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好谁都不要信!(上)

(2023-02-24 13:57:44) 下一个

我在香港有个好朋友,她在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驻香港的办事处工作。能进这个办事处的人大多都是一些和皇亲国戚能沾一些边的人。人工虽然不高,但是人家福利高啊!免费食堂是每天三餐四菜一汤任吃,还天天换花样。好朋友饭钱省了,就使劲地往名牌包包上花,不过这一年的饭钱攒下来也不够她一次刷卡,所以很自然地,她就开始为信用卡公司打工了。每次去香港,总是见她拎着最新款的大牌包包,然后请我去他们的免费食堂饱餐一顿,所以我去见她,我是要尽一下访客之谊的,至少也要请她去金钟的北京楼让这个北京大小姐回味一下港式故乡的味道,否者我的胃可要被他们的食堂餐给撑坏了。

 

不过在新冠前我最后一次去香港的时候,她竟然约了我去中环一家高档的泰国菜厅吃饭。我有些喜出望外,心想这次怎么不去免费食堂了,她是不是中了六合彩?到了餐厅,这次她不但一如既往地拎着一个最新款的名牌包包,还穿了一身名牌,特别是脚上的Jimmy Choo 差点闪瞎我的眼睛。我眼前站着的哪是我以前认识的北京大妞,远看就是名媛啊!当然还没等我问,她就忙不迭地把她怎么把信用卡的债都还清了不说,还能每月有额外收入的由来告诉我。

 

我之前提到的能进入她工作的办事处的员工多少沾一点皇亲国戚的光,当然等级的高低也说明了被光照耀的面有多广。反正在她的工作环境,小道消息简直就是漫天乱飞。当然小道消息的真伪程度也是以从哪张口出而有所区别。当她听说一个可以有高投资回报的机会,而这个消息是从一个高级别的领导那里得知,所以她认定可信度极高。这个投资平台不限投入金额,而且保证至少20%的回报。据她所说,虽然她很信任介绍她这个投资机会的上级领导,但是她还是非常小心,一开始只是放个几万元港币,她每个月准时会收到账户结余通知,而由于那时比特币的形势看好,而加密币又是这个投资平台产品中的一个,好朋友没有想到每个月收到的回报有时会超出20%。做了几个月之后,她几次从账户中取出款项也非常顺利,于是她加码了。她不但把自己所有的几百万积蓄都投入了平台,还介绍了她的好多亲朋好友们,让他们也可以跟着她一起赚高利。这样一两年下来,她不但把自己的信用卡欠债都还清了,还能轻松地每月买个最新款名牌包包,日子简直是风生水起,一片阳光。她当然也想我受到眷顾,问我是不是也想投资一点赚些外快。可惜我这个人对所有听起来很美好的事都会有十万个为什么,我既对比特币不甚了解,也对任何有高回报保证的投资产品持有庞氏骗局的怀疑。所以我劝她不如先见好就收,把她几百万的房贷先给还了,无债一身轻多好!她有没有听我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新冠爆发后,我没机会去香港,和她的联络自然而然就少了。但是前不久得知她得了新冠,于是打了电话问她情况如何。好朋友就是这样,可以许久不联系,但是一联系上就会把什么心里话都掏出来了。想不到,新冠还是事小,她已经恢复得七七八八,但是她在那个平台里的几百万却打了水漂。她怎么能料得到突然有一天不但她再也上不了平台查看账户,而且她的上级领导和投资平台的联系人齐齐失了踪。她那些一起在平台投资的亲朋好友们都不断找她询问为什么不能登入账户,无法取款。她告诉我她那段时间太难熬了,不但神经衰弱,掉头发,失眠,还和老公闹了很大的矛盾,差点婚姻都保不住了,那些因为她的介绍而在平台上投资的亲朋好友们都已经不再来往,有些甚至怀疑她是不是和投资平台是一伙的。我当时都不敢问她有没有稍微听一下我的建议至少把一部分的房贷还了。现在她只好兼职做保险希望能贴补家用。人生就是这样无常,可以一时风光无限,一时却成了过街的老鼠。这不由得让我想分享一下最近在网飞上开始看的一部关于加密货币交易平台Qadriga创始人Gerald Cotton的纪录片“Trust No One”。让我更相信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前景再美好,也要认清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千万不要为了高回报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

 

网上交易数不胜数,但是有多少人在把自己的信息填在网站上之前查过这个网站的主人是谁?当然除了那些知名的如亚马逊,脸书,谷歌等等。我猜绝大数人更加不会去搞清楚网站上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有多少。而很多时,网民们只是凭自己对网站代言人或所提供的宣传信息的信赖来决定是否使用这个网站。

