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澳洲海关人情味(澳洲散记)

(2015-11-10 18:19:28) 下一个
   出国旅游,最大的语言障碍,就是面临各国海关。
   记得,十年前随团出访日本时,我的朋友连续三声YES,让日本海关官员大吃一惊的教训。现在,我明白了,其实只要基本上会说NO,也可以顺利通过澳洲海关。
   你带了毒品吗?NO;你带有枪支刀具吗?NO;你带有超过200支香烟吗?NO;入境填报的表格中,基本上全部选择NO,就行了。当然,那天,澳洲海关检查人员,画了一个表示金钱的符号,然后写了10000的字样,我看明白了,他是问我,“你带了超过10000澳洲元的现金吗?”NO!我立刻说。他就让我进入他的国家了。
   从南方航空广州起飞的飞机,到达悉尼之前,先要到达一个叫墨尔本的澳洲城市。一个小时之内,飞机重新起飞,再飞悉尼。
   提着行李,跟随着下机的人群,不知不觉间,我走出了机场。立时,大事不好,我的直觉告诉我:转机是不能步出机场的。
   匆忙中,我发现一位中年的女机场管理员正在那儿巡察现场。我递给她,我的登机牌,表示我应该转到中国南方航空的位置去。她看看手表,作了一个手势,立刻停止现场的巡察工作,带着我,开始快步走了。
   她带我走到海关检查站前。刚才他就入境了,现在就出境?他走错通道了。优先过关;安检门前,优先检查;行李检查处,优先检查。一路绿灯,她带着我,转弯抹角地抄近路,穿过许许多多由各种澳洲葡萄酒澳洲食品等商品陈列所构成的通道,直接赶到中国南方航空的登机口。此时此刻,我是最后一个登上飞机的乘客。
   谢谢你,胖胖的澳洲机场女管理员!如果不是你的帮助,我是无法重新及时地回到这个登机口了:广播也没有用,因为,我听不懂英文广播!而且是,外国人广播中的中国人的名字,听起来的感觉,本来就是怪怪的。

   待到飞机最后降落在悉尼机场时,海关检查时,麻烦来了。
   我的入境签证规定着,只能一次性有效进入澳大利亚。一个小时前在墨尔本机场,我已经歪打正着地完成一次性入境出境的全过程了。如果严格要求的话,我到达悉尼机场海关,已经属于法律意义上的第二次入境了。如果澳大利亚海关严格执行签证规定的话,我只能原机返回中国广州。
   对此,我全然不知。我只知道,我是第一次到悉尼,我的托运行李,还在机场行李输送架上悄无声息地转动着。隔着海关的玻璃,我可以看见它们,却不能接近它;接近它,必须正常经过海关的检查许可才行。
   海关官员在忙碌地联系着,其中包括给我的女婿电话。终于,澳洲海关放行了。特别批准一个中国中年男人,在只能一次性有效进入澳大利亚的签证许可证条件下,第二次进入澳大利亚。

   谢谢!澳大利亚海关!
   走到机场出口处,看着正在门口迎接最后一位走出机场的我那尚未满月的外孙女,妻子,女儿与女婿,我的眼眶湿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