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京都赏枫 美景+美食 2

(2023-12-16 05:18:09) 下一个

Day 2 坐JR去京都郊外的岚山,坐岚山小火车和保津川游船,均需要提前预定,而且我还很花了一番周折。住在“南禅寺参道 菊水“ Nanzenji sando KIKUSUI 四星酒店。这家店包早餐,我们又选了加晚餐。整体价格居中,非常推荐。晚饭后到永观堂赏夜枫。

 

早上在Hotel Mitsui Kyoto旅馆的早饭花了太多时间,虽然沙拉甜点都是自助餐性质,主食还是要点餐。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端上来。原计划是九点出门,真正出门的时候都9:40了。我心里有点着急,因为费尽周折,订的岚山小火车车票是11:00。万一赶不上,那实在对不起姐姐花的一番功夫。

岚山小火车车票提前三十天开放预定,我只能定11/23或者11/24 这两天的。所以10/23 我准备抢票,但是搞错了日本的时间,晚登陆一个小时,没有抢到票。10/24我早早准备,计算机却不给力,我还以为网当掉了,总是无法登陆。等我终于用手机进入网站,票又卖光了。提前九天还可以再次预定,但是那时候我就要回中国了。 在淘宝搜了一下,果然有这个票,我让姐帮我付款,结果原价也就$6 的火车票,她加价到$30 多才拿下,然后还要安排寄到酒店,让她一直担心我不能及时拿到。

岚山小火车的英文介绍:https://www.kyotostation.com/the-sagano-romantic-train/

中文攻略也很多:https://tripwinego.com/cn/sagano-scenic-railway-guide/

要从京都火车站坐JR到嵯峨岚山站。这次我们在自动售票机买票,不知怎么的信用卡不能付钱,还是用微信付的。到达嵯峨,小火车站就在隔壁,可以看见门口的长队,屋子里也挤满了人。当天也可以买站票,不知道要等多久。我们到了火车站离开车还有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我和女儿尽琢磨怎么取现金,然后在车站买点小吃了。从昨天到了京都,我们还一直没有取现金。第一次到日本的时候也是没有取现金,结果吃够了苦头。这次是想在酒店换现金的,结果早上出门前忘记了。火车站外有个ATM机,把我们所有的ATM卡和信用卡都拿出来都取不了现金。好在小火车车站里就有一个机器可以用美元换日元。赶紧换了一些,然后就在外面买烤栗子,买mochi。

准时坐上小火车,整个车程只有20 分钟,可是都是breath taking moments。如同在画中穿行。非常值得!坐在火车哪边都没有关系,两边都能看见红叶和碧绿的河水。我们对面两个座位空着,车厢入口处却还站满了人。暗自思忖这空着的两张票是淘宝买家没有卖出去?是乘客没赶上火车?那太可惜了。

在龟岗站下车,然后乘公交车到保津川渡口坐船漂流。此处需要付日元现金坐公车!亏了我们在车站换了日元。渡口也是满满的人,也有人在现场排队买票。我订的是12:00 的渡船,把email收到的二维码给他们看,然后领了号码到渡口去坐船,前后也就十几分钟。每五分钟就有一条船过来。神奇的是,这些船好像都消失在河流里,我们漂流的时候,前后都没有看见别的渡船,仿佛只有我们一条船在欣赏这条河流。全程两个小时,又是恍若画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船上有三个船夫,各自有分工,每30分钟交换位置。整条船坐了不到20人,有几个西方人,其余是台湾,韩国,和日本人。我和女儿坐在最后一排,位置比较高。大部分时间水流平静,也有一些激流时刻,这样有惊无险的时刻总让人兴奋。船的两边都有防水蓬,快要到激流的时候船夫会大声提醒,我们就赶紧把蓬拉起来,这样就不会有一滴水溅在身上。在岸上风很大,上了船反倒没有那么冷了。

小河弯弯曲曲,不断带给我们惊喜,下一个拐角可能是一座桥,或者一片红树,或者一棵金黄。从来不感到厌倦,每个惊喜都是那样的美。各种水鸟在水里畅游,或者在岸边全神贯注捕鱼。水鸟总是让我感到亲切,因为在美国家里我也喜欢观鸟,blue Heron, snow egret 都非常熟悉。我想到日本在疫情时候捐赠中国留下的诗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眼前略过的美景是异域风光,这些熟悉的水鸟却提醒我们都沐浴着同一片月光。这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拉近了我们和京都的距离。今天天气阴沉,不过秋天就应该是秋风秋雨的啊。在船上后悔没有带广角镜头,只带了人像头。给女儿拍照片确实好看的,就是拍风景还是力有不逮。

