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世相-门前门后的我们

(2018-07-05 12:18:06) 下一个

 

世相-门前门后的我们

原创作者 骰子

 

(如同大国博弈,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从懂得分辨利弊,权衡得失,我们逐渐学会了取舍及闪躲。面对外部世界,心扉也常在开放与隐匿之间摇摆不定。

小时,我们在与父母、老师、甚至同学的博弈中,学会了初级的索求、给予及放弃。成年后,我们在社会上逐渐精进并细化了这些功能。门外的世界,总是充斥着诱惑与迷惑,精彩中穿插着残酷,体面里裹挟着屈辱。而门后的世界,常常存储着诸多无奈与悲哀,有沮丧的感觉,有不甘的心绪。

门外门内的你,难道总是表达了同质、同感、以及同形态的喜怒哀乐?

我们可以看到,政客面对选民时,总是在言辞上表达了最大的诚意和最有吸引力的承诺,但攻击对手时你仍会觉得他们足够无耻,常常没有底线地羞辱和诋毁他们。

无论富豪们怎样捐助,回馈社会,你脑袋中还会闪过惟(唯)利是图,无奸不商的字眼。原因是如果馈赠的去向和你无关,而且不会给你带来什么好处,你还是不愿肯定所谓的善举,你还是因为这些人仍然富有,心里100个不舒服。即使你不仇富,但不富裕的现状,总是会无端激起你心中积压已久的忿忿不平。

开放的媒体,总想显示它的公平与公正。但背后的运作,常常涉及到政党的角力和舆论的平衡,甚至会有所谓国家利益的干预。而被操控的媒体,又让多少人不得不努力辨析角色的真伪与虚实,尽可能做出客观地研判。

我们在门前光明磊落、优雅高尚、善解人意,但这些又有多少真实地成分在里面,又有多少是伪装和矫饰。

我们在门后阴暗、冷酷、卑鄙、怨声载道,但门后却反映了自己最真实地状态。

我们在门前哭,不是做戏就是宣泄。我们在门后哭,那是真正地悲从中来。

一天,在某个华人超市门口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循声望去,一个着装优雅的女士即刻出现在眼前。此人是我在东部居留时的一位友人,她告诉我如今已为人妻,生活幸福美满。她索要我的电话,我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给了她。但我对她说了下面一番话:除非不得已,不要找我,她说为什么?我给出了理由:即使你信任我,但洗尽铅华,你不就是想告别过去吗?如果我见到你先生和你的新朋友,如何向他们叙述你的过去和我的出现。他们一定想知道,你怎么认识的我,你的过去是什么样子。你知道,为了你的现在和将来,我不可能告诉他们真相,如此,我就要帮你重复你已经编织好的谎言。为了不让你我陷入尴尬和不义,我只能给你最好的祝福。(她曾混迹于风月场所,在我的一个朋友手下讨生活。与其闲聊中多次听她说过,赚够了钱会找个没人知道她的地方开始新生活)。我们周围中总有一些人会把自己不为人知的过去封存在异地异域,如此这般,还不是想让未来变得干净利落。

上述故事不过是我周遭类似现象的一个缩影,我还亲眼见识过一位老公在读博的女硕士下海卖身,这个让她纠结万分的过程自始至终我都知晓,我既没有劝她,也没有能力救她。只因找工作屡屡不顺,意外发现了这个快速聚财的行当,她不过是为了尽快解决经济压力,让先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这一切,她背后的男人当然被蒙在鼓里。


当我们想去了解一个人的时候,自然想知道他/她的过往今来是否真实可信,是否如我们所见所闻一般。可是,总有一些事情当事者不愿说出实情和真相。而真相,有时可以毁了一个人所有的努力和已有的成果。

为了仕途,为了一个美好的爱情和婚姻,或者是为了人际关系的顺畅,我们要么刻意隐瞒所谓不体面、不光彩的过去,要么尝试修饰缺憾及不足,或夸大所谓曾经地辉煌。如果我们功成名就,我们最担心地是别人知道我们的短处或揭陈年疮疤。

我们究竟怕什么呢?

其实我们最担心和害怕地是人言,或者说关于我们的舆论是否能按照我们的期待和意愿呈现及延展。

面对门外的人和世界,我们有选择地开放信息。有选择地吐实,有选择地务虚。于是,面对不同的人和特定群体,我们不得不考虑信息传递的必要性和有效性,也就是说,我们究竟要说出多少、保留多少,有多少真相能让我们受益,并且不至于给我们带来麻烦,更重要地是,有多少必要的包装能使我们看起来更出色,并且不被误解!

我们一生都在不断揣摩别人,但我们很少认真思考过,别人是怎样看待我们,我们在别人心目中的真实形象究竟为何!

