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了霸王别姬,觉得霸王真是一个loser!

(2019-05-29 13:15:07) 下一个

最近看了霸王别姬这出戏,一下就喜欢上了。也为虞姬悲惨的结局难过。觉得霸王真是一个loser,连自己的老婆都保护不了。

霸王别姬是梅兰芳跟据一本史书上的一句话“霸王告别了虞姬”编写成的一出戏。以霸王和刘邦之间的一场战争为背景,以霸王的惨败而告终。虞姬是一位知书达理,美丽端庄,悉刀剑,跟随霸王征战多年的女人。对霸王是温柔娴惠,死心塌地,还为霸王出谋画策。只可惜霸王有勇无谋,不听劝阻,听信韩信派来的奸人所言,中了离间计,以至霸王带兵出征九里山,被困该下。霸王打了败仗回营帐,闷闷不乐,虞姬温柔体贴,与霸王一起借酒消愁。劝霸王说,兵家胜负,乃是常情,不必挂虑。后来霸王在帐中休息,虞姬在外散步,听见士兵背后议论,只因为救兵不到,士兵们有离散之心了。虞姬又听到刘邦营中有楚国歌声,于是赶紧回营叫醒霸王。当霸王听到四面楚歌时,吓坏了,知道刘邦已得楚地,他即使是力拔山兮气盖世,也无回天之力了。连霸王骑的爱马也知道末日到了。霸王告诉虞姬,今天可能是他们分别之日。虞姬悲痛万分,决定给霸王最后唱歌舞剑一回,于是劝霸王坐在宝座上只管饮酒听歌以消愁闷。随着夜深沉的曲子,虞姬哭着舞完了剑,如泣如诉。她要借霸王的保剑自刎君前,霸王不肯,霸王要带虞姬杀出重围,虞姬不要,怕拖累霸王,要霸王自己杀出重围,以便东山再起,就骗大王,就说刘邦的兵杀上来了。霸王回身去看,虞姬赶快取出宝剑,自刭了。霸王虽然闯出重围,来到乌江,可是前面是乌江,后面是追兵,还上了贼船,最后也拔剑自刎了。

这出戏非常好,很感人。以前我就知道贵妃醉酒,看了霸王别姬后,我觉得后者更好看。有剑舞,有夜深沉的曲牌,载歌载舞,唱腔很好听,故事也很吸引人。像我这种孤陋寡闻的人,是看了一遍又一遍。我自己也在学虞姬的唱段,每当我学唱“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妾妃何聊生?”就泪奔。为虞姬惋惜,觉得霸王真是个loser,输得太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