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你漂亮,却不见得与爱情有缘

(2018-11-25 14:07:26) 下一个

你漂亮,却不见得与爱情有缘

原创作者 骰子

  

        作为一个男人,若回首往事,或许曾有过这样一个女子让你深埋心底、回味无穷。她并不仅仅是你色欲的满足,而是你生命质量提升的动力。她也许没有高颜值,但她的人格特质却在你的记忆中无法淡去,难以忘怀。甚至离开她、失去她,是你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

 

 

        何为人格特质,说穿了,就是她的气质或韵味,是她独特的个人素质和品味。这也许和容貌有些许关系,但绝不是导致令人迷恋的主因,我想,不少男人对这类现象或许有更深的感触!

 

        如果女人的悲剧是:我对你如此之好,以身施爱,你却最终离我而去!

 

        那么男人的悔恨则是:原来你是这个世界上最适合我的人,我却弃你如斯!

 

        我是不是那个终生悔恨的男人呢?暂且不表。

 

         对一个艳光四射的女人来说,赞美和奉承的声音想必不绝于耳,这些溢美之词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是围观者对这位女性身体的召唤和期待。

 

        没有哪个男人面对美色会不动声色,即使没有机会染指,至少可餐的秀色也能带来些许愉悦。

 

        有人大概会抗议这类描述如此露骨和直白。面对秀色,为何不可用欣赏的目光流连,为什么不能像一个真正地绅士那样泰然处之。对不起,抗议者大概没有意识到,近观和远望怎可等同感受,想象和亲历必然千差万别。请试试看,如果咫尺之遥,是心潮的激荡,还是生理的冲动,到时一定会冷暖自知。我看,这种情形不是不想为,只是不可为也。

 

         所以,柳下惠【坐怀不乱】的【乱】字,实属用字不当,我认为应该改为【坐怀不干】。坐怀不乱怎么可能,这根本不符合男人正常的生理机制;人不乱,心必定乱了;也就是,身体不乱,精神乱了。【干】虽然用字粗鲁,但着实反映了真实状况。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首国风《关雎》是《诗经》的第一篇,足见古人对食色性也已有共识,甚至开宗明义,毫不隐讳地置于首要。可天底下 “窈窕淑女” 毕竟还没有泛滥成灾。作为女人,如果你没有出落的天生丽质,那不是你的过错;但如果你不懂得如何讨人喜欢,那可就一定是你的不是了。

 

       即使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与你擦肩而过,也不必叹气哀声。有人着迷掌上赵飞燕,池中杨玉环。也必然会有人欣赏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国色天香总有一天会变成 “旧时王谢堂前燕”,那么,“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正是多数人正常的归宿吗?我们何不另辟蹊径,想法让自己看起来清丽脱俗、玉洁冰清,别有一番韵味呢?

 

        芳泽无加、铅华弗御,这类翘楚在整形科技不发达的年代一定时有耳闻,但点缀在民间,数量恐怕和熊猫的珍稀程度不相上下。而如今的所谓美女,却到了真假难辨、雌雄难解的地步,如果不做透视扫描,想揭开真相少不了要费一番功夫。

 

        话说回来,当指标性地真假美女满大街招摇过市已成常态时,“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 的景色也就此一去不复返了。如果美色一定吸睛,淡妆却不见得不引人驻足。漂亮的女子眩目,可惜和大多数人无关;耐看的女人淡然,但她的韵味,却不见得输给明艳照人。如果没有第一眼虏获男人的天赐,那么,培养另类吸引男性的手段就显得格外令人期待。

 

        有一种韵味,或许表面视像没有任何神秘可言,但把它发挥到极致,非蜻蜓点水式的浮华可以造就。这是何种迷人的要素呢?那就是,从一个女人身上散发出的特殊气质及品味。

 

