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on as soon as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我为什么爱看电影

(2016-03-20 16:36:09) 下一个

我爱看电影。那天突然想起问自己:“我为什么爱看电影?”问得我自己都愣怔了一下。好好想了想,大概是从小开始爱上看电影的吧。

 

至今记忆里依然清楚地保存着儿时看电影的影像:一家人,早早吃了饭,穿着齐整地出门,我约莫五六岁的光景,蹦蹦跳跳地走在大人们前头。所谓大人,就是爸爸妈妈还有姐姐,她长我十岁,绝对是我眼里的大人。家附近只有解放公园里有一家电影院,位于46公顷的公园的中央,无论从哪个门进去都得走老远,大概那里的电影票也贵,所以我们看电影一般都是去市委礼堂。去看电影的路上,人行道边一溜儿半人高的石榴树,春天开出火红的花,跟我一样高兴。市委礼堂的椅子是木夹板的,电影散场时大伙站起来会哐啷哐啷响成一片的那种,椅背上白油漆印着座位号。水泥地面,由后向前面的银幕倾斜,记得有过一次劣行,在观影的黑暗中就地解决了内急,淡黄的液体大概悄悄经过了前面好几排人的鞋底,这会儿写出来还羞愧不已。礼堂里没有厕所,要出去走好远,没有大人愿意损失观影带我去,后来总是让我先尿完才带进去。

 

我那尿多半是吓出来的。七十年代后期的电影,与当时的政治形势有关,大量反特片,偏偏我家那个小大人还特爱看,大约是因为有些悬疑惊悚的效果吧。我现在还记得看过的《斗鲨》、《羊城暗哨》、《冰山上的来客》、《霓虹灯下的哨兵》、《黑三角》、《一双绣花鞋》,大多都是黑白片,以我当时的逻辑能力对于悬疑只有从头到尾追问“这个是好人吗?”的份儿,应该挺招我家大人们烦的。至今还记得看《黑三角》到最后发现卖冰棍儿的老奶奶竟然是坏人时的错愕,凌元扮演的那个特务眼神还印在脑海里。最早理解惊悚大约是从《一双绣花鞋》开始的,电影一开始,阴森老宅的阁楼上一双漂移的绣花鞋,吓得我后面看的什么已经全记不起来了。后来还去看过香港电影《画皮》,而且是晚上去看的,看完那个女鬼画一张美人皮,再一转身飘然变成美女,尖尖长长指甲的手掏心,还要走夜路回家。我的贼大胆儿应该就是这样从小给吓出来的,蛇不怕虫不怕,不怕黑不怕鬼,好像没啥让我害怕的,具备了女汉子的基本素质。

 

去解放公园电影院看电影基本都是学校组织去看的,当然看的就是小人儿该看的电影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神笔马良》、《渔童》、《三个和尚》、《没头脑和不高兴》、《宝葫芦的秘密》等等。《大闹天宫》里孙悟空的动画形象真是太唯美经典,我心中舞动金箍棒的美猴王就是那个样子。没水吃的三个和尚、没头脑和不高兴都是被批判的对象,没头脑粗心大意,设计楼高九百九十九层的房子没电梯,不高兴其实是只管自己高兴,演武松打虎里的老虎却不肯死,这些电影是对我幼小心灵进行三观塑造和社会改造的重要部分。还看过一部讲老鼠的片子,名字不记得了,却牢牢记得几只小老鼠整齐地迈着步子进攻一只大猫时的画面和唱着的歌儿:“老鼠怕猫,那是谣传;一只懒猫,有啥可怕;壮起鼠胆,把猫打翻!”那时的动画片没有特效,几乎就是简笔画,却是创意和想象驰骋的广阔天地。电影开场总是出现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几个字就是一段美好时光的开始,看到银幕上出现“完”字时总是仍然不舍。

 

现在想来,那时小小的我真是爱看电影啊,这许多年过去,还牢牢保存这些记忆不愿删除。在文化生活还匮乏的时代,在我阅读能力还有限的年龄,这些电影让我领略文艺的魅力,给我感受、体味和思索的启蒙,也铺展开无限想象的空间,然后变成记忆中的珍藏。

 

所以,我是如此地爱看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全看过。小时候我们吃的是粗粮!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到访!很高兴和你一起回忆往昔的旋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和闺蜜逃课去看的《冰山上的来客》, 里面的歌曲真好听啊!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早年曾经用这张电影单在同事中测试是不是小P孩儿:p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真是喔,应该跟小人儿一起复习一下简单的童年快乐。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到访,惊喜,你的好多文章默默看过,这一篇还没看过,原来我还有好多没看呀。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花儿朵朵”呀!真不愧是70后,不说看过的电影,连看电影前后的心情场景都是一样的!我们还常常看露天电影,那个幕布上幕布下才叫热闹!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的胆子是从小吓大的啊! 我好像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什么神秘的大佛,吓得我到现在都不爱惊悚片。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全是我爱的!大闹天宫,三个和尚,没头脑和不高兴这些,也通通给小爷看了,我跟着复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从小就爱看电影。看《雾都茫茫》时窗帘下突然动弹的绣花鞋也把我吓得一声尖叫。

去年写过篇“还记得这些反特片吗?”的博文,列了十部我印象最深的反特片,儿时不可磨灭的记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510/231366.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