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混血妈妈的自豪

(2016-04-09 06:37:37) 下一个

写这篇文章是对某坛有些人狠砸混血儿才有感而发的,看客们如觉不适,可选择不看。

儿子的班主任住在我们的小区,昨天,在philosophy 的课上他对儿子说,你是一个很幸运的,受宠爱的孩子,出生在一个由多元文化组合的家庭里,接受不同的文化教育,而且,你的父母之间又相处的很好(儿子的学校,有很多离异的家庭的孩子),儿子回来,很开心的告诉我,“妈妈,我也觉得我很幸福”。

其实,不是第一次,我的孩子受到别人的这种祝福和赞美。去年的春天,因为老父身体不好,我给孩子们申请了回国三个月的时间,一是可以陪伴照顾父亲,二是也让孩子们可以在我们家乡的学校学习,让他们体验一下两种不同的学习环境。知道我们要回中国三个月,村子里无论大人和孩子都表示由衷的羡慕,我们村的图书馆老太太赤裸裸的说,只有混血儿才能有这种幸运,(意思就是他们本地父母的孩子只能在那疙瘩呆着。)回国后,自然鲜花和掌声不计其数,几乎所有的人都说,孩子们很幸运,能够淋漓尽致的接受不同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孩子们因为这样的体验,对自己的身份也感到很自豪,觉得自己有语言和文化上的advantage(孩子们出生后,我只跟他们说中文,我的孩子们,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我的家乡普通话,哈哈)我和他们的爸爸也觉得,由于我们的选择,给了孩子们天赐的礼物----他们从小,就在不同的文化里自由的生活和转换;他们能够比较宽容的接受不同的种族和习俗;他们习惯了,千人千面,世界大同。

我的自豪感来自于对自己的肤色,对自己的文化和人生选择以及选择的结果等等的认同。生活在异国,首先是适应别国的国情和人情等,一旦适应了,融不融合都无所谓。尊重别人,又看得起自己,不给自己想要“别人认同”的压力,人就会有一种气定神闲的淡定和从容,这种淡定和从容,我称之为“自信”。

儿大不由娘,孩子们长大了,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借用毛爷爷的话,“天要下雨,女要嫁人(儿要娶人)随他们去吧”!不管是内娶内嫁,还是外娶外嫁,只要是个好孩子,你的孩子觉得好,他(她)又对你的孩子好,肤色应该不是什么事。何况,你把你自己的幸福感凌驾在你孩子之上,(比如说,老了把可以跟你的亲家打麻将吹牛放在第一位)把你对异族通婚的排斥强行灌输在孩子的脑袋里,本身就是一种狭隘自私的想法和行为。老中们自己的视野和格局打开了,孩子们会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其实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的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ily 回复 悄悄话 赞!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再借这个平台发表一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我的这个帖子起源于某坛当时的热点问题,关于异族通婚,国人的自立自强的讨论等等,但发现坛子里面有某些人对混血孩子无端的歧视和排斥,以及对外嫁的莫名嘲讽,并且一个帖子用动物杂交为依据来形容混血孩子的劣势,我在回帖之后,顺势(或者说负气)写了这篇博文,刻意过分的高调去做为回击。但是,其实后来我很后悔发错了地方,如果当时发在坛子里,那里的人们可能会更理解,因为他们知道这篇文章的初衷。
相对于论坛,博客我把它当自己在文学城的后花园,我自己不在论坛上发表的感想和倾诉会发在博客上,不需要讨论,给自己日后回想。但我没料到这篇文章上了城楼,不明就里的人们当然很不买账,认为我有毛病,(可以理解,如果我是他们,也会觉得发帖的人太得瑟),但当我解释了以后,(在片头和留言),看帖的人就明白了,看的时候,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肯定还是有不爽的人,但他们都克制的没有说出来,在这里,一并的谢谢你们。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你好windy,我想当自己的孩子都到莫名的攻击的时候,做妈妈的都想保护他们,捍卫他们的尊严。谢谢你的感同身受。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支持你。其实那种言论在现实生活中偶尔也是会碰到的。不要太在乎。作为孩子父母,捍卫自己孩子的利益与尊严是应该的。