        从希波克拉底的四根、四液的体液理论,到格林的13种综合气质学说,再到巴甫洛夫的四种典型高级神经活动类型。从气质的四质: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到气质的四说:体型说、血型说、激素说、特性说;再到气质的四型:兴奋型、活泼型、安静型、抑制型;都再再说明了人的气质是多么有可能、有机会、有潜力引人关注。而气质的特征,也反映了人的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功效。

 

        如果你问一个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高颜值当然是首先;但如果你问一个男人想和什么样的女人保持长久关系,那你得到的答案一定千奇百怪。由此,我可以得出下述结论:留下一个你喜欢的女人或许不难,但留下一个你不想放走,或者说不想离开的女人,不仅不易,而且往往由不得你。

 

        什么样的女人有这种底气,她可能不是高颜值,但她不担心无人问津;她的特质,她的状态,总会让某些眼光独到者牵肠挂肚,难离难弃。女人迷恋男人,除了才气就是财气,颜值往往居次;而男人迷恋或不想放走身边的女人(在颜值影响不大的情形下),可不是一句、两句话说得清楚。

 

         当我们无法从样貌上赞美一个女子优异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她的气质特征,如果她有令人难以企及的特质,那么,惊鸿一瞥的美貌,又算得了什么!

 

        气质,也就是人格特质,是装不出来的,更无法由简单地个人体验自我完善。人格特质的基调或许与生俱来,但人格特质的优异展现,却无法生来完美无缺。内涵不是收敛、修为不是点缀、优雅更不是花瓶,所以,气质的养成怎么可能一蹴而就?

 

       作为女人,世俗的讨人喜欢有人轻车熟路,有人不屑一顾。但如果你不满足于世俗的手法,也不打算我行我素,那么,量身定做适合自身条件的迷人丰采,就是你对心仪男人最好的杀手锏。

 

        艳光四射的女人,要的是男人贪婪的目光,因为她追求的是美色利益最大化。气质高雅的女人,要的是男人欣赏的品味,因为她追求的是品味质量最优化。可是问题来了,对于任何一个男人来说,食色性也,第一时间,第一欲望,几乎无法不自拔于天性和本能。

 

        所以,意欲养成出色人格特质的女人,要学会将男人贪婪的眼神,身体的躁动,化解为欣赏的目光,交流的渴望。这点能不能做到,端看你的修为有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和厚度,端看你有没有能力让男人放下性欲的心魔,品味情欲的馨香。

 

        美女很可能嫁得好,但这个嫁得好,也许和两人之间互动地完美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而是男人身上的包装太令人艳羡。如果女人的姿色可以待价而沽,那么男人的品味和质素,也就没有什么值得期待和关注的了。我们见证过多少美貌与财富的结合,我们就见识了多少心照不宣的所谓爱情。

 

        美貌可以短暂地征服男人,但无法令男人长久关注。当一纸离婚协议书放到曾经如花似玉的女人面前,过往的辉煌,在那一刻将会显得十分苍白无力。

 

        有一种爱的宣言让人听起来如此掏心掏肺,那就是“我爱你,爱的是你的全部,包括你的缺点。”这话给人的感觉就是爱你爱得没有底线,没有商量,你想拒绝,都难以启齿。

 

         对上述言论简单剖析:此话可以说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翻版。男人认可心仪的女人,很多情形下不是客观地评价对方,而是无形中放大她的优点,甚至缩小、漠视她的缺点。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担心女方对这层关系犹疑不决,怕失去的心态,使得男人不得不言不由衷地表达自己的诚意和决心。

 

         为了得到知其然(容貌)而不知其所以然(身体)的女子,男人往往无所不用其极。恕我直言,女人的容貌可以吸引男人,但身体却不见得能留下男人。

 

        自古以来,楚腰蛴领、鹤势螂形,曾是多少人追求的极品。但男人的胃口,却不会长久满足一成不变的完美表象。毫无疑问,美女百分之百膨胀了男人的性欲,却不见得能保留和增强男人的情欲。情欲激发的要素是互动,没有情欲,男人照样可以性致勃勃,但情欲若趋于单调乏味,长此以往也会让性欲消失殆尽。

