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浪花几朵(5) -- 潜水胜地大开曼

(2015-10-03 16:11:01) 下一个

游轮已在海上航行了三天四夜。在薄薄晨霭淡淡曦光中, 游轮驶近大开曼(Grand Cayman)岛。人说海岛是坐落在海底的山峰,大开曼岛就是一座海底的平顶山。从游轮上远远望去,整个岛屿好似一叶巨大的竹排,刚刚浮出水面,没有峰峦、没有起伏,平展展地铺陈在湛蓝清澈的大海上。岛上郁郁葱葱,椰风海韵,依稀可见红色米色白色的建筑物点缀其间。朵朵碧浪轻轻地拍岸,片片白云静静地停留,岛上一片柔和温馨。

在晨曦中远眺大开曼岛

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是英国在加勒比海西北部的一块海外属地,由大开曼、小开曼和开曼布拉克3个岛屿组成。游轮所抵达的大开曼在三个岛屿中面积最大,其长约35公里,最宽处13公里,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是首府乔治城(George Town)的所在地。开曼群岛总人口不足六万,其中95% 都生活在大开曼岛。

开曼群岛是世界第四大离岸金融中心(据说李嘉诚有巨产在此),并是著名的潜水度假胜地。腰缠万贯的大亨巨贾们钟情这里的“离岸金融中心”和“避税天堂”,而我等感兴趣的是这里的潜水胜地。大开曼上两处最受欢迎的浅潜泳(Snorkeling)游览项目,早早地被列入我们此行“岸上观光”日程。没等游轮抛锚停泊,我们一家已打点好行装,迫不及待地来到游轮最底层,准备登岛。

由于开曼群岛的地质特点,其海岸周围遍布暗礁和岩石。对于巨大的游轮来说,太过浅险,无法靠岸。于是,我们的游轮在离岸约1000米处下了锚。数艘摆渡汽船往返于游轮和渡口间,每15分钟一趟,为游客上下船提供水上通道。

海岸摆渡艇

踏上大开曼岛,习习海风吹来。游目远舒,天蓝水碧,波流浪卷,清新的仲夏加勒比海岛风情,令人心旷神怡。

今早有两艘游轮前后到达。游客的涌入,使得码头内人头攒动、码头外车水马龙。街面上装潢漂亮的建筑多具欧美风格。乍一看,误以为来到了佛罗里达某海滨城市,不同的是车辆靠路左行驶,具明显英联邦特征。

大开曼游轮码头

 

大开曼街景

一辆小型客车载着我们大大小小五六个家庭约二十多人,驶经首府乔治城,奔向岛的另一侧。那里,一艘双层汽艇泊在一个小海湾,正等着我们。我们鱼贯登艇坐定,汽艇离岸,向海中驶去。

大约半小时后,只见不远处一片海域上聚集了多艘汽艇。我们汽艇的船长手指水中告诉我们:“Stingray”。 顺着他的指向望去,晶莹清澈的海水下,一只只近圆形的扁平鱼,拖着又细又长的尾巴,翩翩游来游去。Stingray就是貂鱼,亦称黄貂、赤魟、黄鲼、或黄鲂,是一种软骨鱼。

待汽艇泊稳,大家急不可耐地跳下汽艇。这片海域很浅,海水只有齐腰深。这里的貂鱼早已和人类成为朋友,见有游客到访,便纷至沓来,聚集在汽艇旁,穿梭于人群中。有的还紧擦着游客的身体游来蹭去,似有意与人嬉戏。

我们汽艇的导游中有一位黑人小伙子,他抱来满满一小桶洗净切好的鱿鱼肉块,分发给大家,并教我们如何给貂鱼喂食。学着导游的样子,我手拿一块鱼食,放入水中。立刻,一条貂鱼快速向我游来, 只觉手被软软粘粘的东西一碰,还没等我叫出声来,手上的鱼食已进了鱼腹。另一只貂鱼也向我游来,“抱歉”,我伸手轻轻拍拍它的后背, 感觉貂鱼皮肤又粗又硬, 都挺剌手。

随艇摄影师带着防水摄影机跳到水中,为大家照相。导游随手抱住一条游在身边的大貂鱼,想让它与人们合影。不料这条貂鱼“认生”,极不情愿地左突右躲,试图溜走。 于是导游放开它,在水中的貂鱼群中寻找了片刻, 抱起另一条貂鱼。这条貂鱼十分温顺, 乖巧伶俐,犹如一位专职摄影模特,任由人们把它摆成各种姿势来合影。比较这两条鱼的不同表现,老公说:和人一样,鱼也具有不同的脾气秉性。

玩得开心,不觉忘了时间。当船长招呼我们回艇去赶去下一个潜泳场时,玩兴正浓游意正酣的大家, 实在是依依不舍,不愿离去。我们几乎是一步三回头地与貂鱼们惜惜别离,极不情愿地返回汽艇。

汽艇载着我们向更远的海域疾驰, 将岸远远地甩在后面,直到千里海涛万顷波澜。当艇在第二个浅潜泳场停下来时,起伏翻卷的滚滚海浪,将小艇上下颠簸左右摇晃。这时,我开始感到阵阵不适。 是晕船了吗?

