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抗癌(系列連載):漫談胰臟癌的中醫治療體會

(2015-12-01 14:45:06) 下一个

作者:麻仲學作者:麻仲學 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現執業美國舊金山中半島)

          如果說肝癌是癌王,那麼胰臟癌恐怕就是王中之王了。先來看看美國癌症學會對胰臟癌2015年的預估:大約48960 人將被診斷為胰臟癌,其中男24840人,女24120人;同時,大約40560 人將死於胰臟癌,其中男20710人,女19850人。這個數字,與過去的幾年幾乎是相同的。

            雖然這胰臟癌聽起來很難治的,但也無形中為中醫提供了一個介入的機會:有病亂投醫,既然無論從西醫口中還是自己查資料,都證實患者所患癌症乃癌症中非常難治的種類,那麼趕緊想想其他途徑吧。

          我的體會是,中醫藥對於胰臟癌,還是比較容易見到效果的。我不敢說中醫藥就能治愈胰臟癌,但我敢說中醫藥對於胰臟癌的症狀緩解、生命質量提高、生存率延長方面,是有很好療效的。

         通常我們所講的胰臟癌,在95%的情況下指的是胰腺癌(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 很少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是胰腺鱗狀上皮癌之類。

        我還是先從一個實例說起吧。有個老太太,台灣人,74歲了,女兒在矽谷的電腦工程師。老人家患了胰腺癌,女兒就找到了我。當時,她的媽媽還在洛杉磯,最主要症狀就是黃疸、腹水。老人家躺在床上,無法起來活動。想吃,但吃了肚子就脹痛加重,所以不敢吃。小便少,顏色深黃。大便4、5天沒有了。西醫告知她,該做的治療都做過了,目前她的生命大概也只有一個月了。她有個願望:她不求生,但求能夠起床,再打一圈麻將,就心滿意足了。她女兒希望中醫能幫助她媽媽實現這個願望。

      這是個典型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我琢磨,老人家想打圈麻將再走,說明生存的動力是有的。我決定試試看。

      胰腺癌大多數發生在胰頭部位,很容易對膽胃造成擠壓。膽,屬於足少陽經;胃,屬於足陽明經。《傷寒論》中,少陽與陽明合病時,治療用大柴胡湯。所以我認為,治療胰臟癌,中醫的基本方劑,就是大柴胡湯。我在治療胰臟癌是,無一例外的,都是用這個方子進行加減變化。

     這位患者的湯藥處方是:

     柴胡10克 酒軍10克 枳實6克

     炒白芍10克 法半夏6克 炒黃芩15克

     蘇梗10克 陳皮6克    佛手6克

    木香6克 炒扁豆15克

     自加生薑連皮3片、大棗6枚同煮

     用法:將一包藥材冷水漂洗後,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加入天仙草1號18粒融化,過濾取清汁,分6份,從上午9點或10點開始,每隔一小時緩慢服用1份,每份約50-100毫升。

      這個患者,因為有黃疸,容易引起皮膚瘙癢,無法用外貼的方法。

       其實對於腹水,一般要用利尿藥,我斟酌沒有用,是考慮到西醫以往肯定早用過了,中藥的利尿藥不可能比西藥更強,不如集中火力攻大便。這個思路,我也用在腎衰竭透析的患者,也取得一定的效果。

     回到這個患者的效果吧。將中藥給她特快專遞到洛杉磯,她馬上開始服用,一周後傳來消息,老人家的黃疸、腹水開始有些鬆動,能多吃些東西了。30天治療下來,她真的開始打麻將了。不過,這一打,不是一次,而是若干年。

我給她治療半年後,她回到她的西醫那裡,嚇了那個醫生一跳,很快安排做核磁共振,結果她的胰腺腫瘤不翼而飛了,老人家各方面都挺好。我印象非常深刻,這個醫生,我記得名叫Jenifer, 在結論報告上,就寫著這期間老人家沒有西醫治療,腫瘤的效果一定是中藥的。她對老人家說,如果麻醫生在洛杉磯,她會讓他忙不完。

