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二十三章(上)

(2016-05-06 21:04:26)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二十三章

(上)

出场人物:寇克斯 费耳和柏曲克

主题:忏悔

“主教,我知道我有罪······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想方设法地赎罪。我想要重生······我想过一种洁净的生活,我想做一个好人······求求您,帮帮我吧。”

——“上帝是可靠和公正的,坦白你的罪行吧。”

“主教,如果你可以看到我的灵魂······你就知道,我是一个多么真诚而又无助的可怜人。”

——“孩子,只有上帝才能看到我们的灵魂。”

“不,我看见了自己的灵魂······我常常跟自己的灵魂对话······我不知道住在我灵魂里的那个恶魔是不是其实就是我自己······我可以让您看看,······它腐烂、恶臭、被毒药腐蚀、嗜血······求求您救救我吧······我想我是要死的人了,除了能够用死亡来对抗我灵魂里的那些罪恶,别无他法······”

——“你要知道,灵魂和肉体是不能分开的,灵魂离开了肉体,它们就都不存在了。”

“主教,您还记得你年轻时犯下的错误吗?”

——“不怎么记得了。我只记得,我努力地在避免着所有的错误。我总在跟自己说,如果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错误的话,为什么还是要听之任之、任其发展呢?”

“和您的神圣相比起来,我不仅卑微,而且卑鄙······我最懊恼的事情就是······就是······我的记性太好,我犯下了很多很多的错误,而且······总是那么历历在目。”

——“古罗马的时候,尤里乌斯·凯撒大帝就曾经说过,人不管是谁都无法看清现实中的一切,大多数人只希望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和想要的现实而已。”

“我是看到了自己······但在你们面前,我······我扮演了一个希望被你们相信和接受的那个柏曲克。”

——“你真实的样子,上帝一直都看到了。”

“也包括······我杀人时的样子吗?”

——“说出你的心事吧。你所说的话,上帝能分辨出真假。”

“主教,我请您来就是为了向上帝忏悔······我想说出我所有的恶······是时候了······我想向您忏悔······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

——“说吧,孩子。你是知道的,上帝知晓所有的真相。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还记得1848年袋鼠角的那起谋杀案吗?那个被人杀掉的伐木工人寇克斯?——是我杀了他······他从悉尼过来的那几天,我们天天都在丛林旅店的酒馆里碰到······他每天都喝很多很多的酒,醉得像一滩烂泥,而且······他还喜欢胡说八道。有一天夜晚,他酒醉了以后嘲笑我说······你别瞧不起我们这些坐过牢的,我就是一辈子洗不掉囚犯的印记,也比你有钱······他说我就是一个逃荒的爱尔兰穷鬼,就算身家清白也顶个屁用······他的这几句话激怒了我······第二天夜晚,等一桌子的人都喝醉了酒之后,我······我就把他杀了······就像杀一头猪那样······然后,我把他肢解了,就像我每天杀了猪之后要把它们分门别类那样······肢解他的时候我觉得特别解恨······我记得很清楚,我砍下去的每一刀都是想报仇,想让他看看这个他看不起的逃荒的爱尔兰穷鬼的厉害。”

——“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

“我想我是害死了两个人······我亲手杀了寇克斯,后来费耳成了给我替罪的,他被绞死了,这条命,也是该算在我头上的,我知道······我快要死了······我知道,其实······17年前,该被绞死的······应该是我。”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可是,主教大人······这些事情从来都没有从我的脑海里离开过,日日夜夜······那些场景、那些鲜血、那些哭号,都在我的记忆里日久弥新······主教,我真的想做个好人,好丈夫,好父亲······但我知道,我更需要得到的是惩罚而不是宽恕。我罪有应得······但我真的希望所有的惩罚能够远离玛利和孩子们,他们是无辜的。”

——“神说,你们的罪虽象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求你将我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净我的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