 

        从做爱的层面看去,形式上有三种:1)和脸做爱。2)和身体做爱。3)和特质做爱。我爱你的颜值,是因为初见让我充满期待;我爱你的身体,是因为你的生理构造和反应让我欲罢不能;我爱你的特质,那是因为你不断散发出的优质品味让我不忍离去。

 

        美貌大多时候只是风景,与绝大多数人的现实生活无关。但令人舒适、愉悦的两性关系,才是饮食男女向往的生活常态。个人的自然状态是否灵动多变,互动激发的情愫是否让人期待,这才是男女之间最令人关注的事情。

 

        在交流的过程中,主动及被动之间的转换,适应及不适应之间的磨合,有些关系浑然天成,有些关系却耗时费力。这里有运气的成分,也有后天开悟的结果。

 

        人妻被冷淡或被漠视的核心要素是没了过往的品味与激情,或从来就未具有过什么令人激赏地品味。小三被追逐或被宠爱的关键因素是太有 “品味”,是绞尽脑汁制造 “品味” 的能力和意愿。人妻的可悲之处恐怕也是从盛年时的有品味,逐渐蜕变为后来的没品味。小三的优势在于,互动的多变和不可持续的危机,使得她必须使出浑身解数才能保持关系的长久和利益的扩增。而人妻即使曾经貌美如花,眼前的小三即使相貌平平,可吸引力呢?男人期待的品味和激情呢?此消彼长的现状,使得当下的人妻怎么可能和小三一较高下。

 

        作为男人,解读一个女人的身体也许不难,但解读一个女人的心理,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女人最期待的,或许不是你对她身体的高度关注,而是你对她优质品味的美极想象,对她变幻风格的无尽追求......

 

        品味随穿着溢出,优雅偕灵魂浮现。你能做到吗?

 

        女人真正的魅力,不在芳华绽放的瞬间,而在馨香醉人的久远。

 

注:食色性也,原句实为:食、色,性也。意思也不同于时下人们理解的涵义。此文中是按现代习惯解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E' 的评论 :

点赞用词如此柔软、适宜,谢了!
Happy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写得不错,文笔细腻又智慧。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问好,谢到访美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和各位所有的评论,均属高质量,:))
周末好。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呵呵 男人色控,女人颜控,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五官还算端正,会说话的人更吸引人。话说回来,如果走在人群里,看到俊男美女,我绝对会多看一眼的。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留与不留,谁说了都不算。执意要走的,你留不下。不想走的,你可以躲开。
想来的,我不拒绝,想走的,我也不强求。想留、想走,我由不得别人,但别人也左右不了我。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男人,解读一个女人的身体也许不难,但解读一个女人的心理,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女人最期待的,或许不是你对她身体的高度关注,而是你对她优质品味的美极想象,对她变幻风格的无尽追求......”
一个有质量有品味的女人,在男女关系上,更注重的灵与肉的结合。希望男人不仅能够懂她的身体,更期待的是读懂她的灵魂。有优质品味的女人,喜欢有才而不是有财的男人。但有才的男人自恋者居多,谦卑的少。其结果,很多有才的男人能持久吸引在他周围的是崇拜他的女人,却未必是有优质品味的女人。哈哈哈,你是否也因此而没留住你的佳人?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 好奇害死猫!
阅历丰富未必都是好事,有得必有失。得,未必都是想要的,失,未必都是情愿的!
不同的结局,会在将来的同题小说中给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改正:你有不寻常的且丰富的阅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老学究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你不是小白脸,在男女关系上你有不寻常的且三阅历与。失败的是你钟情的,成功的是你不満足的。对不起,我对有深度的文章喜欢探索执文的人。如果那结论不是唯一,说来听听结论之二。尤其是她扔下一封信走后,你心里的失落与行动上的寻觅。无论男女或多或少都会自恋,但自恋的表现因人而不同,结果更是差之千里。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可以做此推断,不过还有另一种结局。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语重心长?哈哈 我什么时候变成老学究了!
谢到访垂阅!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得出下述结论:留下一个你喜欢的女人或许不难,但留下一个你不想放走,或者说不想离开的女人,不仅不易,而且往往由不得你。”
这个结论好像可以用于你的 “爱始于性、却终于情” 一文,承认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不虚此寻,又见才子一徍作。不得不被你 “语重心长” 说教同化了。尤其赞同有关气质这段话。无论男女注重气质修养非常重要,而不是今天一袭名牌明天一身时装。如果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再漂亮也是草垫的。

