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正文

《为神做个有钱人》

(2015-12-11 11:43:48) 下一个

 

桑戴牧师

 

序+ 我们世界中贫穷的真相

 

推荐序

 

说实在的,当初我听到此书的书名,并不像写推荐序。但是,但我开始阅读时,祂却带给我极其倾覆性的思维于冲击。桑戴牧师身体力行,不但自己成为百万富翁,更是训练教会弟兄姊妹脱离贫穷,殷勤学习,为神国致富,成为财富的好管家。

本书绝非一本教导成功神学或正面思考的书籍。一开始,桑戴牧师就高数你金钱是一个好奴才,却是一个坏主子,你若管理钱财,它必为你效力;你若贪婪或不正确使用金钱,它必会成为你的主子,带给你悲惨的人生。所以,你需要学习自律,确实遵守金钱和财富创造的法则,要奉献并守十一,要缩减开支和储蓄,将其余的钱拿来投资。务必要学习投资于理财的专业知识、发挥个人呼召和兴趣领域的专才拥有自律二专业的富裕思想、性格和价值观,自然钱财就会跟随你,为你效力。

学习为神的国度作投资理财是天国福音重要的一环,是我们转化世界、社会、职场最重要的资源及影响力。我们按着神国公义与慈善的法则致富,才能更有效的使万国成为主的门徒。神给人类一个使命:治理这地,这也包含了地上的财富,你我有责任按真理治理财富,破除巴比伦体系的金钱辖制,进入耶路撒冷系统的自由、富足、尊荣的富裕人生。愿神帮助我们不只是阅读,更要身体力行,奉献、储蓄、投资、理财、转化一一去行,必会改变你我的人生。现在就开始吧!

 

章启明长老

 

 

写在前面的话

恭喜你,亲爱的读者,因为你正在读此书。做好准备吧!因为你的生命将彻底改变。

本书也许将成为你生命中一个重要的冒险之旅。《为神做个有钱人》是关乎一个人的平穷、挣扎、研究、金钱、财富,以及财富创造原则的旅程。他当然不会让你毫无所获。

 

你的财富和能力将大大增加!

我来自非洲一个赤贫的环境。在十二岁之前,我甚至没有鞋可以穿。我的家人可能一天仅以不到一美元生活。小时候,我甚至不曾拥有或看过玩具!

我身上仍然带着试图在非洲农林谋生时,所留下的疤痕和伤口。

不可思议的是,不到四十年后,我不只赚入我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美元,而且不需要投入任何积极的商业活动。由于我是一位全职的牧师和巡回演说者,所以我选着被动式的赚钱方式,而我的方法就是遵守某些财富创造的法则和原则。

更不可思议的是,我既然能够在短短的九个月内赚入我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美元!

在两年之内,我能够证明这些财富创造原则的果效,并让两百人各自拥有一百万美元以上的资本金——虽然我当初遇到他们时,他们基本上一无所有。他们多半被称为“穷困潦倒”,包括吸毒、小贩、恶棍,以及更糟糕的人。

我在为自己和别人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些我想在本书中与你分享的重要结论:

1•成为百万富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他其实很简单!

2•每一个真正想成为百万富翁的人,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

3•金钱不能使你富有!

4•我们的世界可以胜过世上的贫穷——如果我们有心这么做的话。

5•唯有当钱被用来作为释放别人的工具时,这种钱才值得赚。

6•神创造金钱的目的和祂创造其他事物的目的是一样的——实现祂的目的。

7•无知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我们最大的杀手!

富有意味着什么?

我的盼望和祷告就是:让本书激发一种远动,终结今日世界令人触目惊心的贫穷和缺乏。

•你相信今日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一天仅以不到十美元生活吗?

•有三十亿人口一天只靠两美元维生,而十亿人口只靠不到一美元生活!

•每天有五万人死于和贫穷有关的因素!

金钱不能是你富有,因为那不是金钱的目的。

成为有钱人就是要了解金钱和财富的意义,并明白两者之前的差别。金钱不一定是财富,大多数渴望有钱的人不一定是在寻找金钱,事实上,他是在寻找财富。

金钱只会找上心灵和灵魂已经有钱的人,因此,事实上,使你富有的并不是金钱——在金钱找上你之前,你已经富有了。唯有具备这些要素时,金钱才会出现。在此之前,金钱不会找上你。

金钱不会使你富有,因为一个灵里贫乏的人是一个彻底贫穷的人,即使口袋里有很多的钱。有钱但灵魂贫乏,就像忧愁和后悔的结合。唯有神可以使你富有,且不加上忧虑。

金钱不会流向好人——因为有几百万个好人并不富有。

金钱不会流向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因为今日世界有许多受过良好教育,但过的是中产阶级的生活。

金钱甚至不会流向去教会的人或基督徒。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我们的教会将充满百万富翁。

事实上,金钱不一定流向商务人士,因为许多商务人士仅仅是在勉强维持生计。

金钱只流向那些充分明白金钱法则的人。如果你的心灵贫乏,那么,金钱不会找上你,除非你的心灵是富有的,否则你根本不富有。

 

所以,什么是财富?

财富是一个人所拥有资产的部分合计价值。财富的原始意义是:拥有美好的质量、价值和德行。基本上,一个想要致富的人事实上是按他想要且需要的一切来思考。

 

那么,什么是金钱?

金钱是经济学家所谓的“法定货币”,被一般人用来作为支付、交换和定价的媒介。金钱是我们用来衡量财富的东西,因为他是移动和处理财富的一个最简单的方式。

当你从上述定义的角度来阅读本书里的资讯,这些资讯才会更有意义。即使没有钱,你也可能拥有财富,因为金钱不会使你富有。另一方面,你可能拥有金钱但并不富有,因为你必须先在资产和德行上成为富有,然后才能真正富有。

金钱只是一小片处理过的木材或金属,不值得用你的生命来交换它,相反的,你应该先建立物质和内在价值上的财富,然后金钱就会开始追逐你。在金钱找上你之前,你就必须富有。

金钱对人造成两种影响:它不是驾驭或控制人,就是被人支配和控制。你是否先在资产和德行上富足,决定了金钱对你造成的影响。

在本书中,我想和你分享一些可以让你摆脱经济束缚的真理——如果你遵守本书所揭示的金钱法则,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不只想要帮助你摆脱贫穷和缺乏,也要让你充满火一般的热情,渴望成为所有人获得经济自由的工具。

 

摆脱金钱力量的捆绑

当神的子民在经济上变得富足时,他们可以轻易追求神赐给他们的抱负、目标和目的。许多人因为缺乏钱,而无法实现梦想和抱负。

由于没有钱,神的许多计划无法进行,我相信本书将有助于终结许多人生命中的这种困境。然而,《为神做个有钱人》不只是一本关于金钱、目的和贫穷的书,因为本书更想强调一件事:摆脱金钱力量的捆绑。

金钱有办法占有一个人。唯有智慧人可以克服金钱对灵魂的辖制。记住,你不是支配金钱,就是服侍金钱。金钱是一个好奴才,却是一个坏主子。本书将教你如何成为金钱的之人。你可以借着驾驭并遵守一些通过考验的财富创造法则和原则,而成为真正有钱人。

读下去吧!我的朋友,加入这支拥有经济能力、可以摧毁这世界的贫穷和平庸之恶的大军吧!

来吧!让我们一起创造历史!

好好地埋头苦干吧!

 

你主内的挚友

桑戴•阿得拉加牧师

乌克兰•基普

 

第一章 我们世界中贫穷的真相

 

思考两个不同层面的画面:第一个画面是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一个被物质财富包围的典型郊区家庭。一家四口人(两个是孩子)站在一栋按世界的标准算得上豪华的房子面前,屋外两辆昂贵的轿车和一辆崭新的小型厢车。屋子内的房间布满了各样家具和设备,包括一张八十六英寸长的沙发、特大号的床,东方地毯、格式衣橱、几台电视机、收音机、电话、电脑、CDDVDIPOD、几间浴室、现代化的厨房设备,以及藏书。这个家庭总共有数百件你想象得到的各种物品。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

 

第二个画面是一个村庄中一个一般的贫穷家庭——这个村庄类似奈及利亚一个省奥岗州的一个贫困村落(作者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这个家庭仅有几样物件散布在他们以茅草为屋顶的简陋小屋前,而一家十人就和一只山羊、一只猪和几只鸡住在这儿。几个人在烹饪和清洗家具。他们唯一的食物是木薯。他们有几根用来挖掘的木条,以及一捆作为柴薪的木柴,但没有电器用品,因为村子没有电。除了每一个人身上所穿的衣物外,这个家庭没有任何的衣物,他们的厕所是在屋子外的地上挖一个洞。他们所拥有的物品加起来大概只有十二件。这个画面显示这个家庭没有财产,而且几乎没有机会。他描述了上一个世纪的观景。

 

就世界而言,大多数人比较像这个奈及利亚家庭,而不像这个美国家庭,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和典型的美国家庭不同,世界上有半数以上的人并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东西。

 

世界银行对赤贫所下的定义是:每日以不到一美元的钱过活,而中度贫穷则是一天不到两美元生活。按照这个定义,一个每天以三美元或更多的,不算穷人。对于住在西方的人而言,也许这种说法很荒谬。然而,有十几亿人口的每日生活费不到一美元,有将近三十亿人的每日生活费不到两美元。换句话说,世界上大半人口每日生活费不到一杯星巴克咖啡的价钱。

 

尽管这些事实让人忧虑,但更令人忧虑的是,这些情况可能发生在二十一世纪。一个宣称拥有高度科技突破和创新的世代,怎能容忍这样的差异不受限制的持续下去?不幸的是,大多数美国人和西方人,都忽略了世界其他地方的贫困和可憎的光景。

 

出自需要或贪婪?

当西方人面对全球性贫穷这个活生生的事实,他们立即看出大多数他们渴望的物质财物都是出自贪婪,而不是出自需要。贪婪使我们想要的多余我们所能处理;它使我们累积东西,直至我们必须取得更多的生活空间来储存这些东西。贪婪就是驱动整个美国的精神,就是促使大幅裁员变得如此普遍,而高阶主管赚入高得惊人之红利的原因。贪婪弥漫于西方的文化之中(以及大多数开发中国家[尤其是非洲]的领导阶层中),而教会对于此一恶习并没有免疫力。我们似乎忘了神只应许满足我们的需要,而不是满足我们的贪婪。一个可悲的事实是:教会领袖以及应该成为真理及社会公义之柱石的人,竟然大力鼓吹贪婪。

 

在此,我的目的是发出警报,唤醒人们的良知,终结不公平。我不想论断任何人,我想让人们觉醒,希望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努力改变这个不公平的世界。

 

如果我们无法理解贫穷的绝对定义,我们可以将贫穷视为一个相对观念。这就是说,我们可以将贫穷视为某种由社会界定的事实,或某种视社会背景而定的事实。举例来说,按照这个相对的衡量方式,我们必须比较一部分世界上最富有者的全部财富。如果我们这样做,将会看到更残酷、更令人不安的比较结果。

 

根据一位资深的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最近出版的一份研究,欧洲和北美最富有的五千万人的总收入,大约等于全世界三十亿穷人的总收入。(编按:根据英国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公布的二〇一四年最新数据,全世界最有钱的八十五名富豪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半数人口的总财富。)这些只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一的有钱人所得的财富。相当于世界上最穷的百分之五十七的人口所得的财富。另一种说明的方式是:如果我们使用北美和西欧国家所界定的贫穷线,那么美国最穷的百分之十人口的总财富,多于三分之二世界总人口的总财富。根据世界银行最近的报告,拥有三十亿人口的二十四个开发中国家已经开始并入全球经济体系,在1960年代,其平均收入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一,到了1990年代则已上升至百分之五。即使如此,世界经济的状态和西方世界及开发中国家之间的贫穷比率仍然非常醒目。国家之间存在着不平等并不是秘密。

 

世界上的某些国家拥有大部分的财富,而其他国家则十分贫穷。国家之内也存在着不平等,因为贫穷的国家中的确有一群有钱人,他们的收入可以和较进步国家的有钱人收入相提并论。按照我们对良善和公平的看法,世界的收入应该有一个更公平合理的分配。按照我们对于公平和公正的看法,在一个国家之内,不应该出现某些人住豪宅、某些人却在垃圾堆捡食物的现象。我们很难了解为什么财富的分配如此不平等。我们的公义感和正当感发出呼喊,要求知道原因。

 

不公平的原因

为什么有些国家如此富有,有些国家却如此贫穷?一个解释是:这种情况是市场经济的结果。富有国家之所以富有,是因为它们供应为数稀少但需求量大的商品。贫穷国家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它们供应太多需求量相对较少的商品。然而,这个解释似乎过与简单化,而且并没有回答南非为世界供应钻石,而奈及利亚是世界第九大石油生产国和供应国,这两种商品的需求量都很大。

 

不管答案是什么,显然我们必须采取某种措施纠正正这个世界的不公平。就如美国前总统布什(GeorgeW.Bush)在美国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的一次会议中所说的: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生活在舒适和富裕中,而半数人类一天以不到两美元过活,那么这个世界既不公平,也不稳定。

 

这个世界处理国际性贫穷问题的一个方式,是透过外援。外援让贫穷的国家获得金钱,以促进国家成长和经济的发展。富有的国家捐献金钱缓和贫穷国家的贫困处境。但富有国家指出其外援的预算数字,藉以吹嘘其道德责任时,这种情形尤其明显。尽管似乎没有客观证明外援刺激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是富有国家持续允诺投入更多的金钱援助较落后的国家

 

贫穷的真相就是每一年死去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大约一千八百万人)是死于和贫穷有关的因素,亦即每天约有五万人死于贫穷所引起的问题。因此,自一九九0年以来,就有三亿人(相当于美国人口总数,而且主要是妇女和孩童)因贫穷而死。每一年,大约有一千一百万个孩童在过十五岁生日之前而死。这个是十分骇人且严肃的事实。基督教会是否能够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世界性的贫穷以及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除了外援和供应及需求的经济理论外,贫穷是否有一种属灵的含义?本书接下来的几章并不是要漠视经济学,而是要超越经济领域,将经济学和属灵的法则结合在一起,以便矫正人心,让人们在尝试过胜过贫穷的过程中能够顺服神。

 

本书不是要研究世界的贫穷或经济学,而是要尝试回答一个问题:基督徒以及基督教会,与消除今日世界的贫穷是否有任何关系?我希望对基督徒说话,因为他们可以在圣经里找到这个问题的解答,而且我想要开宗明义地告诉你们我的论点: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必须有神国的观念,才能协助解决今日世界的贫穷问题。教会的目的并不是让人们进来,然后坐下,而是让人们出去,借着建立神的价值体系来改变文化,而这个体系包括金钱和财富两方面。贫穷不是神为任何人所定的旨意。让基督徒在个人或社会的财物领域挣扎不是神国的目的。

 

具有神国观念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罗马书十二章2节)在我的其他著作里,我曾谈到将神国法则应用在教会中,而现在,我想将这些原则应用在个别基督徒处理金钱、财富和个人财务的问题上。记住,神国的法则也可以应用在金钱上。这世界的贫穷是一个真实而令人心痛的问题。除非个别的基督徒影响生活文化、改变国家的文化,并且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否则这个问题永远无法获得改善。因此,如果我们期望世界经济获得成长,那么,我们必须按照圣经的教导和神国的法则,来安排个人的优先次序。因此,基督徒之所以渴望财务上的自由,并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是为了解决这个世界所面临的挑战。

 

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节里谈到的大使命,不只是关于拯救灵魂和建立教会,也涉及其他层面。大使命要我们是万民成为门徒。万民就是指文化,而让文化获得转变和救赎的,就是治理神在世上的一切受造之物的基督教会。大使命的目的就是改变文化,而这意味着教会需要一个新的使命。神不满意我们这种只关注教会的态度。神创造万物,祂希望祂的掌权者在每个地方掌权。这就是我们在大使命中所领受的任务:以身为本性和法则参透这世界,并且在我们能够发挥影响力的范围之内成为祂的代表。如果我们就定了位,神必然在哪里!

