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

我爱故我说,我好故我做
正文

有情的二月

(2016-02-15 10:34:21) 下一个

情人节的周末。细雨绵绵,共撑一把伞,园中看看,小河畔走走,图书馆坐坐,也是一个悠闲的周末。

没有想过外面的玫瑰,倒是好好的修理了园中的刺林,枝枝新芽,繁花在不久就开来,怎会只有十一枝?

男人的眼界要宽,执意走出园中。看那一对浅浅的酒窝,宽宽的臂膀,赶快依人小鸟般躲到伞下,依然痴迷那青春流连的爱情。

林中一如即往的安静,河水声声,雨点滴滴,偶有新绿白芽枝头路过,恰似烟雨朦朦的梦中江南。轻言细语,一样的女儿心,一样的男儿情。心揣着柔情,手挽着幸福,眼睛停留在萌发的绿色。不需远行,就是一片春色。不需回忆,又是懵懂的青春。

温暖的情意,点点滴滴,浓淡相宜;婉约的柔美,低眉举手,旖旎芬芳。此时,此地,此景,此人!

何必天涯,情人,就在眼前;爱人,永在心中。

有情,相知相识相伴。

种子上市了,包包可爱,恰逢中国春节,习惯当红包一样抢购。初六,六六大顺,讲求吉祥。

喜欢,好真实!久了,不用揣着。爱着,欢欣雀跃。迎春种种,我喜欢遍播希望。打开一包包种子,如同打开一扇扇门窗,丰收美景都在眼前,佳肴美味咫尺之遥,你可有同想?

富了,不用精打细算,但也不要太浪费。种的刚刚好,不容易。多一点点自然比少一点点让人高兴,多太多就有压力和惋惜。

种子是要钱的,土地是有限的,请手下留种。

刚开始种菜,最是没数:播下太多种子,长出太多的东西,太密太细。如何是好?结果折了很多。

一次便用掉一包种子,好浪费。想连着吃,每2、3周播一批。

本地的种子冷藏寿命一般都3年以上,你可以分几年用掉。 除非你是老菜农,懂得熟练地分离利用小苗,除非你真正需要这么多。

小苗个个密集瘦小,你真想面朝黑土背朝青天,棵棵间苗?

很累?种菜原本有趣,贪心无计自然受累。

有人就想直播,省事。

经常,我说,等等。

我们在等什么?我们在等菜农的特殊日子- 终霜日。此日前,此日后,菜种菜苗是排队的。 温哥华本地的终霜日期是3月28日。但终霜日期可以改变不少,最早曾在2月25日,最迟曾在4月10日。关注天气预报。

如果,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不要只按照种子包装上的说明育苗播种,种子要卖到东西南北的,横跨数区,本地经验最为重要。

终霜日前可以播种豌豆、有些品种的菠菜和樱桃小萝卜部分中国青菜等,但大多数幼苗必须终霜日后才能拿出去或直接播种。喜欢种豆苗的菜友们可以行动了,豆苗可收4、5茬,分批种连着吃比较好。天凉,建议你第一批家里育苗,防老鼠鼻涕虫。

终霜日期后应该就无霜降了,播种蔬菜种子通常是安全的。但要小心那不期而至的倒春寒。不要忘记:如果。

当温度在夜间持续10℃以上,就可以把西红柿,罗勒,辣椒等移到外面。请记得我说的是持续。

种什么是最简单、最可靠的?老菜农不会再听这老生常谈,叮一叮新菜农吧。

樱桃小萝卜,没有脑子的蔬菜,只要挨到土和水就成长,超级可靠。

菠菜,生菜和荷兰豆简单直接,芥蓝小白菜小油菜雪里蕻也一样纯真,但要防虫。

Mescluns(混合沙拉),不需要空间,蜗居一族,斑斓鲜嫩。

豆苗比豆好吃,两种都好种。种豆得豆,叶子何须提?

意大利青瓜老嫩都行,但需要空间,你要多赏些肥水。不要太多,一家三口三棵四棵足够,还可以送亲送友。

在复杂的今天,简单难能可贵。爱复杂深奥,又无计维护,纠结。你可以爱它没商量,有无结果全靠缘份了。

种你喜欢的,种你知晓的,因为你刚开始。

计划一下未来三个月? 适宜本地的直播时间:

三月初:樱桃小萝卜,芥菜,雪里蕻,小白菜,和豌豆。 不要忘记土豆。

三月中下旬:圆白菜,混合沙拉,豌豆,甜菜,小萝卜,洋葱和菠菜。

四月:菠菜,菠菜,大葱,胡萝卜,圆白菜,生菜,莴苣和瑞士甜菜。

五月:豆角,黄瓜。各种瓜,喜热喜水,奔放无边。

温哥华很凉,西红柿,西葫芦,辣椒,黄瓜提前育苗,并在五月移植,丰收有保。

我们现在都可以育辣椒,西红柿最好等到3月,长势茂盛,你可有大盆伺候?黄瓜最早也要3月底,最矫情,怕动根,否则苦情连连,你想吃苦黄瓜?苦瓜不要试了,说是下火,种了绝对上火,温度不够不结瓜。毛瓜丰产高收,好种。合掌瓜要在室内催芽了,大大一棵,早早结瓜。

每年都种有点累?要计划一些多年生的。我的水芹菜好团结,好绿。

我的韭菜也丛丛翠绿,十五的饺子一定能吃上头茬的鲜美。

雪里蕻越过冷冬,自播自种。这是入冬前就出芽的雪菜,不知小苗在凄风冷雨中怎么过来的。

留有余地总有生长的空间。同样的雪菜,大小分明。

我还有娇嫩在温室。

我的希望

我的希望在延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dso 回复 悄悄话 等了这么久终于有新的文章可看了,我们这里还冷呀,天天希望温度快点升上去。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菜菜种这么好,真想临时境看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