“ 气质,也就是人格特质,是装不出来的,更无法由简单地个人体验自我完善。人格特质的基调或许与生俱来,但人格特质的优异展现,却无法生来完美无缺。内涵不是收敛、修为不是点缀、优雅更不是花瓶,所以,气质的养成怎么可能一蹴而就?”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草碧连天US' 的评论 :

在别人的博文上留下与文章无关的话题,本身就是对博文作者的不尊重,如果连这点修为都不具备,何谈与人平等交流!
恕我直言,您的前世今生(所谓轮回),生辰八字等学问,本人所知未必逊色于你,想吸粉最好不要跑到别人的博文上替自己做广告。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看来我是看高你了。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写东西其实有心理自我释放的感觉,并不一定就是过度自恋的人。

此话有理!可自恋的人未必自知,旁观者却看得明白,这才是问题所在。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或赞或疑,说明了读者不同的价值取向,这正是我希望看到的。
文字面前人人平等,尽可高谈阔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写东西其实有心理自我释放的感觉,并不一定就是过度自恋的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下你的评。再一看,应改成:?枪舌剑。不过我事先声名自已是小学生,所以就不必脸红了。感谢你分享你的思想,读的人各取所需吧。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女人漂亮,如果有好的修为加持,岂不更好!
漂亮的外表应该说会淡化,好像和推敲没什么关系。
谢到访!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草碧连天US' 的评论 :

您这是在我这儿做广告吗?这种方式并不合适。难道您给我一个正面的评价,就是为了让我去拜读您的文章?更何况您的文章是否深刻,应该由读者评价,而不是自己先下定义。对不起,我没有兴趣测试沉默与否!!!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女人没有人格魅力那就不好说啦。漂亮的外表是经不住时间的推敲的。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其实一个人再优秀和完美,也不可能所有异性都会喜欢之。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我们认为很不相配的人结合在一起了(在有我们认为更好的选择的前提下)很幸福。其实还有一些更深入的原因,比如前世之约。另外,生辰八字等并不是迷信(这个是被长期污名化了)。如果你认为我是胡扯,建议你可以先看看我最近的那个博文,目前2千多人读过了,只有子乔(她的留言丢失了)和另外一个人发言过,其他人都沉默了。原因你看过就知道了,可能也会沉默的。很深的内容和题目。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哈哈 我的文章可以不看,但我的回评最好莫错过!

谢到访!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好一个“剥洋葱”,颇见功力地评论!

谢到访!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小学生学成语:刀枪舌剑,舌战群儒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所有我读过的关于女人的文章中我最认同的一篇!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渐入佳境。非常喜欢!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洋' 的评论 :

还好,不是我中枪!

谢到访!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看不懂我的文字,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看懂了,装糊涂。另一种是真的看不懂。

谢到访!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哈哈 您的意思是我男女通吃吗?
谢到访!
紫洋 回复 悄悄话 骰子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18-11-27 14:07:04
回复 'yiyiqing' 的评论 :

男人自恋,男女都不会待见,即刻招来围攻,而女人自恋却被男女双方容忍,这就是自恋的生态圈。
接下去的一句话,我等着拍砖:文学城的城头,是自恋女人的大本营。

谢到访留言!------------=-------------
哈哈哈 一语中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这是给什么人写的什么忠言吗?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以为博主是女的,原来是爷们。非常细腻的男人。赛过莫言。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yiqing' 的评论 :

