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二十三章(下)

(2016-05-06 21:06:06)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二十三章

(下)

 

我知道我的柏曲克再也不会醒来了。

医生说他安息了。

甚至没有正式地跟我们告别,他就离开了我们。

或许,在他引我走进他的生意经的时候,在他订立和修改遗嘱的时候,在他跟主教进行忏悔的时候,他都是在用他自己的方式跟我们告别吧。

只是,我不相信,永别的这一刻,就这样来了,在我没有准备好接受的时候,我就置身于此。

我是该悲恸、还是遗憾?是该哭泣、还是沉默?是该恐惧、还是颤栗?

我要告别的,是我深爱的丈夫,还是一个可怕的魔鬼?!

支走了医生和护士,屋子里只剩下柏曲克和我,我们就像屋里的两尊雕塑,一尊是冰冷的,一尊是有温度的——

沉默地在咫尺之间守候着我们所有的回忆。他的灵魂已然在天上,不知道会去天堂、地狱、或者其他的什么地方。

我宁愿相信他哪里也不去,就在我的头顶之上,凝望着我的无助与凄凉。我真的很想一抬眼或者一转身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他,然后告诉他,帮帮我吧,柏曲克,我无法接受这样的一切。

看看上帝给我的是怎样的命运啊——

11年前,我亲手安葬了我的女儿赛琳娜;

4个月前,我和我的母亲玛利阴阳相隔;

现在,我又要和我正值壮年的丈夫生离死别······

这是怎样的一种悲怆?!

赛琳娜,我给了你生命,却不能给你未来;

妈妈,你给了我生命,我却不能再为您尽孝;

柏曲克,我当你是我全部的生命,而你,终究还是和我分开了,你是你,我是我······

我安静地陪伴着柏曲克。

不知过了多久,柏曲克的妹妹安妮来了,柏曲克最好的哥们儿麦格瓦斯来了,后来,主教柯因来了。然后,我们的大女儿若思安娜来了,跟着,其他四个孩子也来了,他们站在柏曲克的床边,他们也许说了些什么,也许什么也没有说,我不知道也不记得了,我就记得我的头脑里一片空白,我想,我其实和躺在床上的柏曲克没有什么区别吧。

之前那个他,和现在的他之间的距离,被生与死隔开了;之前那个我,和现在的我之间的距离,被许多个细小琐碎的事情填充着,我想说的是,柏曲克,这些都是你给我的——爱吧——我知道,我是爱你的,无论你是天使、还是魔鬼。

我终于知道,他人眼中的撒旦,也可以是情人眼里的西施。哪怕是沦落到地狱之中的那份爱,也有它炙热和独特的光芒。

我握住他的手,就像从前那样。

好像手心里还有温度,好像透过那些温度能看见许多往事——

他瞥见她的时候,脸上洋溢起红晕和灿烂的笑容。

她仰头望他,看他被阳光勾勒出的好看的轮廓。

他迎面朝她走来,牵着她的手。

她幸福地笑了起来,因为手心里有他故乡般的温暖。

这是他给予她的全部的故事。

她知道,以后她必须让自己活在这样的故事里。

她知道,只有这个版本的人生才能让她有坚持下去的勇气。

从今以后,她也将变成一个有秘密的人,有些像他。

但她终究和他是不一样的——

他让自己炫丽地活在光明与骄傲中,那些丑陋的秘密深藏在他金碧辉煌的城堡里;而她,是卑微地活在唾弃与侮辱中,她把所有美好的往事变成她的秘密在黑暗中守候她不堪的余生。

 

我渴望,让天塌地陷的灾难降临,让造物主的洪水肆意泛滥,让秩序归于毁灭,让黑暗埋葬死亡······大抵只有这样,我才能和柏曲克重逢,我才能忘却身边真实发生着的一切,我才能继续活在我的白日梦中。

柏曲克,我曾经拥有你,那是一个完美无瑕的梦——对于夜晚来说,这个梦很漫长;对于人生而言,它太短暂。我让你在这个梦里称王,而你怎么忍心让我在梦的边缘流泪?!

依稀中,我听见柯因主教在为柏曲克做最后的祷告——

“宽恕所有罪行、无论是所睹、所闻、所嗅、所尝、所说、所触、还是所行······”

我终于开始明白,人生于世,很多事情是被迫接受的,为的就是让我们真正了解尘世间的卑鄙与污浊,让我们被现实打击、被痛苦折磨、被至亲欺瞒;只有遍体鳞伤、无所遁形之后,人便有了选择——要么,在绝望中被碾为齑粉,成全所有恶毒的诅咒;要么,在黑暗中微笑起立,做一个被崭新光环笼罩的自己。

我只能服从于后者,因为还有五个需要我呵护的孩子。

 

柏曲克去世的这一年,若思安娜15岁,艾萨克13岁,威廉9岁,艾美丽和简沐石,一个7岁,一个才4岁。

我要牵他们的手,带他们从人世间无底的黑暗中走向光明。

神指引我说,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我所祈求的是,所有失去的,能以另外一种方式重新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