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抗癌(系列連載):漫談肝癌的中醫治療體會(系列連載)

(2015-10-31 11:24:09) 下一个

作者:麻仲學 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 現執業美國舊金山中半島)

 

有一種說法,肝癌是“癌王”,是描述其病情发展快、治疗效果差、死亡率高。但在我的臨床中,我認為中醫藥治療肝癌,還是比較容易見到效果的。不過,同大部分癌症患者一樣,肝癌的患者,也往往是到了晚期,才想到找中醫的。所以,我經治的肝癌患者,主要是晚期患者,這就給中醫抗癌提出更強的考驗。

如何真正幫到肝癌患者,特別是晚期肝癌患者,中醫藥有三種情況仍然可以介入:(凡文中提到的湯藥處方,一律列出;凡提到的成藥處方,一律在本書抗腫瘤方劑中統一列出)

第一種情況,當症狀不明顯時。很多肝癌患者,即使是到了晚期,有時候腫瘤甚至達到10厘米左右,也還沒有明顯症狀。這個時候,中醫治療比較容易見到效果。

2003年間,那是我的門診在矽谷山景城El Camino 醫院旁邊,接診一位肝癌患者,男性,74歲,來自山東,他做過化療,沒有效果。西醫考慮換新的化療藥物,但他不想再繼續了。他經人介紹來找我,當時他的腫瘤達10.5厘米,可是他的精神還挺好,食慾不太好,有些疲勞,沒有疼痛,睡眠好。在他的舌頭上,右側邊緣有一個0.5厘米大小的紫斑,整個舌頭淡暗色,舌苔白厚,舌下靜脈2度曲張。脈象是典型的蛇形脈。

我分析認為,此人平素身體一向健康,所以雖然患了癌症,又經過化療,但全身正氣仍然旺盛,屬於局部病變重、全身正氣強。“見肝之病,知肝傳脾”,肝臟氣滯血瘀,影響到脾胃功能,所以食慾不好、有些疲倦。舌像瘀斑、色暗、舌下經脈曲張,都是是明顯的肝血瘀滯;苔白厚,說明脾虛濕濁阻滯。脈形如蛇,是典型的癌症脈象,為氣血運行不暢的現象。

給他制定的治療原則是: 強力解毒散瘀消瘤,調和肝脾,化濕扶正。治療方法定為湯藥、成藥、外用藥,其中湯藥預計用3個月,之後無特殊情況不再用。

湯藥處方:

蘇梗10克 青皮3克 陳皮6克

佛手6克 木香6克 大腹皮15克

綠萼梅6克 茯苓10克 炒白朮10克

功勞葉15克 仙鶴草15克

用法:冷水漂洗後,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早中晚飯前半小時或飯後半小時分別服用。每份約半杯,溫服。每週服用6天,休息1天,連續4週,複診調方。

每次服用時,同時服用天仙草1號藥丸6粒,每天18粒,每週也是服用6天。

同時,外用天仙草1號外貼劑,每週貼5天,休息2天。

患者服用1個月,感覺很好,基本沒有疲勞,食慾正常。遂停用湯藥,患者嫌外用藥味道不好聞,所以只用天仙草1號藥丸系列。在3年期間,患者做了6次PET Scan檢查,第一次腫瘤(治療後3個月)縮小至9.5厘米,第二次(7個月後)縮小至8.5厘米,後面幾次沒有再縮小,但患者無任何不適,正常人生活一樣。患者後來決定不再檢查了,順其自然,中藥也是想起來就來個電話讓郵寄,想不起來也不吃中藥了。但他斷續介紹患者來,一直到2015年,他還介紹個癌症患者來,所以我就間接知道他一直都還不錯的。

第二種情況,出現肝區疼痛。我按照康梭療法的評級,分為4個級別,其中第三個級別(如果按0-10級別,相當於6-7級),此時患者用西藥鎮痛劑可以緩解,沒有到用嗎啡的地步,中醫藥在這個階段比較容易發揮優勢。