男人自恋,男女都不会待见,即刻招来围攻,而女人自恋却被男女双方容忍,这就是自恋的生态圈。
接下去的一句话,我等着拍砖:文学城的城头,是自恋女人的大本营。

谢到访留言!
yiyiqi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您题目的观点,这么长的文章我居然都看完了。下面给网友的回复倒都是精华。特别同意男人只要底气够厚重,女人自然会关注,想方设法讨女人欢心的男人,一定是缺了点什么。
关于自恋,我是女生,正于你相反。对自恋的女人,一笑了之。男人自恋,不嫩忍受。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男人不必处心积虑地吸引女人,要么有钱、要么有权,即使不够帅气,只要他的才气厚重、修为到位,女人自然会关注。那些想方设法讨女人喜欢的男人,一定是缺了点儿什么。
但女人如果不够漂亮,男人是不会在第一时间青睐你的,我行我素并不适合女性。所以,女性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引发男人关注。
女人无论姿色如何,最不可取的就是自恋。男人自恋无非就是欠揍,而女人自恋,男人会避之唯恐不及。
现实生活中,女人或许可以左右男人的脑袋(我们已经有不少女总统、女老板、女主管…),但很难左右男人的眼球!
我的视角与我的性别无关,见解及评论尽量基于客观现象(惯例及常态)。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女性, 当自勉, 或者, 假如我有女儿, 会告诉她 ---

女孩, 女人, 只需活出自尊, 自重, 自爱, 自信, 并用一生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尽量写得 “磁” 性些, 不必山寨, 只管写出挚诚深情, 风姿绰约, 身心灵皆美皆善皆真的女性, 自然会有人来欣赏和珍藏的.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有气质的女人耐看, 魅力长久, 真是这样的, 气质装不出来, 这话更是千真万确;
但如果她以吸引男人留住男人为目的, 所修炼出来的, 与气质不搭界, 我是这样认为的.

欣赏女性容颜和外在的美, 我 trust 男人的眼光多一些些.

不好意思, 此博文, 你以男性的视角认为 “如果你不懂得如何讨人喜欢,那可就一定是你的不是了” , 还有 “量身定做适合自身条件的迷人丰采,就是你对心仪男人最好的杀手锏” 等言论, 有 “洗脑, 教化” 之嫌疑, 也偏颇耶. 要讨谁的喜欢呢? 谁的喜欢这么重要?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谢谢骰子. 记住了以后慎用 学贯中西 这词儿.
前不久读过你的二篇博文, 印象颇深, 对这篇文章的题目有兴趣, 故认真拜读了.

天然的美女不多, 人工的美女很多.
自然尤其可贵的, 绞尽脑汁制造的 “品味” 转眼就乏味了.
健康重要, 没有健康, 美无从谈起.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哈哈 谁吐槽都可以,但一定要吐的有看点,就像你这样,要不我怎么show off.

学贯中西一般指文人,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句话,实际上是褒武贬文。所以学贯中西这种词最好慎用!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骰子, 你可真是快人快语呵, 为啥就没有学贯中西的人呢? : )

好吧, 不扯中英双语互译的问题了. 可你这篇宏文, 允许铃兰吐槽一下吗? 哈哈哈 ......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英语讲求形和,汉语注重意合,那也是针对白话文。
把诗经、唐诗宋词等文字体裁翻译成英文,是在误导老外理解本色汉语文学,只懂母语的人思维惯性很难改变,中国的这类文体只能通过学汉语来读原文,懂多少算多少。
会点双语的文人,喜好乱点鸳鸯谱,显摆学问,我一听说谁谁谁学贯东西就忍不住想吐槽,这也是自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很难走出国门的原因之一。
谢到访留言!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快速浏览一遍, 吸睛的是诗经这一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想起工作中认识的一位老先生, 他将此译成英文如下:

Kingfisher sings "Guan Guan" along the river bank
A gentleman pursues a lovely young maidens

长文需找空闲, 从容拜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