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正文

五问滨海湾金沙设计师Moshe Safdie

(2015-11-25 00:50:50) 下一个
沈越
最近晴宇落成、萨夫迪来新访问。晴宇兴建期间,他每隔一个月来新加坡。(叶振忠摄)
最近晴宇落成、萨夫迪来新访问。晴宇兴建期间,他每隔一个月来新加坡。(叶振忠摄)

你或许不知道,滨海湾金沙设计师萨夫迪(Moshe Safdie,77岁)的成名作,其实是一个住宅项目——建于1967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圣罗伦斯河畔(Saint Lawrence River)项目Habitat 67。

这个项目巧妙地利用了立方体,将354个灰米黄色的立方体错落有致地放在一起,构成158个单元,表现出错综复杂的美学形态,也让家家户户都有花园和阳台。

按照当年的设计理念,萨夫迪为凯德集团(Capitaland)设计了碧山私宅项目——晴宇(Sky Habitat),一个双金字塔式的建筑群。最近晴宇落成、萨夫迪来新访问,早房网向萨夫迪发出了五道问题。

问:新加坡私宅与美国和加拿大的有何不同?

答:在住宅项目方面,新加坡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这里的住宅设施,如游泳池和派对房及园林绿化的水平,通常比北美任何一个住宅项目,尤其是大都会的住宅项目来得都要高。新加坡的传统是,发展商在提供住宅共用设施方面很慷慨。Sky Habitat这个项目则是更上一层楼,不仅地面层有游泳池、半腰有儿童游乐园和小公园、空中花园还有另一个游泳池。我觉得这种注重社区共用生活空间的传统,起源于政府组屋社区。

问:你如何看待新加坡的住房空间越变越小?

答:我觉得新加坡现在有更多单身人士,而家庭规模也比从前来得小。在纽约,有些住宅单位的面积有50平方公尺(约540平方英尺)、60平方公尺、或80平方公尺。住在这些小公寓的家庭分布和人数不尽相同,生活素质也不一样。譬如,一间70平方公尺的单位,如果有五个人一起住,那就不是良好的居住环境。的确,很多国家依然有大家庭挤在70平方公尺小单位的情况,这些国家的人民还在为生活挣扎,但经济改善后情况会有不同。譬如,40年前的新加坡政府组屋是光徒四壁最基本的住房,和现在的组屋完全不同,因为新加坡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些市中心的新加坡房子似乎越变越小,但如果我是单身者,或只有伴侣两个人,60或70平方公尺的房子应该已很舒适了。如果我有四个小孩,就需要更多空间,如果没有就可能不需要。

问:对高楼住宅项目,你秉持什么设计理念?

答:我对住宅项目的设计理想一向是,不要先入为主地去设计建筑的外观,然后决定如何安排里面的单位。我反之会从内至外地设计。譬如,Sky Habitat金字塔式的建筑结构,概念来自花园。我认为,花园应该是面向天空的开放式空间,因此就出现每一层会缩进去一点的设计。两座大楼则是斜对着彼此,好让两座的单位都能享有最好的视野和最好的空气流通性。一些住宅项目往往有令人兴奋的建筑外观,但在先入为主的形状里,设计师难找到优良的生活空间。我强烈地认为,建筑的形状应该由内至外,按着建筑的组成和空间要求去设计。

问:对高楼住宅项目而言,什么元素最重要?

答:我觉得一个理想的住宅项目最关键的元素是社区精神和隐私。隐私是居民在家的个人空间。社区精神则是这个项目的居民是否有机会认识彼此、小孩有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们一起玩耍。要增进社区精神,你可能需要一个共用的用餐区。我认为最理想的住宅项目,能同时兼顾并平衡社区精神和隐私。就拿我的加拿大作品Habitat '67项目来说,它现在已有48年屋龄了,居民平均在里面居住的年数在加国是最长的,我看到一些原有屋主的小孩和他们的小孩,还对那个地方抱有深厚的感情,继续住在里面。在北美,人们一般对公寓社区没什么特殊感情,所以这种情况是很特别的。

问:你如何回应批评者说你的设计千遍一律?

答:对于什么才算是好房子,我的原则与50年前的一摸一样,没改变。我依然相信室内空间和室外空间的重要性,我相信大自然和花园的重要性。但在如何打造好房子的方法上,我一直在不断演变。如果我在东京建房子,会使用日本的建筑技术。如果是在纽约建同一间房子,方法又会很不同。所以房子的设计是按地段和文化而定,但里面的原则是不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