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

分享知识经验,改变观念人生。
正文

我的1989:因‘罚’得福

(2016-04-16 01:59:08) 下一个

相信1989年夏,在国内毕业分配到大学工作的人,和咱一样,都遭受到政策性惩罚:下放劳动锻炼一年,不管是硕士或博士。我们大学100多新教师,将从事行政工作和文科的新人,都下放到了农村;搞理科的50多人则安排在大学劳动。

1989年9月,咱已给同学们上课了3周,也被学校要求去全天参加劳动,概莫能外;系上只好让其他老师接课。这样,我们几十人就整天由后勤部安排,搬花,种草,除尘,给大学生食堂帮厨,在大学里做各种杂活。我们学有专长,刚参加工作,受到如此对待,人人心里憋着一口闷气,认为这是浪费我们的青春生命。学校付校长来开会慰问,大家个个吐露心声,滔滔不绝;校长理解,但无能为力帮我们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还得继续进行劳动锻炼。

我带的课是新产业课,老教师讲课,同学们有意见。系主任就来找我谈,说是同学们要求我回去带课,他不敢违反政策,看我能否晚上给同学们上课;咱上过几周课,和同学们已有感情,就答应了。这样,白天咱给同学们做饭,晚上给他们上课,多么滑稽独特。晚上每次进教室,同学们报以掌声,给了咱很大的精神安慰和鼓励。学生就餐时,我们常在饭堂外给学生洗菜,咱就更多的受到大学生的指指点点,别提心中有多屈辱和难受。但是,回到系上,格外受到老师们的礼遇。

到下学年,学校让我们到自己专业校办工厂劳动。咱到厂里劳动一个月,熟悉了设备流程,不久开发出了一新产品,投入市场,受到欢迎,成校办厂畅销产品,现在还是大学名品,在市场销售。之后,校办厂将咱当职工对待,每年给予奖金福利。其实,咱并没有实战经验,只是纸上谈兵,竟谈成了。如果不是下方厂里劳动,就没机会,没有胆量去搞产品开发。

劳动结束后,这就有了点名气,被请给市里外资厂做顾问,给县里和个体厂家开发新品,一到周末成大忙人,为社会作贡献。系上也给越级提职称和给予‘XXX特殊津贴’,比老教师工资也高出一大截。这些‘富与贵’得益于那一年的劳动性‘惩罚’,咱是因‘罚’得福。现在常想,如果不出国,随着国内行业大潮,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那时,高校人人卷入。我也被整的不轻。我会如实写出来。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文章,粗略以为你是89年本科毕业。后到你的博客一游,发现你更幸运,因为64主要整的是本科生!除了少数民运领导。


青山竹 发表评论于 2016-04-17 09:36:36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后面几届分配这么差,谢谢你的补充,难怪后面几届出国很多。但是我的分配去向是5月份才定的,有时间我补充写一篇:我的1989:被人告发。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tian-yun' 的评论 :

你贴的东西是‘文不对题’。何况你自己早已发过了,不是原创帖,喜欢的人会找到你的贴子去看。我看到你还到别人贴里,贴了同意的长篇大论。我认为是歪楼,删了,请理解。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Why did you delete my comments on 6.4?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后面几届分配这么差,谢谢你的补充,难怪后面几届出国很多。但是我的分配去向是5月份才定的,有时间我补充写一篇:我的1989:被人告发。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完全不算什么!90年,91年 和92年毕业的,那才叫利害!因为分配根本不到大学,都是直接分到基层--乡里或县里。能分到大学的都是极少数有强硬关系的!不像你青蜓点水!为什么?因为89年64时,你们其实一,二月份早就分配了,很多人已经离校了。64的主力也主要是86级和87级的,你们都忙着分配呢!政府也知道。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贪官呢? 下面是我删掉的:
“变成‘富翁’,或成‘贪官',咱记得为厂家买了设备,被追着往口袋塞钱,说是回扣,发不出去,他们会受罚,当时流行的做法,就是大家出去搓一顿。我想,在那大染缸里,有些人是被逼成‘ 贪官’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常想,如果不出国,随着国内行业大潮,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
---您会成为企业家、大富翁!如果现在不是,你亏大了!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说的好,同意你说的。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能力的人在国内可以有事业,在国外可以有好生活。人生可以选择可惜不可以后悔。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咱感觉现在没有为国贡献,挺对不起这个称号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XXX特殊津贴’ 中的XXX应该是“国务院”。非同小可呵!你还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