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年往事上了女儿的历史课堂

(2016-04-24 23:41:04) 下一个

 

下了班,正忙着做饭,女儿凑过来跟我聊天。“妈妈,你什么时候出国的?为什么出国?你跟爸爸什么时候认识的?怎么认识的?外公和外婆怎么认识的?”。。。嗯,还是女儿好哇,陪妈说话。我暗自高兴,有问必答。“再讲讲外公差点被日本人抓到的故事?”她又一次津津有味地听我讲了一遍。

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参加了新四军。有一次他回家看奶奶,忽然他的一个婶婶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奶奶家报信,日本鬼子抓他来了!家人赶快拿了洗澡的木盆,放到后院的小河边,他坐在里面,用手划水,划到了对岸。(这条小河我见过,十米宽的样子。我讲故事的时候,那条河就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他刚上岸没跑多远,日本兵就追到了岸边,他们举枪就打,一颗子弹擦伤了我爸,他倒进水田里。日本兵哇哇叫着,从另外一家人家里也抓来一个木澡盆,争先恐后要坐进去,结果木盆翻了好几次。乘他们闹得欢,我爸凭借水田底田垄高掩护,跑掉了。每次讲到日本兵掉水里的情形时,女儿都乐坏了,特别感兴趣他们为什么会掉水里,为什么要争。

吃完晚饭上楼一看,影集照片摊了一地,女儿跪在那里看照片。“你干嘛?”“找照片!”“找照片干嘛?”“历史课要做一个关于家史的演讲。”难怪问了好多问题!看我自作多情的,还以为她贴心哪!忽然想起两年前儿子也问过这些问题,也找过几张照片,相比妹妹的动静小多了。不知道他怎么跟老师交差的。

我帮着女儿找照片。从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年轻时候的照片起,有我几个月大的,她爸几岁的,我和她爸年轻时的,她跟外公外婆家和跟爷爷奶奶家照的全家福,她刚出生时在医院里照的,她在长城上的,她跳舞的,最后到她小学毕业的,大大小小不同时期十几张之多。

一个星期后,我刚一下班进门,女儿就跑来对我说:“妈妈,想听故事吗,今天S同学讲得好精彩——”

大约四十年前,S的妈妈才七,八岁。有一天,她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被政府军的一颗子弹打中了肚子,躺在地上八小时得不到医治,大家都因为她不行了。戒严解除后,她在医院里昏迷了三天三夜,居然挺了过来。S的妈妈一家再也不愿呆在斯里兰卡,当船民来到加拿大。几乎与此同时,S的父亲也成为斯里兰卡难民到了加拿大。他们在这里相遇,结婚生子,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S同学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她家人和她家房子的照片。女儿说,是很大的一座房子,非常漂亮。

S同学的父亲现在开着公司,有自己的生意。他每次去餐馆都要搞清楚厨房里打工的有没有东南亚人。他给他(们)小费,鼓励他(们)努力,坚持,慢慢打拼出满意的生活。还不时教育孩子,他当初刚来加拿大时,就是从洗碗开始,一步步地走过来,才有了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S同学说,她父亲有三兄妹,其中一个妹妹爱上一个人。知道父亲不会同意,瞒着父亲跟那人结了婚。纸包不住火,父亲很快就知道了,大怒,指着她鼻子说,“滚出去,从此不许踏入这个家半步!”这个妹妹已经从他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几十年了,家人从此再也没有见到她。。。

过了二天,女儿又对我说:“妈妈,班里有个同学是个被领养的孩子,他的越南裔亲生父母不要他了!”“为什么不要了,他父母有什么问题吗?”“他就只说了他们不想要他了,决定把他送人。”女儿从手机里找出一张照片,“这是他放在脸书上的全家福。”我盯着照片看,有点吃惊。照片里,A同学和领养他的两个父亲,一个白人,一个越南裔,还有一个白人老人一起坐在圣诞树前,看上去是和睦,快乐的一家人,男孩儿高高大大的,蛮帅气。A同学平时活跃,健谈,阳光。给大家介绍他的新家时大方自然,没有不自在。也亏了是这样的性格,换个人,这样的家庭变故他可以面对吗?

女儿班里的M同学,父母在中国时是邻居。父亲一家人移民到了加拿大,一对小情人一下子远隔千山万水。好在母亲一家也决定移民加拿大,一对情人又终成眷属。。。

H同学的父亲回印度探亲。有一天,他一眼撇见对过车里后座坐着一位年轻姑娘,“哈!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人嘛!”直接一个U转,紧紧跟在姑娘后面。姑娘的父亲停下车,“小子!你想干嘛?!”“先生,您好!我可以和你家千金约会吗?”酱紫,H的父亲把H美丽的母亲带回了加拿大。

还有一个同学的母亲与家人坐船想逃离越南战争。刚坐上船,船就翻了;又坐上第二条船,又翻了;第三条船才把他们安全地带到了加拿大。

女儿班里快三十个同学,几乎清一色亚裔,父母从广东来的最多,二个北京的,一个上海的,二个香港的,一个台湾的,一个日本的,二个越南的,二个印度的,二个菲律宾的,一个斯里兰卡的,一个葡萄牙的,二个先去了牙买加又再移民到加拿大的。而且那几个从越南,菲律宾,牙买加来的都是华人。为什么他们要出国呢?多数人回答是为孩子的教育,有人回答说想要二胎,有几家是为逃离战争环境,葡萄牙同学则回答说,她父母觉得葡萄牙的环境不好。同学们的历史老师也是移民的后代,他的父母是二战时从乌克兰来到加拿大的。

想让女儿多讲几个故事,她却不肯了。说有的同学不善表达,故事简短;有的则是父母不愿意多说。

由衷地赞同和喜欢学校的历史课有家史这个项目,给家长提供了一个让孩子全面,系统地了解家史的平台。二十多个同学的家史,犹如加拿大的移民社会缩影。希望孩子们学到了许多,进行思考,对今后的人生有一定影响。

学习历史首先从自己身边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爸爸当时是逃掉了,但我二伯父却受罪了,日本人跟他要人,受了不少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应该是高中的孩子都做过这样的项目吧?

不好意思,又让菲儿重写了一次。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哇, 你爸爸的经历很惊险,现在讲起来是个故事,当时还不知多紧张呢。命大福大! 也赞他抗日的英雄举动!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宝儿妈,荔枝,默默,婉妮,cxyz,水沫,应该还有谁的,名字我忘了:
前两天不小心把这篇文章删掉了,虽然文章我重新发了一次,但你们的评论却找不回来了,真是对不住!
以后我得多加小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章,女儿好可爱!我家的也来刨根问底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