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6)- 爸爸的一天

(2023-03-03 02:30:15) 下一个

在2/10 深夜到达海口。2/13 周一开始,就是一个人陪爸爸了。妈妈回文昌家里,我们也都不希望她在医院,她一直没有得过新冠,医院毕竟还是病毒很多的地方。姐夫则从北京过来,带姐姐稍微旅游放松一下,再回北京。姐姐在陪护将近50 天之后。终于可以休息一下,这也是我回国的愿望之一。

爸爸的生活很忙,早上是康复科医生到病房来做一个多小时的四肢训练。早上的康复训练完后,他都要累得睡一觉。然后中医带着一把银针来针灸30 分钟。之后他如果不累就看看电视,也是“狂飙“迷,正在追剧。然后医院午休,我就回旅馆。后来听了朋友的建议,每天午休我都到附近找个小店按摩。下午爸爸还是由康复科的医生到病房来,做吞咽练习。之后就给他读读书。

每天五六点钟我回旅馆,叫个外卖,然后睡一觉,11:00 起来上班到3点。中间还能再睡一两个小时,然后早上四点再上班到八点,收拾一下就去医院了。虽然这样比较难,我不能睡整觉,而是好几次零散睡眠,但是也还坚持下来了。我回国定了单程票,想看情况而定。所以和老板说好,我在国内工作,可以换来多一点在国内的时间。很感谢公司一路给我开绿灯。另外说一下回国上网的问题。我专门住在海边的美式连锁万豪酒店,就是担心住中国酒店无法连上公司的网。但是实际是万豪酒店的服务器也无法连上我公司的VPN,说酒店的服务器不可靠,我们公司的安全政策比较严格。后来我用了公司的手机作为hot spot,再用电脑上网就非常顺利。我回国带了两部手机,一部是自己的手机,用Tmobile。Tmobile这么多年去海外都有免费data plan非常给力。还有就是公司的手机,用AT&T,在中国上网更快捷。这两部手机都可以自由浏览Google,文学城等。当然如果我想用酒店的Wi-Fi,屏蔽就会起作用。


我回国之后爸爸好转的速度惊人。一方面是这些康复的作用,另一方面我觉得我千里迢迢回国探父,让爸爸心情也好了很多吧。2/13周一他头一次坐上轮椅在走廊里逛逛,躺在床上近两个月之后的头一次。他很激动,使劲抬头看,路过的护士都给他叫好。

周二海口降温了,医生早上查房多次叮嘱不能让爸爸感冒。再问爸爸要不要坐轮椅,他都说不要,他也是怕生病吧。不过今天护工还是推他去走廊了,给他包裹得严严实实。


爸爸是个好强的人,每次康复医师来了,他总是要求给他穿好衣服。每次问他做康复累不累,他都说不累。自从能坐轮椅,他就要求自己去卫生间,不过现在还是不可能了。姐姐最近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护工,不仅把爸爸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会做饭给他,也是有时候嫌食堂的饭不好吃。另外她看着瘦,却很会用力,可以把爸爸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我举了再多的哑铃也做不到这一点。我们都对她非常满意。姐这也是否极泰来,
孩子们都轮流打电话了。姐姐家的孩子是爸爸妈妈带大的,感情深厚,一直都在视频。我女儿也给我打电话,头一次视频看到姥爷插着各种管子的样子,哭了。边哭边说,姥爷我好想你。她一直想回国看看祖父母,我现在不是很想带他们回国,主要就是因为寸步难行这个问题。不过看到女儿的眼泪,等我回去还是给他们都办个签证吧,夏天也都回来看看亲人。


我在这边也就是个情感支持,什么也不用干。能这么安静陪会爸爸很难得。其实爸爸并不是个传统的慈父,还是有点北方男人要绷着。有一阵子打电话,和他都没有太多话说。现在呢,他不能说话,有点遗憾不能更多的了解爸爸,听他讲以前的事,但是他成了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我看到好文章,新闻,给他读一下,他还会发表评论。在爸爸的病床边,我给他读完了一篇长长的文章:罗新:一个历史学家,不想再对帝王热情。是在微信上看到的,介绍北大历史系教授罗新,着眼于隐没在历史尘烟中的小人物。爸爸听得很入神。中间有几次,他合上了眼睛,我以为他睡着了,就停下来,他又睁开眼睛说“念“。他听得聚精会神,氧气管掉下来我们也没有注意到。这一刻深刻感受到,我是爸爸的女儿,我们有一致的品味。我在淘宝上立刻下单了罗新教授的几本书,我再给他读。

我也会和爸爸说说我父母两边的亲戚,一起八卦一下,说到高兴的地方他会笑的咳嗽起来。我也跟他说说我家姐弟俩的生活,说说我的工作生活感悟。八十岁的爸爸逃过一劫,和我们比以往都更亲密。我很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c_magnet的评论:我也是刚刚读完博主的第五篇“寸步难行”。您到博文的左上方,找到“博文目录”,点击后就能找到博主的所有大作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能够陪在老爸身边,给他精神支持,给他读书。我老爸最后几年活得非常艰难,眼睛瞎耳朵聋,深入的父女对话已经不可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陪伴在父亲身旁,是最大的欣慰,再苦的路程也值了!
nylady 回复 悄悄话 点击“博文目录”就可以看到(5)“寸步难行”及其它文章。
chc_magnet 回复 悄悄话 再想看々你昨天的(5)”寸步难行”,找不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