 

Gerald Cotton是Qadriga Fintech solutions的创始人和CEO。2010年他在多伦多大学毕业后听说了比特币,于是专研了起来并在2013年创建了Quadriga来让用户们在公司平台上用加拿大元购买和交易比特币,公司一开始只是做当地的交易。他试着上市,但是公司在2015年已经没有什么资金了,到了2016年整间公司只剩下他一个人。然而在2017年,比特币价格开始暴涨,从一千美元升到了两万美元,公司的交易额也突破了十亿加元。可是,比特币在2018年又经历了暴跌,客户们想要体现保本,但是公司的支付系统被加拿大商业银行封锁了,所有人都无法动用资本。公司被客户们告上了法庭。而Gerald,公司创办人,一个给人第一印象是友善和积极乐观并被认为是一个极有天赋的科技倡导者却离奇地在印度死亡了,Gerald Cotton的死是不是和失去价值2亿五千万的比特币有关?他的死亡让整个比特币界产生了震荡。很多人都怀疑他卷款潜逃并用诈死来逃避追债和法律的制裁。

 

Gerald在创建公司后邀请了和他一样深信比特币可以改变世界的爱好者定期在他的公司聚会交流。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人们对比特币的兴趣也有增无减,Qadriga那时在加拿大也开始有了知名度。特别在2017年,Gerald的公司由于比特币价格的飞涨,公司交易也大幅增加,利润也不断上升。Gerald不但大量买房,还购买了私人飞机,游艇,甚至还买下了一个小岛。那时的他风光无限和当初衣着朴素不追求物质享受的他完全是两个人。他一边周游世界,一边在网上打理公司,过着让人羡慕的生活。

 

任何商品价格都不可能永无止境地上升,终有一天会触礁。2018年的某一天,比特币以及其他的加密货币价格开始断崖式下跌,到年底,价格已经跌了超过一半有多。夸张的是在24小时内加密币的价值就在市场上蒸发了六百亿美元。

 

邹童,一个加拿大华裔,是个在旧金山工作的软件工程师同时也是个喜爱制作和分享视频油管博主。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也长,邹童做了七八年后,决定改变一下环境。他在油管上看到许多靠比特币发财的视频,也想试试。于是他贷款了大约八万五千美金并把所有资金都投入了各种加密货币中,他的梦想是能快速地和他的朋友们一样富有。然而在2018年底加密币价格的暴跌没让他致富,反而让他背上了一身债。原先的房贷加上贷款投资所需付的高额利息加添了很大的还贷压力。为了减轻压力,邹童决定把在旧金山的房产给卖了,还了房贷和投资借款后,他还剩下四十万美金。那时的他已打算好回加拿大,为了省去银行汇款手续费2%,他想为何不用加密币来汇款呢,而且那时的Qadriga正推出10%的补贴给用户在他们平台上出售比特币。Qadriga在他们的网站上宣称用他们的账户资金转入和转出都畅通无阻。于是,在2018年的八月邹童把手中的四十万资金转化为比特币并在Qadriga的账户上进行转账。然而这笔等于邹童全身家当的交易他等了几个月却一直没能成功完成。邹童不断地询问Qadriga的客服,但是收到的都是重复的答复,问题却一直未解。等到2019年的一月十四日,电视上爆出了Gerald身亡的惊天大雷,把邹童的一丝希望都给抹杀了,他感觉胸闷气短像是心脏病就要发作。他一直处于否认阶段不相信他觉得绝对安全的加密币会突然消失。

 

Alexandra Posadzki,一位专攻金融领域的记者在2018年秋季开始收到大量来自Qadriga用户的电邮抱怨他们不能从平台上提取资金。根据报社所收集的信息,Qadriga在2018年的交易总额达到12亿美元。Alexandra直接写了个电邮给Gerald告诉他收到的投诉,并问他有何解释。Gerald回复说客户无法提取资金是因为银行不相信加密币交易所,所以他们把Qadriga的账户给冻结了。归根结底Gerald把银行当作了挡箭牌,他还追问哪些客户投诉有关提款的问题。在Alexandra听到Gerald的死讯时,她感到万分震惊,想不透Gerald为什么去了印度,过了几天她再上Qadriga的网站时,网站已经停止运行,而Gerald是唯一拥有加密货币密码的人。这个消息瞬间成为头条新闻,他的死亡意味着客户持有的约两亿美金被锁死了。

