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并不如烟之岳麓山

(2016-09-19 20:10:50) 下一个

(今天看到校友MorningFog的美图美文,翻出了这篇旧文。这是我今年的春天写的,这个夏天终于如愿以偿回到了母校,湖南大学。好像多年的相思得到了慰藉。照片是这次回去随手拍的,没有拍出母校的十分之一的美,惭愧。)

        早春,雨一直都滴滴答答的下个不停,比往年更难见阳光。可春天它终究是来了,不管我们察觉到了没有。草变得绿了,各种颜色的花都不知不觉的冒出来了,树枝也发出了好多的嫩芽。在这个离家万里之外的小镇,我过着种花,种草,种菜,安宁的乡下人的生活,好像岁月的年轮,时光的流转都我无关。

        这个暑假要回中国是早就订好了的,机缘巧合,我买了到长沙的机票。离开母校,离开长沙已经很久了,我一直都想回去看看,可这些年就这么弹指一挥间过去了。昨晚,一张机票,一段回忆。

        每次想到湖南大学,记忆总是最先停留在岳麓书院里。当时我最羡慕一个专业的同学,他们天天到书院,推开那些不对外开放的房门,坐在古朴的书桌旁,读那些古代风雅之士读过的书。想起春天的周末,和同宿舍的妹妹们一起,早起,梳妆打扮。离开宿舍之前,按惯例,这位爱美的妹妹在镜子前,拉起裙摆,转一个身,左看右看,眉梢带电,顾盼生辉。转头笑盈盈的问我:“我美不美?”“你不能再美了!要不我都晕了!”我打趣她。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她那份从内到外,无时无刻都有的潇洒自在。等到收拾停当,带上我们要读的书,一起去书院。时间尚早,书院安安静静,我们就找一僻静处坐下。或是在竹林旁,或是在荷花池边,或是在桃花树下。春风拂面,鸟语花香,诗词中的种种美好,这一刻都成为了现实。等到十点,游客慢慢的多起来了,有喧嚣,但好像又与我们无关,我们已经习惯了闹中取静,仍旧低头读书,或者抬头望着飞檐画壁发呆。倒是游人有些好奇,常常有人围着这些读书人打转,更有甚者凑过来问你们读的什么书。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一言半语打发了他们,仍旧读书的读书,发呆的发呆。

      

有时候,读书乏了,就和朋友们一起去爬岳麓山。长沙很多的大学都在岳麓山下,从这个大学上山,翻过山岭下山就是另外一个大学。岳麓山上有很多的参天古树,有千年古刹,有杜甫诗中的爱晚亭,也有很多的碑匾刻石。记忆最深的是,每到八月十五月圆之时,我们有爬山登高赏月的传统。等到天色晚了,月亮出来了,大家手持电筒,灯笼,带着音响,成群结队往山顶去。整个岳麓山到处是星星点点的灯火,人声鼎沸,歌声四起。等到了山顶的空旷之处,找地方或站或坐,抬头望月。耳边时时会听到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不知是听者无心,还是说者无意,总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今夕何夕”是一种无比欢快和沉醉的气氛。此去经年,漂在异乡,月明星稀之日,偶尔会想起当年,欢声笑语犹在耳旁,“今夕何夕”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我们有很多的朋友,有缘相聚,同行一段人生路,又因为你我有各自的方向,走着走着就散了。只因着一张小小的机票,或一张照片,让我们记起了曾经放在心底的一个微笑,一句玩笑话,一段默契和鼓励。谢谢朋友们,在我们过去和现在的生命里,彼此走进和照亮对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和校友使劲儿的握手!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都姓杜,嘿嘿。

谢谢美图。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杜牧:停车坐 爱 枫林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