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悉尼机场笑容僵(访澳散记)

(2015-11-11 23:19:09) 下一个
 

  请允许我把此文字,献给两个月前亲临悉尼机场接机的亲人们。他们包括两岁多的外孙女CC:当时,她那欢迎笑容中的生硬,感觉都快要僵着了,她是让我不能忘怀的。悉尼机场笑容僵(访澳散记B12-2)

  2008年2月26日早上八时左右,飞机准时到达悉尼机场。

  初秋的悉尼,阳光明媚。可敬的太阳爷爷啊爷爷太阳,你老人家这回可真的在南半球呆得自由自在有些太过份了吧:北半球被北冰洋西伯利亚的寒冷空气长期封冻着大地,你老人家就如此抛手不管?也不想想办法回去瞧瞧?也不想想办法去管管那一批又一批的西伯利亚寒冷空气汉子们?中国的南部山区,我的家乡,高速公路都冻结了,人类公众的交通工具都不能正常通行了……你就不管?!天天在南半球阳光普照,瞧着人家的海滩、瞧着人家的绿荫——我真有些妒忌了:中国大陆冬天季节时的澳大利亚,实在是老天爷安排的人类最舒服最合适休闲过日子的好地方。

  我们刚步出澳洲海关检验处的大门,一眼望去,女儿女婿都在接机大厅出口边,看着女儿挺着那个看上去巨大无比的肚子,我的内心一阵激动:天啊,我的可爱的小外孙,外公外婆已经迫不及待了,特意请假来等待你出世了!

  我的外孙女CC由女婿抱着。她那明亮的眼睛,时时瞅瞅我,时时瞅瞅外婆。也许,她的内心里在不停地询问:这是谁啊?为什么爸爸妈妈会这样热情对待我们?——当年,CC在中国海关与我们分别的时候,她只有八个月大,当时的她,在我女儿的怀抱中,只知道不停地与我们挥手告别——谁知,那一分手告别就是两年:CC已经长大了。她的成长过程中已经没有了我们真实的身影与声音,我们在与她分别之后也只能保存着她那婴儿时期清楚的音容与像貌。女大十八变,换一个角度看,所谓的“外公外婆”其实又是什么概念呢?难道就是我们,一对她基本上不太认识的中国人?

  女婿连忙放下CC,接过我手中沉重的行李车。CC好像有些不愿意离开父亲的怀抱。我尝试着,想抱起CC,我立时明显地感觉到,她那不太情愿的身体动作。唯一幸运的是,我的宝贝的外孙女啊,你没有当场断然作出NO的表达。

  我的女儿连忙说,这是外公哟。女婿也说,让外公抱你哟。女儿接着说,CC笑笑哟——此时此刻,我的宝贝外孙女CC的脸部才出现了一些笑容。最有趣的是,这些笑容从此之后,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更没有活动着,它一直保持着初始的状态,伴随着我们走出机场大厅,走过机场侧边通道,走过巨大无比的停车场地——我的宝贝外孙女啊,你这样笑,累不累啊,轻松一些,行不行啊?

  从机场回到家,CC的第一动作,就是扑回父亲的怀抱。在她的日常生活中,突然增加了两位至少相对她而言是巨大无比的大人,她有许多的不习惯——这是正常的,许多小小的人儿都是这样长大的。

  从那时开始到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我的女儿家中,出现一种特别的情景:女婿上班了,外孙女CC与我们相处欢喜,表情自如;当我的女婿下班回到家,我的宝贝外孙女CC自听见那开门开锁的声音的那一时刻开始,立马与我们BYEBYE,马上扑到她的父亲跟前。

  女婿只好一只手托住她跨在自己侧腰间,以另外一只手做其它的家务事情,比如给CC准备喝水啊,比如准备给她晚饭啊,只接受女婿递给她的食品啊,再比如女婿自己想做什么啊——否则就是哭喊着要爸爸:基本上,天天如此,时时如此。那时,我们都想到了具有澳洲特色的连体熊了。

  直到那一天,女婿自己都感觉吃不消了:再也坚决不抱了,对CC说自己手痛,要CC自己走,CC哭再也不抱了——我的宝贝外孙女才像当初婴儿断奶一样,在痛苦的哭泣声中停止了这样特别的父女连体牵挂情结的表演——只有从那时开始,我的宝贝外孙女才从内心里开始接受所谓的外公外婆。她的日常目光中,已经没有担心与惧怕了。跟外公去公园玩,好吗?她眨眨眼睛,一言不发,跟着我走了。

  看着CC的情感表演,给了我人生难得的启示教育:人生在世,所谓父母与儿女之间的情感,其实是在实实在在的日常共同生活中才能相互培育成长的。亲情潜伏在亲人之间的共同生活实践之中。所谓“外公外婆”等称呼,是属于思维方式复杂得多的中国式的大人们特别在道德伦理上使用的理论符号,它与小孩单纯的思维方式是无关的——只有在共同生活相互信任相互依赖才会让孩子产生亲近感。换一句话来说,从来不与孩子共同生活的人,是不配当所谓的外公外婆的。只有在这个意义上,外公外婆才有真实的内涵。

  共同生活是人类感情的源泉。信不信,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x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共同生活才是人类感情的基础。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太对了! 所以老人啊,亲戚们对孩子们的要求不能太高了,只有经常生活在一起才能有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