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11】煎西葫芦花和西葫芦蒸饺

(2023-08-26 07:03:25) 下一个

去了一趟意大利就知道意大利前菜中有一道炸西葫芦花。我在罗马点过两次。端上来的都是裹着厚厚的面糊,根本看不到西葫芦花在哪里。今年种了一棵西葫,到目前为止开了不少花,只接了一个瓜。

做了几次炸西葫芦花,讲一点点心得。面糊用了一个鸡蛋打散。加1/4杯的水,加上两大勺面粉。加上盐,五香粉。为了香,我把地里的小葱切碎也放进面糊里。

把西葫芦花用清水冲干净。去掉花心部分。一大朵花分成了三片。两面蘸上面糊放到平锅里慢慢煎到两面金黄。剩下的面糊摊了一张鸡蛋饼。这是两个孩子来家时我给他们做的。他们很喜欢。 

开了很多公花。做菜用公花。上图最左边的那一朵是雌花。好几个都化掉了。只留下下图这一个瓜。种点菜真不容易。

这么一个金贵的瓜做什么?我以前做过西葫芦馅儿饺子西葫芦馅儿馅饼都很好吃,这次换个花样,做蒸饺。

西葫芦洗净去掉表皮有瑕疵的部分。剩下连皮擦成丝。加一点点盐挤出水分。这个蔬菜汁别倒,留着和面做面皮。

锅内放油先炒香虾皮然后放入鸡蛋液炒散。韭菜苔切碎也放在馅儿里面。拌馅儿时可以加胡椒粉,盐,香油。咸淡根据自己口味。

用了两杯中筋面粉。先用开水烫面,基本上是淋开水把一半的面粉烫一下。还有一半的干粉加上西葫芦汁继续和。这样挤出来的菜汁不会浪费。而且我发现用菜汁和面口感更加软糯些。我后面凉着吃这个蒸饺都不觉得硬。

还可以多醒会儿面。面皮还可以薄点。

开水上锅蒸12分钟。打开盖子是这样的。里面的小花卷是用剩下的面做的。

吃了两个,剩下的装进袋子进冻箱。这一周开学上课比较忙。我回来不想做饭就拿出几个饺子或者包子热一下就可以吃饭了。

前些天做的包子是用豆角,肉馅加上炸酱做馅儿。很好吃。

包子的面皮因为在和面时加了一点点猪油,好像更加喧软。

多出来的几个包子不够蒸上一锅的,就煎了一下。不是生煎包的样子,但很香。

家里的木槿花开了。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你看上面的图,公花没有小瓜而母花出来的是小瓜头顶着花。蒸包子没有花纹估计你发面的时间太长了。一般来说和好面让面稍微发一个小时就可以做了。做好包子再发半个小时就可以上锅。太长面发过了,褶子就不容易出来。长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霞西,估计南瓜花更好吃些。长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我的包子一蒸就没了褶子花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煎包子太漂亮啦!膜拜!
花还分公母?我们种了很多瓜,都不知道。看人家吃南瓜花、西葫芦花,我还琢磨:怎么下得去手呢?这花不是未来的瓜吗?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做过南瓜花,还没吃过西葫芦花。亮妈厨艺高超有创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的夸赞!这个creativty我接受了。今天还受到毕业的学生一封信,提到我的creativity 和 innovation. 我觉得当老师和做饭都有无限的创新空间。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采心。抱一下。你要是离得近就好了,我可以给你一大盘子,管够:)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亮妈真是creative! 真能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俺在菲菲那里“宣告”过,西葫芦馅儿饺子是俺的最爱。今天看到“亮妈”牌的,更是VERY馋啊。。。

实话实说,俺刚才看照片时,咽了n口哈喇子,并问自己:你不会蒸包子蒸饺子但总会争口气吧,明天就开始跟亮妈学:))

狠赞+问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厨艺高超,摆盘富有创意,大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园。我是觉得比在意大利吃到的要漂亮,也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握手丹哥。你的厨艺好棒。那个黄油鸡卷做得专业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小C. 咱们都是北京那地方的人。所以对西葫芦和豆角做馅儿都非常欣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知道你近期快要回国了,祝你回城顺利。在大上海能吃太多的好吃的,真好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又见闻香太高兴了!你关于冬瓜能吃么的问题我问了一下Chatgpt. 这是答案:冬瓜花实际上是可以食用的。冬瓜植物不仅可以食用其果实,连花朵也常被用于烹饪中。通常,冬瓜花可以用来炒菜、炖汤或加入其他菜肴中,给食物增添美味和独特的口感。
赞你用AI提高你的英文诗的写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你这么一说我就不会纠结为什么只结了一个瓜。人家就是多开公花让我做菜用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这些日子做饭比较多,就多写几篇。其实游记还都欠着呢。开学了,会比较忙。做饭的帖子好写,不用太多的时间。 用西葫芦汁和面是读Lidia cooks from the heart of Italy那本书的前言。她说:“In my research into the twelve regions of Italy that I explore here, some answers came to light. The recipes I share with you reflect a respect for food--growing it, shepherding the animals, foraging for the gift of nature in the wild, and hunting respectfully to put nourishing meat on the table, not just for sport. Nothing is wasted. Bread is recycle and used in soups, casseroles, lasagnas, and desserts。 Water is carefully conserved; for instance, the same water in which vegetables are cooked is used to cook the pasta that follows, and then that is saved for soups or for making risotto. 觉得意大利和中国人真的很相似。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第一张艺术食品, 闻着香味欣赏,太有创意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呀! 我们的饺子形和捏折儿的方式很像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西葫芦花的做法很有创意。喜欢西葫芦馅蒸饺豆角馅包子,流口水了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就是能工巧匠,只是随手拈来,就把包子变成了生煎馒头,看上去就诱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包子饺子都很漂亮,馋人。

