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败俱伤

(2022-02-10 14:09:55) 下一个

四 败 俱 伤

有个成语叫做两败俱伤,意思是矛盾双方都受到损伤,谁都没得到好处。然而我们遭遇到一件事,竟然是相关四方都受到损伤,谁都没得到好处,可谓四败俱伤。

一年前某天下午,我和妻子照惯例带着小狗露西散步。妻子看露西累了,就把她抱起来。走到中央公园附近一条窄路,迎面过来一对白人中年夫妻,牵着条大沙皮狗。人与人、狗与狗擦肩而过,在纽约司空见惯。可是接下来一幕,却是我们完全没有料到的:那条体重足有二十公斤的大沙皮狗,突然跳将起来,一口咬住露西,死死不放。按理说露西是我妻子抱着的,并未与沙皮狗接触,不知道它为什么发飙?露西体重只有四公斤,只及沙皮狗的五分之一,完全没有招架之力遇此突发情况,两对夫妻四个人一起合力,好不容易才把沙皮狗拖开。

那为什么说是四败俱伤呢?其一是露西平白无故受到了无妄之灾。送到动物医院,医生见露西鲜血直流,立即把她抱进急诊室,做伤口缝合手术。术后医生给她戴上颈圈,防止露西用脚抓伤口。可是戴上颈圈,她喝水吃食都受影响;再加上受到惊吓,晚上难以安眠。前后去了三次医院,做了两次手术,住院一次,历时二十多天伤口才基本愈合。

四败俱伤之二,是我们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露西本来给我们的退休生活增添很多乐趣,这次受到严重伤害,家里添了个重病患者。白天我们忙着给她喂药、清洗伤口、喂她吃食。晚间露西因伤口疼痛难以安睡,我们得陪她抱她,也不能安睡。正值疫情严重,本应居家减少外出。可是为了送露西就医,我们不得不冒着风险,乘出租汽车去动物医院,在候诊室长时间等候。

四败俱伤之三,是咬伤露西的沙皮狗送了命。它的主人A君告诉我们,沙皮狗是几个月前才领养的,本意是在疫期有个陪伴减少寂寞,没想到它竟闯了这么大的祸。这样有严重暴力倾向的狗,A君不敢再养,打算退给原主人。然而原主人拒绝接收,还建议A君采取断然措施。A君不得不请兽医上门,将沙皮狗实行安乐死。一条年纪轻轻的狗,就这样因一时鲁莽送了性命。

四败俱伤之四,是沙皮狗的主人A君既失爱犬又失钱财。他告诉我,自己目睹爱犬被安乐死,禁不住流下泪水。为了这起突然事故,A君负担了露西的全部医药费,数目可观;还赔上不少时间,一次次送露西就医。

然而也正是沙皮狗的主人A君,让我们深受感动。事发当时,依照在中国大陆的所见所闻,我直觉遇上了麻烦事,扯皮甚至吵架在所难免。没想到A君立即向我们道歉,承认是自己的狗的过错。他让太太把沙皮狗牵回家,自己陪我们带了露西,乘出租汽车直奔动物医院。在车上A君给我们看了他的证件,并留下联系方式,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后来每次复诊,他都提前到我家来接,就诊后再把我们送回家。医生给露西开了几种药,有消炎的,有止痛的、有助消化的,还有外用的;这些药有每天一次、两次、三次的。A君怕我们搞不清药物的英文名字,就特意把这些药物编上号,还制作了一张表格,让我们每次用药就登记一次,避免差错。

我对A君说,这次是狗与狗之间的不幸事件,不要因此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事实上我们与A君也由此成了朋友。通过这次事件我体会到,尽管有少数人歧视亚裔,大多数美国人都是心地善良、守法讲理、并敢于担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