故事還沒有完。大約3年後的一天,我在一個展覽會上晃悠,碰到她的女兒,得知老人家情況一直都很好。

在首月的方中,大家知道是大柴胡湯加減,但可能會對處方中的大黃劑量和連續應用30天有疑問。不錯,若干年前,我用大黃非常小心的,不到非要不可,不敢隨便用,而且用了,也就是1天或幾天而已。

直至目前,我的臨床處方,幾乎是搬用我博士導師董建華教授的臨床經驗,也有些是我碩士導師李振華教授的臨床經驗。但應用大黃的經驗,完全來自林蘭教授。

林蘭教授是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科學家之一,迄今仍然在廣安門醫院門診,是著名的中醫糖尿病專家。我有幸聽了她來美的一次治療糖尿病的演講,其中她就講到大黃的應用。我看她的處方中,有大黃10克,也是讓患者服用一個月,或者更久。我就問她,這大黃難道不會引起腹瀉嗎?她的回答,使我終生受益:大黃隨其他中藥一起煎,不會引起腹瀉的。我一下子明白了:以往我用大黃,都是將其它中藥煎好後,在後下大黃煮5分鐘,得到的效果就是瀉大便。隨其它中藥一起煮30分鐘或更長時間,得到的效果是瀉火排毒,並沒有瀉大便。從那以後,我開始常用大黃,往往取得出奇制勝的效果。當然,這裡的大黃,是熟大黃。我在處方中,一般寫為酒軍。因為很多華人患者一看到大黃,馬上疑問重重,生怕瀉肚子。寫成酒軍,就沒這個問題了。

當然,為了避免我在美國購買的熟大黃炮製程度可能不夠,我對於凡是超過一周以上時間應用含有大黃製劑的,還是再加一道防線。大家看到處方中的炒扁豆,是治療腹瀉的,就是為了預防大黃的腹瀉作用。

應用這個類似的方法,我治療了其它一些胰臟癌的患者,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有個我印象也比較深刻。患者的兒子是在矽谷山景城的El Camino醫院工作。醫院旁邊是個康復中心,我那時的門診就在鄰近,所以同醫院的一些醫生護士們混的很熟,很多人甚至認為我就是在醫院裡工作。有一段時間,我被邀請去康復中心用針灸治療一位高位截癱的患者。幸運的是,我給他的治療效果還不錯,他後來居然可以在理療師幫助下緩慢走大約10米路了。這件事談不上轟動,但至少引起不小反應。

有位女醫生看到這個效果,給我介紹了一個晚期胃癌患者,那時我剛開業不久,有些空餘時間,就每週給那位92歲的老人家出診3次,效果也是非常好,這個案例我會到胃癌專題的時候詳細介紹。總之,這二個案例,對我在美國開業立足,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又總之,剛才提到的那位患者的兒子,內科醫生,得知這個胃癌老人家患者的效果,找到我,說他爸爸在得克薩斯州,罹患胰腺癌。

這醫生問,他爸爸70多了,不想手術,不想化療,他想中藥是否可以幫助他爸爸。他父親除了有些上腹疼痛,有些疲倦,食慾有些不好,目前基本沒有其它特殊症狀。我問他父親喝咖啡嗎,如何喝,是怎樣喝?他回答說是的,是不加糖不加奶那種喝法。我有主意了。這是我判斷美國人可不可以喝湯藥的竅門,凡是加糖加奶的,很難接受湯藥,說不定只喝一帖,就將其餘的退還回來;反之,像這位醫生父親那樣,喝湯藥往往沒有問題的。那醫生問,一個療程多長時間,我說3個月,但可以先郵寄一個月的試試。他說,乾脆就郵寄3個月吧。我就以大柴胡湯為基本方,配合外貼的方法,郵寄了3個月份量。後來也沒見這醫生再找我,我想效果可能不好吧。

誰知2年後,我正在一個加油站加油,忽然一個白人跑來,喊著麻醫生,同我擁抱。我定睛一看,認出正是那位醫生。我非常婉轉小心地問他父親情況,沒想到他說,他父親到用藥後,到現在都很好。

