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的第一张照片

(2018-05-16 13:09:00) 下一个

 


1990年9月15日,我来到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第一次迈出国门,谁不想拍些照片留念?如今智能手机普及,拍照根本不当回事,而且分分钟就能传给万里之外的亲人。然而三十年前,照相不但要买相机,还要买胶卷、冲洗及放大,不是我这个穷留学生能负担的。来美国的一张单程机票几乎花光了我的全部积蓄,怀里仅有出国前按规定兑换的五十美元,根本没有闲钱来照相。


某日研究组秘书对我说:“我相机的胶卷还能拍一张照片,今天天气不错,我带你去拍,好让你寄给家里”。她带我来到哥大校园中心的智慧女神塑像前,为我拍下在美国的第一张照片。


如今再看这张照片,我为能在哥大工作了二十二年感到幸运。这是我生命中最平和、最宁静的一段,我和家人在这里过着虽不富有但却充实的生活。“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正是在哥大,我得以全身心地投入钟爱的科学研究。虽然没有做出不朽的贡献,我却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探索自然奥秘的快乐,体会到为科学殿堂添砖加瓦的成就感。


如今再看这张照片,我就感慨,不期然间已经在哥大附近生活了近三十年。退休之后,我与太太常常到哥大校园散步。每当我经过智慧女神塑像,就会想起一个个光辉的名字:顾维钧、胡适、蒋梦麟、马寅初、陶行知、徐志摩、梁实秋、候德榜、李政道、吴健雄,百余年间他们都曾在哥大学习或工作过,或许也在这里留过影。如今在这所对现代中国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学,一批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中国学子继往开来,年复一年地在智慧女神塑像旁拍摄毕业照。抚今追昔,我不禁又回想起自己在这里拍下第一张照片的情景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像胡锦涛,:))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哪里敢与能歌善舞的胡前主席相提并论?折煞我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是理工男,语文只学到中学为止,因此写的文章只能是中学生水平,惭愧啦!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帅哥一枚,神似前国家主席胡锦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中学时写的那些作文。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啸' 的评论 : 我小学和中学,在上海和东北上过10所学校,莫非我们真的同学过?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哈哈,承蒙谬奖,愧不敢当。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很帅,且温文尔雅。
长啸 回复 悄悄话 “加成”是我中小学时最好的玩伴,今天看到照片,还真像,哈哈。喜欢读你的文章。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加成兄不必谦虚。您那篇旅美华狗文,是我在文学城上读过的最好的三篇文章之一。另外两篇,润涛阎和老朽各一。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谢谢!不敢说文章有多好,修改过不下二十遍倒是真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出国嘛,再穷,衣服总是要置备一点的。西服也就这么一件了,不好意思。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照片!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帅哥哥不像穷人嘛。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那是30年前的旧照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如果我的小文章能带给您安静的感动和鼓舞,那是我的荣幸。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理工男大多服从于人,在国家、在单位、在家庭都是这样。哈哈!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帅哥一枚!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常常给我一种安静的感动和鼓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帅啊,你是理工男,那些政客都不是理工男,哈哈,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