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

分享知识经验,改变观念人生。
正文

谷歌搜索后的大喜过望!

(2016-05-05 11:13:08) 下一个

都说要花钱才能买到搜索排名第一。昨日手贱,给Google输入本人尊姓大名XXX,迸出600多万链接中,排名第一的是:XXX -CNKI知识搜索-知网空间。天地良心啦,谷歌作证啦,咱没有掏钱啦,知网空间更不会买排名啦。我泱泱大国有百度,输入咱全名到百度,翻遍十页,看不到咱名字列首位的网站,这儿可能真是要花钱的。

点击鼠标,打开‘XXX’网页,发现里面竟收录了咱在国内写的半百篇论文或文章,记录着各个文章的阅读点击和引用,咱大喜过望,咱去国离乡已20多年,已把这些旧作忘到九霄云外去了,感谢祖国人民,网站还记着咱!

这让咱想起了在国内上研究生时,苦苦作文,不堪回首的经历。当年咱伏案‘爬格子’,写的这大部分文章,并不是因为课题,或为了追求名誉,职称;而是为了挣稿费,糊口养家。记得咱上研究生,一月津贴才40来元,孩子的降临,给家里生活增添了沉重负担。孩子常出现感冒发烧,上医院。记得有次上医院,口袋仅有几元钱,就去银行,关掉账户,才能取出全部十元钱去给孩子看病。八十年代,在大学没有什么额外挣钱门路,不像现在能干家教,推销,摆摊,打工等等赚钱机会。咱看来靠研究生津贴是活不下去了,就告别晚上打牌,下棋,跳舞的快乐时光;干起了写专业综述论文,挣外快的‘勾当’。

那时会英文人不多,能翻译读看专业杂志的人更少,能由之写出本专业文章发表的,就少之又少了。那时老师们讲课还有用文革前资料。所以,随便拿到国外近年论文,翻译出来都是新颖的。咱将多篇相关英文论文的引言部分,翻译揉合在一起,就是一篇综述文,投给专业杂志,一砸一个准。一篇文章能挣到30元到50元稿费,相当于一月研究生助学金。咱有时能一周完成一篇文章,有一年挣了一千多块外快,是那年助学金的2倍。最高兴的时刻,是拿着支票,踏著轻快的步伐到邮局取钱。学校邮局人记住了咱,咱怕露‘富’,说是给教授取钱。系办公室人也夸咱常有支票拿,咱说,我是拿‘人肉换猪肉’,羡慕二家邻居司机,常陪领导开车出去,有人送鸡送鸭,送健力宝,不愁吃,不愁喝,活得即滋润,又舒服。

那时把写作,叫做‘爬格子’。一篇文章,在正式出稿或出版前,要大费周折,先手写在纸上,反复修改,再一个字,一个字的抄写在纸上方格子里好几遍,才能送出去发表。有时编辑改的乱七八糟,得花时间又在方格子纸上抄写一遍。咱那时白天上课,做实验,晚上熬夜出文章,过得十分艰苦。过往牌友们称咱是‘财迷’。唉,不是为了养家,谁不喜欢玩,谁年轻轻的,喜欢‘爬格子’到夜深。不曾料想到,这些30年前的拙文,现在还能为自己‘树名立传’,也能为文库网站赚钱。还记得在国外,碰到本专业人,说是读到我的文章,帮助他找到了研究方向。

前几天,看见说是八十年代,培养一个大学生,要200多工人或农民供养。感觉咱们每个出国在外之人,挺对不起这200多劳动人民的。咱这样安慰自己:我在农村劳动过四年,象奴隶一样的干过活。在农村生产队,劳作一天,给十分工分,咱一年挣了4千多工分,没有星期天,没有假日,有的是晚上还被逼着加班干活,学大寨。这就有了一年365天,干活干了400多天的事迹。是的,咱打的粮是吃完了,但咱参于修的大寨梯田,筑的反修大坝,建的备战大道,还在继续发挥作用,为祖国经济作贡献。这样一想,咱心里就安然了,平衡了,没有对不起的事了。现在再加上咱写的这半百论文的持续贡献,心里就更坦然了。

再说留在国内,能帮到劳动人民吗?咱昔日玩过牌的牌友,一个被毙了,一个关无期徒刑。二人都是省级高干子弟,一人用国家钱,玩股票,损失了数千万,命玩没了。一人凭姿色,傍上省上高管,拿来路不明钱,在沿海投资办公司,造成巨额损失被抓。再看到他们的身影,竟是在报纸上或电视里。特别是看到那女孩,接受采访,在牢房外,脸色苍白,对阳光不习惯,总是手遮太阳讲话。咱心里是五味杂陈,感叹国人改革开放,在风气之先,摸着石头过河,谁知道哪一脚会踩空,被大水冲走。人有本事,还得看命啊,他们如果当年过了那个坎,如今不准是大富豪,没准还上了排行榜嘞!大家看到77级人在台上的成功,也别忘了哪些搞翻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全名,取掉姓,名有商业价值,百度名不虚传。当然,咱如果大名鼎鼎,就排前列了。百度,知道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这一世' 的评论 :

是吗?你试过?但百度我翻遍十页,没有发现将我名排前列。我中国同事在google输入她名,没有发现她的名字排前页,你说的‘当然’不对,需要验证。咱不太在乎名排第一,咱在乎该网站为咱列名,收集全部专业论文,没收集咱的科普文章。使得咱有机会昨日打印了全部论文名称和摘要,打全文要付费。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你搜自己名字这种没有商业价值的字眼,当然排前面啦。

而如果是和商业产品销售有关的字眼,都是要花费排名费用的。百度收很少钱,谷歌收的是百度几倍的钱。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我那谈不上为祖国贡献,我是作文调侃,我都是让生活逼的。谢谢留言。
ali88 回复 悄悄话 给祖国做了贡献,很有成就感!
让我还有其他许多的城里人感到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