說到這裡,忽然想到另外一個例子,一個比較令人遺憾的例子。一位年齡才四十出頭的女性,是從事藥理實驗的博士。她和家人及同事幾個人來我到我的門診,經我對她的醫療資料瀏覽及做了中醫的診療過程,我給她們解釋從中醫學角度對胰腺癌的認知,以及她的個案情況。當時她並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就是化療的副作用也不明顯,她本人也挺精神的。舌質淡紅,舌苔薄白微膩,舌下靜脈輕度曲張。她的脈象總體是浮弦滑。我認為她的情況屬於局部(胰臟)病變重,但全身正氣強,只有輕度脾虛,瘀血也是輕度,她的腫瘤又是在胰尾部,中西醫互補治療正是最好時機。她和同來者,問了非常多的問題,最後大家認為我說的有道理,她決定要試試中醫療法。不過她說,她從藥理學角度,不認為我的中藥會與她現在的化療有衝突,但她就不知道究竟是化療起作用,還是中藥起作用。她說她再有2次化療就完成了,她要知道化療的具體效果,然後再開始中藥治療。6個星期後,她回來了,我給她做了複診。她有些沮喪,因為化療沒有效果,她的面色看起來比以前蒼白,眼瞼也有輕度蒼白,自覺疲勞,大便不成形,舌暗紅,苔白厚,舌下靜脈還是輕度曲張,脈象比較沉細弦。我同她分析,現在氣血耗傷比以前明顯,但總體抵抗力還是較強的,我建議她趕緊開始中醫的治療。她非常認同我的看法,不過,她說,西醫那邊要換個化療藥物,她還是希望明確知道究竟是西藥效果、還是中藥效果,最後她表示這個新藥完成,一定開始中藥治療。

過了大約2個月,她來複診,她妹妹也專程從中國來美照顧她。這次,她看起來非常疲倦,坐在椅子上就想趴在桌子上,面色蒼白,眼瞼中度至高度蒼白,腹部間發性隱痛,食慾不振,舌質淡暗、舌體胖大、兩邊齒印明顯,舌下靜脈中至重度曲張。脈象沉細弦澀,脈根弱。我分析認為,現在貧血明顯,脾胃之氣大虛,瘀血也在加重之中。就婉轉地建議她,是否可以同西醫商量一下,休息一段時間,中藥調理一下身體,再做化療。她說她的紅白細胞水平,也是在不符合化療條件的邊緣,她不想接受這個化療藥物了。她又說,昨天她查閱資料,有一種化療藥物可能符合她的實際情況,她想再了解一下。她說她非常相信我,但她還是要再等等,同西醫討論一下她查閱的資料情況,然後再開始中醫治療。我說,對於她的現狀,不管中醫西醫,還是中西醫互補,還是什麼方法,黑貓白貓,恐怕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她說有道理,她要很快開始接受中醫藥治療。

 這樣前前後後,她找我複診不下七、八次。半年後的一天,她又來了,這次她妹妹攙扶她進來,進門診就要躺在床上。沒等我說話,她說,現在她決心要馬上開始治療了,不過她現在正在接受一個新的西藥治療,明天就知道結果了,所以中藥開始是會在明天,今天她腹痛厲害,周身疲軟無力,讓我先針灸一下。我摸她的脈象,脈根已無,趕緊給她針人中、百會、內關,並灸關元。治療後,她感覺情況緩解些,說明天繼續來針灸,和開始中藥療程。我知道,她的生命已近尾聲,就悄悄把我的判斷告訴她的妹妹。二天後我得知,她走了。

這件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其實,類似的情況,在另外一些患者中,也有不同形式的出現,我眼看她(他)們不斷失去中醫藥幫助的機會,我感到非常無奈和心痛。

 

微博:仲學博士談抗癌:胰腺癌是個非常難治的一類癌症,一年生存率平均只有約5%。罹患胰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中西醫互補治療。中醫治療的基本思路,是分析胰癌多數情況下對膽胃造成擠壓效應,屬於膽胃同病,這在中醫經典著作《傷寒論》叫做少陽陽明經合病,治療的處方是大柴胡湯。臨床應用大柴胡湯為基礎方,治療胰腺癌,有比較明顯的臨床療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