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如烟4

(2016-03-19 23:47:25) 下一个

女儿来美国时不到九岁,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还好我们当时在Alaska,根据他们州的法律,学校要给没有英文背景的孩子请翻译,在那个4000人的小镇我是唯一一个会讲中文又会说一点点英语的人,学校只有聘请我做女儿的翻译。就这样我一边陪女儿学校,一边也跟着学英语,还有工资,真是一件几全其美的事。

那段时光对女儿来说是最难的,还记得她有时会突然在课堂上大哭,“妈妈,我要回中国,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还好有我陪着她,让她有些安全感。在家里,老公迫不及待的要把压抑了多年的父爱用在女儿身上,可女儿当时并没有完全接受他,又加上语言不通,俩人常常闹矛盾,我当时还在超市打晚上的工,常常我还没进家门,就听到女儿的哭声。女儿抱怨老公非要和她玩,可她又听不懂他说什么,她害怕;老公抱怨他一腔的热情没有的到回应,我只能和稀泥,两边劝;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半年,女儿的英语越来越好,和老公的沟通变得容易,在学校也可以和老师和同学交流,她变得一天比一天快乐。还记得她对我说,“妈妈,在中国时我不快乐,因为别人都有好爸爸,我没有。”我问,“你现在幸福吗?”女儿说,“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好爸爸。”我当时心里真是乐开了花,让女儿幸福是我最大的快乐。

因为女儿的英语已经比我的还好,我自然就失去了学校的工作。我只好另找工作,在老公工作的餐馆打工,我开始了漫长的边工作边学习的旅程,因为我不甘心一辈子生活在最底层。

女儿从小学就是门门功课拿满分,一直到大学本科毕业,GPA都是3.9 以上,我真是从来没为她的学习操心过。在我漫漫的打工和求学的路上,女儿一直是我的骄傲与安慰,我常想只要女儿幸福我的苦就没白吃。2015 年女儿以top3%的成绩从华盛顿大学毕业,拿到了两个半学士学位,同时又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毕业不久就还清了所有学生贷款,我们当时因为生活刚刚有转机,没有太多的能力去帮女儿,我们的帮助非常有限。

她大学期间就在当地联邦律师事务所做intern,毕业后留在那里,去年底她在法学院入学考试中取得了176分的好成绩。因为她的成绩和工作经历,她所报考的8所法学院全部录取了她,其中包括耶鲁和哈佛法学院,一半的学校向她提供了全额奖学金。我们为她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这些年我的老公毫无保留的,全力以赴的支持我和我的女儿,我们也由当初的不信任变成了彼此越来越相爱。在2014年,我帮他买下了第一个饭店,他的梦想也已成真。

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不可和当年同日而语,许多当年认识我们的人问我当初是否想到会有今天,我真是没有想到我们会有今天,只是知道我不会永远生活在最底层。

我感谢生活让我经历了许多,正是那些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我也感谢前夫给个我一个好女儿,经过多年的冷战,我和前夫已经成为介于亲人和朋友之间的一种关系;我更感谢冥冥之中让我遇到我的老公的缘分,找到对的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对老公,我们早已成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谢谢你们阅读我的故事,如果我的故事能让人得到启发或鼓励,那我会感到无比欣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fls2012wnew 回复 悄悄话 建议选哈佛或者耶鲁!毕业生人脉很重要。再次祝福你们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好。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血是红的,泪是酸的,生命的奋斗是彻底的,彻底奋斗来的生命才是美丽的!
为你高兴!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2014' 的评论 : 不用客气。另外,法学院的不成文的明规则:考进了前14名学校,可在全国范围找工作,其它学校毕业后一般在本地区内容易找到。而且,根据以前毕业生的资料,可知不同名校去不同地方的Law Firms 的几率是不一样的。女儿当时从给奖学金的5所学校中挑1所就是根据毕业后去她心仪的城市工作的可能性大小来定的。结果尚未毕业已在那座城市找到了工作,所以更认为当时的选择是对的。 另外,看来你女儿大学毕业和法学院之间有1年间隔,一般法学院是一半左右应届大学毕业生,另一半往届生。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jia' 的评论 : 知道了,谢谢。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考法学院时,问过几个名校毕业的法学院教授,他们正好有孩子正在读或从top法学院毕业。得到的建议十分一致:只要是top 法学院(top 14), 跟着奖学金走;若有几个学校给奖学金,挑一所自己喜欢的。女儿本来想去排名更高的,后来根据教授们的建议,挑了一所给奖学金的,现在更感到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也是这样想,该说的都说了,已经引起反感,现在只能等她做决定,很快她就会知道哈佛或耶鲁会不会给她助学金,估计这个会左右她的决定;如果她决定放弃,我们全家都会非常失望的。但那也是她的决定,只希望她以后别后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有这么好的女儿!都说学法律,学校的排名很重要。希望她能去耶鲁或哈佛!
car88 回复 悄悄话 如不去耶鲁或哈佛,必将后悔终身。
Sheep.daddy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check 悄悄话 for the group
Sheep.daddy 回复 悄悄话 just go to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2222
than apply to join

[申请加入>>>]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支持和鼓励,这世界需要更多的正能量,它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感谢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理解,这两天沉浸在回忆中,心情有些沉重,不知道再走一遍我还有没有这勇气。女儿已经不太会讲中文,正在学,我终于把这些经历写成文字,希望有一天女儿能看到,她也许会多理解我一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更激励人奋发向上。。。。。。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耶鲁哈佛不提供奖学金,她申请了助学金,还在等待,这也是她至今还没决定去哪所学校的原因;我们全家劝她去耶鲁或哈佛,她还在犹豫,为这事我们闹的不太愉快。
car88 回复 悄悄话 “一半的学校向她提供了全额奖学金” 包括耶鲁和哈佛?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说起来云淡风轻,但是可以想象你走过多少挫折!佩服你的毅力,坚强和自强不息~!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ep.daddy' 的评论 : I can't find this group, what is the group key words?
Sheep.dadd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tory. We have a law school student parents group. Interested please join us at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2222
Ma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闻问' 的评论 : 谢谢,过程很痛苦,但它让人更坚强,成熟,所以我感谢生活,所有的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永远不要绝望。
闻问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再次证明了女性的坚韧!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