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高音啼哭小外孙(访澳散记)

(2015-11-15 14:59:12) 下一个
  这篇文字,献给我的小外孙KK的。

  小外孙出生前几天,我的女儿,就有了小外孙快要出世生产的迹象。那几天,正好是世界上女人们所谓的庆祝节日期间。外公戏言说,小外孙啊小外孙,你是男人哟,你可无论如何不要在世界上所有女人们过节的日子里出生哟,以后女人们会笑话你哟。好一个我的小外孙KK小先生,真的,他可真懂事知理,正好坚持了一天,当他一听说女人们的节日已经结束,他大声啼喊着来到人世了。你说,我的小外孙,好玩不好玩?

  这天早上六点多钟,女儿感觉到,小外孙就要出生了。电话与医院联系。医生在电话中仔细询问着我的女儿的产前阵痛频度、程度、自我感受的细节,计算好汽车开行的时间,最后才同意我的女婿把产妇送到医院来。听说,我的女儿到了医院,立刻上了产床,当时已经接近就要生产了。听说,澳洲的医院就是这样的:产妇不到临产的最后一个时刻,是不会产妇通知送医院的。因为,来到医院也是空等。只要有专人保持电话联系,专人准备好交通工具,医院随时可以接受那怕是即将临产的产妇,立刻开始接生。不要浪费任何人的时间。本身就是社会管理的基本目的。我想,这样做,也许有一定的道理。

  女婿开着车,把女儿送到医院去了,外婆也跟着去了医院。上午九点多钟,女婿的电话响了:爸爸,出世了,男孩,上午九点二十八分,顺产,一切正常。多重?三点四四公斤。好一个喜欢以公斤计数的国度。医院护士也是将我的小外孙以公斤数报数的。听女儿说,医院护士说,这小男孩长得肉呼呼的,有些像澳洲长大的孩子。想想,也有道理:女儿怀孕期间,喝的每一滴水都是澳洲本地的水。说来也是,外孙出世了,从此就在澳洲国家医疗管理系统建立了他的个人资料:不论他到澳洲全国任何诊所、医院就诊,他的医疗资料是全国共享的。这样真好:至少可以不用带着个人所谓的门诊资料、住院资料、医疗检查结果、东一家医院检查结果西一家医院不认同……到处就医了。

  下午三点钟,女婿的汽车回来了。说女儿回家了。我怎么也不相信。能这么快就回家吗?我跑出家门,帮忙提起装着小外孙的专用汽车提篮;女婿抱着女儿,外婆扶着,一齐回到家里。

  小外孙呼呼地睡着。小小的脸儿,红红的。睁开眼睛,一对双眼皮,长在小小的脸上,特别醒目。好奇怪哟,这是怎样长成的呢。许多人儿,长了那么多年,用手术刀都划不出来,你是怎样长出来呢?外公长了几十年了,都没有什么双眼皮的。还有,小外孙那嘟着的小嘴,怎样看怎样有味。这小小的人儿啊,那来的如此的精致?

  当天晚上,小外孙就在自己的家安静地睡着。听女婿说,小外孙出世的这个晚上,他小人家拼命地排泄大便,先后七次大便,就把所有的胎毒啊、胎屎啊,排了个一干二净——好一个如此聪明知道清理门户的孩子。

  终于,听见小外孙的哭声了。嘹亮,清脆。看来,这小人儿哭的状态是极为认真的:睡醒之际,小嘴巴伸出,左边转一下,右边转一下,找不到他认为应该找的东西,就开始“嗯嗯”两声;没人理他时,开始出哭声了;再没人理睬他的话,他就放声大哭起来了,一哭不可罢休,脸红脖子涨,眼泪都哭出来了——一次如此,次次如此,不到一个多月,竟然成为他小人家的表演专利了。

  终于,找到母亲的乳头了。一边哭泣中,一边一口用力咬住,紧接着,才是拼命地吸。吸奶的时候,也没有忘记松开咬开乳头的嘴。女儿说,不知你们信不信,他这一咬,疼痛入心,真是想哭。没有办法,看见儿子地哭,只好让他吸奶。他吃饱了,就不会哭了。母亲与儿子,就是这样相依为命长大的。可怜天下父母心。

  那回,我抱着他。睡不着,左右都睡不着。还开始哭了。女儿说,不可能是还要吃的。可能是拉大便了。打开包装纸一看,果真如此。说来也奇怪,当我解开他的裤扣,准备退出他的小腿的时候,他就知会了,不哭了,看着你,手足乱舞起来了。换好卫生纸包装,一会儿,就安静地睡觉了。

  离开悉尼的前夕,女婿女儿请我们到另外一个社区吃韩国餐。回家的路上,女儿开着车,我在后座照看着小外孙KK。突然间,小外孙KK的习惯表演开始了,一会儿,哭得不可开交,小东西闭着眼睛,流着眼泪,就是这样的哭。

  女儿一边开车,说,爸爸,你的手指干净么?我不知如何回答,只好回答,我的手没有摸过什么东西。把你的小手指,放一节一点到KK的嘴巴里面上部。我可从来没有这样经历过。

  我试着,把小手指伸入小外孙KK的嘴巴。应该没有一秒钟的时光吧,他就一口咬死。天啊,小小的出生才六周左右的小男孩,嘴巴竟然是那样的有力。我的手指都有些感觉痛了。小小的外孙哟,你是如何学得如此的本领?咬住还不松口。我的直接感觉中,刹那间,小家伙的舌头已经在收缩,集中围圈在我的小手指尖上。他开始拼命地吸。吸了半天,当然什么也吸不出来,只听见他自己的口水在吱吱吧吧地响。没办法了,KK,吃吃自己的口水总比暂时没有东西吃更好些。想哭,不想浪费时间,还咬住,还吸,还在吃口水——可能是累了,汽车回到家时,小小的人儿竟然累得想睡觉了。

  外公要回国了,没有办法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内陪伴着你成长,真是没办法。

  快快长大吧,我的小外孙K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