 

惟有得到救赎的人能够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好。这就是为什么,神呼召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接受一个挑战:克服重重财务困境,为神征服这地。

 

 

第一章 我们世界中贫穷的真相(下)

 

 

 

成功福音

本书不是关于美国梦或个人福祉,不是关于为个人利益赚钱,也不是关于所谓的(成功福音)(编按:prosperity gospel,又有一说为成功神学prosperity theology)――本书读者将会明白这一点。在财务丰盛的教导上,我们会遇到许多披着羊皮的狼。当然,神使人们丰盛,我和任何人都一样深信这一点。虽然如此,就如同大多数领受成功的福音的国家,在美国所传道的丰盛原则多半充满谬误。现在我们必须处理这个问题,以免有人误以为本书在教导所谓的成功福音。

 

成功运动的主要谬误

成功福音教导我们,惟有给予才能带来富足。给予是主要的重点,这是错误的。真正的丰盛不只是因为我们给予,也因为我们明白金钱的法则,并训练自己遵守这些法则。这就是富有和贫穷的差别。虽然给予的法则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给予只是诸多法则中的一条。给予本身无法使任何人持续富有。

 

下面这个故事引发我们的同情:一对年轻的夫妇和他们的孩子,被他们的教派差到乌克兰的另一个地方党宣教士。他们的处境很糟,甚至没有钱买床或买床垫,所以只得睡在地板上!在非洲或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或许这是司空见惯的情况,但是在欧洲的中心发生这种事倒是很不寻常!

 

他们受差遣出去拯救人,然而他们甚至无法满足自己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在这对年轻夫妇接受我的财务自由的教导之前,他们是如此的绝望,打算放弃事奉工作

 

接下来,他们开始聆听这些教导,并且将其中原则应用在生活上。结果,三年后,虽然他们仍然是全时间的牧者,但他们已经能够赚入第一个一百万美元。事实上,他们当初的情况很糟,甚至没有作为起步的资金。年轻的牧师必须从他父亲的养老金借来一千五百美元,供第一次投资之用。

 

这些故事中最令人心痛的一点是,这对夫妇之前已经在他们的灵恩教派中服事了十五年。他们接受的教导就是:你只要做个好基督徒,积极事奉,遵守十一奉献,在额外地为教会的各种计划奉献,你就可以获得财务上的丰盛。

 

十五年来,他们规规矩矩地遵守这些教导,甚至委身成为宣教士——然而,他们不会富足过!他们继续遵守教会的教导,自己却愈来愈贫穷。这是因为他们没有遵守神国丰盛的完整真理——只有一半的真理。然而,不完全的真理是无法为事情带来成功的。不完全的真理和缺乏真理一样危险。片面的真理不会让你获得财务上的独立;单靠给予不足一带来实质的财务。

 

现在,这些人在全乌克兰和欧洲旅行,教导人有关财富的真实原则,告诉人们无知如何让他陷入悲惨的贫穷生活,而真理如何释放他,让他有充裕的财力来支持他的事奉!

 

在大部分情况下,当基督徒教导别人迈向丰盛的唯一途径就是奉献给教会或事工,唯一变成富足者就是接受奉献的一方,或是掌控奉献所得者,通常是指牧师、电视布道家、广播节目的讲员,以及他们自己圈内的人。这种情形导致许多牧师(尤其大型教会的牧师)过着奢侈的生活,而许多会友却几乎无法填饱肚子。你必须明白我是在讨论不平衡的问题。事实上,许多大型教会的牧师相当有才华,且卖力工作。许多牧师能够藉由着书的销售和其他私人事业创造自己的财富。丰盛幷且过好生活没有什么不对;然而,为了个人利益而剥弱者和无知绝对是错误的。当基督徒领袖对于美好生活的品味超过其对公义的知觉时,我们会感到十分不安。这种不平衡不符合基督耶稣的教导。

 

这本书的重点是帮助读者获得财务上的自由;我想强调的是你的福祉。为此,我要介绍一个我相信比较符合圣经的丰盛模式。按照大多数教会所使用的共同模式,只有金字塔顶端的少数几个人可以拥有财富,然而,我的模式是一种神国的模式,使人人皆能致富的模式。在短短的两年内,这个模式在我目前所牧养的教会制造了两百多位百万富翁。这些人多半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展开这趟致富之旅时,许多人甚至是负债的。一切荣耀都归给神,因为他赐给我们智慧和洞察力,因为他证实了他的话是正确的。

 

对于传讲丰盛的传道人而言,财务的丰盛不只是一个祝福——它也是每一个期待富足之信徒的权利。事实上,神希望他所有的子民都能富有。这种成功运动针对成功福音提出一个错误的看法,因为它将财富的创造局限在宣告的力量上。你常常听到他们教导一件事:你说什么就得到什么,或者【宣告意味着拥有】。开始说出一件事,这件事就会变成事实,因为神会创造你所说的事物。这种信心是一种【命运转盘】的态度,这种态度会变成勒索,因为它意图教导人如何让神按他们的命令行事。大多数关于丰盛的教导都只教导获得财富的片面原则。他们强调信心和信仰,但从不教导人们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而这经常是因为他们自己幷不了解这个道理。他们强调信心、信仰,以及撒下财物的种子,但从不教导人们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

 

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房地产大亨唐纳•川普(Donald Trump)不会宣告信仰,但是,他却稳坐金融界的龙头宝座。现在,我们应该认识一件事的重要性: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是致富的必备条件。光是将钱拿给教会或牧师是不够的;如果我们不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但却期望赚钱或保有财富,那就是在欺骗自己。由于这种教导即使实在富裕的西方社会(例如美国),你常会发现大多数人仍活在持续缺乏的困境之中,而非活在他们所宣告的丰盛生活中。当我在美国各地旅行,这点总是让我感到震惊。成功福音还有一个问题:常常强调个人的需要。不幸的是,这种做法制造了更多自我中心以及惟利是图的基督徒。它谈到付账单以及满足生活的需要和欲望(例如车子和房子)。但是,我相信金钱主要目的不是满足需要,而是先完成神在世上的旨意。当然,主会满足我们个人的需要,但是,那不是渴望致富的主要理由。神要我们富有,以致我们能实现他的旨意。他比较感兴趣的是让我们成为别人的祝福,而不是成为自己的祝福。本书将不断重复这个主题。

 

受欢迎,但被误解的经文

【罪人的财富为义人积存】是丰盛论的圈子里一个重要的信条。这个信条强调一件事:神想要从罪人手中拿走财富,叫他交给义人。箴言十三章22节的确说:【善人给子孙遗留产业;罪人却为义人积存资财。】这是事实,圣经幷没有说谎。然而,传讲这些的信息有悖神本性的原则。神的公义法则不会容许罪人积存的财富被交给基督徒,应为箴言十章4节教导我们勤劳者将富足,不管他是不是信徒。神之所以让人富有,是因为他们的勤奋和卖力的工作,而不是因为他们追随某种教导丰盛的传道人。这种思考方式还有一个更悲惨的结果:扭曲其认同者对于爱、良善和公平的认知。圣经虽然教导我们要爱敌人,这种教导却让我们希望幷祈求富有的非信徒发生不幸,好让我们可以夺取他们的财富——我们所觊觎的财富。

 

箴言十三章22节的正确解读是:当义人比市场上的任何人制造出更好的产品,义人就可致富。这是因为义人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不只是为了让人印象深刻,也是为了讨神的喜悦。教导丰盛的人应该强调的财富转移不是神夺走罪人的财富,将其交给信徒,而是人们从义人那儿买到市场上质量最好的商品。记住,如果不遵守路加福音十六章10~12节的原则;就没有财富的转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这里的重点是:世界的财富只流向生产市场上最好的商品,或提供市场上最好的服务的信徒。由于大多数人都向这样的信徒买商品,所以他们就以自己的商品换来了世界和罪人的财富。

 

【箴12:12】恶人想得坏人的网罗;义人的根得以结实。这节经文告诉我们,惟有恶人想要得到别人的财物,即使拥有财物者是一个坏人。想要白白得到财物仍然是一种恶行。更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教导来自教会的讲台,而教会应该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另一方面,这节经文的后半段说:义人的根得以结实。这句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真的是义人,我们会从事生产,并且做得比别人好,这就是兴盛的含义。我们不只应该从事生产,也要在工作中成为优秀和完美的榜样。当我们将某事做得兴旺,每个人都会被我们吸引。当我们在所做的事上,在所生产的商品上,所提供的服务上兴旺了,所有其他想要兴旺的人都会来找我们。就因为如此,我说惟有在一个情况下,恶人的财富才会流向义:义人做得比世上其他人好,以致每个人都来向他们买产品,并且使用他们的服务。

 

有些讲兴盛论的人使用另一段经文来加强他们的理论:当以色列人的后裔离开埃及,神叫埃及人将他们的金器和银器送给以色列人(参出12)。他们使用这段经文来说明神将世界的财富交给信徒。这听起来很不错——只不过以色列的子孙已经辛苦工作了许久。他们成为奴隶,被迫做苦工,却没有拿到报酬,所以神才会将埃及人的金器和银器交给他们。有几年的时间,法老王让犹太人免费为他做苦工。犹太人工作却没有报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神要证明祂是一位公平的神。祂不容许以色列人辛苦劳动了几年后,却两手空空地离开埃及。就技术层面来说,这是一种大规模的财富转移,但你可以看出,神不会为了让自己的子民得到财富和快乐,就违反自己的公平原则。以色列人新增的财富是几个世纪以来,在法老王的统治下慢慢累积起来的。他们辛辛苦苦的为他建造神殿和城市,却没有得到任何报酬。那些金器和银器只是神用来报酬以色列人劳苦的方式。

 

本书的基本前提是:兴盛的优先考虑必须是扩展神的国和神的公义(参太6:33)。基督徒可以借着了解财富的观念,以及借由财富的创造而接触整体的社会结构,来建造神的国。有了适当的分配后,财富可以成为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只是基督徒可以得到财务上的自由,这样的自由也使他们能够积极地委身与侍奉神的国。

 

这个体系如何运作

许多人相信人人平等,相信每个人都有赚钱的平等机会,然而这样只是一种表象。虽然外面的受造是人人平等,但人为的体系会使得某些人处于优势、某些人处于劣势。在世界的总人口中,大约只有百分之五的箐英族群对于致富拥有完整正确的资讯。此外,你可以相信他们拥有一个使万事都为他们的好处效力的系统,而且没有人可以打破这种秩序。

 

在这个积极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富有领袖的框架之外,其余的世人都在受苦,因为人们不明白与金钱和财富有关的属灵层面的真理。事实是,这世界的钱绰绰有余,任何人都可以分享这个财富。然而,由于缺乏知识,大多数人都无法拥有财富。我认为这种情况非常不幸,而现在我们应该运用知识和资讯来加以匡正。有关兴盛的不平衡教导,使人无法经历他所给的承诺。这种教导在教会内部创造一个类似世界的架构,只有位于顶端的人才能够获得财富。这就是我对这种教导深恶痛绝的原因。它非但没有降低贫穷的祸害反而因着没有将神对这问题的完整忠告应用出来,而使情况更加恶化。

 

$我要成为百万富翁$

1•成功的人知道成功不是一种赌博,或一种机率。

2•成功的人知道成功来自努力工作。

3•真正的成功是一辈子学习。

4•成功的人用心向别人学习,且从失败和成功中学习。

5•成功的人借着每天将知识付出实践来学习。

6•成功的人知道真正的教育是靠你自己争取而得,并非别人告诉你或给你的。

7•成功的人知道人生真正的成功不是靠运气,幸运的人不是成功的人。

8•真正的赢家知道在真正成功之前,他们必须培养技术、获得知识。

9•成功的人拥有让他们成功的知识、技术和专长的人。

10•努力获得的成功,别期望靠着侥幸成功。

 

神国法则

1•十几亿的人口每日靠着不到一美元过活,大约三十亿人口每日靠着不到两美元生活。

2•欧洲和北美最富有的五千万人口的总收入,相当于全世界三十亿穷人的总收入。

3•美国百分之十最穷的人,比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还有富有。

4•贫穷的真相就是在每年死去的人当中,有三分之一(即1800万人)是死于和贫穷有关的因素——即每日有五万人因贫穷而丧命。

5•全世界的基督徒应该借着建立神的价值体系来改变文化。

6•这世上的贫穷是一个令人心痛的事实,除非基督徒影响生活的文化,改变国家的文化,并改善自己的财物状况,否则这个事实不会获得改善。

7•基督徒之所以希望获得财物上的自由,不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是为了解决这个世界所面临的挑战。