 

Ali Mousavi是一位AI顾问,他和邹童一样不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为了筹建创建自己公司的资金,成为了Qadriga的用户想能快速地赚些钱,但是他和邹童一样投入的七万美金不见了踪影。

 

根据Gerald妻子的声明,Gerald是在前往印度开设孤儿院的途中感染了病毒引发了并发症而死亡的。但是这份声明是在Gerald死了之后一个月左右才发出来的。Ali和邹童和很多受到影响的Qadriga的用户们怀疑Gerald之死有诈。终于众多不知所措的用户群来了一个领头羊QC,他觉得大家坐等还不如想法去展开调查。

 

对于加密币行业来说运行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至今加密币还没受到任何监管。你只要有了加密币的密码你就可以提取,所以有些加密币持有者甚至被严刑拷打被迫供出密码。QC在Qadriga的账户里有大量的资金,他当然不甘心他的资产化为乌有,因此他极力想动员其他用户们一起查出事情的真相。

 

他们首先从Gerald在印度的死因着手,翻看所有他们能在互联网上找到Gerald和他太太 Jennifer的照片来寻找任何细微的线索,并且开始查看Gerald死亡声明中所提到的Crohn病,他们发现这是一种肠胃病,能引起腹泻,但是此病死亡率大约为3%,对于年纪不大的人很难致死。然后他们在网上搜寻到由传媒爆料的Gerald的死亡证明书,死亡证上连Gerald的姓也拼错了。到底是医院的失误把名字给写错了,还是这份死亡证根本就是从黑市上购得的?

 

QC联系了一位和Gerald认识的朋友,而这位朋友给他看了一个有Gerald用Skype视频的截屏,而时间竟然是在他死亡后的日子。这个信息一传开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Gerald死亡的真实性,他们更愿意相信这只是金蝉脱壳。

 

那时Alexandra和她的同事Joe Castaldo一起调查这起事件。Joe想起几年前有个基金经理诈死,在FBI的调查下把事件给曝光了,过了一年这个基金经理可能不愿再承受各处躲避的生活而自首了。QC开始怀疑Gerald的妻子Jennifer所扮演的角色,因为她好像是公司的实际管理人。然而外人们对Jennifer所知甚少。

 

据Jennifer的姐姐Kimberly所述,她妹妹是个快乐单纯的人。在2014 年圣诞前夕,Jennifer和Gerald在Tinder上擦出了火花。而Gerald在Jennifer家人们的眼中简直是个又浪漫又风趣的白马王子,认定他们是完美的一对。Gerald的死对她打击很大,她非常伤心难过。然而Kimberly的说法和Qadriga内部员工在网上的爆料有出入,据爆料者说,Jennifer在葬礼上很明显看得出是假装的伤心,而且在葬礼后就去参加了狂欢派对并喝酒跳舞,根本不像一个刚刚失去了丈夫所应有的表现。

 

这时Alexandra和她的同事Joe也收到越来越多来自Qadriga受损失用户们的来信而且其中有些人提出了应该对Jennifer进行调查,于是他们开始查看到底Jennifer处理了多少公司业务,他们确认了Gerald是唯一拥有加密币密码的人,而Jennifer翻箱倒柜地找遍了所有的地方却没有任何收获。根据一份Jennifer提交的声明,她否认参与公司的任何运作,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一无所知。然而Alexandra发现公司的一些转账都是有Jennifer的签名并且通过她经营的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交易。这些发现和她的声明有着明显的冲突。

 

Qadriga用户们更加坚信Jennifer参与了整件金蝉脱壳的计谋,相信她过了风头以后就会去一个岛屿与Gerald汇合,但是他们苦于没有实质的证据。

 

至于Gerald到底有没有死呢,只有等我看完纪录片后再汇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Gerald是个大骗子,但是没有实质证据证明他装死。那些受害者在金钱,精神,和心理上都受到严重伤害。希望人人都能警惕,不堕入骗局。祝沉香周末快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比特币的故事真是不少!祝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在意的文章真是篇篇翔实,写得太好了!你朋友的事很让人感慨。比特币也有不少故事,期待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在意的香港朋友如果早听取了你的意见,见好就收的话,如今风光得很,这下一切从头开始,真可惜。金融界里面的黑箱作业多得很,很恐怖。“让我更相信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前景再美好,也要认清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千万不要为了高回报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 很认同在意的这句话。

我觉得Gerald没有死…期待续集。顺祝在意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