关于小孩的多重血统身份,其实我们也不用回避这个问题,大大方方面对外展示,内心自我肯定就好。平心而论,我们的孩子们,他们确实就是血缘比较遥远的人种组合,确实是与众不同的。我们也要让他们感受这没有什么不好, they are special in their own ways。 其实国外的环境挺适合他们,因为西方文化就是尊重每个人的个体性。国外教育就是注重自我认同和自我肯定的。国内是一种群体思维,文化环境确实不同。其实中国本土的人也很热情,国内人还是挺宠他们,回国走到哪都有人跟着,好奇,喜欢。大部分人没有机会和外国人结婚,不敢“冒险”。可咱就偏就不同了,那又咋了?



有人说他们没有归属感,我观察,恰恰相反,他们比一般的亚裔更有双重族裔的归属感。我观察在学校里就这样,很多人抱怨说在美国的中国男孩社交实在不行,而我的混血儿子就没这个问题,他能够领导小白,和华人孩子也能打成一片,大大方方自然得体,和两个人群都有亲和力,这两个groups 的人都喜爱他们。我们的孩子,由于他们的特殊身份,个个都具有天生的外交才能。咱们的孩子在西方的社会里就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们,因为你们,我感到人心的善良和温暖,理解和宽容。公道自在人心,邪终究是压不了正的。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那个文后的跟贴,挂到这里,对某些人,无缘无故,对妇女的歧视,对外嫁女的不公,说句话。
。。。。。。。。。。。。
首先申明我不是外嫁女,四十多年原配。针对博主的观点,说看法。
1 晒幸福的外嫁女,一般国人都会反感。
邓文迪是不是外嫁?没离婚时,没看谁反感,为什么?某些人的自卑心理作怪,柿子挑软的捏,无论外嫁还是内嫁,都是平等的,内嫁可以晒幸福,外嫁就低人一等,只能受歧视?
2 保持种族纯正的观点。
中华民族就不是一个纯正的民族,现代科学研究,血缘越远,后代越强大,中国封建皇家,正因为血缘太近,后代一代不如一代。
3今天的外嫁女是一种“投奔”。
那么博主从中国到外国又是什么呢?每个人的选择不都是从有利于自己的幸福考虑吗?当今中国的女性在婚姻上是最吃亏的人,年轻貌美的时候嫁给同龄人,辛苦持家,养育后代,一旦男人发达了,很少有不变心的男人。还有很多,因为中国男人找老婆只看容貌,不看内涵,造成很多大龄女。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很好的女人,男人搞房地产,在外面花,不得已,不委屈自己,离婚,五十了,在国内根本不可能找到合适的,找了个老外,年龄相当,人品很好,不富,只有个房,女人点英语不会,努力学,现在英语很流利,日子也越过越好,看着真是很幸福,装是装不出来的。人家心里流出来的感情,又有什么尴尬可言?
4 博主如果真的自信的话,最好不要轻易删帖,我知道颐和园的人品,她是不会随便攻击别人,听听不同意见有好处,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Nydct,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nydct 回复 悄悄话 我择偶的时候可接受东方人, 西方世界, 就是不能接受混血儿。混血儿不比别人差, 也不比别人好,纯粹是personal preference.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新地,谢谢你的支持,心胸狭隘的人永远都是愤愤不平的,所以,这是有章可循的。
新地-北美88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好的文章,竟然有人出言不逊,太不可理喻。只能是自献其丑了。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Ali88,他其实把很多人的帖都删掉了,我最后跟他说,你留下的是改良版的,他也删了。特别是我说他弄了几个哼哈马甲当他一发一个什么帖就一左一右的给他唱赞歌,他删了几遍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我也占您的一个位置,让大家看看他删的帖:
@西方朔:本人宅心仁善,再劝你一句。人无知可怕,满脑子三氯靖安更可怕,像某教授孔庆东,也被一群人围着,整天称他侠啊侠的,但要细究,恐怕叫他孔三妈、孔二狗的居多。要我说他,那就是:你也配姓孔!他的粉丝,比你的“温柔”之类,要多得多。你要跟他比,那是小喽罗碰上欧阳锋,武功差太远。孔和尚也不过如此,你还想去华山论剑?徒为世人笑!所以,人不要生活在虚幻里!你以为自己是西门吹雪,别人眼里你是西门庆。话不好听,但骂你的人未必不是在帮你,捧你的未必不是在害你.周处就是在听人说自己是一害之后,而痛改前非走上正道的.
