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碗与洗菜的学问,你真的知道吗?

(2016-05-02 10:52:43) 下一个

那年婚后不久走亲戚。吃完饭后,女主人把我揪了出来,说,你去洗碗!国内的医生多有洁癖,她是资深专家。在她看来,洗碗是关系全家健康的大事,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洗碗,我这个学生化的应该勉强及格。

以前,没有一次性塑料用品,实验器皿多是玻璃,用完后需要清洗。老师要求的标准,洗完后,玻璃不挂水珠。微生物实验就更麻烦,碱水煮,酸水中和,流水冲,蒸馏水冲刷,高温高压消毒。感染性细菌和病毒,对于安全防护就更苛刻了。

小的时候,有时吃菜根本不洗。黄瓜,西红柿,胡萝卜,用手搓搓泥就下肚了,喜欢那个脆劲。自己种的菜,不用农药,不用化肥,看起来不干净,但是危险不大。上次回国,一位搞环保的朋友建议,你就吃土豆萝卜这些埋在地下的,农药少一些,其它的都不要吃。

现在,蔬菜水果需要清洗,是一个常识。不过,最好的清洗剂依然是水,流水。我们使用的化肥农药除草剂,基本都溶于水,水是最好的解毒剂。流水可以冲刷表面吸附的化学物质,也可以减少细菌污染。是的,水可以杀死细菌。

有人推荐用各种洗涤用品清洗蔬菜水果,既无必要,也无好处。清洁剂,无论用于洗碗洗厕所还是洗头,都是一种化学变性剂,脂溶性变性剂。这些变性剂杀死细菌的原理是通过改变PH破坏细胞膜的稳定性,所以如果进入人体,也会有害。用清洁剂洗菜洗水果,可能带来附加化学品污染的危险。

洗碗则不同。清洁剂对于祛除碗筷的油腻必不可少,是出于无奈。所以,我不喜欢洗碗机,因为洗涤剂没有冲洗干净。碗筷盘子餐具,用洗涤剂清洗以后,一定要用流水反复冲洗。先用温水,溶解度高,这样可以保证减少残余化学剂。然后用凉水,因为加热过程管道锅炉会有污染。

无论洗碗还是洗菜,最好的方法是用流水反复冲洗,这样不单洗的干净,也减少交叉污染。

过度使用清洁剂的另一个危险,是破坏体内共生菌群。这些共生菌群对于营养吸收和抵抗病原感染都是必不可少的。人体和环境是一个相互依赖的系统,需要一定自我保护,也需要开放交流。保证卫生减少疾病,但是需要一个平衡。清洁剂的滥用对导致免疫过敏,也会导致超级细菌的产生,对于共生菌的破坏会导致反复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你的信息反馈,你是一个比较注意生活健康和乐趣的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林缪,这个很难说对错好坏,就是权衡利弊。我觉得,如果不是有特殊需要,比如家中有人有免疫缺陷疾病或者医生要求,用白醋浸泡可能没有必要,因为可能导致B族维生素损失。记得我以前写过一篇关于水土不服的问题,就是新的环境体内共生菌不能适应,也就是说,实际人体需要细菌,这些细菌是人体消化食物和抵抗病原微生物感染的助手,过度无菌对于健康反而不利,人体需要适应环境。特别是发育期的小孩,免疫系统必须与环境接触才能正常发育。如果要用醋,完了以后还是要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为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秋远医生,我是把蔬菜水果先冲洗一遍,再拿白醋泡15分钟,这种方法对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洗碗洗菜都是冲洗,还包括洗脸。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好,有没有人敢强怕你?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职业习惯而已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人推荐各种名贵洗碗洗菜清洁剂,我觉得还是水好。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啊,好在我吃饭不太挑剔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这叫强迫症,我也有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叫精致, 这是矫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家没有学生化的, 洗碗也是流水冲着洗。 我父母在时总埋怨我们浪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对洗碗要求这么严格,最好还是自己洗吧。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谢谢,后来我好像也有了这个毛病,就是看别人洗碗觉得别扭,觉得怎么可以这样洗啊。慢慢的,我就成了专业洗碗工。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学化学的,也是我家合格的洗碗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