我们要么处处替别人着想,小心翼翼地塑造自己的良善形象。要么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显示出一副我行我素的潇洒。实际上,无论我们以何种面貌示人,在内心深处,我们还是会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尤其是给一些特定群体和个人的印象。但即使我们再努力地察言观色,我们还是很难准确判断别人是如何看待我们。

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无论诚心还是有意;无论恋爱,还是结婚、离婚,永远都会有人对你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即使你已经微不足道,乏人问津,但社会和公权力仍然不会放过你。

对别人的所谓误解,有人选择解释,有人选择反击,也有人选择沉默。但可怕的不是这些,而是我们永远搞不清楚为什么别人会如此看待我们。为什么有人放着明显的事实于不顾,一定要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或道听途说的信息来解释或描述我们的言行,是嫉妒,是竞争,还是所谓的预谋。而那些先入为主的成见,一次又一次伤害了我们的真诚和自尊,加深了我们对别人的不信任,对周遭环境的憎恶,甚至怨恨。

我们第一次约会,常常吃不饱,常常放不开,我们怕什么?怕吃相难看?怕举止不得体? 说穿了,是怕给人不佳印象?而最重要地是怕失去可能的良机。

我们常听到恋爱中的男女这样描述对方:我对他/她印象不错。他/她举止得体,谈吐优雅。可你有没有想过,他是表演呢?还是天性使然!他/她的本色是这样吗?而最危险地是你一旦加深了这种印象,甚至一厢情愿地认可了它的真实性,你的分辨能力就会变得越来越差,而对方就有更多的可能和机会,把你玩弄于股掌之中。

在职场、商场、官场,我们最头疼的一定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际关系,面对上下级、面对不同的对手和同侪,我们不得不在语言的运用和拿捏上绞尽脑汁。何时卑躬屈膝、何时颐指气使,何时和颜悦色,何时装模作样,常常折腾的我们精疲力竭,使得人生毫无乐趣可言。

我们说服自己一定要自信,可谁会在乎你这份自我期许地自信。战场上,竞技场上,谁不自信。说两强相遇勇者胜,不过是个笑话。你准备不足、装备不精,自信给谁看。而你表现出来的所谓自信,拿什么成就?谁又会认可!

说做自己,那是因为你得不到现实或具体的认可,那是因为没人在乎你,你不得不自己宽慰自己。你是要在人前展示一个真实的自己,还是一个虚假的自己?那些高呼做自己的人,做给谁看呢?你除了可怜可悲,还有什么可以在人前炫耀的资本!

说对自己好一点儿,这无疑等于告诉世人,已经没有什么人在乎你了!你又怎么让别人知道你是如何对自己好点儿,买几件奢侈品?展示度假照片?这是在提醒世人你的尊贵吗?你的人生,至此还有什么光明和乐趣!

自信也好,做自己也好,对自己好点儿也罢,说穿了,都是在粉饰不为人知的悲凉,而隐身门后的你,还不是一遍又一遍地自我麻痹,顾影自怜。

我们从孩童时期就开始了伪装自己的漫长历程。为了得到理想的玩具,为了去一次迪斯尼乐园,我们甚至要装乖数星期。但成人后我们为什么不抱怨父母,因为下一代也和我们经历着同样的境遇。我们居然在情感上一代代把它视为理所当然,而忘记了曾经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伪装和隐忍。

这一切一切的现象,都说明了一件事,我们可以在门前展示的真,有限而短暂。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做出这样的选择,要么装,要么把更多耻于面世的东西放到门后。

所有善意的谎言,还是谎言。只是我们不想让当事人活得太尴尬、太难看、太沉重,于是,我们有了欺骗的理由,有了适时伪装的借口。

所有刻意的伪装、包装再好,也会让精明的人看出其中的端倪,于是,我们有了精湛此种技艺的无穷动力。

我们越在乎的人,越想在他/她面前表现的完美,于是乎,刻意的东西多了,猜测的内容多了,伪造的环节层出不穷,而了解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对那些急于了解真相的人,对那些穷于应付棘手人际关系的人,有时会招致更多地困惑和不适。你想加速了解对方,对方何尝不是如此对你,信任永远是短暂的,而猜疑必然如影随形。开门是为了取得你的信任,至于开到何种程度,取决于直觉和嗅觉,取决于利弊设定的机制。当有一天关系维持不下去时,当我们不得不在现实生活中做出取舍时,我们一定会露出自身人性的本来面目,也许那时我们才真正看清人际关系中的虚实和真伪!而是非之门、利弊之门、友谊之门,合久必开、开久必合,还是半开、虚掩,是我们毕生躲不掉的关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现实是残酷滴
谢到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独自哭泣最心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