人在做,天在看. 好自为之.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Ali88,感谢你的仗义相助,他故意留下来别人的言论激烈的,是想凸显他的理性吧,很好笑。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不客气!
我没觉得你做错什么!错得离谱的是那些人。
他的博文题目是埋怨别人删贴,结果自己现在在哪儿猛删。最好笑的是,我言辞激烈的,他都保留了,我好言相劝的,他倒删了。
你大可不必把那种人的话放在心上。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世,是的,那就是个网络流氓,对女性充满歧视,语言又充满暴力,嗯,我该歇歇了,谢谢你。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他果然删了!这种人不要理会他了,自己要求人家回答他的3大问题,俺回答了,他确又删了。和这种人还有什么话可说?根本心理有问题,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他对你删他的评论如此在意,还以为他至少不会删他人对他的评语,结果不是!!!所以,这类人就根本无需理睬,同情下得了。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可怜虫,把我刚帖的都给删了,这个再留你这里一会。肯定也会删。这人太可怕了。
~~~~~~~~~~~~~~~~~~~~~~~~~~~~~~~~~~~~~~
这一世 发表评论于 2016-04-10 07:46:12
其实你的文章没有可以讨论的点!因为根本是一面之词,完全男权角度的讨论,根本上还是没有把女人看成独立的个体。这样的一面之词是讨论不出结果来的,而你又根本不能接受新观点。
你是个愤怒的人,这样的日子一定不会好过,其实你满有必要学些新知识新文化,这样能够沉静些,对自己的生活也会满意些。更不会仅仅因为是个中国男人就痛苦成这样。
你说的对,我就抗过不少洋枪,现在这个还是,如何?因此你就可以鄙视我?枪其实根本不是重点,我已经一再说明,可男人要有男人的样,像你这样看到女人追求自己的幸福就受不了,要成天发文鄙视人家,不奇怪吗?其实你鄙视的是你自己,明白吗?因为没有自我鄙视心理的人是不会没事就鄙视他人的。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Bornfree,是的,歧视和打击有时候会让自己更坚守和坚强。谢谢你的规劝。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们因很多事情都会受到非议,不光是血统,出生,经济教育背景等等也都有可能成为被歧视的原因。教育孩子就是要让他们对这些非议,歧视defiant. 做好自己就好了。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点个卯,我这篇文章不是秀,是想给一些受到非议的混血儿孩子正正名,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可以不认同,但也不必要攻击。这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谢谢你的留言。真的发现这城里善良和宽容的人其实很多。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绝对的事,我周围就有外嫁很好的,就是幸福,为什么不能秀一秀,男方情商很高的,有很多国男没有的优点,当然谁都有缺点,,如果是聪明的女人,无论西男国男都能幸福。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那些在那篇博文下留言的人们,让我感觉到,这个城里充满正义的人是那么多,谢谢你们。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世,谢谢你们的仗义执言(还有ali88),那个人,我删他的帖,就是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女性的污辱,和自以为是的狂妄。我这篇文章确实有些刻意的高调,其实就是感觉到一些人对混血的孩子的非议和排斥,有感而发的,再次谢谢你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帖是贴给你对家的,我猜他会删我帖,所以在你这里再占个位置。方便说明立场,谢谢了。文章可以看出你是个好母亲,为你的儿子感觉幸福。 :-)
~~~~~~~~~~~~~~~~~~~~~~~~~~~~~~~~~~~~~~~~~~
混血的孩子越多对世界和平的帮助也越大,他们对和平的诉求将会是最高的。你应该把老思想放下,眼光高远些,这样有利于辨别真相,提升智慧。