汽艇上,人们装备起来,穿上脚蹼,戴上浅潜镜, 纷纷进入水中。孩子们水性都很好, 浅潜技能更纯熟, 下海后如鱼入水,畅游于白浪碧波间。老公端起相机,站在艇尾为水中的孩子们拍照。

此刻,我头晕恶心更甚,越来越难受,只好闭上眼睛扶着艇栏,久久不敢动。老公发现我晕船了,扶我坐下。船长过来建议我下水,说是只要脱离这跳荡不止摇晃不停的汽艇, 应该就不会晕船了。有道理!于是我下到水中,潜水镜还没戴好, 我就忍不住开始呕吐。红红黄黄绿绿白白,把早餐吃下去的西瓜桃子青菜白菇, 统统吐了出来。看到如此清澈的海面被污染,我痛惜而抱歉地连道:“Sorry,sorry”!在一旁帮助的导游安慰着:完全不必抱歉,鱼儿们会清理干净并感谢你提供的食物的。我勉强睁开眼再看:果不其然,只见几条小鱼正在我身边抢食。转眼之间,我身边的海水透彻如镜清洁如初。大自然真神奇! 我感叹着,同时宽慰些许。

在水中休息片刻,感觉好了些。自知水性超烂,除了“常规装备”脚蹼和浅潜镜, 我还向导游要了一件套在颈部的黄色救生圈,然后试探着、怯生生地浅潜游而去。

水下的岩石呈灰白色,海水很深,许多地方深不见底。记得几年前在夏威夷浅潜,那里的水下满是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珊瑚。当一缕阳光透过清澈海水照下,色彩斑斓的热带鱼绕游其间,悠长柔和的水草飘动摇曳,胜似人间仙境、梦幻世界。比较起来,在这里的水下显得平庸无奇。如果说在夏威夷浅潜如观动画片《鱼美人》(《Little Mermaid》)中那美轮美奂的海底宫殿, 那么在开曼群岛潜泳,如同漫步在石墙灰厦如林、深街浅巷纵横的陆上城市。

一位八九岁的小男孩从我身边游过,尾追着一条一尺来长的彩鱼, 潇洒地向下扎过去。一时忘了自己戴的是浅潜镜,我也学着那孩子的样儿, 把头往下一扎。顿时,浅潜镜中被吸入大量咸涩的海水。慌乱中, 我扯掉浅潜镜, 试图站立起来,却一脚踏空, 连呛几口海水。我使尽平生最大游泳功底,手拨脚蹬,努力将头露出了水面。朝汽艇方向看去,只见老公正站在艇尾向这边张望,还不时举起相机对着这边拍照。我朝他拼命挥手,张牙舞爪地发出求救信号。一个用劲过猛,海水陡然没过头顶,我失去了平衡,连呛海水。脚下无根的滋味真不好受!我感觉到了恐惧。

导游奋力游来救人(图中我上下挣扎)

正当这时,一只大手抓住了我的胳膊, 把我拉出水面。正是那位导游。与此同时,老公也看出我这里出了状况,奋力游了过来。两人托着我,游到汽艇旁。还好,有惊无险!

至此,我即无心也无力气继续浅潜了。泡在汽艇尾部的水中,我左右为难:如果不抓住汽艇尾部的栏杆,我难以在水中保持平衡;但如果抓着它,随着汽艇的颠簸摇晃,我晕船反应愈加严重。船长见我痛苦不堪,不得不召唤游兴未尽的其他人上船,全体提前返航。

汽艇划开碧波奔驰起来,我这才停止了呕吐。虽然整个艇上没有一个人抱怨或责备,我仍然千分自责万分抱歉。几年前在夏威夷浅潜,我丝毫没有晕船反应,所以这次就事先省略了防晕船预案。到如今,一个不小心给同艇其他人添乱了。

事后总结了一下,问题应该出在浅潜海域离岸的远近上。当年在夏威夷是傍岸浅潜,今天在大开曼是出海浅潜。离海岸较远的海域,自然会相对的风大浪急,停泊的汽艇随波逐浪,极易导致晕船。

不过,话也说回来:今天我除了拖累了大家伙儿之外,也做了一件“损己利人”的好事,那就是为海中的一大群小鱼们,提供了一顿不可多得的、营养丰富的美味大餐。

大开曼不仅环境优美风景如画,更是民风淳朴。我们在这一路所遇到当地人,个个和蔼可亲,人人温文尔雅。尤其是那位年轻的黑人导游,友善、敬业、乐于助人 … …, 整个一位“活雷锋”嘛!相对于我们前一天在牙马加(Jamaica)的经历来说,在大开曼旅游更舒畅更值得

大开曼留给我们每个人的记忆是阳光的、开心的、亲切的、难忘的。大开曼, 加勒比海上一颗晶莹璀璨的明珠,一个值得到此一游的地方,一首清丽的小诗, 一段隽永的记忆!

水清见底,鱼儿浅游

椰风海韵

花艳天清

海滨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也会关注您的“涟漪”。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nice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