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部德国剧

(2023-01-08 07:11:47) 下一个

Babylon Berlin 已经追了好几年,第四季今年出来,Netflix却还没有引进。最后找了个中文网站看的。这部剧以二战之前的魏玛共和国做背景,每一季都是一个犯罪事件。主角是挣扎于一战后PTSD的侦探,还有一个底层出身,热爱探案,一心想成为女侦探的小姑娘。这部剧展现德国纳粹一步步夺取政权,德国社会因为贫富差距,外焦内困,慢慢撕裂。几年前一出来,就很火爆,我想是迎合了大众隐隐的焦虑,这几年国际风云变换,很多国家都出现Trump这样的极端分子做领导,美国的灯塔暗淡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来?

巴比伦柏林第四季终于出来,第三季应该是两三年前看的。这些电视剧一季季的,都是看了后面忘记前面。我只好自己看了,还是很喜欢。剧情紧张,线头虽然多但并不凌乱。这一季没有前三季那么黑暗压抑了,随着男女主感情进入佳境,在希特勒的阴影越来越大之后,剧情却让人感到一丝轻松。开片就是希特勒的冲锋队打砸抢犹太人商店,但还是有正义感的警察,记者,在苦苦支撑着最后的良心。这些良心等到1933 年希特勒全面掌权,也就彻底无能为力。然而在当下,那正义的火花还是让人觉得温暖。

从片中看他们是如何控制媒体,进而控制法律警察这样的国家机器,dictator国家都是这样被一步步蚕食的。里面多次强调“党的利益第一“,以此名义损害个人利益,都是devil。
当然也能对照美国的现实。里面有一群精英不满法律被执行得“宽松“,就私设公堂,随意处决,让人联想起最近佛罗里达那个学校大屠杀的杀手都不能被判死刑,有一天美国人会不会也走上德国这条路啊。法律一旦崩塌了,社会基础就垮了。
里面还有个妈宝男,夹在强势母亲和强势老婆之间。最后母亲黯然退场。妈宝男被强势老婆控制。也能映照国内汪小菲妈宝男的八卦。
这一季有一条线索就是犹太人和他们的社区。社区领袖说,这里是他的家,他不能搬走。可以想象三年之后,这些人就是进集中营的命运了。能跑的时候不跑,缺乏远见也怪不得别人。
我想起18年在慕尼黑参加关于希特勒的tour,导游说自从Trump上台,参加她的团的游客暴增,大家都担心Trump是下一个希特勒。好在Trump连任的美梦没能实现,今年中期选举,Trump和他的狂热粉也被抛弃,这是不是美国人回归理性的表现呢。那一年媒体还说中国和1933年前的德国很像,我当时根本不信。疫情之后再看,还是西方媒体更敏感啊。

听说Stanford还推出一门课,就是专门讲Babylon Berlin这部剧的背景,好羡慕有人可以去听教授详细解析这部剧。

 

Netflix的德国神剧Kleo非常好看。讲一个前东德的特工被莫名投入监狱,直到柏林墙倒塌才被放出来。她决心找出自己入狱的真相,不断复仇的故事。

我到前社会主义国家旅游,都会参加一个communism tour,听导游讲讲发生在他们国家的荒谬年代的荒谬事。虽然文化不同,但是共产主义国家都有一脉相承的传统,那些荒谬的故事听起来都非常熟悉。

这故事里面,小朋友小时候带着蓝领巾,被称为young pioneer,唱着国际歌,发表豪言壮语,多么熟悉。女主在追查真相的时候,遇见的各色东德高层:没有人性,只有党性,连自己孩子都利用出卖的坚定共产主义者;贪污了前东德大笔财产,吞并了国家企业,然后在西班牙小岛买地谋私利的将军;是不是也都非常熟悉。那些口口声声“我没有选择“的前东德官员,全都死有余辜,在女主痛快的杀戮复仇后,死不瞑目的样子,观者也会觉得痛快。
德国人的故事讲得好,逻辑性强,节奏紧凑。故事的悬念一直保持到最后一集,谜底揭晓的时候觉得很合理。
另外我也喜欢这部剧的时尚感。女主九十年代的穿搭,西服里面是运动服,或者西服搭着花裤子,都是最近的时尚。我还特别喜欢室内设计,明丽的墙纸,花团锦簇的地毯,各种吊灯家俱,都很好看。疑惑九十年代的德国是不是真的这样好看。才八集的故事,还换了好几次外景,一会跑到西班牙,一会跑到智利,太用心了。期待出第二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说的这两部剧都我已经看了。比较起来比较喜欢Babylon Berlin. 男女主角都不错!其实德国这个国家有的地方,会使我想起中国。人民在战前与战后都非常贫苦。
YaoFaYan_919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不久刚刚在Netflix上看完三季,很不错,最喜欢前两季,这两季故事也是相连的。第三季稍微逊色一些。这个剧的年代感很好,感觉真的像以前的年代的。演员演得都很好,男主角再高点再帅点就更好了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柏林男女主角。女主角会讲中文,在一部二战片子里成植物人。
insoine2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巴比伦柏林前3季,这也是我看过的第一部德剧, 出乎意料之外的精彩,从一开始对魏玛共和国期间的德国社会万花筒式描述,逐渐推到了极端民粹(纳粹)思潮的涌起,当时就连想到老床和QAnon。

美国的民主制度的确令人担心,威胁不是外部,而是内部,这次算是安全度过了,因为老床算是个低配版的希特勒式人物, 下次要是有个曾经获得士兵最高奖章的老兵,有正人君子的道德表现,口若悬河的讲演,号召大批铁粉再次冲击国会(赫赫,希特勒是火烧国会), 来达到权力独裁化,也不是不可能的,德国魏玛共和国的崩溃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昨天刚看完Kleo。喜欢。巴比伦柏林新季网飞有吗?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就我自己的欣赏口味而言,2022年 Netflix 上最好的德国剧是《西线无战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除了音乐不太对我口味以外,其他都很好,尤其是色彩。
根据电影叙事,似乎德国并不是被英法打败,战事处于胶着状态,而是厌倦了不停地把年轻人投入阵地战的绞肉机而提议停战。
电影最后,德、法在贡比涅森林列车签署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定。条件对德国苛刻、屈辱,播下了仇恨的种子,也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埋了定时炸弹。
事后法国把这辆列车运到巴黎博物馆炫耀。希特勒对此刻骨铭心。
再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军攻占巴黎,复仇的希特勒特地把这辆列车运到贡比涅森林原地,签署法国投降协定,把所有的屈辱又还给了法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回头有空要去追追。乐游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