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on as soon as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世界那么美好,值得我们温柔以待

(2016-02-12 04:20:34) 下一个

  今天一早,收到好友微信发来一篇文章《好的生活,不一定非要价格昂贵》,光看标题就已经直指我心。再看内容,一开头介绍松浦弥太郎,这个“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和他的100个基本:他坚持一周买一次花,两周剪一次头发,他坚持一年四个季节里,有四次不可错过的享受当季美食的机会。“在他的生活中,每一件细微的小事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持续思考着什么才是生活中美的事物。”看到这儿,当即给朋友回:“太对我路子啦+三个唇印”,她回:“就知道是这样+三个唇印”。有相知的朋友,真好!一天可以这样美好地开始!

  从小一直短发,小时候多半是因为妈妈无暇为我打理,长大后我也自觉我这样粗粗硬硬多多的头发适合短发。开始工作以后,找到一位叫阿强的广东仔给我剪头发,看阿强剪头发时使剪刀就像看西部牛仔使左轮手枪一样赏心悦目,更多时候,我坐在那儿闭上眼睛,不用多一句废话,等睁开眼睛,一个神清气爽的自己出现在镜子里,整个发型完美得无可挑剔。喜欢这样对待自己,也喜欢看到一个人这样对待自己的工作。我二十天去一次阿强那儿,持续了很多年。

  每周买一次花也是我的习惯,放在茶几、餐桌、梳妆台上,尤其进门玄关的柜子上一定要有,大多数时候是玫瑰,有一年冬天买过一株盆栽的小小蓝紫色马蹄莲放在入门处,每天从纷杂寒冷中抽身回到家,开门看见它都感动得不行。剪枝的花开到花形最完美的时候就做成干花,那是花的记忆。我坚持认为物也是有情感和记忆的,所以我坚持选择有品质的物品,因为它们的生产是被精心对待的,它们带给我的感受也就更温暖愉悦,而我也会继续悉心对待它们很久。文章里说:“找到生活的情趣是对生活的尊重,也能让我们发现其中一些被遗忘的快乐。这些快乐,与财富的多少并无太大的关联。”

 这样善待自己,久了会更注重自己的内心感受,使自己更加朝向自己的内心,而免于屈从外在的价值评判。不会仅仅为了物件上的logo和价签一掷千金,也不会倚赖职位和资财来获取对自我的认可和尊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切断与外在的关联,注重自己内心的人同样对外界是敏感的,听得到鸟的啾鸣声中的愉悦,能读懂动物眼神中的温情,为春天冒出的春芽感怀,向一颗树道再见。有一颗敏感的心在生活中更能体会其他人的处境,更善于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沟通更顺畅,人际更融洽。

   我的朋友圈有好几个朋友会时常发些图片或文字,图片中笑容温暖,文字触动人心,还有寻常的景物能拍出最佳的视角,与拍摄的设备和技术无关,而是和相机后的那双眼睛有关。一个人,也能把生活过得生趣盎然。与钱无关。

  我得承认自己有些完美主义,内心敏感使人趋向完美主义。其实完美永远是彼岸,无法达到,只能思考自省,自我完善,无限趋近。
 

  亲爱的,听听下雨的声音吧,你能辨识雨珠打在树叶上和打在车顶的不同吗?当阳光照进屋子的时候,盘腿坐在无尘的地板上读本书吧,太阳的温度会膨大阅读的乐趣。选你喜欢图案和色彩的被单,再把它们晒出太阳味儿吧,躺进去做的梦会不一样的美好。街角遇上的乞丐,弯腰给他一张干净的纸币和一个温暖的微笑吧,他的一天会因此明媚许多。穿上最合脚舒服的鞋,去你想去的地方吧,路途上,放下手机,和同路的陌生人聊会儿天吧,你能了解到你这辈子不能有机会了解的不同的人生。

世界那么美好,值得我们温柔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绚若夏花' 的评论 : 精致绝缘体?不公平,“忍受”你每周买次花,已经很配合导电了。要知道,俺们家一年四季都没花呀!:-)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呵呵,那就是个精致绝缘体:P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儿姐姐造访和鼓励:)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他”太有福了,从一开始就天天美滋滋地梦中笑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早有好文欣赏,太棒了。妹妹好才情特喜欢你对阿强理发师的描述:阿强剪头发时使剪刀就像看西部牛仔使左轮手枪一样赏心悦目!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