這裡有個肝癌患者,是從珠海來美國探親的,他的女兒在舊金山工作。他73歲了。來找我時,也曾做化療無效,被告知可能只有半年的命了。當時他的面色青黑,肝區刺痛,按0-10評級屬於7、8,但他害怕服用嗎啡成癮,所以一直忍著,只是服用一般性的鎮痛劑,但有時疼痛影響睡眠。肝內腫瘤約9.5厘米。肝功能不好。他有乙肝病史。他的食慾不太好,只是食用平常量的一半。中等度疲乏(相關疲乏程度分類見康梭療法基礎)。不過這個人屬於比較樂觀的那種類型。舌質暗紅,舌下靜脈3度曲張,舌苔黃厚。脈象肝、胃部位明顯浮、弦、滑、澀。另外,他的脈象屬於有根之脈。

我分析認為,此人是典型的瘀血阻滯肝臟,故以疼痛為主要表現;肝之病氣犯胃,導致食慾不振;腫瘤消耗人體養分,導致脾虛,則疲乏;舌脈都是明顯的血瘀現象。平素性情樂觀、脈象有根,提示該患者的中醫治療,是比較容易見效的類型。

他不想服用成藥,只想煮湯藥,以及外用藥。我的治療,一般都是按月的(除非患者情況特別嚴重)。所以先給他開了一個月的湯藥和外用藥。

湯要處方:

生蒲黃(包煎)5克 五靈脂6克 三棱10克

莪朮10克 乳香1.5克 沒藥1.5克

元胡6克 川楝子10克 田基黃15克

山慈姑6克 片薑黃6克

協和胃王30粒(包入煎)

用法:冷水漂洗後,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早中晚飯後10分鐘內分別服用。每份約半杯,溫服。每週服用6天,休息1天,連續4週,複診調方。

同時,外用天仙草1號外貼劑,每週貼5天,休息2天。

 一個月後,他來複診。他仍然有疼痛,但不要用止痛劑了,並且晚上睡眠不再受到影響。他尤其喜歡外貼劑,說明書規定每天貼8小時,可他恨不得24小時都貼著,貼著就能鎮痛,拿下來就不舒服。另外他說,這湯藥算是領教了,非常難吃,他還是想開始服用成藥系列。那我就開始給他天仙草1號系列和外用劑。

說話之間,一年過去了,期間他的2次PET Scan都提示病情穩定,腫瘤大小沒有變化,但實驗室表明肝功能明顯好轉。然後他回珠海探親,他的一幫麻將老友們看到他嚇了一跳,以為他早沒有了。

這個患者,我共治療了3年半,他的情況一直穩定,知道最後他重感冒住進醫院、緊接著原有之肝癌也迅速走下坡路而謝世。

第三種情況:出現腹水。腹水有輕、中、重之別。輕者少量腹水,西藥利尿藥很容易見效;中者腹大如鼓,需要抽腹水;重者腹水兼有下肢水腫上攻、陰部也高度水腫。中醫藥對於輕度腹水,效果很好;對於中等腹水,還有一定效果,但要費些心機;對於重度腹水,見效沒那麼容易,要非常仔細推敲治療方案的。

有個女性患者,53歲,美國白人,肝癌患者。來診時,黃疸(目黃、身黃,顏色鮮黃,另外小便深紅、量少),重度腹水(腹大如鼓,滿佈青筋,下肢高度水腫、但尚未過膝蓋,腹部不需要觸診、就可以見到肝區隆起、有三個小拳頭大小之腫塊,肝大約脅下12厘米,因外貼嗎啡鎮痛劑所以疼痛為隱隱作痛,食慾不振、但強迫自己堅持少量多餐,食多則嘔吐,舌暗紅,舌下靜脈結節樣,苔黃厚燥,脈大弦滑,肝脈如豆,脈根弱但仍然有。這個患者好在精神還不錯,對生命充滿樂觀渴望。

我分析認為,患者目前屬於陽黃之肝癌。所謂陽黃,就是濕熱高度積累、但以熱為主。同時,肝瘀腫塊也是顯而易見的。脾胃虛弱,則食慾不振,腫瘤壓迫胃脘則食多嘔吐。舌脈為明顯濕熱、以熱為主、瘀血重度之像。

治療上,既然屬於陽黃,就有機會搏它一搏。我決定用傷寒論經方茵陳蒿湯、五苓散為主,前後分攻水飲。類似這種病例,我也不是沒有考慮過十棗湯,但在美國,十棗湯的毒性成分涉及到醫療責任,所以我只好尋求既治病、又穩妥的治療方法。

湯藥處方:

