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博客究竟为了什么

(2016-04-18 17:15:36) 下一个

这是一个奇怪的世界,蓝色的河流,蓝色的天空漂浮着淡淡蓝色的云雾,似梦似幻。突然,一条银色的大鱼跃出水面。画面嘎然知之。原来是一个短暂的梦,醒来以后,河没有了,鱼也没有了。自从老年痴呆以后,我发觉自己越来越迷信了,很想知道这个梦是什么。第二天,桐儿找了回来。我想,为什么是桐儿,不是鱼儿?后来突然想起,曾经为桐儿的朗诵配过一首很短的散文:水天一色,桐儿的声音如歌飘过,水中的鱼儿跃出水面......,也许这就是应梦?

我是个懒人,总觉得开博客是被迫的,时不常为自己找个偷懒的借口。最初,朋友问,你开了博客几周,怎么也不写一篇文章?我说我怕挨骂。世界上的事很少有公平,我的文学底子差,没有灵感,我自己也知道。真的不是自卑,可是打死我也写不出楚竹的轻灵,写不出九月的小资,写不出花生的随意,又不会唱歌不会烧菜,难啊。写点时事?实在无聊。后来想,写点专业知识吧。可是,这玩意不好玩啊。你不认真不行,有忽悠人的嫌疑,可真认真了,又费力不讨好。有时,看完资料,不想写了,有时写完了觉得既然看过了就扔了吧。人不能想不开,可真想开了又为啥要活着?不想活了又是因为想不开。记得那年记着去陕西山区考察,遇到一位放羊的少年。

记者问:小朋友,你在山里干啥?,“放羊”小孩回答。

“放羊,那你放羊为了什么?”“挣钱”男孩很自信。

“挣钱为了什么”,记者有点好奇,也有点不甘心。“挣钱好娶媳妇”。

“娶媳妇?你娶媳妇帮你放羊?”,“不,娶媳妇生娃!”

“那生娃又为了啥?”“放羊啊!”小孩觉得记者烦人。

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因为有朋友要来,所以写博客;朋友来,是因为看看你有没有写博客。这有错吗?一个人的价值只有才社会群体中才可以体现。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人在意你,活着似乎就没有了意义,也失去了乐趣。谢谢关心我的朋友,也很开心有这个平台可以交流。短暂琐碎的生活,依然有我们的依恋。

这次桐儿又来敲门,编个什么借口呢?上次得了老年痴呆,还有自闭症,那这次忧郁症行不行?

“忧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这种精神疾病的典型表现是:患者陷于忧郁的情感状态,自尊心降低,对以往喜爱的活动失去兴趣。”看了一下忧郁症的表现,百分之百符合,我本来就没有自尊,没有自信,只有一点自私。可是,我天生不喜欢吃药,不喜欢去医院怎么办?有没有人蒸包子?有没有美女?有没有人去爬山?我觉得这才是治疗忧郁症的关键,心理咨询啥的都是忽悠。有时候,心理医生做久了,医生自己也成忧郁症了。

我就想随便写写!

It's been a long day without you, my frien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你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写作是内心中的一种宣泄,说不出到底有什么更深层的意义,感谢楼主分享。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人肉包子,桐儿你也太野蛮了吧?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那就话被我看成“有没有人肉包子”,看得我毛骨悚然,这也忒野蛮了吧. 原来一字之差。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这里有个人非说自己得了忧郁症,我进来一看,我是个十足的忧郁症者,200%的符合条件。55555,咱们同病相怜吧。有救吗?还请秋远医生给俺好好治治~~~~
秋远谦须起来,拴十头牛不成问题。

