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生命的第二次機會:走入中醫抗癌 (4)

(2016-01-12 13:01:47) 下一个

中醫抗癌真的有效嗎?

如果細說起來,中醫抗癌應該包括二個概念。這裡的“中醫”,通常來講,要么指的是人,泛指所有的中醫師;要么指的是中醫學,也就是中醫這門學科、學問。  

論人。不是所有的中醫都能抗癌的。癌症患者及其親友們,如果您們要尋找中醫抗癌,可要找正規中醫學歷的、學有所長、躬身臨床的中醫醫生呀,那您們才最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臨床療效。打個比方吧,中醫如同西醫一樣,有水平高的,有水平一般的;又如同律師,有水平高的,有水平一般的。各行各業都是一樣。只不過中醫界由於歷史的原因,迄今仍然存在一些江湖術士混跡其間,雖然並非中醫界主流,但卻能魚目混珠。“庸醫殺人不用刀”,要格外注意,

論學科、學問。我肯定地說,中醫是能夠抗癌的,而且有很好的臨床療效。

論抗癌的歷史,中醫絕對比西醫的長。“打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中國的歷史很長,中醫的歷史也很長,中醫抗癌的歷史也很長。長到什麼程度?我只能從從有文字記載那個時候算起。

迄今發現最早的中國文字,是刻在龜甲或獸骨上,所以叫甲骨文。現代漢字就是從甲骨文演變而來。甲骨文出現在中國商朝晚期(約公元前1300年)。我們感興趣的是:甲骨文有沒有癌症的記載?說起來令人吃驚,還真有。在河南安陽出土的殷代(商朝後期,從河南商丘遷都到殷,即現在的安陽,所有商代後期國號就叫做殷)甲骨文中,有描述女子乳房病變“高突如癌(當時文字沒有病字旁,我的電腦打不出那個字)頂,爛深如癌(還是沒有病字旁)壑”。在古代,這個沒有病字旁的字,讀“岩”,意思也是岩石,是惡性腫瘤就像岩石一樣,坑坑洼窪,堅硬難摧。直到現在,台灣民間還是習慣將乳腺癌叫做乳岩。

有本很有名的古書,叫《周禮》,成書於戰國時期(公元前476-前221年)。這部書是介紹周代的官制,是中國第一部記載國家政權組織架構及其職能的書籍。在醫學這方面的官職,有醫師(注意這是醫師名稱的來源),食醫,疾醫,瘍醫,獸醫五種。具體分工是:醫師是掌管國家醫學政令,根據疾病分類給不同專長的醫生治療,每年年終要由醫師對各類醫生的能力:治療十個患者十個好,評為上醫;十個患者有一個沒有治好,排第二;十個裡面二個沒有好,排名第三;十個裡面有四個沒有好,就評為下醫。哪些醫生呢?疾醫,是管各種內科、婦科、兒科、流行病科的醫生;食醫,是管飲食營養的醫生;獸醫,當然是治療牲畜的醫生。那麼瘍醫呢?書中說:“掌腫瘍、潰瘍、金瘍、折瘍”,屬於外科類疾患。其中“腫瘍”是什麼?宋代的名醫王安石註解為:“腫瘍,聚而不散”,是說這種病腫成一個東西,很難散開,說白了就是腫瘤。直到現在,在韓國、日本,還稱腫瘤為腫瘍。更有意思的是,《周禮》還制定了瘍醫的治療原則,第一條就是“凡療瘍,以五毒攻之”,第二條是“以五氣養之”;第三條是“以五藥療之”,第四條是“以五味節之”。

這些治療原則具體是什麼含義呢?難道對現行的癌症治療有所啟發嗎?(1-1)

插文1:写在2015世界抗癌日

Steven 是個Sarcoma ( 肉瘤)的患者。我們知道,惡性腫瘤分成2類,一類叫做癌症,另一類叫做肉瘤。幾個月前,她母親從加拿大打電話給我,她的兒子患這種病,已經數年,歷經手術、化療、放療多次,情況一路糟下來,她母親決定不再化療,轉而尋求中醫療法。見到Steven時,他40 歲出頭,一身疲憊,幽幽地坐在椅子上,問三句答半句。他對西醫沒有信心了,對中醫也不願意嘗試,只憑他母親安排一切。看診後,給他配了一個月天仙草1號,肉瘤靶向劑,強化劑,外敷消瘤劑。他們母子倆當天就回加拿大了。

一個月下來, 他原來的腹痛明顯減輕,他不需要依賴嗎啡了。當他電話中開口向我介紹病情,我發現原來他挺能說的。3個月下來,他感覺挺好,疼痛基本控制,體力有所增加,對生活下去的信心有所恢復。他的抗癌之路還很漫長,但畢竟是在最艱難的階段,跨出了新的一步。

回想我在美國這十九年來,堅持中醫抗癌專科,患者越來越多,甚至來自世界很多地方,我的遠程醫療更是幫到許多無法來美國的患者。現在,一些西醫腫瘤科醫生也介紹他們的晚期癌症患者給我。2014年1月27日,我應邀到全美國頂尖的醫學院之一——舊金山醫學院做中醫抗癌學術演講,我也是他們有史以來第一次邀請的中醫腫瘤專家演講,在場氣氛熱烈,演講結束後,他們給我兩次掌聲。提名邀請我的腫瘤科教授說,以前,他們是從不想聽什麼中醫事情的;但經歷多年臨床,眼看許多癌症患者在現有療法下的無助,他們現在開始改變想法:如果還能有什麼方法,例如中醫,能夠給癌症患者一些幫助,為什麼要反對呢?這些話,令我感動至今。

