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20】炒苤蓝丝儿 Kohlrabi

(2023-12-04 11:04:45) 下一个

苤蓝一直是我喜欢吃的蔬菜。喜欢它容易收拾,喜欢它可以久放的皮实,更爱它清脆微甜的口感。记得小时候冬天经常吃炒苤蓝丝。后来在体工队的食堂也可以吃到。

上个月初从西人店里看到一把三个苤蓝卖2.99刀。那苤蓝个大新鲜一看就是刚刚收的。拿了一把放进购物车。等Check out时,服务员问我是什么菜,我说K打头的,就是说不出全称。前几天小C的炒苤蓝丝文中提到这个字,我特意找到英文发音的网站打进去反复听,反复跟读。其实就是三个音 Kohl 让我想起美国的百货连锁店Kohl's. Rabi, 就像Rabbit兔子。好啦,记住了。 先把小C的虾皮炒苤蓝丝放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2312/1988.html

受她的启发,昨天把最后一个苤蓝做了。先上成品:

给家里面最后一个苤蓝留个影

小C文里面说这苤蓝丝一定要切细才好吃。我同意。所以拿家里那把双立人的薄刀,先切片再切成细丝。看看够细不?新鲜的苤蓝带着嫩绿色,水灵灵的非常漂亮。

我以前炒苤蓝丝都不放虾皮和葱的。这次照着小C的方法做。锅里面放油,先放一小把花椒,中火炸出花椒的香味然后捞出来。放入虾皮和青葱碎。我特意留了一点葱叶碎最后放这样可以保持绿色,成品也好看。苤蓝丝不沾,所以用不锈钢的锅炒最好。

待虾皮和葱煎出香味再放入一小勺日式蒜辣酱和苤蓝丝。小C放小米辣,我没有。蒜辣酱很好吃的。我做菜时喜欢放一点。

炒断生后我放一点点盐和酱油,还有一点醋。我不盖盖子焖,喜欢口感脆一点。最后淋上香油把最后留的葱叶碎也撒上,再翻炒一下出锅。成品就是最开始那张照片。这一盘子很快就吃光了。我一个人估计吃了三分之二。非常香滴。谢谢小C. 

下面这盘是11月12日做的。程序差不多,调料也差不多,就是没放虾皮和葱。觉得还是加了葱和虾皮更香。

好啦,记住苤蓝的英文了,Kohlrabi. 很好吃的菜。也是练习刀工的一道菜。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不急不急,等你忙过以后再说。
不好意思啊,我竟然还有奖呢,太棒了,喜欢喜欢,赶快搬到家里收藏起来,放在圣诞节贴子后面了,谢谢亮妈!:)),这么多奖品的制作,亮妈辛苦了!
现在正在机场候机室呢,飞机延误了,抓紧时间给亮妈写两句,祝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给你也做了一个奖,目前存在我的博文里面。这篇下面一篇。你去看看。是一个圣诞礼品店。我想你会喜欢。
面包发面我一般用面包机里的控温功能。比室温要高,所以发的很好。 花样面包还要等等,因为现在还有一门网课。这两天忙王府都没有怎么管。要catch up.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找那个桐木箱子费了些时间。总找不到合适的照片。图书馆倒是一大堆。我就是靠着谷歌强大的图片搜索功能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因为太投入荒芜了自己的小园地:)不过我准备把发奖的记录搬回家,很开心,很值得。一凡写的三叔非常让人感动,在这里点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白天太忙,没能上网玩,回到家时看见王府的颁奖典礼都结束了,还是来亮妈家大大的点赞!
亮妈辛苦了,制做了那么多精彩的奖品,太有创意了,想象力丰富啊,令人赞叹!:))
等着吃亮妈的花样面包呢:))
冬天比较冷,我发面没弄好,亮妈是用什么方法帮助发面的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来尝尝亮妈的苤蓝丝儿!简单的食材到亮妈手里立刻就变成了诱人的美味!

