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生活用品中国造(访澳散记)

(2015-11-16 16:14:10) 下一个
 

  这篇文字,献给把我的祖国人民带领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那位已经离开人世的老人家!

  来到澳洲,走近澳洲普通居民的生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中国制造”的真实含义。

  说句直截了当的话,以我亲眼所见,目前为止,澳洲普通居民生活中的用品,可以说基本上都是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中国日用商品,比如居民家庭生活中的厨房用品、清洁卫生用品、居民住宅绿化劳动工具劳动保护用品、房屋建筑中的钢筋水泥砖瓦、汽车内部装饰用品、衣服与玩具……基本上都是中国制造的,或者是按照澳洲设计标准在中国组织生产的。

  走到一个花木绿化工具装饰类材料的超级大市场。这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地方。各式各样的专用工具,绿化园林材料,许多我根本想像不到的商品,历历在目。家庭绿化用的工具,花木修剪种植用的辅助工具,应有尽有。绿色塑料制成的立柱,大大小小,各种规格,各种式样。它们或可用于园林围墙支柱,或可用于植物支撑……我一边想像着它们其它的可能用途,一边欣赏着它们本身的造型。在我的记忆中,在中国什么地方什么市场能够寻觅到它们的踪影呢?虽然,它们身上都带有中国制造的标签。

  一个专门出售建筑用砖的柜台。特别有趣的售砖方式:长、宽、高大约都是一米见方的红砖立方体,塑料皮包装着,它来自中国,或来自越南,特意为澳洲生产的机制红砖。这种红砖比我在中国所见过的红砖要厚,大约接近增加三分之一的厚度吧,长方形体。澳洲红砖厚厚的正面直到反面,有许多直通的园孔。也许,它可以节省制作红砖的原材料减轻砖体重量;也许,它可以让红砖与红砖之间建筑联接触面,可以接触到更多更实在的建筑粘接材料,建筑墙体可能会更加稳固。这样的澳洲红砖的设计是相当聪明实用的。

  让我吃惊的是,澳洲红砖的市场标价,每块竟然达到澳洲元零点七九元。我在心中盘算,它相当于中国壹块红砖四元、五元人民币了。这是一个令人感觉恐怖的销售价格。想起,当年在广东所看见的中国红砖,虽然相对而言砖的体形薄一些,然而市场价格每块红砖只要人民币壹角六、七分钱左右。看来,澳洲红砖与中国红砖之间的市场销售价格已经相差二十倍以上了。一块红砖如此,其它的商品呢。也许,这就是经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所谓的经济上具体商品的差距吧。它证明着一个真理,只要是有利可图,就会有资本自动参与的。

  女婿替我采购了一把中国制造的手锯。这个样子的锯,我在中国的家也有一把。可惜的是,中国的那把锯用了不到几个回合,它老先生就没有当初锋利的感觉了,还正在慢慢地生锈之中。而我的女婿采购的这把锯,我在两个月中,用了无数次。锯过最大接近直径七、八公分的树干,锯过无数的干枯树干柴火,锋利仍然。仔细观察,它的锯片锯齿处,由一线黑色的金属构成。锯片本身的锯身,则是另外的灰白色的金属。换句话来说,这是一种由两种金属组合而成的,按照澳洲标准所生产的,由中国制造的产品。它是质量可靠的。我自己在中国的那一把锯,形态基本相同,内在质量则大大的不一样了。可怜、可惜。

  观察中发现,澳洲超级市场上出售的所有商品,尽管是澳洲经销商设计的产品,只要是在中国完成产品最后组装成为商品的,就一定必须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这是世界经济基本法规之一。比如,曾经发生过美国人设计的玩具本身存在不安全因素,中国严格按照美国人的设计图纸组织生产,最后却让中国人承担制造不合格产品的责任,那是一件荒唐可笑的轰动了世界的事情。其实,任何产品质量都是设计、制造出来的,这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我知道,其实,在这些商品身上,中国人民也许支付出的只是劳动力,加工场所租金和水电使用等成本,中国人民获取的仅仅只是那点相对而言微不足道的以中国标准核计的工资收入、厂房租金、水电供应中的利润差价,以及政府税收,然而,商品本身的制造成本运输成本与销售价格之间的巨大差价,基本上是由国外包括澳洲经销商在内的经销商所所获取了。

  不相信?请想想看,在中国制造一块机制红砖的成本是多少?中国制砖工人的工资收入是多少?中国政府获取的税收是多少?海上运输的成本又是多少?——澳洲超级市场上的中国制造的机制红砖销售价格已经相当于中国人民币的四元、五元一块砖了。中间的价格差距肯定是巨大的。如果不是这样,决不会有任何一个资本家会主动离开自己的国家,而非要走向国外去组织商品生产。这是世界上任何资本生产的本质所决定的。当然,也有当时国家环保政策的限制等因素。

  换一个角度看,尽管如此,中国人民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艰难无比地开始走上世界。当前,中国人自己设计生产的产品,有多少件能够成为世界通行的优质商品呢?目前的中国人只能借助于国外资本家的设计与资金。用外国资本家的专业设计,用外国资本家的生产标准,生产着专门提供给外国资本家承包销售的商品——用中国人自己的话来说,三来一补,热情被动地接受国外投资办厂。

  中国人自己能够自我认识、能够主动地走到这一步,实实在在是来之不易。一位老人,带领着中国人民,经历了多少所谓的正统理论争执、传统政策对抗、所谓的国家政治权术人物之间的生生死死的斗争。

  特别有趣的是,西方一些国家的所谓政客们则是从另外的角度来描述的,就是所谓的中国人,以廉价劳动力为武器,抢走了他们国家工人的饭碗。比如,我在中国香港亲眼看过这样的示威游行:“排除外劳!”(排除大陆来的劳动力),实质说的与做的都是同一回事儿。

  还有,我在想,澳洲没有制砖工业,没有水泥工业,没有这样那样的许多基础工业,他的国民以什么作为个人职业的选择?国民个人收入来自何方?看来,真是一个值得探研的新鲜事儿。

  中国人啊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真正以自己的产品设计、以自己的精心制造、以自己的供货时间保证,向全世界人民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生产工具、交通工具、军事武器等等世界性的商品的时候,中国人才能真正进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代。这样的时代,我的个人感觉是,可能还要继续努力三十年到五十年才能来临,如果不发生任何意外的话。

  西方有一个国家的议员说,要找个借口,把中国炸回石器时代。其实,他只是在担心,中国人前进的步伐走得太快了。不进则退,他自己想想也怕。

  一个民族强盛唯一之路,只有发展经济。此事来日方长。至于其余的那些空空如也的东西,比如口号,比如游行,任随它去吧。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