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左道前进右边舵(访澳散记)

(2015-11-15 14:51:25) 下一个
 

左道前进右边舵(访澳散记B12-5)

(图示:悉尼街头的人力出租车)

  从澳洲回到祖国大陆,经过深圳皇岗海关,第一感觉就是,中国大陆的所有汽车都在大摇大摆地违反交通规则“逆行”。这样的感觉,与我从中国大陆刚去到澳洲的感觉是完全相同的,澳洲的汽车也是逆行。在澳洲驾驶右方向舵汽车与在中国大陆驾驶左方向舵汽车的感觉,是两种不同的操作与视觉上的感受。有些刺激,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一些手忙脚乱的现象。

  女儿挺着大大的肚子说,我的主要任务有两个:接送我的宝贝外孙女上幼儿园;上商业中心采购日常食品,在她生下小外孙后需要坐月子的日子里。

  我的头大了:女儿所开的汽车,虽然是一辆我也熟悉的日本本田汽车,却是右边方向舵的。澳洲交通法规,汽车前进方向在道路左侧。它与我在中国大陆已经习惯左边方向舵的汽车,正好完全相反。我能行吗?

女儿开着车,带着我去宝贝外孙女的幼儿园,去采购食品的超级市场所在地。它们都在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汽车车程之内。这是一个没有汽车就无法正常生活的地方。十字路口中间的转盘,所有路口停车观察的停止线,需要提前两到三个路口的转道线,没有绿灯指示不能通行向右转弯的路口,禁止右转弯的路口,在特定的时间内才可以停车的路边或停车场,学校门口特别禁止停车的时间,购物临时停车场的限时规定,道路上的英文路牌,如果违反了某些交通规则影响到后面的汽车时时会发生驾驶员带着责骂意味的汽车笛声,还有,为了安全起见,在我在可能在澳洲开车的时间内,事先增加购买几个月的汽车的例外保险……我的头更大了,感觉到所有的压力全在我的身上了。

  女儿一边开车,一边现场讲述,说了一遍又一遍,“爸,你记得了吗?”尚未出世的外孙在女儿的肚子里不安静地挥动着四肢,仿佛在说,妈妈,还是你开车吧。

  试着,女儿改坐在副驾驶员位置。我来开车。本来想打转向灯,一不小心,把雨水刷开关启动了。右边方向舵的汽车与左边方向舵的汽车,转向灯开关与雨水刷开关正好相反。一个应该向左转弯的路口,差点直冲过去了。女儿吓得叫了起来,快快左转弯。我反映快快,方向盘急打,我的汽车在别人的车道上急转弯。幸好,当时那条道路上没有汽车。如果对面正好有汽车通行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忘记提前转线了,女儿又在叫。女儿说,我不能再陪坐着看你开车了。叫他来陪你开车吧。我当然明白,我的女婿,天天上班,那有时间来教我?周六周日,全家人坐在车上,心里的压力就更大了。你不能这样开车。我的宝宝快要出生了,不要吓得他小人家提前出世了——我的女儿如是说。

  澳洲的道路有着明确的前进指引,向左转的汽车,就像中国汽车向右转一样,基本上是通行无阻的,只要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当然,任何时候,道路上的斑马线出现行人,绝对是要礼让三分,让行人先行的。唯一欣慰的是,道路上的所有英文路牌都是与道路本身有关的,简洁明了:道路名称、前进、停止、转变,停车限时……并没有一个多余的、指向某政府机关、某权威部门、某时令性社会政治任务口号的招牌。

  但是,与我在中国大陆出车所经历的不同,向右转的汽车,或前进的汽车,必须在前两个路口,或三个路口提前做好进入该路线的准备。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过了路口,已经进入某右转路线,再想转插入你本应提前准备进入而没有及时进入的路线的话,麻烦便大了:一般很少有人会让你随意插入道路,大家都在以极高的车速快速前进着。硬行插入道路线路前进的后果,发生由自己负责的交通意外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在澳洲的许多一般道路的十字路口,并没有红绿灯设置,一个大大的可以过车可以走人硬底的转盘。这样的转盘,与我在中国大陆经常经过的路口转盘是不同的,它可以让大型贷柜汽车的后轮从它的上面碾过,同样完成大贷柜车的转弯前进。这是一个聪明的设计。中国道路十字路口一般没有这样小型的可以让大货柜车碾行的转盘。如有机会有兴趣观察一下大型货柜车在中国道路十字路口转头往回开的情景就会明白了。

  来到这样的路口,与在中国大陆开车最大的不习惯的是,一定要观察右边道路的来车是否直行,还有前方来的汽车是否用灯光示意了它要右转前进——这是你的汽车必须优先让它们先行的!有趣的是,至于我的左边方向来的的汽车,就不用管它打算去那个方向了,根本就不用理它,你只管快速开车走自己的。看,它正在以你停车观察的方式让你先行呢。

  这样的开车、停车观察、让行,先行方式,与我在中国大陆的开车经历中,是不存在的:在中国大陆开车,走到这样的路口的时候,一般都要左右都看看后,才能前行。至于在道路中改变线路前进,基本上是可以自由随意的,特别是那些马力巨大的汽车们。比如,某些奔驰车、宝马车的车主们。

  中国汽车驾驶证在澳洲是可以适用的,只是需要同时具备必要文件,一份中国公证机关开具的中国汽车驾驶证公证书。许多中国交通警察也许不认识英文,同样,许多澳洲交通警察同样不认识中国汉字。有了这两个文件,当澳洲交通警察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就不会出现无证驾驶的窘状了。老天保佑着我,在澳洲开车近两个月,一切正常;经常看见过澳洲交通警察,他们暂时还没有上前找过我:证明,我在澳洲开车基本上是合规的。

  回到中国大陆的三天内,我坚决不摸汽车方向盘。有事就坐的士,找回那个在中国大陆开车没有“倒行逆施”的感觉:如果回到澳洲,在道路的这个方向向前高速行车,分分钟都会发生交通意外哟。只有当这个所谓倒行逆施的感觉消失之后,我才接续开着中国汽车,所以,一切正常。

  这个世界上,究竟是谁发明了右边方向舵左道前进、左边方向舵右道前进的两种相反的交通模式,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中国大陆与美国大陆,是左边方向舵右道前进的。其余的原英联邦国家、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则是右边方向舵左道前进的,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与中国香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