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生必先养心,为医必先为人

(2016-02-25 00:09:46) 下一个

今天与朋友聊天,谈到自己的打算,我说不打算写诗,也不打算写文章了,我说打算制作一套关于养生,一套关于癌症的教学节目。朋友问我,你觉得有人在意吗?我说我不在意有没有人在意,就是一个心愿。朋友问,会不会耗费很多时间?我说,如果要快,我一天可以做好。但是,我无法说服我自己可以因为别人不懂我就可以忽悠,我说的每一句话,我一定要查证,这样很费时间。如果我犯错,是我水平不够,理解有问题,但是我无法原谅自己不尽力。

谈到为医之道,晋杨泉写道“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也就是说,仁爱乃医者之心,诚信乃医者之本,明理乃医者之需。一个人若无仁爱,不具诚信,不明是非,就不该为医。

后人在医工论中,对此做了比较详尽的论述: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物.正己者.谓能明理以尽术也.正物者.谓能用药以对病也.如此.然后事必济而功必着矣.若不能正己.则岂能正物,不能正物.则岂能愈疾.今冠于篇首.以劝学人.凡为医者.性存温雅.志必谦恭.动须礼节.举止和柔.无自妄尊.不可矫饰.广收方论.博通义理.明运气.晓阴阳.善诊切.精察视.辨真伪.分寒热.审标本.识轻重.疾小不可言大.事易不可云难.贫富用心皆一.贵贱使药无别.苟能如此.于道几希.反是者.为生灵之巨寇.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如到其家须先问曾请未.会请师即问曾进是何汤药.已未经下.乃可得知虚实也.如已曾经下.即虚矣.更可消息参详.则无误矣.又治小儿之法.必明南北禀受之殊.必察土地寒温之异.不可一同施治.古人最为慎耳.

有人或说,论坛不是医院,我又不是医生,你这样要求不是跟人过不去吗?其实,为医之道就是为人之道,养生必先养心养性。

养心就是一个心境,如无心与身的平衡,养生就是刻舟求剑流于形式了。谈到养生,每个人都知道内经中这句话“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里,恬淡虚无就是一个心的境界,所谓无欲则钢。有的人遍求养生秘方,但看世间长寿之人并无任何形似之处,把大把时间用来追逐潮流,惶惶不可终日,这是养生之道吗?

仁爱之心就是以感恩的心对待生活,珍惜生活中自己一切所有,无论是人,是物,是花草树木,还是朋友网友。人之所以对生活不满,不是由于得到的太少,是不懂珍惜。对于生活不满,就会怨天尤人,内心充满愤恨,嫉妒,抱怨,种种不快。如果坐无宁日,食之无味,纵有千百奇珍,纵有千古奇方,生活会有乐趣吗?如果生活乐趣都没了,你觉得活多长时间还有意义吗?当你试着关心别人,关心这个世界,你会发现活着真好。

诚信之本就是修身以敬。我们不知道有没有神明在注视我们,但是为人处世当以此为戒。不可妄言,不可欺心,相信人生就是一个修行。如果贪图小利,有愧阴德,虽然短期看似得益,实则目光短浅,会因小失大。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小处着手,焉能有作为?这跟养生有关吗?如果人生没有捷径,养生岂能走捷径?踏踏实实,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而不是追逐时髦,着迷于偏方仙丹,是养生的根本之道。

说到明理,其实跟一个人读书多少没有必然联系,背书只是一种技能。明辨事理需要的是智慧,是对人生的悟性。当今世界,资讯越来越发达,你可以搜寻到任何信息,可是很多时候,你会觉得无所适从。每个人都想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我的看法是,偏信则暗,兼信则明,凡事多问一个为什么。就以常理推导,自己得出一个结论,不管这个答案是否有理。然后,问发帖人同样的问题。凡是不予回答的,则一定是忽悠,没有万一什么的。第二,凡是too good to be true的,比如某人攻克了癌症,某人找到了长寿秘诀,百分之一百都是假的。因为,如果是真的,他/她早就去申请专利,早就去电台采访去了,不会有时间给你发微信通知的。

很多人来这个论坛是玩,我可以说也是。我从来不反对别人转帖,无论什么内容,我只是看不惯有些人对自己对别人不负责任的转帖。转帖应该标明,转帖应该自己先读文章,这不是过分的要求。对自己帖子的内容不负责任,是无仁爱之心,无诚信之本,也无明辨是非的能力。那么,转贴的目的何在?

谢谢诸位朋友,我可能没有时间回复了,有时间回头再见。祝你健康如意,一切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秋远医生。
祝秋远医生中秋快乐,身体健康:
RachelLeaf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真的能做到。
silversky123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非常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养心和养生结合最好。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谢谢美妈美女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你拿包子来贿赂吧!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血苦茶来' 的评论 : 是铁血苦,茶来,还是铁血苦茶,来?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难得小编今天发慈悲,放了篇好文上城头。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意。 很喜欢看你的关于养生的科普文章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回复,你写,我们看,就好
铁血苦茶来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