全面妖魔化民主党,甚至包括城外某些著名民运人士也是如此,这在逻辑上是完全不成立的,互相矛盾。非黑即白以及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典型大陆的中产海外华人思维方式也许未来应该改变。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通识教育的关键是不能预设立场,如果无法做到全面,也要尽量做到客观陈述。
大陆哪里谈得上有通识教育,非正既反。
华裔移民最令人不解的,是把自己曾经否定和痛斥的意识形态、社会行为,在美洲大陆上换一副嘴脸运用的风生水起。让我不得不怀疑,所谓的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究竟孰是孰非。如果我们抛弃传统道德,我们是不是真正理解和掌握了现代文明。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是的,绝对的公平很难做到,但可以做到相对的公平和客观。

看待事物不仅需要良知和常识,还需要必要的知识和良好的认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100%同意楼主的回复,海外华裔中产认知的确有问题,尤其第一代移民,这可能与接受本科教育的尤其是大陆来的人本科教育非通识教育有关。
的确,如果把党争上升到个人崇拜和宗教冲突,的确对全美国和人类社会都是灾难。

说的太好了,君子和而不同。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有道理。
如果不能做到公平,至少要保证客观。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n2018' 的评论 :
美国的纠错机制还未崩溃,如果证据确凿,定会还以清白。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现在评价可能为时过早。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这次大选,让我不得不重新检视华裔中产阶层及精英的认知能力和道德操守。
如果把党争演变成个人崇拜和宗教对抗,对国家,对族群,无疑是难以挽回的灾难。
古训:君子和而不同。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Fun2018 回复 悄悄话 弹劾不成,就用大选搞政变,可惜手段太低劣,留下证据太多。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功二过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川注重强调全球化造成的美中部制造业的流失以及美与他国对等原则,和关注底层教育程度低的白人的利益,以及他的敢为天下先还是值得肯定的。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川普移民政策的调整,有很强的针对性,你我都明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博主; 川对三权分立的宪政体系,传统媒体的新闻监督,欧美的诚信社会制度的严重破坏和煽动种族对立政党对立才是对美长期和根本的破坏,比的上老毛的文革; 相比之下,他贸易战所取的的那些收益远不成比例。

某些偏执的铁杆川粉,只能说认知出问题,只挑自己愿意看的事和新闻,他们是narrow minded,无论他们是信基督,还是信自由,还是信某其他什么教。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川普的重建能力和破坏能力不相上下,这是他致命的地方。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全球化的定义必须修改。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您是在做广告吗?找错地方了。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YOUsure' 的评论 :
只要纠错机制没有毁坏,就有希望。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用证据说话远胜于指责。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移民政策影响大了,大批H1B涌入(尤其是老印),让老中小中找工作困难。非移如果太多(尤其是木木),会影响社会治安,看看法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人无完人,川普最大的亮点是千夫所指之下的捍卫美国利益的勇气和办实事的效率。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全球化害死美国。单边主义救不了美国,但是比继续全球化要强。
飞扬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Let's go to twitter's competitor - Parler !!! Going there and our voice will not be Marked or Muted:
让我们转战到推特的竞争对手-Parler那里去 !!!在那里我们的声音不会被标记或静音!
Facebook、推特跌倒 Parler 吃饱 ? 川普团队和大量共和党政客转投新社交媒体平台
https://parler.com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当局试过的一些底线希望对下局有所启发和帮助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可以坑蒙拐骗地赢得大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