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自然有序居民地(访澳散记)

(2015-11-12 22:27:01) 下一个
   
    如果有机会,当你在澳大利亚悉尼上空观察地形的话,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建筑在山区丘陵地区的散星落月般的城市。悉尼中心城市CITY里,建筑着山区地形上的高楼大厦群体。走出城市中心,你就会发现,突然间,高楼们都不见了。汽车通道随着地形起伏而起伏延伸。

  悉尼市建筑规划者的意图是极为明显的。不管是CITY城市中心的高楼大厦,还是居民社区相对集中的商业中心,还是居民住宅群体,全部依山依势筑楼而成的。让你感觉到,好像到达中国著名山城重庆,遗憾的是,重庆的许多楼宇最后的人行通道需要步行,随而产生了著名的“棒棒军”专门替人担行李物品上楼进屋数量巨大的民工队伍;悉尼的汽车交通则可以到达每一幢房屋,尽管它的有些道路也有着那样的坡度与长度。

  有趣的是,高楼大厦仅仅属于悉尼城市中心CITY,三层四层结构的楼房多半构筑成社区中心、社区商业中心,社区社会公共福利医疗服务中心等,一层两层结构的楼房基本上是属于居民个体住宅,再加之配上联接各个居民区之间的,或在道路转弯处的或大或小的绿化草地树林,以及在草地中专门设置的小型体育活动中心,组成一种别具匠心的人类居住模式。

  我的感觉中,这种人类居住模式应该是属于绿色的、宁静的与运动着的。其中,绿色的概念是指草地与树木时刻伴随着人类,宁静的概念是指那些大自然中鸟儿时刻伴随着人类共同生活,运动的概念是指如果没有汽车交通的话,当地的人类生存方式也许就会立马走入困境:相对而言,居住点与商业中心的路太远了,道路起伏坡度太大太长了,我尝试着骑自行车感觉到骑行非常艰难。这是后话。

  走出居住处,右转,步行大约一公里左右,有一个社区公园。略带坡度地形的草地,绿茵丛丛。草地四周,有着我说不出名字的高高的大树,它长着鸟儿喜欢吃的果实。鸟儿在树上吃下果实后,尽情地将排泄物四处落扬,鸟儿的排泄物中,就有树木果实坚实的内核。也许,这也是老天爷特意安排好的,这内核其实就是树木的种子。树木付出果实,鸟儿享受食物且负责搬运,树木借机四处播种——这就是大自然的安排。

  公园的一角,有一个儿童活动场所。两幅秋千,用硬质橡胶制成的坐板。其中的一幅秋千坐板上,特意制成有小小的儿童靠背,及可以伸进儿童小腿的园孔,看得出来,它是幼小的儿童最中意的运动玩具。两套儿童玩的溜溜滑板,一套是大孩子用的,一套是给小一些的儿童玩的。特别有趣的是,所有通向滑板的通道,都是按照海洋船只舱内舱外的用具来设计的,其中有了望台、望远镜、方向舵、船员紧急上下船用的网索。我明白,这是一个四边为海洋的国家的国民从小就要熟悉的基本知识。

  这些儿童玩乐设施,每天有人清洁整理,早晨的太阳照耀下的两幅儿童秋千,是相互转联在一起,秋千坐板都是稍稍下倾歪斜的,避免每天晚上与早上浓重的露水沉积在坐板上面。我带着宝贝外孙女来到这儿,自行打开秋千便可以使用了。那时,秋千的坐板是干燥的,它不会弄湿儿童的衣服。过上一些时期,就会发现,有人定期给绿油油的草地剪草,清扫公共坐椅上众多鸟儿的排泄物。听说,这些事儿,是由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管理的。对于悉尼居民而言,这样的社区公园都是免费提供使用的。

  当然,也有需要购票才能参与的大型露天游乐场所,那是由许多大型汽车拖来的、临时架设的、许多是大型充气玩具,在某一个节日里,在某一个周日,在某一个大型草地上,组织的活动:一张通票,十个澳元左右,孩子们可以在这样的游乐场开张的一个整天内,尽情地不计次数地玩个够。这是例外的。