8•神正在呼召全世界的基督徒接受一个挑战:胜过财物的重重困境,为神征服世界。

9•当基督徒教导人们,兴盛的惟一途径就是将钱奉献给教会或教会的事工,惟一致富者当然不是奉献着,而是负责事工的人或团契。

10•金钱的主要目的不是满足需要,而是完成神在世上的旨意。

 

第二章 为何每个基督徒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上)

 

多年的经验让我相信一件事:如果金钱没有用来服事神的国,那么拥有金钱的人将被其扭曲、糟蹋和摧毁。因此,如果我们想要获得金钱和财富,动力就必须正确,倘若我们明白自己在属灵上已经偏离正道,就必须在神面前谦卑,更新我们和他之间的约,我们教会的一名妇人和神立了一个约,根据这约,她要将所有的收入奉献给神,只留下百分之五给自己。神大大祝福他,让她成就许多笔生意并获得财富,因为她让自己完全的依靠神。她仍然将收入的百分之五留给自己,而将其与的百分之九十五奉献给神,这些界限保证她,使她不致落入任何网罗。她将钱奉献给神的工作,而她的方式是使用钱去照顾他人和社会的需要,而不只是帮助教会或其他的基督教事工。顺便一提,这些事工也是她乐意投入的。

 

倘若我们只信赖自己所拥有的物资财务,例如:房子、车子、避暑小屋或保险规则,那么我们的信心是多么可悲和枉然啊!这会让我们成为最可笑的人,而且教会之外的人将没有理由信耶稣!当然,我们需要许多这类的财务是无可厚非的,但这里的重点是:它们只是让生活变得更方便的东西。生命不只是我们所拥有的财务,如果我们以自己拥有的财务来衡量生命,那么我们并没有比任何非信徒更有盼望。

 

圣经教导我们一个重要的生命信条:虽非一无所有,也要表现得像一无所有:{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林后6:10)当我们拥有物资财务,我们必须以正确的角度看自己并无拥有这些财务。如果我们注意到自己每日所想的都是钱以及和钱有关的白日梦,我们会让一个叫玛门的偶像进入心里,我们必须为此悔改并脱离它的辖制。属灵生命之美在于一种正真的自由:心灵超脱对物资财务的偶像崇拜。如果我们过度专注于追求这些事物,以致对神国造成损伤,这就证明我们受制与贪财这万恶之根,我们必须查探自己的心,想象自己没有车子,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漂亮的家。我们会觉得很凄惨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就没有通过考验了。如果一个人所依赖的是外在可见的事物,这人就是不自由且受到辖制的。这个人贪财,而他是万恶之根。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告诉那个年轻的有钱人,要先变卖他所有的财产,才能继承神的国(参考马太福音十九章21节)。那个年轻富翁没有通过考验,因为他爱他的财富。他无法想象自己失去这些财富。除非你可以想象即使没有物资上的祝福,你还是会很快乐,否则你就不是一个自由的人。如果你无法这么做,那么你并没有真正拥有那些财物,而是那些财物拥有你。

 

我们常常认为有钱人必定爱财如命,我们反倒因为没有太多油价值的财物,所以是自由的。这真是个谎言!事实往往恰恰相反。大多数的有钱人并不爱钱,这就是他们有钱的原因;他们通常没有因为爱钱而吃苦头。那些无时无刻不在想钱、作发财梦、为钱忧心的人,才是彻底迷恋钱财的人。

 

但是,有钱人当然也有自己的问题。事实上,有钱人主要的问题是:他们往往信靠自己的财富;他们的堡垒是财富而不是神。因此,富有的人比较不愿施舍给穷人。我们不应该成为金钱的奴仆,因为那不是我们的命定;神要我们成为金钱的主人。如果金钱是我们的主人,我们的生命会结出金钱的果实:骄傲、自我中心、不诚实、贪婪、嫉妒、以及虚假。不、我们应该成为金钱的主人,而不是让金钱成为我们的主人。金钱只是一种工具,一种让我们满足需要并完成神旨意的手段。我们必须学习掌控钱,因为如果对我们而言金钱不只是一张纸,我们在某方面就过于依赖它了。那么。金钱究竟是什么?金钱只是经过处理的木头或金属,只是一张纸。或许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开国元老要在一元美金的正面印上{我们信靠神}In God We Trust)的字样,以表示:{我们信靠的,不是这张钞票而是神。}然而,人们为了这张处理过的纸,甘冒失去生命的危险,他们事奉金钱,而不是创造主。

 

我们在乌克兰曾经使用一种叫作卡波瓦尼兹(kabovanez)的货币,而现在这种货币已被格里夫呐(grivna)取代了。为什么卡波瓦利兹失去了价值?因为政府改变货币。德国曾经使用一种叫马克(mark)的货币,如今{马克}只是一张纸上的一个模糊斑点或痕迹(批注:这是mark的英文涵义)。身为基督徒,我们必须学习今日的货币当作昔日的货币——张张不再有价值的纸;我是指金钱对我们灵魂的价值。我们的内心不可依赖自己拥有的金钱。我们只容许金钱服事我们,满足外在需求并解决生活的问题;我们不容许灵魂依赖钱。

 

有些人认为由于他们拥有资金,所以拥有自由。然而,资本主义或任何{主义}是一种解决办法?仰或一种错觉?我们的生命靠的不是资本主义的法则,而是自由的法则,是神国度的法则,将神的价值放在一切世俗事物之上。属世生命结束时,我们将按着神国的法则活在永恒之中,但前提是:我们现在就必须开始按照这些法则生活。

 

贪财的危险

 

生命原因致使人们欺骗别人,做出可憎之事?答案常常就是贪财!如果我们是信徒,就要明白任何事都不能使我们留在地球上。生命在基督耶稣里,而不是在金钱里。那么,信徒何必学习财务方面的知识呢?我们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是为让自己脱离贪财的辖制。唯有真理可以让我们得自由。当我们明白神在财务方面的原则,就可以让使用金钱这件事像撒种那样的讨神的喜悦,并在地球上实现它的旨意。我们希望完全摆脱贪财的辖制,好让我们可以掌控任何数量的金钱,而非让金钱的影响力扭曲我们。我们希望将钱使用在达成神的目的之上。

 

在金钱的事上,我们有两种选择;不是钱事奉我们,就是我们事奉钱。了解关于金钱的事实和运用金钱的法则,会释放人们脱离辖制;对于信奉资本主义和利伯维尔场的国家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这些国家的统治使人们卖力工作,有时甚至使他们受到无知的操控。结果,除了如何花钱外,我们不明白关于金钱的一些基本事实。为了过更好的生活,我们变成工作的奴仆,结果,我们服侍金钱。然而,神国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运作。它是这个世界统治唯一成功的代替品。我们必须成为金钱的主人,让金钱为我们效力,是自己摆脱世界的统制;我们必须为神做工,才能以神国的法则统治这个世界。

 

已下是一个我姑且再为妮可(Nicoie)的女人有趣的见证:

有一个商人(他曾是我先生的牧者)写了一份非常有效的课程大纲,这个大纲包含了出自所罗门王箴言的四十个原则。所罗门王非常有智慧,非常富有,也有一个清楚的头脑。身为基督徒,我们也希望拥有清楚的脑袋。而我们提醒神这件事,却忘了使用自己的脑袋(编者注:你忘了吗?)。我以前就是这样,但是自从上了这个处理工作道德观、金钱、性格、事业、世界观,以及有关日常生活一切的课程后,我明白自己对钱并没有正确的认识,所以我必须研究、改变和成长。

 

当神呼召我成为宣教士,我不曾想到我必须明白有关财务方面的知识。我真是大错特错。来找我寻求帮助的人其中百分之九十有财务上的问题,而我无法为他们提供答案。我只能为他们祷告,但我明白,身为基督徒,我也有责任了解财务上的事。我必须必其他人更了解,因为身为一个宣教士,我将在神面前说明我如何教导人们。

 

当我十年前开始在哥伦比亚工作时,我想和人分享我从这个课程学习到的知识。而现在,全国各地的警察局有十一万八千名警察,以及一万六千名监狱警卫都在上这个课程,甚至连囚犯都对这个课程表示兴趣。一切费用皆有政府支付!最近。我们从肯亚回来。当地一个大城市的市长向我们要七十份这个课程的复印件,打算要分发给他所有的顾问。在瓜地马拉,每一年有三万六千名学生上完这个课程。

 

我们从妮可的见证中可以看出,对一个基督徒而言,了解金钱的原则的确有好处。妮可的经验是:她可以自由地作一名宣教士,因为她的投资为她效力,供给她的一切需要。她不必为健康险或寿险操心,也不必到处求人资助。成为钱的主人使她可以服事神,因为她的钱为她工作。世界各地有成千上万的人(从政府领袖到市井小名)必须学习财务原则。一个了解财务原则的人,甚至能够造成巨大的影响,为减世界的贫穷和无知贡献一己之力。

 

无所畏惧

不要让失败,成为一种选择。不要惧怕任何事物,甚至不要惧怕失败。在基督的生命中,通往成功之路的最大障碍不是失败本身,而是对于失败的恐惧。失败使我们更强壮、更变通、更加果断,但害怕失败却会瘫痪我们的思想和行动,阻止我们采取通向成功的必要行动。一名年轻的记者访问汤玛斯•华森(Thomas Watson)—IBN 的创办人,他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华森先生回答:[你要我给你一个.....成功的公式吗?确实它很简单。让你的失败率加倍。] 成功是失败的另一面,所以鼓起勇气,继续前进吧!

 

接着卖力工作赚钱的百万富翁没有赌瘾,但他们总是准备且愿意冒一个经过通盘考验的险,冒一个直接通往既定目标并或得更大报酬的险。心理上的准备是关键因素,因为这一点更能指示我们已经为成功和兴盛作好了准备。

 

每当你面对一个危险的处境,你应该问:[如果我继续前进,最遭的情况是什么?] 然后,就像那位经过一番奋斗才致富的石油大亨•盖帝(J. Paul Getty) 那样,把一件事当成任务:绝对不然最遭的情况发生。每个人都害怕失败,这是可以理解也是合情合理的。我们都害怕贫穷和破产,都害怕放下大错和落后。白手起家的大富翁通常会刻意而自觉地抗拒这种恐惧,然后迈开大步、继续前进。

 

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提出了一个有了的忠告:

把一件事当成习惯:去做你害怕的事。如果你做你害怕的事,那么恐惧会消失。当你勇敢面对时,这种无形的力量将在你里面涌出;你的勇敢之举会让你的勇气大增,使你在未来面对恐惧时,变的更强壮、更勇敢。每当你没有成功的把握时,就要先前跨步。每当你的勇气和信心增加时,你的恐惧就会减少。最后,你将进入一个没有任何惧怕的人生阶段。

 

我认为 [ 阿波罗13]Apollo 13)这部电影最精彩的一刻,就是当大家都以为他们会失去宇宙飞船时,吉恩•克兰兹(Gene Krantz, 美国国家航空既太空总署飞行指挥官)大声宣告[ 失败不是一种选择。 ] 我们的任务就是自己赚钱、成为百万富翁,来服事神国的目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委身于这个目标,每日为此努力。面临困难和恐惧时,记住:失败不是一种选择。我们必须持守这种心态,因为这种心态最能保证我们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为什么每个基督徒都可以且应该成为百万富翁

 

当我刚开始成为牧师的时候,我过着舒适—但并非丰盛的生活。然后有一天,当我读到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有干的比喻,神开启了我的眼睛。我有一年的时间都在思考这段经文,发现我必须进一步地研究财富的主题。最后,我明白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然而,在我能够针对这个新启示传讲之前,如果我希望有人相信我,我自己就必须成为百万富翁,才能证明这些原则。不但如此,我还必须在不偷窃、不侵吞我所监督之教会款项的前提下,达到这目的。

 

我相信有钱人之所以有钱,是因为他们了解金钱的法则。因此,我给自己两年的时间将理论变成事实——实际拥有一百万美元。借着应用财富创造原则,并遵守我在本书所教导的金钱法则,我在短短的九个月内,就赚入我认识的第一个一百万美了元。今日,这种事情在我们教会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因为在过去两年,我已经在神国大使教会(The Embassy of God)培育出两百多位百万富翁了。在此之前,这些人每月的收入都少于一千美元!

 

每个基督徒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事实上,这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你只要了解相关的原则,成为百万富翁并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者的专利,了解金钱法则的本质以及圣经的成功秘诀的人,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这些人学会了在生命中充分地利用这种知识。

 

第二章 为何每个基督徒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下)

 

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的理由

 

1、神说我们应该作首不作尾,这意味着我们将成为第一而并非最后的(参考申命记二十八章13节)。

2、所有金器和银器都要归于神。作为神的继承人,我们可以合法拥有这些财务,但我们必须为了神的荣耀而使用它们(参考哈该书二章7~9节)。

3、我们是神的最高受造者;神命令我们占有并治理地球。财富在实现治理地球的命令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参考创世纪一章26~28节)。

4、我们的眼睛具有影响力(参考箴言二十章12~13节)有钱人和穷人都有一个共同的:[都为耶和华所造。(箴言二十二章2节)神愿意让他所有的子民富有,但他并没有决定你的财务状况;决定你财务状况的,是你是否了解财富创造的法则。

5、生活在一个物质世界里,金钱是不可或缺的。就像身体不能没有氧气一样,物质世界也不能没有金钱(参考传道书十章19节)。

6、神命令我们多结果子。没有钱,我们只能结出极少神国的果子(参考路加福音十三章6~9节;约翰福音十五章1~7节)。

7、基督徒是给予者,并且活在富足中。义人领受的祝福也让一个城市得到祝福(参考箴言十一章24~26节;路加福音六章38节)。

8、基督徒和神立了约,这一点使得天堂为我们敞开大门。由于我们和耶稣基督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无止境地享用天上的资源(参考玛拉基书三章8~12节)。

9、基督徒拥有致富的力量。我们可以拥有来自神创造财富的智慧、恩惠、权柄和能力(参考申命记八章18节)。

10、神喜欢他的子民兴盛。所以,神支持我们为了他的荣耀而兴盛(参考诗篇三十五章27节)。

 

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成为百万富翁的八个理由

1、我们必须实现[大使命(参考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节)。我们得到的命令是:将基督带到世上万民那里,训练他们,然后让他们去改变自己的国家和城市。

2、神命令我们要给需要和贫穷的人衣服、事物和住处。我们必须要有钱,才能做这些事(参考马太福音二十五章31~46节)!