快回到码头的时候,还过来一条船,可以买烧酒和烧烤。正好此时觉得冷了,赶紧买烧酒,买烧烤。

下了船就走不动路,每一步都是美景,使劲拍照。可能因为我们这里没有秋景就格外稀罕。从渡口到JR车站,路并不长,可是我们边走边照花了两个小时。路上有岚山文化院,周恩来纪念碑,竹林小径。天龙寺就在旁边,根本没有时间去了,只沿途去了一个小小的野宫神社。看攻略是早上趁着人少,到天龙寺等地方可以好好欣赏景色。我觉得岚山也可以住一晚上悠闲逛一下的,小火车还有夜晚的一班。岚山也有很多好吃的餐馆。但是因为岚山地方小,旅馆更是全部爆满,无法住一晚。我们逛到四点左右也就坐JR回京都了。

晚上住在Nanzenji sando KIKUSUI“南禅寺参道 菊水“饭店,紧挨南禅寺,提供晚饭。旅馆不错,房间极大,正对花园。就是晚饭有点失望。晚饭其实也是非常用心的,海胆鲜甜,生鱼片,和牛,该有的都有。只是整体上说,昨天的晚饭珠玉在前,今天的就有些逊色了。这个季节在京都吃料理,敢情大家都差不多,烧烤起步,热汤,生鱼片随后,中间都是蟹,最后就是米饭,水果,甜点收尾。我和女儿总结经验,以后在日本晚饭订不同主题的比较好,比如豆腐宴,牛肉宴,鳗鱼饭,火锅之类的,这样每天都可以吃不同的东西。现在每家订的都是京都特色,最后也就没有特色了; 只能比较每家的食材和对食材的处理方式。这让我对明天的米其林晚饭又有点忐忑。

晚饭后走十分钟到永观堂,这里夜间开放赏枫。夜晚的秋色比白天更胜一筹。灯光下更分明的绿红黄,是那样的热烈;而夜晚的寺庙佛塔则更加沉默庄严。这一浓一淡,一动一静的对比,反倒让人感到peaceful。我脱鞋走进佛堂,祷告了一下,感恩这一年,感恩在年末的这个旅行带来的享受,感恩所有的相遇和馈赠。

把这家酒店的早饭也放上来,这家四星酒店感觉各方面都比昨天的五星高级酒店更好:酒店的日式庭院更美;location非常好,紧挨南禅寺;服务是一样的贴心;虽然没有大温泉,在自己房间也可以泡温泉;这家早饭最佳。早饭出乎意料的丰盛,鱼籽,海胆(这次日本行吃的最好的海胆),豆腐(京都盛产),鱼肉。

我也喜欢酒店提供全套的护肤品,从润唇膏到发油,什么都有。我每次都喜欢用日本酒店的吹风机,到了日本头发就变得又顺又亮,可能他们的水质好吹风机也好。日本酒店不提供熨衣服的工具,我想是因为他们希望为客人服务,不用客人自己干这件事。日本酒店全部都提供睡衣,昨天酒店的人特地提醒睡衣只能在房间里穿,不能穿到外面。女儿说为什么要这么提醒,难道我们看上去像stupid American吗?我说也可能是因为我们看上去像stupid Chinese呢。
 

嵯峨小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一直排到外面很长

火车站的栗子好好吃。

 

网上图片

 

车窗外的风景

 

在小火车上就是疯狂拍照,拍风景,拍人物。还买了照片。摄影师原来也是中国姑娘

 

 

 

 

Blue Heron。日本船夫会说英语,这些鸟名都叫的出来


 

停船前,水面飘来一条卖食物的小船。

岸上的风景。春天樱花季一定也很美
 


 

枝头的柿子

银杏叶

贵宫神社 祈福

Nanzenji sando KIKUSUI南禅寺 参道 菊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这家酒店也送了好几瓶酒,都没有时间喝。

 房间很大,身后还有一半房间是浴室卫生间梳妆台。

酒店的日式庭院非常美,松树枫树,地势还有高低起伏。早晚都对着庭院吃饭。

蘑菇汤

生鱼片(金枪鱼,绸鱼,鱿鱼)和海胆

烤鱼子,三文鱼卵,寿司,炸螃蟹

海鳗鱼

黑毛和牛

碗里是几样腌渍小菜,包括梅子,和米饭一起吃。菜单上特地注明瓷器是“志友小烧”。确实很特别。

这天的晚饭是瓦罐里的蘑菇蒸米饭。现在到了中年,自动选择低碳饮食,米饭面食都非常克制。但是到了京都,就会吃了一碗米饭,再添一碗。好像在这里更能感激食物的美好,四季的馈赠。

 

梨子葡萄

抹茶配甜品,麻团和红豆果子

旅馆门外

永观堂夜景

 

对着庭院吃早饭

 

这张照片可以看出庭院的地势也有高低。这家日式庭院是非常用心的。

丰盛的早饭

 

鱼子

这次在日本吃的海胆数这家最佳

白米饭腌菜Misou Soup

小盒子煮豆腐。在日本吃饭,欣赏这些器皿也是享受。

提味的虾皮

鱼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景美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景色很美!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快就第二篇了。
没有预定上岚山的观光小火车,放弃,看来不如你刻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永观堂夜景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