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壶杯摇

月黄昏,锁烟霞,桂树晚开花。半生戎马半白发,归山陪读涯。院篱菊前,一盏清茶。悠悠风来,吹我衣裟。
正文

在深圳打拼杂记(完结篇)

(2016-01-16 07:24:34) 下一个

        九八年下半年我被派往拉美地区负责开拓市场,我带着两个小伙子来到巴西圣保罗,这次是住在一个小宾馆里,圣保罗的物价比中国贵很多,同样吃碗面在中国十块钱,在圣保罗也是十块钱,但当时的巴西雷亚尔跟美金一样大,宾馆边上有一家台湾人开的自助餐厅,东西挺好吃的品种也很多,很便宜每餐大慨五、六块雷亚尔,但餐馆只开中午一餐,早晚都不开店,下午三点以后店老板就去健身等活动,但店老板一家人都很好客很热情,我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这样我们在中午吃完饭后可把晚餐也点好,他们会单独给我们做一点,价格也与中午的价格差不多。有次晚上吃完饭,店老板开着车拉我们去见识圣保罗的夜生活,先开到一条街,街名记不住,街边上偶尔有衣着时尚且比较暴露的美女向车子招手,但店老板告诉我们这条街的美女你带走后会发现有多一条东东,是男扮女装,而当车子开到另一条街后,美女们的穿着打扮确非常保守,这时店老板介绍说这些是真妓女,之后就带我们去到一家夜总会,说是夜总会实际上是一家妓院,里面花样很多,喝着各种小酒,有很棒的DJ,眼花撩乱的脱衣舞表演,甚至还有男女真人秀,有很多美女在眼前穿梭着,看中了就可带上二楼房间,店老板问我们要不要试试,我们那有这贼胆,看了一晚上热闹痒痒地回宾馆了。
        很快我们就组织了公司参加了南美最大的通信展,公司租下了一个很大的展区,派了几十个人来,各产品线分别讲解各自的产品,我们忙着接待客人。这次参展收获颇多,认识了南美很多的电信运营商,这比我们原来上门拜访,人家却不怎么搭理我们强多了。展览结束后公司又留下了一些产品线的技术人员,我们的队伍也扩大到六、七人。我们把展会上认识的人做好回访计划之后就开始一一拜访,接下来无非是一些交流请客吃饭的工作,就不多写了,只写几个我觉的好玩的小事。
        在巴西利亚有天我独自一人去打高尔夫球,在球场认识了台湾商务组组长,职务相当于中国的商务参赞。他很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他家别墅不是很大,但挺整洁舒适,他太太很年轻并已有几个孩子,他告诉我们说在展会上知道了我们公司,觉得很了不起,原来没有见过中国企业在通信领域有作为,包括台湾、香港在内。所以能认识我们很高兴,我当时在想,我们的言行还受到了台湾的关注,不会有什么事吧。之后我们拜访了中国的商务处,这是一个靠湖边的大别墅,商务参赞和工作人员都工作和生活在别墅里,这与台湾不一样,人家是工作地和住地分开。
      位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以北约45 公里的西帕基拉小城附近,是一座地底下的罗马天主教堂,建在地面以下200米处的一座盐矿内。盐教堂的正门依山而建,不像一般教堂那样有着纷繁复杂的装饰,远远望去其貌不扬,待走进去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尽管很漂亮但我还是有种阴森森的感觉。
      秘鲁的利马大街上有很多赌场,有次在老虎机前我们一小伙往里放币一拉,钱币花花的出来,他吓的赶紧换到边上一台老虎机,工作人员过来后问他是他中的吗?他直摇头,工作人员等到机器吐空自己所有的钱币后收走了,就这样一次发财的机会以小伙死活不承认而破灭。还是这小伙,我俩去看纳斯卡线条,是要乘坐小型观光飞机,忘了是多少钱了,从出发到回来要飞行四十五分钟,他嫌少说能飞一小时吗,人家说不行。上飞机我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他和其他俩游客坐在后面,当飞机起飞到平稳后,飞行驾驶员让我操作,我把副驾的操作盘往上拉飞机就往上飞,往下一推飞机就往下冲,往右一打飞机就倾斜着往右飞,这时我们小伙说话了:大哥能飞稳点吗?我回头看他发现脸开始发白,估计受不了了,我们草草地看了一下就返航,一共不到三十分钟,下来后他狂吐完后在路边长凳上躺了有半小时才缓过劲来。
      九八年的世界杯,也让我们见识了巴西人对足球的狂热,巴西的小组第一场比赛时,大街小巷里空无一人,巴西赢球后,大街小巷里瞬间就挤满了奇装异服载歌载舞狂欢的人们,也让我们见识了拉美人的开放与激情。
      拼搏至南美大陆,我已生倦意,非常渴望家庭温暖,迷茫中我想起几年前去崂山找道士算命的事,当时道士一会掐掐指、一会相相面、一会翻翻书,折腾了半个小时后告知我:你一生中到四十岁之前是奔波劳碌命,之后会过着安稳的生活,并且比较富裕,依靠着你的太太。因此在年底临近圣诞假时,拉美人近一月不好好工作期间,我未经公司批准,把手机一关直奔机场回到了深圳。
        我在公司近九年的时间里被老板严厉批评的有三次,一次是在九五年我在北京负责专网时,有个公司领导要去内蒙出差,想要我们司机开车送她去,我不乐意就自己把车开走了,当时公司是不允许员工私自开车的,所以罚了我一个月工资近九千块钱,并在公司帖出公告。还有一次是在投标办,我是主管,写具体的标书有专业人员去做,我比较闲,所以我常常上班时露个脸就去离公司不远的高尔夫球场打球,深圳的太阳很历害,一段时间后我晒的跟黑炭似的,有天老板把我叫去,在一块黑板上写检查,我一共在黑板上写了五条错误及今后保证改正之类的话,然后我俩各自站在黑板的两边,他让秘书拍成照片发到了公司各办事处,说是杀鸡给猴看,让其它人引以为戒。最后一次就是这次没经公司批准就从巴西回深,不过这次我写的不是检查,而是辞职报告。不是因为对公司不满,而是当时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夫妻俩人只允许一人在公司工作,我放弃在海外的奔波,正如道士算的一样,我决定跟我女朋友结婚,从此过上了相妻教子的家庭主夫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asser1 回复 悄悄话 曹贻安,是和郑宝用, 李一男一个层次的天才,
安然自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是独一无二的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不少同学在华为,可没听说哪位的生活和这位类似。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激情的年代,一个人和公司 和深圳 和中国共同成长的真实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