想念朋友们!!!!!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聪明人真多,不像我是 low 。你们都知道十万个为什么,我就是不知道活着为什么,还死皮赖脸活着,就想怎么活一百岁,上文学城也是为了长到一百岁,为了这个,要吃好睡好,玩好不是?城里这样帖子很多不是?还要琢磨怎么不生气 是不?不是嘴上说快乐,就能快乐的,那傻子天天咧嘴笑,叫快乐?无论外界什么情况,多大的困难,都有本事像玩似的应对,那才能快乐。文学城不少这样有本事人,一人一样学点,购学一辈子了。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要不怎么说是任性呢?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看来你也喜欢爬山。不过,我怕去人多的地方,喜欢悠静的野山。喜欢美女怎么办?喜欢包子怎么办?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记得你会种菜,记得猫会祈祷,希望你玩的开心。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是的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怎么当皮球踢呢?踢不了,不是就不好玩了?再说像你这样的聪明人,怎么会挑买文学城这样的愚蠢选项?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山就去爬山吧。我爬过崂山,泰山,邙山,嵩山,庐山,黄山。。。对了,还没去过华山,据说很险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突然灵光一闪,你,你是否那个送猫给我的好人?如果是,久违了,我要好好谢谢你,那个猫如今仍然支撑着我博客的门面。如果不是,对不起,我认错人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每个人活着或写博客的目的都不一样。对我来说,活着就是为了明白些道理。写博客呢,就是把自己明白的道理记录下来。如此而已。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事,我尽量学着脸皮厚。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有一句话好像是这样的:抱怨不是因为得到的太少,而是不懂的珍惜。因为你是惜福,所以你对人宽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活着为了什么? 为了活着呗 -- 正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因为脸皮薄, 没有好意思说全部 :)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细腻文笔俺是见识过的,骂起人来也挺淋漓尽致的,你要是再谦虚文笔不好 俺这样的大白话水平还是不要动笔了

活着为了什么? 为了活着呗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看到你的ID总有些恍惚相识的感觉。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cco' 的评论 : 你也是小老外?你的英文也就比你楼下那位稍微差一点点。谢谢小朋友来玩,等过年了分糖果给你。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炎' 的评论 : 不行,我这个人记仇。我要学着厚颜无耻,学会敲诈勒索了再去找你们算账。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不,有人找上门来挨骂,死很开心的事,这世界上有几个地方你可以痛痛快快不用掩饰自己的好恶去骂一个人?有人说,想开了,不要跟那些人计较。可是,被骂了不能还嘴,每个人心里都很痛苦,无论你如何安慰自己。真想开了,想骂就骂,想删就删,不想理就不理了。想开了是骂完了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让别人影响自己的心情,也不为任何人改变自己。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任性才能高兴,我知道,我知道,可是没钱真的没发任性。比如说,如果你今天把文学城买下来,然后当个皮球踢出去,是不是很好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
Gecco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ove and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knowledge and your experiences with us. Keep up the good work!
晓炎 回复 悄悄话 真讨厌,自己在这里写博客,也不和我交流了。当然写不出轻灵,写不出小资。。竹子说问你好,你是他最尊敬的大哥,我才懒得问你好,因为你也不去那里了,也不去看我了,真讨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把这当成记录心情的地方,没事回头看看. 至于有感慨的呼应一下,莫有的,烂人发出的声,甭理他,自然他就不上门了.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远
行!?!?钱买不来命,跟随自己的心走,任性才能高兴, 千金难买高兴。因为没钱跟自己较劲,傻不傻呀!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不行,没钱,只能认命, 无法任性。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细心,啊,我刚刚说过了?刚才是猜的,现在是证实。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来你是一个会照顾别人感觉的细心女孩,心里留着一半给别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坏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坏事不做好事,大概就是因为你说的原因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干了坏事要不要写在博客里? 我有点拿不定主意。谢谢墨墨,最近一切都好?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喜欢,喜欢写就写,不喜欢就不写,随性,别跟自己对着干。
cxyz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 “记者问”写成了 “记着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0
跟默默握握手。
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 和情绪抒发的工具。 我写博客至少有一半是为了自己的。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No zuo no die 呀。其实zuo不zuo都是个die呀。能zuo就zuo one zuo吧。等真老年痴呆了就不zuo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把博客当记录本。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生命就是一个经历,欣赏的是沿途的风景,重要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换一种说话就显得浪漫了。其实,对于这个世界,我们是被选择的,就无可奈何的好好活着吧。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能想不开,可真想开了又为啥要活着?不想活了又是因为想不开。”没错,还真的就是这样的纠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