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悉尼东莞行路引(访澳散记)

(2015-11-16 16:23:13) 下一个

  那天,晚上十一时,回到东莞。从悉尼居住地出发回到中国广东省居住的家,全程化费时间十几个小时了。

  到了香港国际机场,我才发现,澳洲航空的飞机航班到达香港之后,是没有办法直接转入香港机场海上联运的航班:理由只有一个,到港旅客必须先办理进入香港境内的手续之后,才能取到自己在悉尼机场托运的行李,取到行李后又已经无法返回海运航班的售票点,它们相隔不到三十米,中间却是横着一排长长的香港入境海关!任何旅客不能返回过关!

    另外一个原因,澳洲航空公司与香港国际机场没有签订有关旅客行李空海联运到中国广东省内地几个港口的协议,其中包括东莞的太平港口,所以,它的飞机所托运的行李只能在位于香港境内的香港国际机场行李领取处领取。出入境海关啊海关,它已经无情地隔断了旅客,已经不能返回去坐船了。

  没有办法,我只能尽快寻找去内地的汽车大巴。

  走出机场入境出口,大厅内,右手方向,有“内地大巴”的字样指引着。再步出大厅门,可以看到通向香港市内的火车。千万不能轻易坐上这列火车哟,如果没有打算去香港市内住宿过夜的话。左手边有一个长长的下坡路,走到头,是一个丁字路口,再右转方向,依然看着“内地大巴”的字样前进。这时,就可以看到两个柜台正在右手旁边。热情无比的售票小姐用香港话呼唤着你,“你去哪儿?”她们身后的广告招牌上写有,“内地大巴购票”的字样。

  询问中,我发现,左边的那个柜台,有晚上七点四十分开出的,可以出售到达东莞厚街“富盈酒店”的大巴票,港币一百八十元。大约三个小时后到达。我看看已经调整两个小时时差的手表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二十分了:时间与地点正好,也方便东莞的家人走笔直的东莞大道来接站。右边那个柜台不是出售到厚街的大巴票,好像是去到大岭山、清溪方向的酒店的。我第一感觉是,最好不要选择它们:它太不方便接站的,如果家人能来接站的话。所以,一定要开口问明停车地点与开车时间才好!

  直通内地的大巴从机场开出,过香港海关,不用取行李,只要带上护照过关就可以了。当然,任何时候,个人的贵重物品都是要随时随地带在身边的。通过香港海关办理出境手续后,继续坐上原来的直通大巴,就转而去著名的中国深圳边境的皇岗海关过关:实质是办理进入中国境内的手续了。

  在中国入境关前下车后,要带上所有行李。进入中国境内要验视个人护照与行李,可能的话,还会要你打开行李包进行抽查验视。有趣的是,我只带着备用未来外孙回中国后准备食用的澳洲婴儿奶粉,X光机的海关先生看了一下,就放我自由通行了。

    记得哟,步出中国入境海关后,无论如何不能走上那座人行天桥哟:它是让所有进入深圳转其它的汽车的旅客的必经之道。我们所有从香港国际机场直通大巴的旅客,出门,右手边转弯不到三十米之内,就会有人安排转上到东莞啊、广州啊、中山啊等城市的直通大巴。就是一个运作成熟的旅客接送系统。大约在三号大巴位,就有司机会叫你的,东莞的上这部车。因为,你的身上粘着香港国际机场出发时售票小姐给你的直通大巴标志。司机先生只认标志不认人。无论如何不要把那个标志丢失哟。

    说来也特别有趣,那粘在身上的标志上的香港售票小姐写的中国汉字,是“厚盈”两个大大的歪歪不正的字儿。这样的汉字组词 ,我相信,没有一位非东莞的朋友能够理解的,没有一位正规中文大学的汉字先生所接受的:它是“厚街富盈酒店”的直通大巴停落点的专业简称——售票小姐认识它、一路上先后两位大巴司机认识它,以及旅客本人都能理解它。约定俗成,其实就是文化。当然,北京的所谓汉字专家料定是不会同意这样的简称的。然而,我却相信,民间,才是人类文化现象最生动最活跃最有趣味的源泉。

    还有,转上东莞的直通大巴,也是不用再重新购票的。

  大巴一路前进,到了长安、厚街,先后开出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出口处的酒店点陆续放下旅客,到达厚街富盈酒店时,时针已经指向晚上十时十五分,比预定时间提早了将近三十分钟。

     我的个人感觉,在没有办法采用海船回东莞太平码头的前提下,还是选择香港国际机场直通内地的大巴到“厚街富盈酒店”最为方便:大巴座位大,去东莞的大巴上只有二十二位旅客。一路上不接受任何上车的其他客人,相当是大巴专车专送。大件行李有专用行李柜放着。通过香港与皇岗两个出入境海关后都有人接应,只要步行十几米几十米,拖着行李向前走,就有人一边看着你身上的标签,一边安排你上某个大巴。

    记得,两年前,我亲自出境在香港国际机场接女儿与外孙女回家时,又是在机场出口找香港的士,又是在香港深圳两个出入境海关之间转坐过渡的香港班车,又是香港大巴通行班车只刷八达通,给现金也没人售票;经过深圳进入境后,又要拖儿带女地把大件行李啊、婴儿车啊、许多包包啊一个一个地送上高高的步行天桥,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到停车场时,整个人,我和我的女儿都已经累得想躺在地下了……要方便许多许多:选择香港国际机场直通大巴,出了中国海关,出门右转,平地,不到二十米,就可以将大件行李送上回东莞的大巴了。

     接着,香港机场直通大巴到东莞厚街有两个停落点:一个是厚街高速出口那条路的一个可能是“海悦酒店”,再一个就是“富盈酒店”。你在香港机场直通大巴购票时说明清楚,售票小姐会在你身上粘上有“厚盈”字样的标签的。其余的事,全交司机操作办理了:每次下车取行李,自己关照点自己的行李没人错取就可以了。事后,我在行李票上发现,它的背后明明白的地写着:如果行李内部丢失什么物品的话,直通大巴公司最高赔偿港币五百元。其实,它就是说,贵重物品请自己随时带在身边哟。然后,坐在宽敞的大巴座位上,手机啊,姆指文化啊,编信息啊,告诉东莞的家人,在那个酒店,大约什么时间可以到达,就行了。

    唯一给我感觉特别意外的是,中国道路上的汽车们,好像都在违反着公路交通规则,它们都在高速公路的右边位的道路上自由自在地向前跑着。

  这种感觉,其实,只是我在澳洲悉尼开车两个月后的自然反映:因为,澳洲汽车是在公路的左侧道路上向前进的。

   在快要停站的直通大巴上,看见来接站的家人阿峰与河北的二姐夫,心里温暖极了:当时气温二十九度,比悉尼昨天的气温高了十度左右吧。他们说,他们刚刚到,最多几分钟。

  请有心有意走同样路线返回东莞的亲人与朋友,请一定看清、背熟:预祝一路平安,顺利回家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