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公共交通话火车(澳洲散记)

(2015-11-05 03:11:51) 下一个
  来到澳大利亚的悉尼市,不会坐火车,或者说不坐火车,也许真会是一种遗憾。
  澳洲火车,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其实就是地铁。看上去,悉尼市并不是一个特别崇拜高楼大厦的城市。除了 市中心几个街区相对集中着一些高楼群之外,城市中心区周围几十公里的范围内,几乎全是无数的相对低层的房屋了。一个分布如此巨大如此分散的城市社区,由星罗棋布地的公路串联起,星星点点散落地高树绿荫中的众多的低层房屋,便更加显得悉尼市中心所谓的高楼群的稀少与珍贵了。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悉尼的地铁,就不必在太多的城市高楼的地层底部艰难地运行了:离开了城市中心,它就出了地面,它就成为了澳洲人所说的火车,一条条主要在地面上行驶的地铁火车。一天二十四小时内,除了凌晨几个小时日常检修停止运行之外,平均几分钟就有一列完全的客运火车经过每一个火车站台,成为名符其实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悉尼的每张火车票上,都有“1855-2005”的字样。也许,它只是向人们启示着,当年英国移民带来的悉尼火车的悠久历史吧。一个运行百年以上的铁路运输系统,已经相当完善了。火车票由电脑自动生成。票面上,有火车起点站与终点站的名称,火车票价,及这张火车票消费本身应该上交的国家税款。比如,一张从AUBURN至CITY的火车票,大约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往返票价4.80澳元,其中消费税款0.44元,清清楚楚一目了然。那天晚上,女婿与我,坐火车到了CITY站,观看了夜色中的悉尼大桥与悉尼歌剧院。次日上午,我思考许久,下定决心,一个人,也坐火车,一定要在白天再去看看阳光下的悉尼歌剧院。
  对于一个第一次到澳洲才几天基本上完全不认识英文地名相当完全不会说英文只会认识几个英文字母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极为大胆的挑战。女儿戏说,看看爸爸能不能顺利回家吃晚饭?她特别关照让我带上她的手提电话。我想,我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生吞活剥地认识自己居住地点火车站的英文名字与目的地火车站的英文名字,应该是可以的;我只要学会用澳洲硬币在自动售票口购买火车票的基本操作,又不用对任何人说什么英语,不就行了!
  上午十点钟,吻别外孙女,在妻子怀疑担忧的目光中,我带着一本悉尼英文火车地图,一个日本电子英汉辞典,携着所有的摄影器材,一双拖鞋,一把澳洲元硬币,哈哈,我出发了。
  火车站自动售票口,我找到目的地火车站的名称,Circular Quay,按下它;然后又找到往返票的按键,表示我要一张从此地到目的地火车站的往返票。指示屏上立刻显示出往返票的价格。我按序投入硬币,指示屏上依次减少相应的价格数目,等到我把应支付的硬币全投入时,指示屏指示为零:哈哈,根本不需我开口说英语,一张往返火车票就出来了。
  我走上站台,一会儿,火车就来了。火车是无人看管的;所有的火车站台都是全程摄像监控着的。这火车座位,如同我当年在北京至邯郸的快速火车一样,是分为上下两层的。火车中间的联接处,只有两排座位,可以提供给带着婴儿手推车的人使用。有趣的是,火车的座位可以由火车乘客自由调整乘坐方向。座位的下端,是一个固定着的座位;靠背的结构,却是可以自由调整的。轻轻一提,这座位的靠背可以由原来在座位的前面,改一个方向,变为在座位的后面了:这样乘客就可以面对着火车前进的方向乘坐了。反过来一样,就可以与自己的朋友面对面地乘坐火车了。这样的座位设计,其人性化达到极处。在我到过的日本东京的高速新干线上,在英国伦敦至法国巴黎的高速火车上,在香港地铁,在中国所有的铁路干线上,我都没有发现过类似的火车座位。它的机械结构实在是简单极了:一个旋转的支点在座位侧面的中间,两个弯曲的联杆,唯一复杂一点的是,这座位的靠背部分是正反双面装置着皮革的。它付出的也许只是多了一层靠背皮革的制造成本,却给在这个国家城市里乘坐火车的所有的人们大众是一份多么浓郁的社会温馨。请允许我借此文字,在大洋彼岸特别感谢你,火车座位的设计师的聪明才智与设计方案取舍的经营决策人的善心!
  待我的火车走出地底,轰轰隆隆地开上悉尼大桥的时候,我的地理知识告诉我:我坐错方向了。悉尼大桥的火车是开向悉尼市的北方的,我所要去的火车站是要转向悉尼市的东南方的。它们的转折点就在刚才经过的地下火车中转站里。怎么办?难道我从悉尼大桥步行走回?
  我发现,步行是不可能的。主要是我不可能找到从站台通向到悉尼大桥的步行之路。看来,只能火车原路返回,在刚才经过的火车中转站下车转车就行了。主意已定,我在悉尼大桥北面最近的一个火车站下车,立刻上了一列返回悉尼大桥的火车。有趣极了:就这样,刹那间,我两次火车经过了伟大的悉尼大桥。
  回到火车中转站,左等右等,在下车的原站台等不到中转去悉尼东南方向的火车。突然间,我想起,香港地铁上下站台的启示,不同方向的火车是要在特定的站台的。终于,我找到了设计在另一个站台的中转去悉尼东南方向的六号站台。火车一开出地面,哈哈,悉尼大桥就出现在我左边的视线中,我的目的地到了。
  自然,我平安无事地坐火车回家了,带去的手提电话根本不需用。有趣的是,一张火车往返票,也许可以让你在一天内走遍悉尼所有的火车站,如果你有本事可以不出站台而在地铁中正常生存的话。至少理论上应该如此。
  再见,澳洲火车,澳洲地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x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verthrowccp' 的评论 : 当时,我特别好奇……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朴实感人,多谢关于悉尼火车座位靠背方向手动转换的描写:第一次看到有人描述而以前多次坐过搬弄过却毫无感触,您真是个细心观察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