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 (2) – 里斯本的悠久和悠闲

(2024-03-28 12:05:23) 下一个

里斯本可是仅次于雅典欧洲第二古老的城市,历史很是悠久。老实说这个城市运气不是特别的好,不是被罗马帝国统治,就是被日耳曼部落接管,还要被摩尔人占领,还好在1147年阿方索一世征服了这座城市,从此里斯本成为葡萄牙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但是在1755年经历了一场造成十万死亡的九级大地震,而伴随而来的海啸和火灾更是几乎把里斯本完全摧毁了。当时的里斯本历经数年来重建城市,他们采用了更合理的街道布局,减少建筑密度,并划分出安全的疏散通道,而且利用石头和钢铁来加固新建的建筑物以增强抗震能力。最重要的是,里斯本还加强了海岸线的防护工程,来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海啸。虽然我们都用Lisbon这个英文名,人家当地居民可是对这个名字很感冒,他们更喜欢用Lisboa来称呼他们居住的城市。

从机场出来,一看天色灰暗,坐上出租车后,友善的司机告诉我,他刚从市区过来,那里可是阳光灿烂,想不到机场这边却是乌云密布。果然如他所言,下了机场的高速公路后,看见不远处的市区被早上阳光照得一片金灿灿。对于我这个从还是寒冬的美国中西部来的人来说,那感觉就是一片阳光明媚,春色盎然。到了公司安排的酒店,很快登记入住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游泳衣,披上浴袍,去酒店的泳池放松一下。这可是我出游的固定项目,游泳不但能帮我放松坐了长时间飞机后变得僵硬的老胳膊老腿,还能很快地让我调节时差。

可是当我来到酒店二楼的时候,才发觉原来酒店所谓的泳池在我眼中就是个Spa,没有二十五米长的泳道,只是个犹如一个菱角形的儿童游玩池。不过还好,泳池只有我一个人享用,小就小一点呗,多游几个圈就是了。不得不说,游泳真是舒展筋骨的好活儿,几个圈下来,关节好似加了点润滑油,不再咯吱咯吱的了。

下图是酒店的泳池:

工作会议要明天下午才开始,所以我有时间可以一个人在四周走走熟悉环境。于是我打开了我的手机导航软件“HEREWeGo” (我给起的小名叫“我们走起”),看看我可以去那里逛逛。它在我们整个旅途中可发挥了太大的作用了!有好几次老公用他的谷大哥走错了方向,不得不求救于我的“我们走起”。在出发前,我已经在“我们走起”上建立了一个欧洲之行的收集夹,把所有的酒店,预定的餐厅,以及我们计划游览的景点都放入了这个收集夹中,而且我在出发前已经事先把里斯本,巴黎,以及伦敦的地图给下载了,以备我在当地可以在离线的状态用所需地图。

下图是“我们走起”提供的行走路线:

换了身干净的衣服,我就悠悠闲闲地踱出了酒店大门。公司安排的酒店处在办公商业区,离主要景点区Alfama较远,但是周围还是有一些公园。于是我决定前往Jardins de Campolide。走在由石块铺成的凹凸不平的人行道上,我好为自己带了双厚底靴这个决定感到得意,让我的脚底板能受到厚厚鞋底的保护。路上经过不少餐厅,只见不少当地居民悠闲地坐在那里边喝咖啡边聊天。这可是周一下午,难道大家都不用上班吗?

朝着公园的方向前进,却见远处有个像清真寺特有的圆顶,于是好奇向圆顶的一方走去,却意外路过一座大学,虽然不懂葡萄牙语,但是有学过少少的西班牙语,而两种语言有不少共同之处,于是猜这“NOVA”是里斯本的新大学,不由得好奇地走入校门想看一下这所自称为“新大学”的学校怎么个新法。没走几步,就看见一座巨大的浅黄色教学大楼,估计楼龄不怎么年轻,站在教学楼前方的平台,头顶上不时飞过来往里斯本的客机,由于学校处于一个较高的地势,一眼可以眺望远处市区密密麻麻的楼房。

下图是大学校景和清真寺外景:

 
 

出了校园,兜兜转转,途径一幢白色的别墅,被它的外形和设计所吸引,很好奇主人是谁?它的历史有多久?里面的装饰又是怎样的?可惜这是私人住宅,我无法入内探个究竟。跨过一座长长的木桥,终于来到这个视野宽广的公园,身边不时被穿着运动装跑步的健身达人擦肩而过,我找了个树荫下的长凳坐下后,就静静地坐在那里享受眼前慵懒悠闲的景象,让我这个刚从寒冬的北美飞来这温暖如春的西欧的人能好好地在这个被绿色拥抱的美景中放松放空。

下面是白色别墅,木桥,和公园:

 
 

休息了半个钟后,我也就决定打道回府了。照理说回程应该很容易,照原路往回走就得了,然而我这个没方向感的人毫不意外地在没咨询“我们走起”就挑了一条不同的路径开路而行了,却让我不经意地来到了一个叫Praia的有喷泉的小公园,可惜喷泉没开,但是池塘首尾相映的雕塑却是别有特色。

下图是公园雕像:

既然选了一条不同的路径回酒店,那我就将另道进行到底把,反正道道通罗马。想不到,又让我不经意地逛到了Calouste Gulbenkian博物馆,从名字就能看出这家博物馆是已故美国石油大亨和慈善家Calouste Gulbenkian 创建的,他在业界有个别名叫“5%先生”,他可是业界第一人把伊拉克石油引进在西方买卖。他曾居住在伊斯坦布尔,伦敦,巴黎,和里斯本,一生收集了很多超过跨越四千年历史的文物和艺术品。根据他的遗嘱,在1956以他命名的慈善机构成立后积极推广教育,艺术,和慈善活动,而这家博物馆正是由这个组织运营。只是博物馆建筑造型以及外部设计都给我一种沉闷的感觉,而且那天我的双腿在走了差不多五六公里路后,已经有些疲惫,所以就没有入内参观,不过我回来后有上网查看他们的官网,发现里面收藏着好多知名艺术家包括Renoir和Monet的珍品,很是可惜没有入内欣赏。

下图是博物馆外观:

 

从博物馆那里,为了确保我不再曲线回酒店,我不得不拿出手机,查了查“我们走起”,确认我没走错方向后,拖着有些沉重的双腿往酒店方向前行,时差加上几小时的行走让我的脚步不由得放缓很多,“我们走起”告诉提示我二十分钟的路程,我走了差不多三刻钟才到。一回到房间,赶紧脱下靴子让我的双脚透透气,凉快凉快!

下面是我做的小视频:

以上图,片,和文全是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应该谢谢沉香一直以来时常到访我的博客,并总是留下温馨鼓励的留言,让我这个只是写写游记好让将来的自己从自己的文字再来重温曾经的经历,不常常入城的博主觉得太过随意和懒散。望沉香旅途愉快,万事皆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到访!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到访留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在意,我将休博一段时间,谢谢在意一直以来对我的博文关注和支持!我回来后再补读在意的精彩游记哈。祝在意复活节快乐!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在意好游记!“这个城市运气不是特别的好”,经在意的介绍,里斯本还真是运气不太好的城市,但城市很美,人不多,天很蓝。酒店的游泳池只能适合慢悠悠的游。谢谢在意图文及视频的好游记分享!在意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