不知冬瓜花能吃吗?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有福气,开的公花多正和尊意,炸花,感觉不错。一个金贵的瓜儿排上大用场,而且明年还会念想着种瓜。喜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不但菜地花园高产,厨艺也是棒棒的,博文也高产。刚跟你玩了意大利又吃了意大利美食,现在又馋上了你家的饭菜!水果色拉加九层塔要学一下,酱烧油豆角只能向往了!我家老二今年种了一颗西葫芦,结果疯长,边上的西红柿青椒和四季豆都被挤得无处可长。我也做西葫芦蒸饺了,下次记得把挤出的汁留下和面。每次都能跟亮妈学些厨艺,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呀,好久不见,熊抱一下。我做饭一是为了解馋,二是为了拍照。所以才有动力。不然老两口的饭怎么都好对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王妃娘娘。咱们北方人对西葫芦馅儿还是情有独钟的。其实自己种的和外边买到的差不了多少。不像西红柿,味道会差很多。所以我种西葫芦都是有一搭无一搭的,所以只长出来一个。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将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 将家常菜做得如米其林一般,说的就是亮亮妈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西葫芦馅儿,不过自家种的没有,还是亮妈做得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姐好!那两把蒲扇都留给孩子们吃了。我想吃还可以自己做呀。 面皮发不起来的原因很多。美国这边的面粉筋度比较高。所以我一般加一点低筋面粉。再加一点猪油会发得比较好。再不行就做生煎包。潇潇姐是上海人,生煎包一定做得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是喜欢写做饭做菜的帖子记录一下,这样以后再做有个参考。猪油加在发面里面还真不错。炒菜也香。台湾应该很容易买到。祝你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解惑。现在明白了。我想你是成都人是因为你会说成都话。11岁到成都讲一口地道的方言不是问题。小时候在北京已经奠定了你喜欢北方饭菜的基础。都不违和啊。我是南北都可以,更喜欢江浙一带的菜。出国吃西餐也没有问题。只是不吃辣。微辣还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两把蒲扇舍不得吃……,
谢谢你!看到你的包子馅很被吸引,做还行,蒸不太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又来到了亮妈的厨房,亮妈厨艺高超,旅行见啥美食都能自己做。炸西葫芦花好漂亮,亮妈做的面食都看着都馋人。我这次回国,亲友都说猪油是好东西,加一点不会有任何健康问题,我正在计划去台北的农贸市场买点猪油。今天看了亮妈包子面加了一点猪油又提醒了我去买猪油:)