3、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神治理地球(参考杰里迈亚书四十九章2~3节)。

4、我们要作一个好管家。忠心管理财富的能力,使我们从内培养出一种敬虔的特质(参考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4节)。

5、将世界的财富用在永恒的目的上,是一个精明的作法(参考路加福音十六章8节)。

6、基督徒应该累积财富,借以证明如何不信靠财富,因为信靠财富总是令人失望。一个将心思意念都放在金钱上的人会刚到失望,不管他们是否得到了金钱(参考箴言十一章28节;马太福音十章23~25节)。

7、我们耕种土地并保管土地。创造财富使我们能够建立高质量的财富管理和保护。

8、基督徒是义人,所以可以将产业留给子孙的子孙(参考箴言十三章22节)。作为一个义人,我们有能力得着这份圣经所说的产业,并为将来的时代作好成功的准备。

 

先付钱给神,再付钱给自己

 

任何想要致富的人都必须先学习一件事:先付钱给神,再付钱给自己。每一次领到薪水,我们总是先付房租、付车子贷款、为车子加油、付瓦斯费和电费,以及其他账单。这意味着事实上,我们先将自己的薪水付给别人。由于我们付出的钱,别人可以摆脱困境。这就是商业广告背后的逻辑——瞄准你的口袋,而不是满足你真正的需要。唯有当我们付钱给债主或向他们买东西,他们才能达到目标。另一方面,我们付了钱只是为了继续回去工作,并等着领下一份薪水。

 

于是,同样的情况重复地发生。我们拿到薪水只是为了把钱交给别人,包括杂货店老板、加油站老板、理发师,或房东。如果我们事实上也付钱给自己,那么这还不算糟,但不幸的是,先付钱给别人的恶性循环不会终止。对我们而言,这个重复性的系统是一种钳制。因此,赚钱的人完全有理由先付钱给神,再付钱给自己。每当我们拨出一部分钱供未来只用,或供我们的孩子、后代子孙之用,我们事实上是在付钱给自己。我们从薪水中留下来的钱,才是我们真正得到的钱,其余的钱都交给别人了。

 

常识告诉我们,在我们开始毫无节制地花钱之前,我们必须学习一项纪律:为自己存一笔钱。我们必须刻意地从收入中拨出一部分的钱供未来之用。这笔钱的数目可能是收入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视你承诺自己要存多少钱而定。在美国,衡量财富的标准不是你在银行存了多少钱,而是你的院子里、车库里,或屋子里有什么东西。

 

我注意到一件事实:没有训练自己作一个受十一奉献的人,也很难自我训练将钱留给自己。我之所以相信这一点,是因为他们没有学会先将该奉献给神的钱交给神。故此,要先付钱给神,再付钱给自己,然后才开始满足你的需要。

 

存钱的七个步骤

当你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存钱,你要记住以下七个步骤。

1、以十一和其他奉献作为开始,把它当作一个自动的习惯

2、更好的做法是:通知你的银行自动将钱转入你教会的账户。

3、告知你的银行自动将某一指定数目的钱,从你的薪资转到供你个人使用的第二个账户。

4、试着将不少于平常收入的百分之十至三十,以及额外收入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留给自己。

5、不管你决定拨出百分之多少的收入(不要少于以上所建议的比例),你必须持之以恒。

6、拨出钱供储存之用必须变成一种自动行为,且必须变成你的一个自动化系统。

7、将钱存在一个有保证利率的定期存款里,例如欠债存款,或者使用储蓄账户。

 

借由节省花费存钱

大多数人往往可以找到无法存钱的理由,也许你正是这样的人!他们常常抱怨收入微薄、开销又大,还得付起种种责任,以致无法留钱给自己。事实上,你不该立即尝试存一大笔钱,而是要明白一个事实:让钱越滚越大的,其实是时间。问题不在于你赚了多少钱,而在于你花了多少钱。倘若你每月领到一百万美元,那么你永远不会成为真正有钱人。决定财富的不是你领到多少钱,而是你可以存多少钱。你可以降低多少开销,就可以领受多少神的财富。

 

金钱的一个矛盾之处就是:人们花的钱往往比赚的钱多。圣经说,财富增加时,花钱的人也增加(参考传道书五章11节),但这种事不应该发生在信徒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借着练习存钱来学习,即使我们的受入仍然非常微薄。如果我们现在可以控制这笔小钱,那么当我们赚多钱时,就能存更多的钱,这是一个重视消费的社会,然而,圣经教导我们要带着信心为将来作好准备看,而如果我们想这么做,就需要一个实用的储蓄计划。信靠神的一个做法就是存钱供未来之用。

 

不必要的开支

如果我们决定将不必要的开支存下来,就会发现我们真的可以致富。有些人将太多钱花昂贵的时装店、昂贵的餐厅、行动电话、花俏的衣服、头等舱。。。。。。等等。每一日我们都把钱浪费在一堆不必要的开支上。想想你自己的不必要开支有多少。

 

只要省去非必要的开支,我们每天至少可以存五至十美元。每天一杯咖啡可能花掉你三美元或更多,而一个搭配咖啡的松饼可能花掉你两美元。糖果,口香糖或其他放在收款机旁边的东西,可能又花掉又要花掉你几美元。接下来,饮料可能又要花掉你两、三美元。如果我们每天花钱没不必要的东西,每个月这些钱的总数可能到达一百五十美元,而每一年这些钱就会累积至两千美元。如果我们将这笔钱存入账户,而且每年得到百分之十的利息呢?四十年内,我们就可以赚入大约一百万美元。储蓄可以醒着地增加财富。让我们看看一下的计算结果。

 

储蓄增加财富

如果你每天将平常不必要的五美元开销存起来,一个星期后,你就可以存三十五美元,一个月后你就可以存一百五十美元,一年后,你大约可以存一千八百二十五美元。如果你将每个月百分之十的复利利息(编按:此数据乃依照乌克兰在2009年之平均存款利息)算进去,你可以预期你的财富将累积如下:

两年 3967

五年 11616

十年 30727

十五年 62171

 

如果加上每个月的复利利息,以及每月投资的三百美元(每天十美元),那么一年后,总数将是三千七百七十美元。而每一年,总数都在持续增加中:

两年 7934

五年 23231

十年 61453

十五年 124341

三十年 678146

四十年 1897224

 

每个月为你的未来投资三百至四百美元,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吗?那么,就从每个月一百美元开始吧!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拨出这个数目。如果你每个月只投资一百美元,那么在你退休、没有力气工作时,你仍可得到相当大的利润。如果你每个月存一百美元现金且连续存四十年,那么,你在退休时只存了四万八千美元。然而,如果你每个月投资一百美元,且得到百分之六的复利利息(只靠着复利利息让钱增多),那么,你会赚入十九万九千一百五十美元,这是你存现金所得的四倍。记住,这个利润只反映在使用定期存款的银行账户。这是你在薪资、做生意、股票投资和其他所得以外所赚入的钱。

 

储蓄和投资的文化

1、保留部分收入以供我未来之用。这就是{先付钱给神,再付钱给自己}的原则。

2、你收入的百分之十至五十应该为你效力。钱包里的钱只会让你感到心满意足;因此,把更多的钱投入储蓄计划,而尽量不要把钱放在钱包里,免得可以立即且随意地花用。

3、学习按照钱包里的钱(亦即将钱放入储蓄计划后,所剩下来的钱)过日子。学习让生活费少于薪水。

4、别急着投资。要谨慎才不会赔钱。记住,速得的利润是不可靠的。许多人说过,如果你想赚一百万美元,你就得忍受价值一百万美元的痛苦。获利需要时间。投资的第一法则,就是遵守公义和诚实的原则。

5、分析你的优先次序。训练自己储蓄和投资,籍此增加财富。金钱无法浇熄欲望,唯有纪律可以制服欲望。

6、培养拟定预定的习惯,并按照预算过日子。预算使你不致将一时的愿望放进优先次序,且会帮助你分辨这两者。

7、为不确定的时日(例如:;老年)以及不可预期的环境储蓄(参考提摩太前书五章8节,六章10节)。

8、先少量的累积财富,然后,当你因学习而变得更有能力时,再累积更大的财富。你的目标应该简单而明确。

9、要专注,将你的努力集中在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新的人派上,以及获得更好的服务和更便宜、更好产品的策略上。

10、留意你借出的钱。你不是银行,所以不要扛起别人的重担。

 

财富创造的原则

金钱不一定是你应该渴望的东西;关键的事物是财富。记住,金钱和财富是两回事。财富(Wealth)涉及所有我们想要和需要的东西,例如:食物、衣服、车子、房子等等。金钱(Monry)则是一种近代的发明,但是财富已经存在了好几千年。你可以拥有财富带来的一切,你当然不会需要金钱。在许多方面,真正重要的不是你拥有多少金钱——尤其是当你无法花钱时。那么,为什么当我们谈到兴盛、财富和富有时,总是会谈到金钱?金钱是我们运用财富的方式,而在现代的世界中,由于你必须向某人买东西,所以金钱是不可或缺的。了解金钱法则的人,亦即了解塔具有增值、保守、勤奋的人,就是迈向财富之路的人。

 

以下是创造财富的一些原则:

1、了解你的热情所在,了解你喜欢什么,了解什么东西让你真正感到兴奋。

2、努力学习,尽可能获得你呼召领域中最好的知识。

3、寻找机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4、确定你在努力地解决问题,并且给予好的服务。思考你的知识可以让谁获利,然后提供服务。确定你可以向你认识的人提供某些东西。致力于帮助每一个人至少解决一个问题。

5、明白你拥有多少金钱和财产,然后将这一切转变成投资或有债财产。

6、务必保留一部分收入供未来之用。

7、务必将收入的百分之十至三十(如果可能则百分之五十)用于投资。

8、缩减开支,将其余的钱拿来投资。

9、务必拥有一位财务顾问。找出能够带领你走上财富创造之路的人。

10、籍着培养赚钱的热情、欲望和动力来获得成功。

11、了解金钱的法则,并且遵循这些法则。只有了解金钱的人才会拥有金钱。

12、明白一件事:自律是最大的资产,也是财富创造的第一原则。为了创造持久的财富,你必须能够控制自己,必须能够自律,如此,你才能确实遵守金钱和财富创造的法则。

 

在第二章,我正尝试向你证明,成为百万富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现在。由于你已经读了这一章的大部分内容,我想请你停下来,重述以上所学的真理和原则。坐下来,分析你的财务状况,然后要求自己实践目前所学到的新知识。

 

例如,你可以决定每星期或每个月从收入中拨出多少钱。此外,你可以进一步地调查,那些金融机构能够让你的钱产生最大的利润。

 

简言之,在你吸取本书其他真理之前,立即尝试将你目前所学的付诸行动。记住,除非付诸行动,否则知识没有任何价值。

 

我要成为百万富翁

1、成功的财务生活,始于成功的节约心态。

2、为了投资未来,开始储蓄吧!

3、储蓄的关键之一就是:不必花的钱绝对不要花。

4、你不是浪费钱、花钱,就是在投资钱。

5、愚昧的人浪费钱。

6、平庸的人花钱。

7、聪明的人投资钱。

8、让投资成为你的未来和资产。

9、要于你生命中的骄傲奋战。

10、永远看清一个事实:我们只是神财产的管理者和受托者。

 

神国法则

1、如果金钱没有用来服侍神国,那么金钱将扭曲、败坏和摧毁它的拥有者。

2、有钱人真正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他们常常信靠自己的财富,让这些财富——而不是神,成为他们的堡垒。

3、在你能够摆脱世界的体制时,你必须成为金钱的主人,让金钱为你并且为神效力,籍以用神国的法则治理这世界。

4、每一位基督徒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事实上,这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5、你的工作就是为神治理地球。

6、将世界的财富用于永恒的目的,是一种精明的做法。

7、如果你想致富,你必须学习的第一件事是:先付钱给神,再付钱给自己。

8、问题不在于你赚了多少钱,而是在于你花了多少钱。决定财富的,不是你得到了多少,而是你可以存下多少。你能够减低多少开销,就能够领受对多少神的财富。

9、留意你借出的钱。你不是银行,所以不要扛起别人的重担。

10、如果你想创造持久地财富,你必须控制自己切拥有自律,如此方可确实遵守金钱和财富创造的原则。

 

第三章 金钱不会使你富有

 

不要爱钱!要爱神;爱你的家人;爱朋友和邻舍!要爱人,但千万别爱钱!当你爱上金钱,金钱会占有你。金钱本身并没有真正地让你富有。金钱是中性的。因此,在我们获得大笔金钱之前,我们必须先获得道德上的财富。大多数人都反其道而行,他们将所有的精力投注于累计金钱上的财富,但他们忽略了品格的培养。最终的结果就是:不是他们控制钱,而是钱开始控制他们。

钱也让人成为奴隶。倘若我们没有作好管理财富和资产的准备,它们会活生生地将我们吞噬。或许有些人很难相信这一点,但这是千真万确的:金钱不会使你快乐。我们用金钱解决某些问题,或许这会带来一时的满足或快乐,但绝非喜乐生活的源头——基督才是源头。如果有人认为人们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没有钱,那么,他们就大错特错了。许多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生命的基本真理,或是拒绝按照这些真理生活。如果你相信金钱是快乐的必备条件,那么你必须知道,玛门自己就是这个谎言的源头。

如果你希望有关金钱的概念能为你效力,而不是和你为敌,你就必须了解三个重要的事实:金钱不会使你快乐。还有第四个类似的原则是:神将金钱交托给清心的人。【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书六章6节)在这世上,即使是邪恶和无耻之徒也能赚钱,然而,金钱却占有他们、辖制他们。因此,每一个想要在财务上持守丰盛的人,都必须努力培养一个公义和纯净的心志。

公义是真正的财富,因为义人拥有神的性格。任何拥有这种性格特质的人都是满足的,不管他们有没有钱。义人敬畏神,遵守祂的诫命,而当他们遵守神的诫命,邪恶便无法碰触他们。即使全世界的财富也无法败坏一个义人,因为义人掌控财富,而不是财富掌控义人。金钱既没有控制他们,也没有主宰他们。他们可以按照圣灵的指示,自由地使用和支出金钱,不用害怕会失去金钱。