王府活动,亮妈辛苦了,面面具到,事事周全!皆大欢喜的背后亮妈的工作量应该是大到难以想象!亮妈到哪儿去找的那么多奖品啊?谢谢亮妈!亮妈在上,受一凡一拜!花儿献给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忙得我团团转。秋季学期结课,冬季学期开课,王府活动,都赶一块了。我刚刚看到你的美文,太漂亮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多日不见亮妈更新博客,是不是在加紧制做奖品呢?
问好,祝亮妈圣诞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又是有一段时间没见了,你一定很忙,不然王府活动不会缺席。切丝这样炒好像比切片好吃。我也做过切片的。还是丝更容易进味道。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刀功太赞了,我切丝都是用刨子,切不了这么细这么匀:))
苤蓝我们家经常吃,喜欢它清脆爽口,还略带一点甜的味道,我一般是切片炒肉片。
下次也切丝按这方法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批了= 苤蓝:)又学习到一个叫法。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好专业,这刀工也太棒了!批了丝儿,流口水了,好多年以后我才把kohlrabi 和批了丝儿联系到一块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对不起,刚刚看到。我今天出门了一天,回来后又赶作业,就没进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这个菜切成细丝炒会很好吃的。一定要用花椒炝锅。加虾皮和葱就更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请查悄悄话,谢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能把苤蓝菜做好的必是大厨。记得第一次吃苤蓝都二十好几了,不认识,又是在食堂吃的,印象不好。多少年后,自己用辣椒肉丝大蒜酱油醋炒丝,配米饭还不错。不过,很少很少吃它。亮亮妈妈的手艺能把所有菜做好,了不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谢谢随缘。这个菜营养价值不低可以试试。祝周末快乐!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刀功好呢!切的细,菜就有精致感。老是在超市看到这个菜,但总觉的不是我的菜,今天看到你的贴,一定要去买来试一试了。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游士的菜园里有没有这个菜?估计你不会种。在店里面买就是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看来凉拌也很好吃。我以后有机会试试凉拌。切丝要有好刀。淡然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这菜比较好吃,就是切费点劲:)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就是能干,这么平常的皮蓝都能做出这么好看的小菜。这样的小菜,下酒最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习了,我只会凉拌!亮妈的刀工估计我是学不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道好菜,绝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getmenot8' 的评论 : 谢谢勿忘我,这菜营养又好吃。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刀功一级棒!这菜看着就好吃!下次也学着亮妈的方子炒个Kohlrabi!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呀。这菜不容易被注意。你家附近的店里一定可以买到。你可以试着做。就是切丝费点劲。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哇,厨子好久不见,怪想的。等着你开博分享,期待啊。觉得这厨房还是得多备几把刀,各尽其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芥蓝头和苤蓝是一个品种的蔬菜吗?也许是,只是叫法不同。问好酒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这菜台湾居然没有卖的?在我的印象里台湾应该各样水果蔬菜都有:)嗯,加一点细肉丝也应该很好吃。等你回美国注意一下,也许会买到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亮妈,这才知道家里藏着好菜。俺真有福啊,半夜舔屏,————第一次知道“苤蓝”,没吃过呢~~

问好亮妈!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刀工。我昨天买了一把厨用斧头,准备回去后斩鸡鸭用:) 等我练好刀工就打开博客上来显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俺们乡下叫它芥兰头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刀工了得,苤蓝丝丝切得好细,看了小C的苤蓝丝,今天又看到了亮妈的苤蓝丝,更加勾起了我好多的回忆,以前我妈妈经常做这道菜,妈妈有时候会加一点细肉丝。可惜我在台湾没有看到卖,改天去农贸市场看看。祝亮妈新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试试,好多人生拌呢。如果是特别新鲜的话。我没有吃过生的。再谢谢你的好点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我得吃饭对吧?这菜估计放上你们湖南的辣椒炒着吃一定香辣脆,特别好吃。你一定试试。我估计英国也有卖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沙发,我端上热热的苹果汁。这个菜有不少叫法啊。我们叫苤列,苤是pie三声。谢谢分享你们和外婆家的叫法。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就是那个店再加兔子,三个音节,我也记住了!
看很多人爱吃脆脆的口感,我下次也试试,还有人说炒瘦肉丝,加醋,觉得应该也不错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好像是既没吃过也没做过,哈哈哈,哪天要是超市看见了,要买回来试一试。亮妈这王府主管还能有功夫做菜,了不得:)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的浙江老家叫这个皮蓝。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跟着亮妈又学会一道菜,知道了英文名字。小时候就吃过这个菜,我们那儿叫皮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