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癌症:漫談腸癌的中醫藥治療體會(3)

(2015-10-27 11:06:43) 下一个

話說那女患者,罹患晚期腸癌已經飽受煎熬,有突然發生嚴重的帶狀皰疹,欲哭無淚。幸好,我以往治療過不少帶狀皰疹患者,效果很好的。當然,像這位患者,大片的帶狀皰疹從右側腰一直到右大腿,我還是第一次碰到。我同她講,中醫學的治療原則之一,是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現在帶狀皰疹十分嚴重,我們必須先解決這個問題。治療帶狀皰疹,我一般用針刺和中藥內服外用的方法。針刺的方法,主要是圍針法,就是環繞病灶針刺。這個患者皮膚損傷的面積太大,好在患者不拍針,我就整整用了60多顆針。我給她的中藥處方是:

湯藥處方

基本方劑:清瘟敗毒飲

第一組:生石膏60克

先煮20分鐘

第二組:黃連6克 炒黃芩15克 焦梔子6克

連翹6克 竹葉15克 丹皮15克

赤芍15克 知母15克 元參15克

生地黃15克 生甘草6克

以上合併入第一組,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每份約大半杯,早中晚飯後5分鐘左右服用,溫熱服用。2帖。

外用

青黛60克 珍珠粉30克 滑石份30克 冰片粉10克

混合,分2份。用時,將一份藥粉用芝麻油調成稀糊狀,水溫冷卻時,患者左側臥,將薄薄一層藥糊塗到患處,留置至自然乾燥,然後清水輕輕洗去藥糊。每天一次,由患者自己在家進行。

我同患者講,預估這個治療需要半個月左右,可能大部分會控制。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她第三天來複診時,如此嚴重的帶狀皰疹居然幾乎消失!她感謝我,說我的治療太神了。我只好同她講,這個效果,是我也想不到的。

這裡所用的清瘟敗毒飲,是清代名方,出自於《疫疹一得》這部書。樹的作者名叫餘師愚,當時的著名中醫溫病學家。他的父親死於當時的時疫,在今天說就是病毒性流行病。這激發他下苦功夫研究病毒性流行病,結果發明了這個著名方劑。這個方劑的第一大亮點,是大劑量運用生石膏,大劑量,指的是180-240克;中劑量,是60-120克;小劑量,是24-36克。我所用的處方中,所有成分都是該方的原成分,但原方中的犀角現在屬於動物保護藥,當然不能用;其它成分還有桔梗,我考慮到這個患者的病灶在腰及以下,桔梗是載藥上行的,所以也沒有用。

這個處方的第二大亮點,是對溫病病理深刻的認識。溫病,乃熱病,熱必傷陰,所以方中,從生石膏到竹葉、元參、知母、生地都體現了清熱中養陰的思想;犀角、黃連、黃芩、梔子、丹皮、赤芍則合力清三焦、或者說是全身之熱毒;還有桔梗、甘草,即可以解毒,又可以治療因熱火上炎導致的咽喉腫痛。

臨床上,不僅僅是外感溫病,在疑難雜病中,我體會,凡是熱毒嚴重的病患,用這個方子,往往起到很好的效果,是臨床常用的方劑。

回到腸癌的問題。我治療腸癌,有個經常用的方劑,是張仲景《傷寒論》的經方,叫做葛根黃芩黃連湯,簡稱為葛根芩連湯。現在來看看另外一個男性患者,2011年7月就診時51歲,結腸直腸癌第三期,我把他的英文名字翻成中文,就叫銳傑先生吧。我寫這個連載時,因病例太多,沒有時間一個一個去找、看那個比較有說服力,而是直接從腦海中想到最令我難忘的患者。銳傑先生如何令我難忘?是他的個性和堅持性。他是ABC,也就是美國出生的中國人,不會說國語,但父母親從香港來,所以可以說廣東話。他每次來,都在候診廳安靜等待,無論多長時間,一點不著急。他病情穩定後,每個月來複診一次,風雨無阻。來診前,他會將身體的變化寫在一個紙條兒上給我,然後一言不發。我往往問他,除了這上面寫的,還有其它問題嗎,他永遠是回答沒有。寫到這裡是2015年9月底了,他還是一如既往。現在來看看他最初的情況。

最初,他的結腸直腸癌侵襲到淋巴了。他找我時,化療剛結束,癌症控制還好,但身體非常虛弱,面色蒼白,頭髮稀疏,看上去像個七十來歲的小老頭。他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患病前,大便就容易稀,受涼、吃涼或稍刺激性食物,都會拉肚子。患病前,他是因為大便有血、膿。現在沒有血、膿了,但大便稀仍然時常困擾他。舌苔白厚浮黃,舌胖大邊有大齒印,質暗紅,舌下靜脈2度曲張。脈象沉滑微數。

給他的辯證分析,是素體脾胃虛弱,複因大病、化療之後,身體氣血大傷,脾胃更虛,濕濁久滯鬱熱,夾有瘀血。

對於他的治療原則,一方面調養身體、促進復原,一方面要預防癌症的復發和轉移。給他定的療程是五年。先用湯藥、成藥聯合,大便基本好轉後則只用成藥。

湯藥處方:

煨葛根15克 炒黄芩15克 姜黄连6克

炙甘草6克 煨木香6克 炮姜6克

炒白术10克 银花炭6克 刘寄奴6克

荷叶15克 肉豆蔻6克      10帖

制作:

煨葛根、煨木香:我经常给中国大陆患者开处方,现在即便是北京同仁堂,也没有煨葛根、煨木香。我在美国中药材公司也从来没有买到过。所以,都是让患者自己制作。将葛根、木香10帖的份量分别放到一起,然后让患者用约各半磅面粉制作成二个面团,将葛根、木香分别包入面团,放入烤箱烘烤,至面团发黄微黑,然后取出,就成为煨葛根、煨木香。

姜黄连、银花炭:现在的中药店也基本没有姜黄连、银花炭可以买到,所以也要患者自己制作。将10贴份量的黄连,与10薄片的生姜,一同干炒至生姜颜色微黑起锅,去掉生姜,乃得姜黄连。另将10帖份量的银花干炒至微炭,即得银花炭。

将一包药材放入砂锅,添加冷水漫过药材,水开起算,煮30分钟,煎药液倒出,分3份,每份约半碗,早中晚饭前半小时各服用一份。每次服用前,将一份药液温热,将9粒天仙草1号放入,搅拌融化服用。

患者服用完10帖,腹泻情况就大为好转,精神恢复许多。用这个处方加减变化服用3个月,大便微有不成形,患者感觉基本好了,也恢复正常上班了,也不想再服用汤药了。我就按计划继续用康梭疗法的成药系统给他用,一年后他的大便也基本保持成形了,直到现在。

(未完待续)

微博:仲学博士谈抗癌:很多人有大便不成形、容易拉肚子,这在肠癌患者也是个困扰的难题。事实上,中医对此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有一个张仲景《伤寒论》的经方,葛根黄芩黄连汤,最值得推介。这个方子,对于急性、慢性腹泻,甚至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都有很好的效果。对于肠癌患者有腹泻、大便不成形、里急后重、或夹有脓血的情况,这个处方也十分有效的。当然在具体临床应用时,要根据患者情况适当进行加减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