寫到這裡,是美國西部時間2月3日晚10点11分。明天,2月4日,就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所定的每年一度的“世界癌症日”( World Cancer Day)了。(請注意我是翻譯為“世界抗癌日”的,我認為更富含戰勝癌症的正能量.)想想美國,想想中國,想想全世界,那麼多的癌症患者,特別是晚期癌症患者,他/她們很多很多人還在無助中掙扎。作為中醫腫瘤專家,無法幫到更多的癌症患者,在明天就要到來的世界抗癌日到臨之際,心理非常難受。

今天,聯合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癌情報告,癌症仍然是全球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据2012年统计,全球约有1400万新发癌症病例和820万例癌症相关死亡。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现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在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在肝、食道、胃和肺等4种恶性肿瘤中,中国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2014 年美国约有 160万例新增癌症患者,导致 约58万癌症相关死亡病例。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还是全世界,還必须要面对一个更加严酷的事实:如果说2012年全世界癌症新发病例为1400万,那么此后二十年新发病例数将增加约70%。

 

癌症的主要治疗手段,迄今仍然是手术、化疗、放疗。中醫抗癌呢?

 

我强烈呼吁,是时候将中医疗法列入全世界癌症核心疗法体系的时候了。也就是,手术、化疗、放疗、中医疗,四大疗法并驾齐驱。为什么呢?

 

敬請持續閱讀這部連載的正文,我會完整地回答、呼籲、推進這個問題的解決。

 

 

(微博: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癌症患者在2012年新發病例為1400萬,預測未來20年將猛增70%!戰勝癌症,人類需要尋求更多的療法。中醫抗癌療法,需要系統化、規範化、科學化,才能在世界抗癌醫學中建立奇功。)

 

 

 

(1-2)

癌症的治療必須要“以毒攻毒”嗎?

我們在前面討論了“五毒攻之“。現代社會非常強調中藥的安全性。安全性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重金屬問題。 “五毒”所用的成份,丹砂可以導致汞中毒,雄黃可以導致砷中毒,石膽與銅中毒有關;慈石、礬石雖無毒,但有副作用,慈石導致嘔吐、妊辰婦女禁用,礬石則不能用於虛證( 前文所談它用於止瀉,是因為它有“澀”性)。將“五毒”成為一個配方,經特殊方法煉末,藥性非常猛烈,副作用非常大。所以歷史上,這個配方早就不用了。

“五毒”製劑現在固然不用,但“五毒攻之”的概念,卻導致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產生,那就是以毒攻毒。

在談以毒攻毒之前,有必要先分析一下什麼是“毒”。早在2002年6月28-29日,在史丹福大學國際學生中心召開的首屆世界中醫腫瘤大會期間,我作為大會主席,主持新聞發布會。就有記者問到,什麼是中醫的以毒攻毒,毒到底是什麼。我就順便向一位演講專家,她是賓夕法尼亞大學藥理學博士,私下請教什麼是“毒”。她愣了一下,說,“毒”好像在醫學來講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定義,是一個社會流行詞吧。接下來我又同其他幾位中西醫專家溝通,也沒有得到一個最令我滿意的答案。

查英文“poison”,中文翻譯是毒,毒藥,毒物,毒品,毒蠱,鳩( 讀四聲Zhen,一種劇毒鳥,古代製毒酒,用於賜死)。如果是英文對Poison的解釋是這樣的:poisons are substances that cause disturbances to organisms 毒是能夠幹擾生物體的物質。 ( 本講堂為公眾講堂,所以不對“毒”的生物科學概念做細緻分析)

我認為“毒”應包含2個方面的意思。

1. 狹義的毒

指的是能夠強烈幹擾生物體的有害物質,毒氣,毒餌,毒藥,都可以導致人體嚴重中毒。還有前面還提到的重金屬中毒。大家熟悉的食物中毒,就是食物被細菌或細菌毒素污染,導致的急性胃腸炎。

論中藥,可以根據毒性程度分類為:無毒,小毒,中毒,大毒。大毒導致的是身體強烈中毒反應;小毒、中毒則身體中毒反應比較輕。

2. 廣義的毒

中醫有個說法:異物,也就是異常物質。異物包括兩個概念,一個是外來異常物質;二是體內自我變化產生的病理產物。這兩種異物,都可以對健康造成損害。

我認為,異物,就是毒。排毒,就是排除異物。

外來的異常物質,例如,中醫學講的“六淫”,就是風、寒、暑、濕、燥、火六種氣候變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西醫講的病毒,也囊括在內;再如,病從口入,也就是飲食物質對健康的影響。

內部產生的異物,例如,中醫學講的“七情”,就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變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例如“怒則氣上”,是說發火導致肝氣上沖,“肝氣上沖”就是病理產物,輕則導致頭痛,重則發生腦出血;再如,痰濕,氣滯,瘀血等。

明白了什麼是“毒”,就容易討論所謂的“以毒攻毒”了。用什麼毒?攻什麼毒? (1-2)

 

微博:

古代中醫治療腫瘤類疾患,有“五毒“製劑。五毒製劑含有嚴重超標的重金屬,即便是古代也早已經不用。但由此”五毒攻之“的概念,產生出中醫”以毒攻毒“的說法。實際上,”毒“是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毒,指毒性物質,毒氣,毒蟲,毒藥;廣義的毒,泛指人體內的各種異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