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海天一色话海滩(访澳散记)

(2015-11-17 17:47:40) 下一个

  说到澳洲,不能不说说那儿的阳光、空气与海滩——它是澳洲大自然中最美丽的风景之一。

  这是老天爷送给澳洲人民最好的礼物:一块巨大无比四面环海的陆地,当阳光明媚的时候,你会发现:天空是蓝色的、海洋是蓝色的、海滩基本上是由稍稍带有黄色的白色沙粒所覆盖着的。一些没有细沙的海岸岩石,则呈现着深褐色的岩石本色。

  那天,女婿女儿领着我们,全家人来到著名的悉尼邦迪海滩,那儿有着厚厚的细沙。走入沙滩的感觉,就如同走入结实的粉末状的沙堆一样。稍稍用力,你的双脚可以轻易地插入细沙之内,直到没至你的小腿。当我将一只脚提起的时候,只见脚下白色细沙自动散落,干干净净地离开你的双脚——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感受,清洁与清爽。

  三月的澳洲,正处当地的秋季。感觉中,海水是清凉的。背上的阳光,却是热腾腾的感受。脚下的海水,却是凉凉的。我下定决心,扑哧海水中,自由泳、蛙泳、侧泳、潜水泳,躯体自在畅快游。仰泳海面止,端倪天空时,时时掠过一架轻型直升飞机。直升飞机侧面机舱门口,可以清楚地看见,有身穿桔红色救生衣的空勤人员坐在门边上。也许,他们随时随地准备从天而降直落水面,抢救那些需要帮助的游泳者与冲浪人吧。远处,一条专门用于现场救护的舰船在深水边驰过。我看见,舰船的甲板上,站着同样的水上救护人员。——女儿说,他们也是一天工作八小时的。下班之后,水上救护人员都离开海滩现场了。喜欢晚上下海游泳的朋友,可得自己小心谨慎哟。

  海上游泳之后,岸上有一个公共的淡水冲洗的地方——它是免费的。

  那天,海滩游泳回来之后的三天内,我的背上及胳膊上的皮肤,竟然成片地起来、脱落了。后来听女儿说,澳洲的阳光紫外线有些特别,据说地球大气层有个大大的臭氧层漏洞正对着澳洲,不知是真是假。只是,那一天的阳光下的海水游泳,我的皮肤就被晒得脱落了。算是见证吧。

  悉尼城市北部的一个海滩上,有一个特别有趣的节目。每天下午三点半钟左右,成群成群的海上大嘴鸟,会自动上岸,与观看它们的人类保持不到一百公分的距离左右,等待着人类给它们喂鱼吃!——这是我平生以来,从来未能现场亲眼见识过的鸟类与人类亲密接触的情景之一。

  我们早早地等待在那儿。下午两点多钟,开始有游人选择座位,等待大嘴鸟的来临。一会儿,一只大鸟来了。它从海滩的远处飞起,展开着巨大的翅膀,降落在岸边的台阶上。岸边,一位中年澳洲白种妇女正在忙碌着:她用剪刀,把一条条冰冻着的鱼儿剪成大约十公分一节一节的。一只大嘴鸟招摇撞骗地走到她的身边,伸出长长的嘴巴,总想从女人身边筐子里叨出一节食物。白种妇女不理它。它不放弃,仍然伸着嘴巴,东叨西呶,一种贪婪的样子。白种妇女不耐烦了,只好丢出一节鱼头给它。只见它,张开大嘴,准确无误地接着食物;只见它,刹那间,那食物一骨碌地滚雪球般地咽下肚里去了。我看得太清楚了,那节鱼头在大嘴鸟嘴巴脖子食管里下陷的全部过程:它就在我的前面不足三步之远地方。

  群鸟们都来了,伸长着脖子,众目睽睽盯着分发食物的澳洲白种妇女的手。澳洲白种妇女的手扬向那个方向,群鸟们的头就转向那个方向。澳洲白种妇女抛出的食物降落在那个方位,站在那个方位的大鸟们的嘴巴都大大地张开等待在那个方位——有趣的是,只要有食物落入那一只大鸟的嘴巴,谁也就休想从它的嘴巴里将食物再次叨走。这些大嘴鸟的嘴巴实在是张得太大太大的。它们是我叫不出名字的海面飞行海滩寻食的大鸟:体型特别巨大。有照片为证:我的两岁半的外孙女与它们站在一起,个儿都是差不多同样地高。

  另外一位澳洲白种妇女双手端着一个小铁桶,从围坐观鸟的人群前面走过。她的意思很明白:她很乐意接受大家的捐款,以购置明天及以后大嘴鸟们的食物——冰冻鱼。我知道,这些冰凉鱼都是从超级市场里采购来的。许多大人与小孩,都把手中的零用钱放进那个桶中。我的女婿,从口袋中取出澳洲硬币,放在我的宝贝外孙女的手中:她亲手将那些硬币放到那个小小的铁桶中去,叮叮当当地响着。

  回家之后,突然间,一阵寒颤袭来。止不住地颤抖。全身发冷的感觉。没有了吃晚饭的欲望。我知道,这是大病来临的感觉。我的女儿说,今天忘记提醒爸爸,白天不能穿一身黑色衣服去海边玩的,肯定是中暑了;我的太太快手快脚,马上去煮生姜大葱辣椒水;我的女婿找来治疗中暑的药;我的妹妹的女儿送来她出国学习带来备用的中成药;我的宝贝外孙女三番四回来看外公睡觉,要找外公玩……几大碗热呼呼的中国式的生姜大葱水下肚,连续几身汗流浃背换衣襟之后,次日早晨,我的身体终于恢复正常,感觉轻松了——这是我有生以来,多次出国在外,唯一的一回大病临身的经历。

  从此之后,我有一个教训:澳洲的阳光之下,最好不要穿戴深色衣服出门。白色衣服能够反射阳光及它所送来的热量,深色衣服却在拼命地吸取阳光中的热量。深色衣服让我的身体无法正常出汗散热,一天的阳光中的热量就全部积累在躯体里——再强壮的人都要中暑倒下了。

  有了此回的经历,我也想明白了:那些常年生活在烈日炎炎之下的阿拉伯民族,以一件大大的白色宽松长袍让身体隔离着阳光,其实是很聪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x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verthrowccp' 的评论 : 谢谢!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大嘴鸟”叫 pelican悉尼沿海各处都有,是海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