  上午,阳光明媚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婴儿车,母亲、老人与儿童,其中也有男人带着他们的孩子,相继来到社区公园里。许多白种女人,一位说着中国上海话的老年女人,我每次都能看到她。白种女人与她们的儿女,多半都喜欢带着软边遮阳帽。有时,当一位撑着一把遮阳伞的中年女人走过的时候,她应该是属于东方女人的。在女人们老人们男人们温柔的目光下,儿童们都在自由地欢乐与嬉玩。

  我的宝贝外孙女CC,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坐秋千与坐溜溜滑板。她可以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玩着,与身边的小朋友们一起,呼唤着,在摇摇晃晃的绳索木桥上蹦蹦跃起——这是她在一天中,她最开心的节目的时间。有时,没有其他孩子在场玩的时候,她就叫着外公,跟随着她,上上下下,把我当成了伴玩的大儿童。在她不去托儿所的日子里,只要外公说去公园,她就会停止所有,穿戴好衣服,摆好鞋子,立马就跟着外公去公园。当我离开悉尼女儿的家,回到中国几天后,接听到女儿的第一个电话,分别后的那几天里,外孙女一遍又一遍地说,外公去买菜去了,外公去公园里去了——我明白,我的宝贝外孙女其实是在说,外公怎么能一个人去公园玩呢?为什么不带着她一起去公园呢?她的幼小的心灵中,还不知道什么是分别,什么是分离。好一阵的心酸与无奈。

  周五的早上,社区的清洁汽车来了。每家每户,头天晚上,都把需要清除的家用垃圾分类装好了,放在道路的旁边。垃圾分类放在专用的长方形大桶里,三个大桶有三种不同色彩的盖子:红色盖子表示不可回收的垃圾,绿色盖子表示绿化整理后的树枝树叶与草屑,黄色盖子表示纸张食用包装等材料可以重新回收使用的物品。这是一种经过科学研究认真实施的绿色环保的政府有所作为有实际意义的社会行为。其中的三个大桶,都是由当地社区政府配发后,送给每个澳洲家庭免费使用的。

  汽车开来了,有着巨大的机械手的垃圾回收汽车开来了。只有司机一个人,也只要司机一个人。只见他,从驾驭室探出身体侧向后面,双手操作,两个机械手将垃圾桶抱起,送高,翻转,抖搂,然后轻手轻脚地将大桶送回原来的位置。这辆长长的巨大密封后箱的环保汽车经过之后,街道两旁所有居民人家,一周以来的家庭生活垃圾就全部被搬运走了。我在女儿家生活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每一个周五的早日,太阳刚刚爬上背后山坡的时候,环保汽车就开始工作了。

  一天上午,又一辆拖着机械工具的汽车开来了。长长的巨臂,将一位工人送上树梢高的位置。只见他,再伸出机械工具,三下五除二,就把接近输电线路的树杆,全部给剪断了。我明白,他们是属于电力公司类的专业汽车。另一位司机先生走下汽车,收拾起掉落在地面上的树干,放入拖车的机械口中。一阵机械的轰响,刹那间,树干变成了树屑,全部被吹扬进入汽车后箱里。只见司机再次回到车中,取出吹风机。在吹风机发动机的轰响中,地面上的树屑全部被吹落到草地里去了,水泥地面立马清洁如新。他们准备收工,长长巨臂机械手的高空工作台回收到汽车里,那位工人仍然坐在那里,他们就一起离开施工现场了。

  听我的女婿说,这些树屑,再稍作处理之后,就可以包装成绿化材料,可以用作居民住宅绿化的花木底肥,成为家庭住宅后院前院花草的优良土壤的一部分。在澳洲的超级市场里随时可以采购到它们。我想起,我的家乡的中国南方农民,也有类似环保种田操作方式,比如绿肥。

  我在这样一个澳洲居民社区里生活了将近两个月,才真正发现,我一生所经历过所生活过的地区的实际差距在于,人类生存优良环境的获取其实还是由人类自己本身所选择的。

  实话实说,我的感受中,如果想达到类似的环保生活水平,我的居住地,也许还要继续努力二十年时光;而我的出生地,则不可能少于五十年八十年了。许多事儿,如果都不曾被所谓的城市规划者、城市建设决策者及城市居民所共同接受其理念的话,自然是不会有结果的。——这才称之为种花得花,种豆得豆。

  当然,也许,会有例外。比如,中国山东有一个著名的旅游风景区,那儿别墅建地基就是依山就势构筑基础平台,并没有人为一定要平整地面,生态依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