我想告诉你一个可悲的故事。有一个年轻的女人喜欢购物。每次她经过一家百货公司或购物中心的时装店,就一定会进去购物。她的第一任和第二任丈夫都无法满足她的购物欲。然而,她的第三任丈夫是一个富翁,所以不会干涉她如何花钱。她为了自己可以挥霍无度而感到非常兴奋,所以她疯狂地花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甚至远赴伦敦、巴黎和苏黎世血拼。然而,她虽然买了想要的一切却仍然不满足。你知道,问题不在于金钱或金钱能够为她买什么,而在于她内心有一种空虚,而惟有神能够填满这种空虚。在寻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这个女人染上了毒瘾。

美国各地天天都在上演这样的故事。有多少次,我们看到穷人中了乐透、一夕致富,却在短短几年内就失去一切。不只许多中乐透的人失去所有的钱,有些人甚至财产被没收,变成负债的人。还有些人因为必须回到先前的生活,而陷入绝望、无法自拔,结果走上自杀一途。

提摩太前书六章6节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知足意味着我们为当前的景况和当前所拥有的一切感谢神。我们应该将知足的能力看得比黄金更宝贵。任何一个拥有这种特质的人,已经是一个有钱人。上述故事中那个富有的女人无法满足现状。她总是觉得不满意,因为到最后没有一样东西可以让她心满意足。

倘若神知道我们不满意自己所拥有的,祂一定不会将更多的东西交托给我们。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十万美元,那么,我们也不会满足于五千万美元、甚至十亿美元也不会让我们满足。这就是爱钱背后的逻辑:你越有钱,就越想要钱。我们必须训练自己成为义人,并且在寻求财务丰盛之前,先让自己的灵魂丰盛。

当许多人一无所有时,他们会夸耀自己是义人。然而,我不断地看到财富让一个人露出庐山真面目。倘若我们已经拥有某些资产,我们应该察验自己的内心,看看我们对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有多满足。内在的不满足和挫败感。足以让我们停止对财务上进一步祝福的期盼——至少暂时如此。当然,我们可以进入世界,开始以世界的方法赚钱,但这终究并非解决之道。倘若这就是我们寻求的目标,那么,金钱将摧毁我们。金钱应该祝福而非杀害它的拥有者。

在神将金钱托付给我们之前,我们必须学习将金钱视为一种有用的工具,就好比一张简单的纸。倘若大笔的钱没有让你兴奋得跳起来、或让你变得贪婪,那么,你可以认为自己成功了。有些人看到钱摆在眼前,就失去了自制力。试试看,如果你给某个没有准备好的人一百万美元,此人极可能会毁了他自己。

 

我是否不受辖制?

没有很多钱不意味着我们已克服贪婪。那么我们该如何辨认自己真正的感觉呢?只要想想你可能拥有数百万美元,然后想象你会有什么感觉?当你想到一夜之间就得到一大笔钱,你的感觉是什么?你是否经常羡慕乐透的得主或突然幸运致富的人?当你注视着一大叠大面额的钞票,你会有什么感觉?

如果你无动于衷,那么你已经战胜了金钱。如果你没有通过考验,或许在你求神赐给你一笔财富之前,你应该先仔细思考。感恩的是,神太爱我们了,所以在我们准备好之前,祂不会将大笔的钱托付给我们。神不要我们吃苦头,因此,除非我们准备好了,否则她不会赐给我们金钱。如果我们希望神赐下财富,就必须除去内心所隐藏的一切对于金钱的恋慕和兴奋之情。这种心态——而非金钱本身,才是真正在财务上得胜的根源。

就我而言,我学会过着一种不受金钱辖制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每当有需要时,我手上总是有钱。我并不是满脑子想着钱;我一直都明白我可以主宰金钱。有些人甚至不带钱就不会走出家门。男人似乎比女人更有这方面的问题。有些男人甚至不会告诉太太自己赚了多少钱,因为他们不希望太太拿走他们的钱。在大多数家庭里,最大的冲突都是金钱所引起的,因为金钱在他们生命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不成比例的角色。当人们开始赚大钱,他们往往就失去控制。作妻子的再也认不出自己的丈夫,因为他们在得到钱之前,并没有先摆脱爱钱的辖制。

我所认识的百万富翁中,没有一个人会带着钱到处跑。为什么他们这么做?对他们而言,金钱只是一种数字的运用而已。他们身价不菲,但他们常常没有随身携带皮夹。这是因为这些人不受金钱力量的辖制。;另一方面,没有钱的人常常随身携带鼓鼓的大皮夹,在众目睽睽之下数钞票,想借此炫耀自己的钱财,因为他们已经成为玛门的奴隶。

在神将金钱托付给我们之前,我们必须培养正确的态度。为此,我们必须明白金钱只是一种手段,而非一个目的。金钱是一种工具和途径,就像榔头、钉子或螺丝起子是某个特定工作所不可或缺的工具那样。我们使用车子作为交通工具,同样地,我们也使用金钱作为解决某些问题的方法。如果金钱对我们的意义不只如此,那么金钱将变成我们的主人。

我们不应该将金钱视为凭空出现的奇迹。我们赚钱,但是如果金钱流入错误的人手里,它将变成一种破坏力。虽然美国各地都有高达数百万美元的乐透头奖,但这不代表我们不必靠着工作赚钱。许多例子显示,中了大笔乐透奖金的人,往往在几年内就回到先前贫穷的生活状态。有些原本没有家的人,又无家可归了;原本是家庭主妇的人,又回到家庭主妇的生活了。这是因为他们尚未准备好就发财,而且他们不明白一件事:他们必须控制钱,而不是被钱控制。

这是一个谁是主人的问题。你应该学习掌握金钱的法则和本质,而不是期待金钱奇迹似地找上你。财富不是一个奇迹,你不是赚取财富,就是创造财富。许多基督徒——尤其是开发中国家的基督徒,正坐在教会里期待神在金钱上祝福他们,而不是去学习财富创造的原则。这真是遗憾!这些基督徒不比买乐透的人好,因为两者都没有尝试创造或赚取自己的财富,只想获得财富。

为了赚钱,我们必须工作,而且当钱找上我们,我们必须准备好。大多数人都能够赚大钱,但是并非人人都知道如何留住钱。问题不是你赚了多少钱,而是你留住多少钱。这是财务上的成功秘诀。轻易得到的钱,就像落在头上的雪,瞬间就融化了。期待借着神迹致富和买乐透的人,就是这类型的人。

 

获得财务上的自由

我们在传道书十章19节讲到:【设摆宴席是为喜笑。酒能使人快活;钱能叫万事应心。】当我明白一个被钱辖制的人是个完全不自由的人,我学习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财务上的自由有两种:不是决定完全不靠金钱生活(在今日世界似乎不可行),就是决定拥有并控制金钱,让自己需要或想花多少钱就可花多少钱。大多数人永远不会拥有这种自由。百分之九十五的世界人口,亦即地球上的绝大数人口,都是彻底依赖金钱而活。金钱控制并引导他们的生活,缺乏钱限制了他们的欲望和愿景。金钱支配他们的生活方式,控制他们的行动;金钱告诉他们可以吃什么,可以穿什么,该往哪里,该去哪里。大致而言,有钱或没有钱掌控了他们生命的一切。

当一个人没有地方住、没有东西吃,或者当教会没有地方聚会和敬拜,那是很可悲且不应该的!金钱不应该拦阻、限制我们,或以任何方式成为我们的绊脚石。金钱不应该决定我们可以或不可以做什么。我们应该掌管金钱,而不是让金钱掌管我们,因为在创世之初,神就命令我们治理万物——包括金钱。

我希望借有这一章让你相信一件事:金钱不会是你富有或快乐。如我先前所说,值得你一生去获取的,是公义和知足;这才是真正的财富。

你要明白一件事:如果你更多致力于改善自己,改善你的品格和内在的人,你就能够完全满足神在你生命中赐下的祝福。如果你追求正直,知足和诚实——让自己委身于追求这些美德,那么,你会发现你比较容易控制金钱,而神也更容易将财富和金钱托付给你,因为你的心是正确的。

 

生产的过程

即使神祝福我们,如果我们没有参与生产的过程,我们仍然处于不利状况。如我先前所说,我们可能不比赌徒或买乐透的人好。我们不能只是坐在教会里,求神让我们成为百万富翁、求神让我们富有,但却没有真正参与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过程。这无异于一种福利文化的弊病——创造了一群只想享受福利的人。最终,这种文化会摧毁一个社会的结构,因为它削弱了努力工作和负责任的价值体系。创世纪二章15节告诉我们,神要求亚当借由耕种和照顾土地来投入生产的过程。神希望告诉我们,在财富创造中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创造金钱的过程。

神原本可以借着神迹耕地,或者命令天使过来照顾伊甸园——这将是一个更棒的神迹。但是神没有这样做,因为祂要将这项工作交给人类。

在耕种的过程中,人类不只从事生产,也改善了自己。人类在工作并投入生产过程时,发现自己拥有更大的能力,所以隐藏的潜能就被释放出来了。人类和神同为创造者,并且借由发现更多尝试创造之产品的本质,而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因此,对于人和产品而言,【过程】一样很重要。当传道人教导我们只要给予,然后期待神迹,他们不是在帮助人们。他们必须超越这个想法,鼓励我们去学习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过程。

投入过程对于人和产品都有帮助。一个知足和正直的人比较容易投入生产的过程,因为他已经很满足了,而成为世界和别人的祝福则使他得到更多的喜乐。他不再只求获利,不再贪婪。但是,当一个人只对利益有兴趣,贪婪往往就是他背后的动机!令我们感兴趣的,应该是过程中带来的祝福,而不是最后所得到的好处。

因此,金钱是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的副产品。这是说,金钱是商品和服务的奖赏,是投入生产过程的报酬。因此,当人们只是买乐透或为财务上的神迹祷告,而不从事生产,这就是一种贪婪而非祝福的表现。就因为如此,圣经说,神会祝福一个勤奋工作的人,而不是一个期望祝福从天而降的懒惰虫。你必须学会因美德而带来快乐和富足,然后物质上的财富才会找上你。

我要成为百万富翁

1、他们了解钱是一种为了良善目的而被主宰、制服和引导的力量。他们知道钱是一个好奴才,但却是一个坏主子,所以绝不容许钱控制或引导他们的生活。

2、金钱只是一种工具,绝不是一个目的。或者我们可以说,金钱是达成某种目的的手段,但绝不是目的本身。

3、安定、心灵的平安以及家中的喜乐,远比金钱重要。

4、真正的百万富翁赚得多,花的少。他们可以轻易拥有他们所拥有的一切(参考腓立比书四章10-19节中保罗的例子)。

5、真正的百万富翁会留意现金的周转(参考申命记二十八章8节)。

6、他们让常识、耐心和自制,而不是某种东西的吸引力,来主宰他们的欲望和需要。他们宁愿不要某些东西,也不愿借由借款来买这些东西。

7、他们是机智的问题解决者;他们使用自己所拥有的,而非邻居所拥有的,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8、他们知道如何充分利用他们的时间、才干和资源。

9、真正的百万富翁知道如何充分利用别人的时间、才干和资源。

10、他们了解一块钱的价值以及工作的准则。

神国法则

1、不要爱钱!要爱神,爱你的家人,爱朋友和邻舍。

2、钱不会使你富有。

3、使用金钱解决问题,不要拿金钱来寻找快乐。

4、应该将知足的能力看得比黄金更宝贵。

5、不该让金钱决定你可以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

6、金钱是一个好奴才,却是一个坏主子。

7、安定、心灵的平安,以及家中的喜乐远比金钱重要。

8、生产的过程比最后获得的好处更有帮助。

9、追求正直、知足和诚实。当你致力于获得这些美德,神将更容易将财富和金钱托付给你,因为你的心是正确的。

10、真正的有钱人知道如何充分利用别人的时间、才干和资源。

 

第四章 充分利用财务丰盛的机会

 

 

以下是为了让你在你选择的领域获得成功,而充分利用机会的一些建议。第一个建议是:绝对不要停止学习。持续的学习是成功的最低要求。在你精通任何一个领域之前,有无穷无尽的东西让你去学习。事实上,如果我们追求自我成长并且不断的学习,我们所拥有的智慧和技能将超过我们所能应用的。

 

进修

我要你知道,你比自己所想的更聪明,如果你动动脑筋,没有一种障碍是你无法克服的,没有一个问题是你无法解决的,没有一个目标是你无法达成的。脑袋就像肌肉一样,越锻炼就越强壮。在运动方面,我们在某种运动上接受越多训练,在这项运动的表现就越好。脑袋的情形也是如此。我们越学习,就越能够学习。你学习的多寡决定了你的学习成果。

进修是二十一世纪机会和成功的关键。它对个人的收获产生重大的影响。为了增进并更加精通你所做的事,今日就决定成为一个终身的学生吧。若要过着终身学习的生活,你必须遵守以下三个实用的规则:

 

规则一:每天花三十至六十分钟阅读和你专长或兴趣有关的资料。

如果你每天阅读一个小时,你几乎可以在一个星期内读完任何一本书。这相当于一年读完五十本书,十年读完五百本书。根据国会图书馆的调查,有百分之五十九的受访者在过去的一年读不到十本书,读书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想想看,如果你有阅读的习惯,你在你的领域会占有什么优势?每天阅读一个小时可以增加你的知识和能力,并且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专家。

 

规则二:善加使用你的时间,开车时,可以听听教学CD

一般而言,每一年,美国的上班族花上一百个小时的时间通勤。这相当于十二至二十五个四十小时的每周工作时间,或三至六个月的真正工作时间,也相当于大学的一或两个学期。所以,许多时间就这样浪费掉了。何不让我们的车子成为行动教育中心?许多人在通勤时间戴上耳机藉由CD自修,而后成为百万富翁。这就是为什么自从发明打字机以来,自我教育成为教育界最大的根本性成就。

 