中国男人抗拒扛过洋枪的女人,应该是性无自信造成的吧。其实,器官大小不代表什么,做爱对女人而言情感感觉制造高潮更满意些的。中国男人下面没有自信,嘴巴又不会哄人,这样的话独立起来的女性,当然不愿意嫁啦。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对呀,我承认我们的不足,但我们也有优势啊是吧,但有些人喜欢揪小辫啊,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确感觉我的孩子因为混血有很多优势,至少在文化接受方面有天生的自然感受。管别人怎么想,保持优势,让我们的孩子有更大的机会发展自己。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Gameon,我的孩子目前还没有这种困扰,但真的有像tomcat说的那样,且行且看吧,谢谢你的留言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Linmiu,屏幕上都显现得出的宽容和善良,我已经好多了,还是有很多客观和讲理的人。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Tom猫,是的,做父母的,任重道远啊。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Dl,是的,其实哪个种族都有优秀的人,最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只是不太苟同有些人,他觉得不好,他就要攻击你。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gameon
我认为正相反,他们应该在国外生活,毕竟国外的包容度比国内高一些。我认识一个混血,她说她一直认为她是华裔,结果在中国所有的人都说她是外国人。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等孩子长大,最好让他/她回国发展,因为那里现在是他们的“天堂”。

如果留在美国,他们始终会面临一个身份定位的困扰,并且这种困扰将伴随他们一生。

所以,应该等他们懂事时,开诚布公的和他们谈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是说了,她在别处受委屈了,大家好意安慰她一番,恢复心情就好。
我想她当然明白孩子也是平等的。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觉得混血有什么不好,如果能吸收两种文化的精华将是很大的优势。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将来可能会缺乏归属感。父母双方的族裔都不大可能完全接受他们。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好不好,和父母基因,家庭教育,外部环境有关。一个好女人,不管老公是黑是白还是黄,孩子大多不会出岔子。LZ不必为某些言论干扰,你自豪是因为孩子好,和LG感情好,家庭条件差不离,加油!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可怜无数山,是的,不管他混血与否,都是我的宝贝。都是我选择的结果。但也不能因为我的宝贝是混血,而受到不认同的人的指责。父母的结合,有时不会去看很多附加的东西的。有时候因为缘分,有时侯因为爱,或者其他.....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不能因为个例而影响全部。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Wctz_mom 发表评论于 2016-04-09 10:04:03


我充分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抱歉。我的全部意思是,不管混血与否,都是你的宝贝,都是平等的生活在蓝天下的,平等的权利不会多也不应该少。
去生物学中找所谓的优势劣势,反而损坏了这种平等。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各位的留言,也感觉得到你们人性中的宽容,求同存异,理性的规劝和探讨比无端的指责更有力量。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camy,是啊,人类经过这么多年的迁徙和移民,不知不觉的都被混血了哈哈。

camy 回复 悄悄话 汉族是中国的最大民族(族裔)。可其中有哪个敢说自己是纯种汉族人呢?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删掉一些自以为是的人的帖,还有,看帖的人,代入感不要太强,呵呵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blue-crab 要学你的潇洒,哈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混妈自豪一把不用理由,就像我想喝酒不用等过节。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bounty,只能说,一切都有可能.....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可怜无数山,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我是同意你的说法的,但因为基因的重组,发育过程中的种种不确定,也会有逆袭的可能哈,何况,父母是因为爱在一起结合而不是因为混血而去结合,受到的一些冷嘲热讽,本身就很不公平。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看一篇文章说,白人和黑人的混血后代的智商介于白人的与黑人的之间。不知东亚人和白人的混血后代的智商如何?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混血并不是自然界优生原则,否则英女王干嘛整天研究马的血统,以保证纯。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linmiu ,其实,癞痢头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好,不管他混不混。我的这篇文章就是因为混血儿在某坛受到歧视和排斥,才有感而发的,有点高调(故意的)请多担待!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混血儿因父母血缘较远,符合自然界的优生原则,往往集健康、聪明、漂亮于一身。
你看姜文的女儿,基因改造得多好,甚至有一种神秘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