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很好的亲子活动----带孩子采蘑菇

(2016-11-15 10:42:20) 下一个

去年的感恩节,感谢一家朋友,带领大队人马去采蘑菇。年年在网上看到吃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好像采蘑菇离我们很远。不过,每次开车在路边,或者周末的农贸市场上逛,看到有野生蘑菇,总忍不住停留下来,多看几眼。

我们老家在鄂西南山区,阳春三月,几场春雨过后,山上的蘑菇就冒了出来。我外婆家就在山里,我小的时候时常跟随外婆到树林里采蘑菇。每次上山,她都要背一个背篓。山里的蘑菇很多,每次都至少有半背篓的收获。外婆家的葡萄,猕猴桃也是要一背篓一背篓的装。每次他们采摘的时候,我就在葡萄藤和猕猴桃藤上荡秋千。那个时候觉得习以为常,等多年过去了,发现城里的野生蘑菇论克卖,猕猴桃论个卖,才猛然觉得当年多么的奢侈。

(老家宁静的村落)

我记忆中印象很深的蘑菇有两种,一种是粉红色的。而在这里,红色的蘑菇很多有毒,我也分辨不清,没有采过。另外一种,我们老家叫“刷帚菌”,顾名思义,蘑菇的形状像“刷帚”,颜色是淡黄色的,可以长到手掌这么大!等到现在,我在网上搜寻蘑菇的信息,才发现它名字叫“珊瑚菌”,的确它形似像珊瑚,非常美丽。山里人没有见过美丽的珊瑚,就给它取了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名字。我在这里见过不同颜色的,都很漂亮。这么多年了,当年的蘑菇是什么味道,我是一点也记不得了。可是,我记得和外婆一起在林中自由穿行的感觉,和发现蘑菇后雀跃的心情。

去年的秋天,朋友一家带头,后面跟着四五辆车,往山里开去!大人孩子,趟过小河,爬上山坡。我们都是第一次,特别是孩子们,就像是野马归了山,一路往山上去。看到这个情景,我不禁想人类可能还保留着在丛林里生活过的基因。一旦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会显现出来,这一点在孩子身上特别明显。他们看见树丛就要想办法钻过去,看到石头就要跳过去。总之,没有什么能挡住他们寻找蘑菇的热情。

第一次,有很大的收获,那就是我们认识了两种蘑菇。一种是西海岸名声很大的黄色鸡油菌,很好识别,菌冠是不规则的,可以很容易和其他有毒蘑菇区别开来,颜色是黄黄的,有一股清香的味道。

第二种可遇不可求的,是野蘑菇中的极品,叫做花菜菇cauliflower mushroom。这种蘑菇就像乳白色的花菜,个头很大,长在树桩之下,有一种悠长的奇香,味道也很好,脆脆的,滋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今年这次,是和孩子的同学家一起去海边找松茸。同学的爸爸是蘑菇专家,他带我们到一个海边州立公园。很多年前,我就听说过松茸的故事,讲的是日本人对松茸有一种偏执的喜欢,视它为菌类里的极品。因为它常常生长在松树底下,就和松树所代表的精神世界联系在一起,因此很多日本人愿意花大价钱一尝它的味道。松茸味道最浓的时候是它的伞盖还没有打开的时候,往往它刚从土里冒出来,很不容易发现。

这次我们去就碰到一个人每天都来采松茸,卖到日本去。 有了这样的竞争对手,我们发现松茸很不容易,但不管这样,我们每家都采到了一些,至少可以尝尝它的味道。孩子们对吃没有多大的兴趣,但他们喜欢在山中寻宝的感觉,发现一个蘑菇,就开心得不得了!大声的告诉我们他们又找到了。而我们家老大由于一直跟在同学的后面,一个也没有采到,情绪有点低落。不过,等我们换了一个点,他终于发现了一个大的花菜菇,让他开心老半天。

其实蘑菇采到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采蘑菇的过程。带着孩子,在山中寻寻觅觅,在树丛中穿越,或者是奋力的往高坡上爬去。很多时候,看见新的品种的蘑菇,我们并不会采,但是会和孩子们一起拿出All That the Rain Promises, and More这本专业书一起对照着看,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蘑菇的伞盖是否光滑有粘液,是否有伞裙,掰开一片是否会变色,讨论为什么很多蘑菇会有毒等等,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分析和解决问题。

希望我的孩子,过一个接地气的生活,而不是只在做题目,读书中度过。长大以后,他们看到俄勒冈的景和物的时候,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从这个瀑布底下走过,在这片森林里呼吸新鲜空气奔跑过,雪山上也曾轻盈的滑过,或者这样的蘑菇我们也采过,螃蟹也抓过。

如果有时间,多带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吧!让平凡的生活因为你们动起来,也多一分精彩和不平凡。

采蘑菇的注意事项:

  1. 只采认识的蘑菇,不认识的蘑菇一律略过。因为有毒的蘑菇可能会致命。
  2. 采新的品种,需要找专家带路和鉴定。
  3. 买一些专业的蘑菇书来看,增加专业知识。
  4. 心态放平,采到蘑菇高兴,采不到锻炼了身体,也开心。
  5. 无论是采蘑菇,还是采到的蘑菇,都与朋友分享,分享永远带来更多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oldbridg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思维里,见到新奇的东西,第一个念头就是能不能吃。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是不是有清香的蘑菇没有毒?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I'm reading the book "The Mushroom Hunters" after reading your post.
Fascinating...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同好!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每隔几年,就有留学生自采蘑菇,吃了后几乎全家升天的新闻出现。
去了新环境,不值得自采蘑菇吃!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松茸和未长大的死亡帽很像,你最好当心点,要切开看。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户外活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