规则三:尽量参加可以提高你专业资格的研讨会或课程。

阅读、听教学CD,以及参加专业研讨会或讨论会——这些行动的结合就是一种进修的生活,并且会对你的职业生涯造成重大影响。

进修也有比较正式的套装课程,例如中学、专科学校和大学的成人课程。根据进修教育处的统计,在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四学年,光是在美国中西部的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 ),就有两万八千多人去修无学分的进修课程。在同一学年,约有两千人修有学分的大学课程,两千五百人修有学分的研究所课程,这些课程涵盖各系所的课程,以及教学教育、科技、消费与家庭科学和其他的许多领域。在这些接受进修课程的学生总数中,有百分之六十六点七是女性,而这些只是一个公共团体的进修教育统计数字而已。这种现想指出一个事实:不断地学习是多么重要。我必须重复一遍:不断地学习是二十一世纪机会和成功的关键。

箴言二十三章五节说:[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选择一个让你在自己领域变得更有果效、更有资格的主题。让这个主题成为你的计划,彻底的研究它。去修有关这个主题的课程,阅读有关这个主题的书。求神赐给你理解的灵,使你可以受教。

 

分析财务失败的理由

某些人贫穷不是因为神较不喜欢他们,所以赐给他们较少的资源,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视地区而定,贫穷有各种明显可见的原因。有些因素是天然灾害,例如地震、台风、龙卷风、水灾、旱灾,以及其他使人无法成功的灾祸。贫穷的另一个明显原因是国家的独裁统治——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这正是四十三个开发中国家的状况。腐败的政府压制言论和宗教自由,以及公平审判的权利,且不容许一般人拥有财富。许多独裁者实行酷刑,谋杀他们的政敌,并让人民挨饿。

然而,在实行利伯维尔场的民主国家,人们没有理由生活在贫穷中。在这些国家中,贫穷的原因往往不在于不好的政府,即使有些政府十分腐败,人们仍然可以赚钱;原因也不在于人们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国家,因为即使最穷的国家也有富有的人,就像最富裕的国家也有穷人一样。不,我相信在任何地方贫穷的主要因素,是基本上人们不了解金钱的法则和功用。如我先前所说的,金钱是流向知道它如何运作的人。

了解支配金钱的法则

了解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差别

了解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差别是非常重要的。穷人负债,而有钱人获得资产。资产就是将收入带进你口袋的财产,亦即会增值的收入。负债是你所积欠的东西,你必须去花钱维持的东西,亦即会贬值的东西。我们开的车子和住的房子都是让我们负债的东西,因为我们必须花钱维护它们。

绝大多数人认为金钱的存在只是为了满足需要,例如吃、穿,和开车。是的,金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然而本书的信息是:倘若你只用金钱来满足某些需要,你永远不会富有。你将永远缺乏真正的财富,而且会变成一个为花钱而工作赚钱的奴隶。记住圣经中关于才干的比喻,在此,我们学习到金钱的第一法则是不要花钱。

意外之财的例子:中乐透、继承财产、或和出身富裕的人结婚等等,是少之又少。这种钱来来去去,不是永久的财富。

 

了解钱应该用来赚入更多钱,就像种子用来繁殖

金钱的作用就像种子一样。我们拿种子来,全数统一做什么?我们可以吃掉它们,但这不是明智的做法。倘若我们吃掉种子,来年就没有东西可吃,因为我们没有播种。[没有播种就没有收获]是一种放诸四海皆准的法则。因此,我们必须将获得的钱变成播下的种子。即使少量的钱也能变多。在下一章,我们将详细讨论才干的比喻,藉此进一步的了解金钱的法则。这个比喻说明一个事实:神不会替我们行动。如果祂没有看到我们在小事上忠心,祂不会给我们更多的东西。

我们是聪明的;我们可以克服任何障碍。即使如此,耶稣说,世上有些人比我们聪明,而这不足为奇。这些人明白金钱的主要目的。我们从才干的比喻所学到的一个教训就是:我们不能将钱藏起来,而是让钱发挥功用。有时我们会想:[我是一个信徒,我向神祷告,我服事祂,祂会祝福我。]这不是聪明的想法——如果你只是打算坐在那儿,等待神的祝福。不管你多么认真地祷告,神不会给你太多的祝福,因为祂知道你会花掉一切。神不是带着一台印钞机坐在天上,只要我们开口要钱,祂就会将几捆钞票抛到我们的衣兜里。神给我们力量、权柄、聪明、智慧和想法;换句话说,就是能力,让我们能够自己赚钱(参考申命记八章十八节)。

有些基督徒对我说:[如果神会供应我,为什么我必须工作?]当然,我们在基督的身体内彼此祝福,但如果我们像那个坏仆人一样,一辈子都在求神或弟兄们给我们钱,那么,神会将我们从祂面前赶出去、扔到外面的黑暗里。耶稣对那个坏仆人说:[从我面前滚开吧!你属于外面的黑暗。](参考马太福音二十五章28~30节)申命记八章十八节告诉我们,神赐给我们赚钱的能力:[你要纪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能力是祂给你的。]注意一件事:神没有赐给我们财富,而是赐给我们获得财富的能力。我们所获得的第一笔钱不是供自己花用的;我们要将它撒在好的土壤里,这就是得着报酬或获利的开始。这就是有钱人和穷人之间的差别:有钱人从他们所拥有的钱获利,穷人则迅速花掉钱,担心有人将它抢走。

 

了解投资心态和消费心态之间的差别

节约的美德是通向财富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投资。一旦你完成第一个条件,并开始从你的钱得到利润,你就会碰到第二个问题:如何保管钱;保管钱不是指将钱藏在一个地方。我们都听说投资者将钱投入不同的计划中,我们也知道人们将钱放在银行里,以便保管钱或存钱,这些都是聪明的做法。然而,太多人拿到钱后,却反其道而行。他们估算他们的钱可以买些什么,然后就出去,将钱花在新衣服、新鞋、昂贵的车,以及奢侈的旅游上,直到钱用光为止。这是因为大多数人不了解金钱的法则。就因为如此,穷人才会越穷。倘若你突然间得到了十五万美元,你会不会立刻跑去买一辆昂贵的车,而不考虑这样的花费只会导致更多的花费?

 

了解财务纪律和即刻满足之间的差别

商人投资数十亿美元在广告上,而这不足为奇。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有数百万人看到这些广告,然后就跑到商店将钱花在广告的商品上。金钱从一人流向另一人;富者越富,而穷者越穷。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一件事:致富的最重要步骤就是藉着由节约留住钱。每个人都必须以一种节约心态展开理财之旅,因为小钱迟早会变成大钱。真正的投资始于节约的态度。节约之后,我们就有钱可供投资,就可以用钱滚钱。

我们必须训练自己控制花钱的欲望。将欲望搁在一旁、没有冲出去将钱花光的人,就是能够控制金钱的人。透过金钱的法则,在五年之内,一百或五十美元可以变成一百万美元,而这笔钱可以让你好好照顾儿子和孙子。

不要吃掉出熟的果子。如果你有需要,再等一下,然后你就能够以利润去买任何需要的东西。一个曾染上毒瘾的二十六岁男子来到我们教会,接受了耶稣,完全的得到释放。他没有完成中学学业,没有上大学,而且完全没有工作经验。他决定要去做一件看似疯狂的事。他花了十分钱买两个塑料袋,搭上往返的列车,然后卖掉塑料袋、赚了一些钱、接下来,他再以这笔钱买了一些塑料袋。一年后,他开始在几家店里摆小摊子,雇了四个人为他工作,然后就靠着买塑料袋一年赚入二十五万美元!这就是金钱流通的力量。

这个人明白金钱的特性。如果他没有正确的理解,也许他会买掉几百个塑料袋,然后不知不觉地花光所赚来的钱;而且直到今日,或许他还是带着塑料袋在火车里走来走去。许多人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花掉大笔的钱。如果你只顾着花钱,而不节省花费,不管数目多或少,你绝对无法致富。

聪明人明白这一点,因此,他们训练自己将钱拿来投资,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不是立即把钱花掉。让金钱本身一而再的倍增,然后你就能够享受更多的钱。能够控制金钱的人绝不会变穷。无法这样做的人往往追求一种浮夸的生活方式,认为有钱人就是过着这种奢华的生活,就是这般挥霍无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钱人对于他们的钱财是相当负责任的。

大多数人都看着那拥有百分之九十五世界财富的百分之五人口,然后梦想着自己变成他们。这是一种危险的幻觉,这种欲望只会让你成为财富的奴隶,而不是有钱人。有钱人不会将他们最先的收入或获利花在奢华的生活方式上,只有穷人和骄傲的人才会这样做,因为他们想要摆阔。他们开自己买不起的车,住自己买不起的房。此外,为了追求时尚,他们将所以的财富都穿戴在身上。他们从摆阔中得到一种病态的满足,虽然事实上那只是一种假象。为了维持这个假象,他们必须花掉更多微薄的收入;因此,他们逐渐变成那些已经非常富有者的奴隶。

 

充分利用机会

我们从本章可以看出,许多人都很穷,但这不是因为神对他们不好,也不是因为他们生命中缺少机会,而是因为一个不幸的事实:许多人似乎不会看到自己所拥有的机会!成功的人学会利用机会。然而,在你能够利用机会之前,你必须先看到这些机会。

对创造机会而言,看到机会是极其重要的。例如在本章开头,我们谈到利用呆在车内的时间和其他机会自修,以具生产力的方式充分利用时间。

这样做的人将会成功。另一方面,没有充分利用时间的人将活在缺乏和贫穷之中,因为他们不明白他们的时间是可以变成财富的机会。

这一点和箴言十三章23节息息相关,这节经文告诉我们,穷人的田里有许多粮食,然而他们却被称为[穷人]!所以,为什么他们很穷?因为他们不愿充分利用神赐给他们的一切,因为他们没有好好管理并规划自己所拥有的资源。

这一切以及上述其他的因素,便导致一个人的失败。

 

先牺牲,后享乐

如果你每个月收入一百美元,并且定期将这笔钱投资在一个可以获利的计划上,那么,如我们前一章所言,即使一百美元也可以让你成为百万富翁——前提是你遵守金钱的法则。

每个人都应该善加利用时间和复利。不幸的是,事实上,我们周遭的穷人变得越来越穷,而这不只是因为体制,也是因为他们的一种心态:拿自己和富人以及周遭所见的奢华生活方式相比。如果穷人不了解富人真正的生活方式以及富人在致富之前所遵守的原则,那么穷人将会只顾追求最终的结果,却没有遵守富人所遵守的初步金钱法则。

穷人和富人都必须明白在他们花钱享乐之前,他们确实已经赚到十倍花在享乐上的金钱。

如果我们遵守这些法则,将可减少今日我们的文化和社会里的穷人。

以下这个令人振奋的故事发生在我们教会一位美国牧师的身上。大约俩年前,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小孩陷入了绝境。他们挤在只有一个房间的狭小公寓里,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三百美元,所以他们几乎没有足够的钱买食物和搭乘大众交通工具。

由于情况窘迫,他便设法挪出一笔钱,买了大约三百卷这些财务课程的录音带。他尝试听这些录音带数遍,起初,他不甚明白我在说些什么,因为事实上他是一个文盲!他在成长期间曾被四所学校退学,所以他甚至没有读完小学。

虽然他迫切想要脱离贫穷,但是他办不到,因为他不习惯学习。尽管如此,他下定决心拿到这些录音带,然后开始每天听。他大约花了一年的时间将所有三百卷录音带听了四至七遍!突然之间,他茅塞顿开,开始了解本书所讨论的金钱法则。

当他开始在接下来的那一年运用这些原则,他累计了价值两百多万美元的资产!如今,他自己也在训练五百人成为百万富翁!根据最近一次统计,在这五百人当中,已经有二百五十五人每年赚入一万至五万美元。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求每一个基督徒读这本书,因为读了这本书后,你不只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运用这些原则,也可以教导别人这些原则,为降低贫穷的痛苦贡献你的一己之力。

 

收支平衡的法则

关于金钱,我们接下来必须了解的就是如何达到收支平衡。不管我们拥有多少钱,最终都会用光这笔钱——即使我们有十亿美元。对许多人而言,主要的问题是:在下次领薪水之前,就把钱花光了。我先前曾提到箴言十三章23节说:[穷人耕种多得粮食,但因不义,有消灭的。]这节经文说,穷人的田里有许多粮食。如果这是事实,那么,为什么有些人很穷?这是因为缺乏秩序管理和知识,致使他们的[粮食]减少。他们不了解金钱如何发挥功用,不明白金钱的法则。学习这些事情是很容易的,但我们越认识金钱,就越能控制金钱。

我们的另一个见证是来自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她来到我们教会时,是一个年仅二十岁的学生,情况很糟。我清楚记得她,因为她第一次踏入教会时,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她从乌克兰另一个地区的乡下来到基辅。

她一天的生活费不到两美元,虽然情况悲惨,但她仍然勇往直前,买了所有财务方面的录音带。连续六个月,她用心研究录音带的内容,然后开始运用这些收支平衡的原则,来充分利用她的两美元。她将近二十一岁时,便开始在下一年实行这些原则和教导,因此,当她二十二岁时,已经赚入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美元,而且她当时还是一个全时间的学生!

