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壶杯摇

月黄昏,锁烟霞,桂树晚开花。半生戎马半白发,归山陪读涯。院篱菊前,一盏清茶。悠悠风来,吹我衣裟。
正文

四代书香门第到我这里断了(一)

(2016-01-08 21:07:15) 下一个
    
      我出生在一个四代书香人家,太爷爷是教私塾的,中过秀才,在唐生智的军队中担任过参谋;爷爷的叔叔曹典球在我们家族中赫赫有名,参加过戊戌维新变法、北伐战争,又担任过湖南大学校长;爷爷毕业于湖南大学,当过地下共产党,解放后曾经官至省教育厅副厅长,却因为有过自首行为在文革中因迫害去世;我的伯伯叔叔姑姑们先后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成为工程技术人员,只有我父亲是个异类,他从军抗美援朝当了志愿军空军,以后就从政了;据伯伯说我们是曹植的后代,但也只是说说没有人去考证。可是我们这支到了我这代就断了书香气,没能踏入大学校门......
      我的叔曾祖父曹典球,字籽谷,号猛庵,湖南长沙县人,生于1877年,卒于1960年,享年84岁。他经历过清末、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扛过枪,教过书,做过官,办过实业,甚至因为搭救过杨开慧一家而与毛泽东有过渊源,颇富传奇色彩。
      他早年投身于戊戌变法而得识谭嗣同、严复等历史名人,撰文倡导新学,主张“维新自强”以建立一个独立富强的中国。百日维新失败后,他藏匿山中,经多方斡旋,出两百金才幸免于难。
      他后任教于湖南大学前身湖南高等实业学堂,1908年任该校监督,创办矿业、土木、机械、化学、铁路等工科专业。
     辛亥革命后,曾任南京政府教育部主事、北京政府教育部秘书。1916年回长沙参加反袁斗争,次年任湘雅医学院董事长。1923年创办文艺中学。1926年任湖南教育司长。1931年后任湖南省教育厅长兼湖南大学校长。1934-1935年代理湖南省政府主席。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湖南大学中文系教授。
     1949年参加长沙和平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湖南省军政委员会顾问、省政协常委、省文史馆副馆长等职。有《猛庵诗文集》行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择壶杯摇' 的评论 : 那你太太是:打三棍子还要写!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好友也是湖南人看来和你五百年前是一家。他父亲当年也是从湖南大学毕业,因他伯父(也是湖南大学毕业)在国军做官的关系也从军。后来他父亲官拜师长,在湖南和平解放时算得上起义将领。不过还是在GCD的监狱里被关过十多年,到70年代末才平反。而他伯父因当时跟老蒋去了台湾,子女后来都来了美国。1980年,他父亲申请来美国看兄长被批准,由我朋友陪伴来到美国,结果他们一家人多年后都来了美国,再也不用呼吸雾霾。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发' 的评论 : 赞同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我是搞工程的,早一个月还被我太太形容为:打三棍子还写不出一百字的人,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的悲哀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你不是书生吗?写出的东东很有条理逻辑清晰易懂,赞!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曹校长是我外祖父的老朋友了,在省城德高望重。楼下认为您应该光宗耀祖有些好笑,我家世交章士钊老先生的儿子学富五车,外祖父说要是在前清定入三甲,49年后竟一事无成。到是捡来的女儿因为伺候皇上出尽风头。生于乱世并非我们这一代人的过错。我女儿23岁在美国获得药学博士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她有幸生活在正常社会。1920年我外祖母15岁时还是一个中学生,替毛多次送过信,从她口中根本听不到恭敬之词。那些毛粉基本上是听宣传长大,太肤浅。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惭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你祖上有不少读书人,也算人才倍出。但书香门第和受过高等教育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另外,出生于这么显赫的家族,你应该光宗耀主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