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芬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何况,记性已经不那么好了......
正文

从一只烂芒果说起

(2019-07-18 09:44:21) 下一个

芒果当季,买菜时买了一盒,回家后放入水果篮时,发现有一只底部大半发黑,一把扔进装Organic的垃圾袋,纸盒放到装回收垃圾的Blue Bin,不假思索地“处理”了芒果后,想到:如果在上海,这只烂芒果奈能办?是不是要把它的核取出来,放入干垃圾袋,其他的才是湿垃圾。那么用啥刀啥砧板好呢?如果用平时专切水果生蔬菜的刀和砧板,那是卫生级别最高的,沾上发黑的烂芒果上的“坏东西”,万一没洗干净,等下再切“好”水果,会不会被污染?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要用洗洁精彻彻底底的洗,还要烧壶开水前前后后的烫。如此一来,扔只烂芒果,十几二十分钟就花掉了,看来应该用卫生级别低点的切荤腥的刀和砧板,可以免掉烧水烫的步骤,省回好几分钟呢!

扔只烂芒果上花几分钟,主要是今天烂芒果,明天烂桃子,这种事情是生活常常要碰到的,这也几分钟,那也几分钟,半退休状态的我,都觉得有点花不起啊,何况那些沪上打拼,分秒必争的年轻人啊!难怪七月一号后,上海一个新的职业:垃圾代扔,应势而生。

实行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五月份我在上海探亲时,碰到里委会居民楼小组长上门来宣传,发了一堆资料,我婆婆看了犯愁:哎哟,我记勿牢的,到时候再讲。现在时候到了,她老人家难煞。不要说我公公婆婆这样八九十岁的老人,面对这样复杂的新生事物,感到困难重重,其实中年人,青年人也搞不清爽,好在他们会上网,百度啥的查一查。

刚开始时,上海朋友的微信群里,A问:肉骨头,小龙虾壳都是干垃圾,鸡蛋壳也是干垃圾吧?B答:对的。C讲:勿对,鸡蛋壳是湿垃圾,弄弄碎猪猡好吃的,吃了还补钙。B又说:那么,小龙虾的壳,弄弄碎猪猡也好吃的,吃了也补钙,侬看看这张图,明明是干垃圾。随即发了张龙虾垃圾分类图。A看了图:介复杂,要是小龙虾馊了,要掼起来麻烦了嘛,先要一只一只剥开来,壳归壳,肉归肉,干是干,湿是湿。B讲:是的呀,要做到位,有得好学呢。A又问:那么鸡蛋壳到底是啥垃圾啊?D冒来:我查了,是湿垃圾。热闹吧!

我看了这张小龙虾分类图,都替他们犯难。

垃圾分类可操作性这样差,中国的民众自律性也是极差的,定时分类扔垃圾,现在是靠发动宣传,靠守着垃圾桶,靠罚款,有点像是一场运动,这能持久吗?那些不愿分类,不便在规定时间里扔垃圾的人,风头过了,会不会趁人不备把垃圾扔在路上,绿化带,公园,甚至河里,会不会在夜深人静时直接就一把从窗口抛下。这样垃圾问题又产生了新问题,是不是要安装更多的“天眼”,扩招保安啊。

垃圾分类是好事,也是势在必行,可是在我看来控制垃圾的产出量更加势在必行,随着网购和快递的迅猛发展,外卖点餐的兴起,中国的垃圾产生量简直就是失控了。也是在今年五月在上海,朋友网购快递了一箱杨梅让我尝鲜,说是余姚杨梅还没上市,这是云南来的。一公斤杨梅分装在两个塑料篮筐里,中间是一大塑料瓶的冷冻液,被放置在一个长58公分,宽36公分,高30公分的塑料泡沫盒子里,外面还有个有隔热层的塑料包。面对这一公斤杨梅和由此产生的一大堆垃圾,我心有戚戚焉。“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背后是劳民伤财,云南的杨梅快递到上海还要加上产生许多垃圾的罪过啊。朋友的情深义重,我应该感恩,杨梅的美味,我应该开心,可是,我怎么就偏偏产生出一种怪怪的心绪,真不知好歹 :-(

我公公近年来喜欢每天午饭前喝一碗黄酒,大哥就网购好酒让直接送货到老人的家里。于是隔几天这样的酒坛子就当垃圾扔掉一个。我们看到就纳闷:为什么不装在可回收的玻璃瓶里呢,泥土烧坛子多浪费啊!大哥解惑到:黄酒是传统的,装在土土的坛子里卖像好,能够提升内容的价值嘛。我们两个加拿大乡下人,真是越来越“乡”了 -:)

到食品店去看看,越来越多的食品是独立包装的,两片饼干,十几粒花生米都要单独装个小袋,多么精致高档啊,多少垃圾由此产生了呢,还是永久性的塑料垃圾,who cares !  买点衣物用品回来,哪次不是左一包,右一袋的,拆包后绝对是垃圾的体积比物品大,who cares !

看看我的这方小丝巾,包装盒包装袋多么挺括,又是盒又是袋多么高级。我想起小时候的儿歌:三斤胡桃四斤壳,吃侬的肉还侬的壳。“壳”,这么多壳,这么精美的壳,统统只好当垃圾。

听说,欧美的环保组织有一个专门反对“over packing" 的,希望这股 “西”风早日 “东”渐。

多伦多有这样的组织团体吗?需不需要义工?我要查一查,可以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有知道这方面信息的朋友请给我留言,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