今天,她带领我们教会的青商俱乐部,目标是帮助十四至二十五岁的年轻人每个月赚一万美元。

现在,这个俱乐部骄傲的宣布拥有三百多名会员。这件事说明了一个事实:如果我们遵守本书中所阐明的道理,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

 

收支平衡的八个法则

1、当我们善加利用种子,我们会得到数倍的收获。如果我们不利用,种子就会贬值或失去价值。举例来说,如果不使用肌肉,我们就会失去力气。这个原则也可以运用于财务状况。运用钱——种下钱,像种下种子那样,否则就会失去钱。如果我们上钢琴课,但不愿练习,我们就会失去所得到的技巧。资金的情况也是如此。

2、储存钱而不让钱发挥功用,将导致钱在一段时间后失去原有的价值。

3、如果拥有金钱的人不善加利用它,那么金钱就会离开这个人,流入可以让它倍增之人的手中。例如一个人拥有一块钱却不利用这钱,这钱就会流入拥有十块钱的人手中。

4、增加的关键永远是投资。好的金钱管家保管他们所得到的钱,然后藉由投资利用这些钱,并让钱增加。

5、神会将更多的钱托付给愿意投资的人。

6、值得信任的人得到的奖赏,就是得到更多的信任。

7、将钱埋起来的管家失去他所拥有的钱,且会看到神将他的钱交给别人。

8、生命是建立在法则之上,了解金钱的法则将拥有成功的生命。

 

我要成为百万富翁

1、生命的基础是法则和原则,而不是迷信和奥秘。

2、成功的人知道生命就是时间,而时间就是金钱。他们不浪费时间,而是充分利用时间。

3、伟大的人藉由他们的知识主宰情势,因此,他们总是寻求知识。

4、成功的人喜欢工作

5、好奇是成功之人的终身嗜好,而且他们不会错过机会。

6、伟大的人是可靠的、稳定的、诚实的。

7、品质和卓越是获得成功之人的标语,而他们渴望在生命中的每个领域都成为最出色的人。

8、成就大事的人永远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9、为了达到目标,顶尖的人总是可以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且作必要的牺牲。

10、成功的人会考虑细节、事实和片段的资讯。

 

神国法则

1、事实上,如果你追求自我成长并且不断的学习,你拥有的智慧和技能将会超过你所能利用的。

2、自我教育是自从发明打字机以来,教育界最大的基本成就。

3、节约的关键就是:不必花钱就不要花钱。

4、你可以浪费钱和花钱,也可以投资钱。

5、资产是将收入带进你口袋的财产,是会增值的收入;负责是拥有某种必须花钱才能维护的东西,是某种会贬值的东西。

6、神没有赐给我们财富;他赐给我们能力获得财富。

7、真正才投资始于节约态度。

8、懒惰的最就是不做事;傲慢的罪就是责怪别人。

9、生命是建立在法则之上,了解金钱法则的人将拥有成功的生命。

10、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学会善加利用机会。

 

第五章 财务自由和金钱的基本法则

 

作为神的儿女,我们的目标永远是保持财务自由,以及单单依靠我们的创造者。因此,除了神,我们的生命不该受到其他力量的控制。然而,若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我们必须克服爱钱的心态,并且不受金钱的辖制。「设摆宴席是为喜笑,酒能使人快乐;钱能叫万事应心」(传道书十章19节)是的,设摆宴席是为欢笑,但设摆宴席需要钱,没有钱,就没有宴席。一个简单且母庸质疑的事实是:我们需要钱。有了钱才能为神、为家人、为我们的世代摆设宴席。诗篇第二十三篇,主告诉我们,祂会在敌人面前为我们设摆宴席。注意,神甚至想为我们设摆宴席,但神需要我们的配合,因此,我们必须致力于工作。

欢笑需要钱。如我先前所说,有两种方式可以获得财务的自由:没有财务上的责任,所以不受钱的影响;或者我们的钱绰绰有余,所以不必为财务的责任担心。第一种情况只适用于社会上的少数人,例如:孩童或没有家的人。因此,获得最终自由的惟一可行的方式,就是拥有很多的钱。事实上,使我们获得满足的东西不外乎宴会、漂亮的衣服、舒适的鞋、以及好车等等。这些东西是满足的来源,但也是金钱责任的来源。虽然如此,如果你尝试不靠这些东西生活一年,我想你不会觉得很有趣。没有钱,你就没有食物,没有汽油,没有衣服。

当所罗门说:「钱能叫万事应心。」这是指什么?这是指钱能为生命中所有问题带来答案或解决办法。不论去到那里,我总是听到人们在抱怨钱不够。德国人、英国人、非洲人、美国人或乌克兰人都缺钱。记住,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五的钱都集中在世界上百分之五的人口手里。其余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大约六十亿人)则努力想抓住剩下的百分之五的一部分。富人就是了解财富创造原则的人。

在财务方面,我们有两个重要的对比。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都缺钱,而其余的百分之五则很有钱。第一群人是由想要解决缺钱问题的人组成的。他们从早到晚工作赚钱,到最后变成金钱的奴隶。第二群人可以满足自己和孩子的需要,因此,他们面临的惟一挑战就是如何管理金钱,好让钱每天生出利润,以及如何逃税。这是那些富有的百分之五人口所享有的另一特权

他们不缴税。真是一个强烈的对比!最交不起税的人负担国家纳税的重担,而可以轻易缴税的人却逃税而不被处罚。难怪富者越来越富,而贫者永远越来越穷。

 

贪财

万恶之源不是金钱本身,而是贪财。如果你贪财,你会受到金钱的辖制。社会上绝大多数的罪行,都是由那些贪财的人所犯下的。尽管听起来不寻常,但是最受玛门影响的,通常不是真正有钱的人,而是那些没有钱的人。如我先前所言,太多的财富会衍生问题,会摧毁许多人;然而,没有钱且渴望拥有它,则是大多数的罪行和暴力的肇因。

只要对历史略有所知,我们就会明白,这在美国是一个多么真实的情形。在经济大萧条期间,犯罪率上升到一个令人忧心的程度,即使按照今日的标准亦是如此。从帮派分子到比较高明的犯罪集团,都投入各种以赚钱为目标的罪行。我在写这本书的期间,由于经济不景气,过去一年中美国的银行抢案也增加了。

然而,贪财不只显现穷人犯下的罪行增加,也显现于制度层面的合法活动。自从美国政府在一九七三年颁布了赋予妇女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Roe v.Wade)以来,在美国,合法堕胎的次数已超多五千万。有些人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对,但有些人认为这在道德上是应受谴责的。不管你的立场为何,堕胎是一个得到联邦政府数十亿美元赞助的事业,而且持续在政府的保护下欣欣向荣。为了让法律翻转以保护未出生的胎儿,美国的反堕胎团体投入了一场艰苦的长期抗战,但成效不彰。只有贪财可以解释美国继续容许无辜的胎儿遭到杀害。

受到美国第一修正案保护的色情业也是如此。你不必是天才就可以看出,这些事情对社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如果篇幅允许,我们会谈谈华尔街投机分子的贪婪,以及他们对石油价格和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贪财影响了社会上每个层面的人,影响了富人和穷人,甚至影响了我们的制度。

你不是金钱的主人,就是金钱的奴隶:不是让钱服侍你,就是你去服侍钱。大多数人都相信自己不贪财,你可以问一个问题来测试自己:「我为了什么而工作?」倘若答案是你单单为钱而工作,那么,你可能就是金钱的奴隶。基督徒不应该单单为钱工作,而是应该为了一个目标工作:将神的国带入工作领域。我们在职场上是代表神的大使。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必须生存而工作,那么,金钱就可能控制我们的行动,并且主宰我们。

生存使我们诉说诸各种极端的行动。驱使神国百姓的动力,绝不是生存,而应该是目标。耶稣被钉十字架,因为祂并不关心自己能活多久;祂只有一个目的,并且不会受到威胁或批评的阻扰。对耶稣而言;生存绝不是一个问题。祂为天父的旨意而活,为天父的旨意而死;这就是祂的目的。因此,工作的首要目的,应该是让神的国在我们的工作场所掌权。神赐给我们计划,让我们知道如何宣扬祂的名,完成祂的旨意。薪资和升迁只是神因我们忠心地先求祂的国,而赐给我们奖赏的方式。

对我而言,工作就是服事神,是一个在地上建立神国的方式。当然,我希望得到一份好薪水,但是,这并不是我的首要目标。我希望以自己的榜样让我的同工明白一件事:神会供应生命中一切所需。如果你有别的动机,你就是必须改变自己。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服事神,而金钱只是这些服事的副产品。

 

你的神是谁?

二十一世纪的悲剧,就是人们(尤其是西方人)服事金钱,而不是让金钱服事他们。看到这么多人成为金钱的奴隶,真是令人难过。的确,主要我们兴盛,但兴盛有一个目的。最终,我们的兴盛是为了这个世界扩张神的国。当你获得财富时,不要偏离这个目标。如果你致力于这个目标,借着悔改根除内心一切自私的野心和利己主义,那么,察看人心的主会使你成为圣洁,使你成为祂荣耀的管道。

当你致力于建立神的国,你可以准备领受祝福。神并不是将钱赐给清心的人,而是将钱托付给他们。祂只信任那些努力工作、建立神国的人。

这些原则使我们在真正领受财务的祝福之前,就步上致富之路。我们必须牢记这些原则。你是否希望神将数百万美元交托给你?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如果有人真的给你五百万美元,你会怎么处理?我在教会的一个研讨会中,问了这两个问题。在此,我要分享我从那些自认已准备好成为百万富翁的人所得到的一些答案。

 

1. 我会禁食、祷告,求问神该如何处理那笔钱。但是,这根本不是答案,因为如果我们尚不知为何需要那笔钱,那么我们并不需要那笔钱。金钱是为了回应异象而出现的,因为有了异象,金钱就会流往它的方向。异象导致供应。

 

2. 我有几个想法。我会买一块地,然后盖一个中途之家。我会为其他事工买建筑物,并资助这些事工。这听起来很有意义也很属灵,但以这种方式花钱只会花掉所有的资金。很快地,这个人又变得身无分文了。将钱花在慈善事业之前,先让钱变多吧!

 

3. 我会将钱投资在艺术和媒体上,好让电视和戏院可以宣扬神的话。这个答案和上一个答案一样,因为这种心态只会耗尽资金,而非让此人持续有更多的资金供未来之

 

4. 我会为无家可归的人盖房子;我也会资助付不起学费的学生。对金钱的误解使人们理所当然地以为,他们对钱的第一项责任就是要花掉它。恰恰相反,金钱的第一条法则是:不要花钱,要把钱拿来投资。

 

5. 我会将这笔钱拿来投资、获得利润,然后,我会为教会买一栋建筑物。这个答案好多了。从这些会有的答案中显明一件事:在五个基督徒当中,只有一个了解如何处理金钱。聪明的人知道他们只会花掉从资金中获得的利润,但绝不会花掉本钱。

 

这些答案指出一个事实:大多数人尚未针对神要托付给他们的钱做好准备。神也知道我们会如何使用这笔钱。有件事是可以确定的: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处理财富,神绝不会将财富托付给你。祂是造我们的神,祂比任何人都了解我们。祂也知道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智慧作出正确的选择。大多数人只需一天就能花掉这笔钱,变得一无所有,这就是不知道和不遵守金钱法则的问题。

 

才干的比喻

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说了一个有关才干的比喻,借此解释金钱的法则。将才干(银子)埋藏起来而没有拿去投资的仆人受到惩罚,主人还称他为「恶仆」。其他两个仆人分别领到两千和五千银子,他们都拿这些银子去投资,并且都赚了一倍的银子;因此,他们得到很大的奖赏。如果我们想拿钱去投资,我们必须知道要如何投资,以及要投资什么。许多人之所以破产,就是因为他们将好种子种在坏土上,这样做必然会失去辛苦所赚来的钱。

显然第一个仆人不了解托付给他的银子的价值,也没有学会如何恰当地将钱投资在可以赚钱的事业上。为财富作好准备意味着彻底了解神和神国的原则。通常财富不会突然从天而降,因为神使用的是有系统的方式,将钱和财富托付给我们。

或许,刚开始神会给我们一千或五千美元,要测试我们使用这笔钱的智慧。然而,也许祂打算给我们的是一百万美元。我们处理那一千或五千美元的方式,会决定我们是否可以得到神原本要赐给我们的那一百万美元。因此,虽然神希望祂的子女都过着丰盛和富足的生活,但是,只有某些人能够做得到,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具备得到百万美元的必要知识。

教会每周都会收到什一奉献,但是,大多数教会在一个月结束之前就将预算花光了。这个问题反映了教会不明白圣经的教导。在才干的比喻中,得到二千和五千银子的仆人为主人赚了一倍的钱,而只得到一千银子的仆人没有拿银子去投资,结果受到严厉的斥责和惩罚。为什么我们对教会的百万富翁寥寥无几感到讶异?只要我们不了解金钱的观念,教会永远不会有许多富人来让它受益。国家、非政府机构、甚至教会都需要管理者。倘若教会没有好好管理会友的什一奉献,那么神将不会把更多的钱托付给这间教会。神期望我们以一部分的钱去赚入更多的钱,并且保管这钱,借以作为未来在世上实现祂的旨意之用。

 

金钱的基本法则

金钱的第一法则就是让钱变多。那两个忠心的仆人并没有花掉他们所得到的钱,而是让这些钱变多。甚至第三个仆人也没有像我们那样花掉钱,而是将钱埋藏起来。然而,这个仆人受到谴责。我劝我们分堂的牧师将每月收到的什一奉献和其他奉献的百分之三十挪来供储蓄和投资之用。我叫他们将这笔钱变成一份收获;换句话说,将它拨出来,让它变多,而不是立即拿它来付房租和应付教会的其他需要。如果百分之三十太多了,我就叫他们从百分之十开始。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倘若教会想要成为神资源的忠心管家,那么,教会可以教导个别的会友以相同的方式来处理收入。这就是这个比喻所教导的第一条法则。

金钱的第二条法则,即第三个仆人没有遵守的法则,就是保存。第三个仆人没有做到这一点,因为他甚至没有保留主人托付给他的钱。钱被埋藏了一段时间后,原先的钱已经因通货膨胀而贬值了。即使他在主人回来时将钱交还给主人,但情况并非如他自以为是所想的那样,是没有任何损毁地将钱交还给主人,所以主人感到很失望。因此,金钱的第二法则就是保存钱。我们常常想将得到的钱花在迫切而适当的需要上,但是聪明人将钱保存起来,然后再投资。每一次神将钱赐给我们,祂就期望我们让这笔钱变多。在钱变多之前就将它花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教会和个人往往为无法投资找借口——尤其会拿美国国家税务局(IRS)和免税的情况作为借口。记住,借口是平庸者的安慰。

倘若神给你五千银子,在花掉它们之前,先让这笔钱变成一万或甚至三万。此外,记住一件事:你只能花掉本钱变多后的获利,而不是本钱,因为本钱属于神。在将每个月的薪水变多之前就花掉这笔钱,违反神的法则和人类的逻辑。主常常因为我们不明白祂的法则,而没有将钱交托给我们。我们以为耶稣只是告诉我们有关金钱的一个有趣的好比喻,但事实上,祂是在教导我们如何生活。不管你的收入多么微薄,要留一部分作为增多之用。正如马太福音二十五章21节所说的,耶稣奖赏那些让他们的钱增多的人:「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同样的原则可以应用在各地的教会中。如果我们继续找借口,然后只是鼓励会友这样做——先是在小钱上没有负责任,然后开始求神让他们获得财务上的突破。真是何等矛盾!