茵陳蒿15克 酒軍10克 焦梔子6克

炒白朮10克 桂枝3克 澤瀉15克

豬苓15克 茯苓皮15克 青皮3克

陳皮6克 神曲10克(包煎)

天仙草1號18粒(包入煎)

自加生薑連皮3片

用法:冷水漂洗後,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6份,早上10點開始,每隔1小時服用一份(每份為1/杯),溫服。

原本讓患者服用3天來調方,但患者距離我門診開車要2個小時,還需要別人幫她,希望多開些藥,所以開了10天,但囑咐如果腹瀉要停用。

該患者服用10天,來複診,黃疸開始消退,腹水居然退去一半,腹部腫塊也居然有縮小(當然這只是外觀),不過肝腫大的確是明顯縮小3、4橫指。

將上面的處方為基礎,適當加減,又給她治療了10天,總共來回30天,她的黃疸基本退了,腹水也繼續減輕。

非常巧的是,這個患者有個親戚在電視台工作,見到這個效果,對中醫馬上產生興趣,電視台決定採訪我。這是另外一個故事:電視台打電話說,可不可以在不通知我的情況下、任何時間隨時來我門診採訪、並採訪我的患者,我說沒問題。結果有天,採訪車真的來了。原本是拍1、2分鐘新聞,結果拍了半天,又去搞外景,剪輯出17分鐘的採訪,電視台就決定採用為專訪形式播出了。這個片子是英文的,大家可以在Youtube、國內可以在Youku搜尋我的中文名字,就可以很容易看到。

總結康梭疗法运用中醫理論,对肝癌的认识,具体可用“气、瘀、虚、水”四个字来概括。气,即气滞;瘀,即瘀血;虚,即虚损;水,即水积。也就是分为气滞型肝癌、血瘀型肝癌、虚损型肝癌及水积型肝癌四个临床类型。

气滞型肝癌,症见两肋胀满作痛,脘腹痞胀,嗳气泛酸,恶心纳减,便溏乏力,心情郁闷或易怒,郁怒则诸般症状加重,舌质暗或紫,苔薄白或薄黄,脉弦。血瘀型肝癌,症见两胁刺痛、痛有定处,或夜间加重,右胁下扪及肿块,肝掌,蜘蛛痣,消瘦腹胀,纳减或纳食困难,面色暗青,舌质紫黯或有紫斑,苔白或黄或厚,脉弦涩。虚损型肝癌,偏于气虚者,主要是脾气虚弱,症见神疲乏力,纳呆消瘦,脘腹胀满、喜按喜暖,胁痛腹泻,舌质淡胖、还有齿印,苔白滑,脉濡;偏于阴虚者,主要是肝肾阴虚,症见胁部隐痛,头昏目眩,腰疼腿软,纳少消瘦,五心烦热,低热盗汗,口干便干,溲黄或赤,舌红少津,苔少黄干,脉弦细小数。水积型肝癌,症见胁痛痞块,腹胀有水,或同时有肢体浮肿,如偏实热,则可并见黄疸发热、心烦易怒、皮肤瘙痒、口苦咽干、便干溲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如偏虚寒,则并见畏寒肢冷、喜暖喜热、舌淡苔白腻、脉弦滑。

康梭疗法对于肝癌的调理,是基于癌症的核心病理“瘀毒”,结合上述四个具体类型,加以辩证论治。因此,四个类型配合強力解毒排瘀的天仙草1號。在此基础上,根據每一位患者的具體病情,適當配合個體化湯藥等。

我堅信,中醫藥對肝癌,以及許多癌症,是有良好效果的。我也呼籲,罹患癌症,首先當然要找西醫,但在西醫明確診斷後,也要儘早找中醫。越早,得到的治療機會就越多。康梭療法為此設計了一整套不同階段與西醫互補治療的方案。

微博:

仲學博士談抗癌:肝癌雖然被稱為癌王,惡性程度很高,但中西醫互補治療,就可以為肝癌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照顧。從中醫學角度,癌症的核心病理為惡性熱毒瘀血互結形成,在肝癌的表現形式則有氣、瘀、虛、水四個類型。抓住這個規律,運用中醫藥治療肝癌,就可以有效提高治療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癌症病人的福音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中医,麻医师之“杀死癌细胞”疗法独树一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