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一个象“后妈”的“亲妈”

(2016-06-24 20:49:51) 下一个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和几家朋友租了一个大的度假屋,白天一起滑雪,晚上一起做饭。其中有几家是第一次搭档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这也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不同家庭生活的窗口。

六家人,多数孩子都是小学生,我们家也是小学高年级。只有一家朋友,他们的大女儿刚上大学一年级。住了三个晚上,每两家搭档给大人12人,小朋友12人做一次晚餐。做晚饭还好,大人们边聊天边干活,也不太累。

可是没有让我们想到的是,在大家吃完以后,大人们还在吹牛聊天,小朋友做鸟兽散时,这个刚上大学的女孩一个人承包了三天所有的清洁收拾工作。她做的时候非常有条理,效率高,也没有任何的怨言。在第一天的时候,我们忐忑的问她妈妈:“这个不太好吧!这么多事,让她一人做了我们好像于心不忍呢!”没有想到妈妈淡定的回答说:“没有关系!孩子大了,应该替大人分担家务。再说,她在家也每天要做这些事情,习惯了!”后来,他们家还谈及她上大学后,就去教授的实验室工作,因为看得到事情在哪里,动手能力又强,让教授很欣赏。回到房间,我仔细想了想我这个妈妈对待孩子的方式。总觉得孩子还小,没有特别去培养他们生活上的一些能力,我亲力亲为给他们做了很多,自以为是一个合格的“亲妈”。

我回头想了想我自己的生活轨迹,我自己的妈妈是绝对是一个大写的“亲妈”。我的哥哥姐姐都大我快十岁,我是家中老小,好像他们都习惯照顾我,我也习惯被照顾。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好,吃东西又特别挑剔。中学时,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喜欢吃外面东西,我妈会五点左右起床做包子、馒头之类的东西,我六点起床吃了早餐再去上早自习。上大学前,我完全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好不好呢?挺好,我想起来都觉得感恩和甜蜜,我的好朋友们现在都还在讲,她们当年对我的羡慕嫉妒。但事情总有两面性,等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面对。因为从小没有锻炼过,总就感到手忙脚乱,象打仗一样,顾东不顾西。另外,心里有很大的落差,觉得我本来是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怎么就变成了围着锅台和孩子打转的人,心里很苦。我花了好久的时间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但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确有很多的理由让孩子失去了学习生活的机会。第一,就是学习本身。我们经常定义的学习,主要是学知识。这一点尤其在我们华人家庭中占了重大的比重。看看我们周围,看见很多父母包办一切,就是要让孩子不分心,把所有的精力都聚集在学知识上面。“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甚至是要读到名校才高”的想法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无意识里面了。第二,就是时间。现代社会,家长忙,孩子也忙。孩子除了要拼学习,还有拼体育,拼文艺等等。这些都需要保证时间,有朋友和我说她带孩子从球场赶到钢琴老师家,孩子还在车里还在做作业。说实话,我很佩服这些家长和孩子拼命三郎的精神。这样的孩子的确没有时间学习生活。

感谢这位妈妈及时的给我上了一课。假如我还按传统的方式对待我的孩子,那我的孩子成年以后也需要花很长时间,学习照顾自己的生活。这对他们将来的生活有没有益处?答案是很显然的。通过这一次经历,我意识到一个重要的原则:孩子要从小练习平衡怎么学习,怎么生活。虽然让孩子去做很多事情看起来象“后妈”。

那怎么办呢?把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匀出一点时间生活可以吗?答案是可以的,如果家长能狠得下心当“后妈”。我在刚开始的时候,也只能偶尔当“后妈”。周末的时候,忙不过来,临时抓俘,来洗衣服叠衣服啊!或者偶尔一起后院拔个野草啊!但我很快发现,孩子们很抗拒,不太愿意干活。为什么?因为他们疑惑了,这个妈,怎么今天“亲妈”,明天“后妈”呢?而且随机性的干活,他们觉得这些活不属于他们的,他们偶尔来做这些,我这个妈还要心存感谢呢。

(哥哥偶尔做个玉面小杀手)

(哥哥偶尔化身小厨神)

等到一个多月前,一次小意外,我的左边的膝盖受伤,自己即使想做“亲妈”也有心无力了。两星期过去了,家里非常的脏乱,到了我忍无可忍的地步。于是,我们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我问孩子们:“妈妈受伤了,行动不方便,你们也不希望住在牛栏里!那你们可以做些什么分担家务吗?”老二说:“周末我们可以洗衣服,叠衣服。”老大说:“和爸爸一起收拾碗筷?”妈妈说:“爸爸工作一天,回家还要做晚饭,你们可以做更多一点吗?”两人沉默了一下,老大说:“我可以檫桌子,把碗放到洗碗机,清洁灶台和水槽。”老二说:“我扫厨房和餐厅的地。”

他们自己表态要做这些事情,所以等到晚饭后,两人就开始行动起来。头两天还是稍有怨言,觉得花的时间太多了。可是但等到第三天,就慢慢习惯了。在实施过程中,有几点要注意。第一,就是父母要手把手的教具体怎么做,上几次课。而且在上课的过程中反复强调步骤,让他们按照步骤一步一步的做,就不会觉得抓不着头脑。比如:洗衣服的程序;叠衣服的方法和分类;厨房清洁的先后顺序等等。第二,在孩子练习的过程中,父母陪伴,让他们随时可以咨询。第三,等到反复练习熟练之后,让他们独立操作。第四,完成任务后,及时的表扬和总结。

有时候老大檫洗水槽和灶台的时候,非常的卖力,等到完成了以后,自己又非常的得意。当看到厨房干干净净时,衣服整整齐齐时,他们也找到了成就感和自信心。我们做父母的,也从包办家务中解脱出来,可以更加和颜悦色的和他们相处,感觉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竹林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好几个月前发的,不知道怎么小编又帮忙翻出来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在文学城的妈妈圈里好像已经达成了共识:培养孩子做家务绝不是仅仅培养了孩子做家务的能力,而是对他责任心,眼力价,独立生活的能力,工作勤力习惯,跟同事和未来伴侣和睦相处的技巧等所有在职场和未来家庭里受欢迎的品质。

难道还有妈妈糊涂到以为培养孩子做家务是不爱孩子?是剥削孩子?那样的妈妈哪里配当妈妈,简直就是愚蠢的老母鸡。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做家务绝不是小事。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训练好了就是免费劳动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好感悟,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