我们看到那两个勤劳而忠心的仆人示范了金钱的第三法则。勤劳意味着小心翼翼、认真、思虑周详和谨慎地提供服务。这不只是指做对某件事,也是指彻底而有果效地做这件事。勤劳带来卓悦、品质、创意,以及最高的标准(参考箴言十二章24节,二十二章29节)。金钱流向勤劳的人,以及知道如何处理它的人。那两个仆人是忠心的仆人,因为他们一方面保存本钱,但同时也让他们的本钱增多。这第三个阶段就是投资阶段。

神的一个启示,就是一笔可靠的起步资金。每一天,神都将吸毒者、妓女和酒鬼带进我们位于基辅的教会,而我们必须照顾他们。谁会愿意照顾他们?谁愿意支付这些费用?我们的资金来自教会收到的什一奉献和其他奉献。乌克兰人多半很穷,许多人在财务上挣扎,所以,我们如何让这些收入增多?我们借着勤劳地储蓄和投资做到了这一点。许多基辅市民在一个社区拥有价值十五万至二十万美元的公寓,然而他们没有钱买食物。何不卖掉公寓,或以这些公寓取得一笔贷款,然后在城市外以便宜两、三倍的价钱另买一间公寓?何不将剩下的钱投资在不动产上,然后在卖出去?教会的一个人应用了这个原则,所以他现在拥有五间而不是一间公寓,而且他说在三年后,他将成为一位百万富翁。

金钱流向知道如何处理它的人;他们的知识就像吸引更多财富的磁铁。我们必须终止贫穷,而如果想终止贫穷,就必须从思想做起。我想告诉你,我们教会另一个会友的见证。我姑且称她为凯特(Kate)。

我在敬拜小组服侍神。有一天,我听到主叫我为教会的建筑负起责任。我感到很困惑,心想:「我要如何负起这个责任?」但是,神只是重复这个要求:「负起责任,按照我的旨意去做。我会透过你赐下钱。这就是你的任务:领受这笔钱,然后按我的旨意去运用它」我同意成为神的这个管道。在过去九年,我一直从事不动产方面的工作,而且我一直遵守神在金钱上的法则。

我投资,也给予。神是信实的,祂大大地祝福我。每当我有一笔客观的钱,我就会积极祷告,求神告诉我如何运用这笔钱。靠着神的恩典,我能够为一位传道人租下一个公寓。接下来,我发现有间教会付不起场地的租金。我感觉主叫我开始为他们付租金。由于这是一项重大的责任,我求神为我印证这件事,我真的想知道神是要借由我做这件事。我一直尝试卖掉一间放在不动产市场上已经三年的公寓。因此,我求神帮助我卖出这间公寓,借此向我证明我所听到的都是来自于祂。隔天,有几个人争相来买这间公寓!神告诉我,祂要将数十亿的钱赐给教会,并且会有一些公司直接且单单地为神国和神国的需要工作。我相信到了适当的时候,主会大大祝福我,使我能够靠着获利的百分之五生活,并且将其余的钱奉献给祂。

 

我的觉醒

我想分享自己的一个故事,一个有关神如何唤醒我,让我明白我在个人管理以及教会财务上,是一个多么不忠心的仆人。在当时,我们的会友超过一万五千人,然而,我们的存款不会超过一百万美元。我们的财务状况经常是处在有多少钱就花掉多少钱的状况。矛盾的是,当我们的会友只有一千人,我们所面临的也是相同的挑战。

当我们只有一千名会友时,我们每个月收到的奉献是两万美元,而在每个月的月底和下一个主日崇拜之间,我们总是没有钱。尽管现在我们拥有一万五千多名会友,而我们收到的奉献是以前的十倍之多,我们仍然面临相同的问题。当我们的收入增加,我们的开支也增加。这是一个我无法解开的谜。我们禁食、祷告,并且希望刚加入教会的富有信徒帮助我们解决困境,但是,这一切都是徒然。

不用说,相同的恶性循环也出现在我作为牧师的个人生活里,以及大多数会友生活中。这种情况持续着,直到那决定性的一天,神以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挑战我、斥责我。在我对着同工传讲有关那个将银子藏起来、又恶又懒之仆人的信息后,神开始打开我的眼睛,让我看到我比那个仆人更糟糕。我不敢相信这件事,因为我以牧养乌克兰最大的教会而自豪。然而神告诉我,我比那个「又恶又懒」的仆人更糟。

经过长时间的默想后,我了解到,这个比喻事实上是在教导我们对金钱的态度,而不只是对恩赐或才干所应有的态度;这是一个有关金钱管理的功课。神让我明白,如果金钱的第一法则是让钱增多而不是花掉它,那么无论就个人或牧师的身份而言,我都没有通过这项考验。至于金钱的第二法则:保存,我也失败了。我没有保存我所得到的钱。说到第三法则:将神的资源拿来投资,我则是失败得最彻底。以前我认为如果你是一个传道人,你绝不应该渴望赚钱­——如果你渴望赚钱,那么你就是贪心和属世界的,无关乎你是否打算将钱用在神的目的上。我一直清楚记得在使徒行传里,使徒决定专注于神的话语和禁食,而其他人则忙着将食物端上桌子。我不敢思考这件事。

然而,我透过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神让我明白我不是他资源的好管家。此外,事实上,除了讲道、祷告和禁食外,保罗和其他使徒也工作;我们在事奉或工作场合中都有很好的表现。

彻底粉碎我这种属灵的信条,是神告诉我,那个又恶又懒的仆人之所以比我好,是因为他至少遵守一条金钱法则,而我却没有遵守任何一条金钱法则。比喻中的那个恶仆至少明白不该把钱花掉,这一点也许介绍了为什么他没有花掉那一千银子。然而,我在第一条法则上就失败了。我开始想象,倘若我至少保存神交给我的钱,亦即供我个人及教会所使用的钱,那么我的财务状况会是如何。然后,我在悔改中崩溃了。

一方面,我向神悔改,但另一方面,我为我的行为辩护。我不断告诉自己,如果我没有花掉钱,我无法支付所有教会以及我个人的开销。我们不只必须支付教会的房租以及设备的费用,也必须支付其他种种账单——包括许多外展事工的账单。我拼命地为自己辩护,直至最后,我明白神告诉我至少要以收入的百分之十作为开始。之后,这百分之十的收入将为了让钱加赠而被拿来投资。这笔钱后来增加为十倍之多,而这是我原先收入的总数。倘若我每个月都这么做,且一年至少将收入的百分之十至二十拿来投资,那么每个月的复利和每一年的利息将十分可观。

我开始那么做。到了那一年结束,我们教会的账户已经有一百多美元的存款。我明白一旦你开始将这些财务原则应用在你的事业上,神就会开始以超自然的方式让你拥有人脉和关系,以及无尽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的教会和我个人的情况。我们一开始应用这些原则,收入就开始大幅增加,而这是在会友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然而,当他们开始听说这种改变,另一个神迹发生了。教会里一些最忠实的商人看出这种管理教会资金的方法是多么有智慧且有果效,所以他们开始为教会提供大好的生意的机会,使我们的总投资至少每年有百分之三十的获利率。有些商人提议以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恩赐,来协助教会增加财力。

当我看到这个原则如何让教会受益,我决定我也要成为自己的资金和收入的好管家。当我将这些原则应用在生活中,神就为我们开门,让我在九个月内赚入我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美元。在此之后,我决定更加透彻地研究这个主题,然后将我的一切发现传授给我的会友。接下来的两年,我每周都教导这些改善经济和财务状况的原则。结果,如我所说的,我们在两年内制造了两百多位百万富翁。今日,我创办了一个名为「一千俱乐部」(Glub 1000)的百万富翁。这个俱乐部的目标是培育一千位敬畏神、关心神国的基督徒百万富翁,他们是对抗贫穷和财务文盲的战士。

再一次,我想以那个二十岁女孩的经历作为例证。这个女孩来到我们的教会时一无所有,但是,不到两年后,祂就赚入人生第一个一百万美元。今日,她正在帮助其他渴慕神国的年轻人改善财务状况。

她就是那种听了所有的教导,并将其应用在生活中后,决定不花掉收入的人。这就是说,即使她每个月赚入一万美元,她仍然拒绝买车子、房子、公寓,或其他奢侈品。他继续租公寓,并且使用大众交通工具。

他将他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奉献给各样神国的计划,且将其余的钱继续拿来投资、让钱变多;她只留下百分之一供自己使用。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些钱让她「过得像皇后一样」。

我之所以告诉你这个故事,是因为这个女孩不像许多人那样赚的少、花的多。许多人甚至为了过奢华的生活而去借贷,虽然事实上,他们根本过不起这样的生活。

这个女孩了解她不必太在意大众的看法和社会的期待。他决定遵守金钱法则:即使收入已经很可观,并且持续在花钱之前,先让钱变多。

事实上,这是所有真正富人的生活模式:赚得多、花的少,并且持续投资,持续让钱变多。因此,这句话仍然是真实的:富者越富,贫者越贫!

 

我教导会众的二十条金钱法则

1.神让我们靠着法则而非靠着神迹和奥秘生活。金钱流向那些明白并遵守金钱法则的人。

2.对于金钱法则的知识,是获得财富的一项关键性条件。为了获得这种知识,你必须拥有财富上的良师、教练、教师,以及财富的同伴。

3.对金钱的第一项处理就是储蓄。

4.决定财富多寡的不是收入,而是知识。

5.尽量减少开支。

6.不要偷窃。要作什一奉献和纳税。为了拥有一个稳妥的未来,要还清所有的债务。

7.投资带来的财富。节约用钱以存下更多的钱。借着尽量减少开支存下钱,借由投资和生产让钱增多。

8.不要受金钱的指使:金钱是好工具,却是坏主人。

9.获得财富的方式不是更卖力工作、花更多时间工作,或以更聪明的方式工作,而是妥善运用原则、时间、精力、头脑和钱(参考路加福音十九章24~26节)。

10.在贫穷的环境中获得财富,比在富裕或进步的环境中获得财富容易,因为后者的潜能已经被利用到最大限度。因此,不要抱怨你的环境。

11.不要理会社会对于某种行为标准的期待。

12.金钱不会流向善良、属灵或幸运的人;金钱流向知道并应用金钱法则的人(参考箴言六章6~11节)

13.除了思想的限制外,生命是没有限制的。

14.别保留债务,只保留资产。

15.失败的原因是无知和懒惰。

16.不要小看微不足道的开始,从小处的节约作为开始。

17.天堂的窗户敞开着,要倾倒而下的是祝福而不是金钱。神赐下想法和计划,但祂没有赐下钱(参考申命记八章18节)。

18.让神成为你的合伙人。

19.你借由耕种自己的田地和生产商品、提供服务赚钱。创世记二章15节说:「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

20.我们必须得到神的祝福,才能没有忧虑地拥有恒久的财富。神的祝福帮助我们抵挡凶恶。箴言十章22节说:「耶稣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不要爱钱,而要爱神,如此,你就能够掌控钱。

如你所知,我尝试把我在教会教导的法则和原则都记在这本书里,只不过后者是前者的概述。我教导会友每一条法则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因为我的目的不只是给他们资讯和法则,也要改变他们的心态这是更重要的。论到金钱和财富的创造,信念体系是关键。如你在前文看到的,在我能够改变我的宗教观,使之符合神给我的新启示之前,我在神面前有极大的破碎和降卑。亲爱的读者,也许你现在就和我以前一样,固守宗教陈规和信念体系,以致神无法回应你有关财务突破的祷告。

因此,在这个环节上,我挑战每个读者省察自己因着某些教条而深信不疑的服事和财务观念。我想鼓励你不只阅读这些法则和原则,也要真正诚实地探索你的内心,检视你在本书所读到的新观点。为你领受的祷告,并坐下来,记下你个人和事工的财务情况需要改变和修正的地方。

因为如此,或许他们会一辈子卖力工作、梦想着有一天成为百万富翁,但却无法达成目标,因为他们虽然有一颗火热的心,但却缺乏正确的知识。我可以假定大多数人都属于这种类型,而你可以判断你的回应是属于那五种回应中的哪一种。在此,我们学到的功课是:首先,我们必须获得有关金钱的正确知识,然后才努力致富。要确定你不只努力学习这些知识,也彻底了解这些知识。不要只是读这些知识,要勤加研究,然后应用你所学习的。你越是了解金钱的法则,就越能应用这些法则。

 

我要成为百万富翁

 

1.脚踏实地的百万富翁,在追求神赐给他们的梦想而非追求物质所得中,找到喜乐和满足。

2.为了学习更多知识,他们努力读书和工作。然后,他们将那些知识转变成获利。

3.真正的百万富翁不只投资时间,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智慧。甚至他们的嗜好也促进了财务和个人的成长。「我所见为善为美的,就是人在神赐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劳碌得来的好处,因为这是他的分。神赐人资财丰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劳碌中喜乐。这乃是神的恩赐。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为神应他的心使他喜乐。」(传道书五章18~20节)

4.真正的百万富翁避开迅速致富的机会和诡计。他们更喜欢以广泛的事业建立财富。

5.真正的百万富翁喜欢了解自己在做什么。他们专注于建立和掌控致富的每一步。

6.真正的百万富翁赚得多、花得少,不会只顾追求奢华的生活。

7.忠心的百万富翁是给予者,但不是金钱的浪费者——不论在家庭或教会都是如此。「凡有世上财务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悯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重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翰一书三章17~18节)

8.真正的百万富翁了解他们之所以蒙福,是为了成为别人的祝福。

「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王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记十二章2~3节)

9.真正的百万富翁为他们的子孙打造一个未来,并且支持教会和教会其他肢体的事工。

10.真正的百万富翁十分节省,他们控制开支,不作任何的浪费。

 

神国法则

1.在金钱上富足是获得最终自由的惟一途径。

2.百分之九十五的人缺钱,而其他百分之五的人十分富裕。

3.万恶之源是贪财,而不是金钱本身。

4.基督徒不应该为金钱工作,而是应该带着一个目标和目的工作:将神的国带入工作领域。

5.工作是在服事神;它是一个在世上建立神国的方式。

6.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是服事神,而金钱只是这些服事的副产品。

7.金钱只为了回应异象而来,因为只要有异象,金钱就会往它的方向而去。异象带来供应。

8.让金钱变多之前先花掉它,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9.金钱流向知道如何处理它的人;他们的知识就像吸引更多财富的磁铁。

10.神要我们按照原则生活,而不是靠着神迹和奥秘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