祝亮妈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怪我以前没说清楚,我是北京生北京长的正宗北京人,不过11岁那年跟随爹妈去了成都,在成都待的时间比北京更长,所以我就自认为是四川人了。但是我吃饭还保留了北方习惯,每天晚上一定是一顿面食,水饺,馄饨或者是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你尽管拿,吃多少都可以。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喜欢的话都端走。别说我冰箱里还有好几包呢:)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豆角肉馅足够好了。加了炸酱更香。正好家里有炸酱,就用它炒肉馅了。很香。问好麦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喜欢尝试新的做法。总做一样的饭菜没有挑战性。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羊羊2015' 的评论 : 谢谢美羊羊。我也特别喜欢这包子饺子。有时不等热一下凉着就吃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去你家看梅干菜烧排骨了,做得真好。高兴看到你又打开博客,鼓掌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老北京的糊塌子我经常做的。也非常好吃。我现在是想换个花样。糊塌子很好做呀,你应该试试。少做几个不费事的。弄弄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看来我西葫芦不结瓜是有原因的。我这些苗是朋友给的。给一棵苗就种了一棵。我明年种两棵。谢谢禾儿,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好想吃几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能告诉我你用西葫芦烤pizza怎么做吗?听着挺新颖的。问好小k.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包子饺子都好吃,拿几个走:)煎西葫芦花也很不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末我们也做了豆角包,倒是没想到可以加炸酱,下次也试试,喜欢亮妈的西葫芦蒸饺,饺子包的好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又有手艺又爱动脑子,厨艺常常推陈出新,诱人~~~
美羊羊2015 回复 悄悄话 看亮妈的帖子看饿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去年做过。今年不再种菜了。好吧,我打开博客几天,分享一个梅干菜做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西葫芦花一定金贵,看着就好吃。我们北京有糊塌子,就是西葫芦和面一起和的面,也好吃,比较稀,吃着软乎。我懒得做,也没地方买,只有回忆了。亮妈能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西葫芦花能吃呀,太好了!我们每年都有很多西葫芦花的,下次试试。亮妈种一棵西葫芦行吗?不影响授粉吗?我们每年种两棵,西葫芦多得吃不完,但是,不敢种一棵,担心不能授粉。
kirn 回复 悄悄话 啊,我从来不知道西葫芦可以这么做来吃。我老用它来烤披萨是真的,我糊弄的。这个包子底,是真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呀,好久不见,抱一下。你说南瓜花好吃,一定做过。分享一下做法吧。好久不见你的做饭贴了,很想念。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你说得对,有好心情才能做出可口的饭菜。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欢迎琴音悦然。多好听的名字。把南瓜花用米粉裹好蒸熟晒干,想着都好吃。我回来找方子也这么做一下。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摆盘很重要:)就是有点少。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竹野。包包子真跟天津包子的师傅们学习过呢:)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好像西葫芦都是这样,难怪会用花做菜。花多瓜少。林凡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喜欢,我做一个以前没有做过的食品喜欢记录一下,等以后想做了会回到博客里面找方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豆角要焯一下,多煮一会儿。然后过冷水切碎就可以。做饺子不如做豆角馅儿包子。很好吃的。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我这个就是zucchini,翻成中文是西葫芦。中国的西葫芦比较大。这种长老了也能长很大的。 荷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你是南方人也喜欢吃包子饺子?嗯,你估计在北京上过学,再有成都也有钟水饺啊。那年我在成都同学为我包饺子,忘了饺子的味道和馅儿,但记得蘸饺子的酱料,特别香。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匠心是做好饭必备的技能?问好酒仙,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我这个西葫芦应该是zucchini,查了下谷歌翻译成中文就是西葫芦。我是嫩着就摘了。如果等它长大也许会长成咱们在国内吃的样子?第一周还好啦,作业没上来,实习学生还没有开始上课,也不用跑到学校看课。一门研究生的网课不是新课,东西都在网上呢。估计下周会忙些。还有就是写美食帖子,而且就一两个菜会很容易。问好蘑菇,周末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西葫芦花的确好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厨房真是很美,中西餐都做得那么好,都闻到西葫芦的香味了!有了美好的心境才能做出美味的食物!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煎包看着就香,其他美食也是色诱多多。我小时候经常吃父母老家带来的晒好的南瓜花,有米粉裹好蒸熟晒干的,油炸着吃,再也没有小时候的味道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看的西葫芦花艺术品!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包子包的好看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西葫芦也是花朵瓜少。这下要学做辣手催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单纯的美食贴哦,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分享!原来饺子还可以用豆角做馅儿,长见识了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暖冬,菲儿挤挤,坐着沙发来享受亮妈巧手做得蒸饺!煎西葫芦花很诱人,第一次见。流口水了!!!
亮妈,你说的西葫芦和我想的不一样,你这个不是zucchini,人说的小南瓜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一篇文章我喜欢。因为我现在很喜欢西葫芦花了,亮妈给我做的头像,中间就是一朵西葫芦花,摆在那儿明亮耀眼。靓妈做的这些蒸饺包子,都是让我垂涎欲滴的佳肴,要是能隔空抓取一个来吃就好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靓妈的匠心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包子太地道了,好看肯定也好吃。我的包子倒是还够喧软,就是那些褶子留不住。炸西葫芦花咱是学不了啦,种不活菜哪来的花呢?就在亮妈这饱饱眼福吧。不过亮妈那西葫芦是courgette?西葫芦比这个大个些,不过估计这就是南橘北枳吧,中国的西葫芦到了西方就这样了。亮妈开学了还有空写博,估计不太忙,真好!谢谢亮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动啊,忙碌着的菲儿还抽空回帖。只是我们离着太远,不然给你送包子饺子去。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沙发,我端上香茶和刚出锅的蒸饺。加上一点点猪油的面皮更柔润。这也是看视频学习到的。祝你也有一个快乐放松的周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哇塞,在忙,饿昏了,到亮妈家大吃一顿,蒸饺颜值真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亮妈的手艺没得说,这饺子做的漂亮,包子也是,自己不停琢磨,面里加一点猪油,下次也试试。谢谢分享,亮妈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