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飞云观虹 -- 从奥斯汀出差归来...

(2015-09-11 14:54:33) 下一个

九月十三日,对于我来说,原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如果说“特殊”,仅仅在于它沾着个“十三”。入乡随俗,心里多多少少也觉得它沉闷和不吉利。更加之“9.13”又紧接着“9.11”,使得这个日子距离不吉利,晃晃悠悠又近了那么几分。

清晨起来,拉开酒店普通客房这厚重陈旧的窗帘,目光所及,似只有遍地弥漫的阴霭和满天密布的乌云。一下子,心情被染得更暗了一成。

这是一个星期四,是我在奥斯汀出公差的最后一天。过去这几日里,早出晚归,每天工作十到十四个小时,忙得个天昏昏地暗暗。工作的压力和心理的负重,与此时此刻窗外的情景,倒真是“相得益彰”。幸亏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于是心中的念头只有一个:“快快回家,快快回家”。可能是想快快卸掉身上的重担子,也可能是想早早逃离这里的坏天气。

驾车一路东驰,路上虽小有堵车,总体还顺利。将车开进奥斯汀国际机场中“出租车归还处(Rental Car Return)”,在关火之前,无意中扫了一眼车上的时间表盘:09:13。呵呵,“九月十三日”相遇“九点十三分”?!

“不早不晚,怎么就这么‘寸’?”我小声嘟噜了一句。

步入候机大厅,比预计来得早。漫不经心地从自助登机卡机上取出登机卡,一看:“十三号登机口”。呵呵、呵呵,瞧我今天这运气:“在九月十三日这一天”,“于九点十三分抵达飞机场”,“从十三号登机口上飞机”!难不成这倒霉的“十三”与我结了缘,如影随形,要一路作伴啦!转念一想,便自慰道:虱子多了不咬,“十三”多了不愁。我一边估摸着今天的运气到底能坏到什么程度,一边向十三号登机口懒洋洋慢腾腾地踱去,嘴角不觉挂起了几许自嘲和无可奈何的苦笑。

站在十三号登机口处,透过候机厅的大窗向外眺望,看到的是一片阴沉沉灰蒙蒙,天地一色,愁云惨雾,没有丝毫转晴的意思。…

当飞机发动机开始轰鸣之时,我已进入了半睡半醒的状态。这是有晕飞机毛病的我,在多年多次出差经历中积累的一种有效方法。一上飞机,正襟危坐之后系好安全带,然后就进入如下三部曲:闭上双眼;均匀深呼吸;保持头脑空白。这种近似“和尚打坐入定”的状态,对于避免晕飞机,尤其是减轻在起飞和降落时的不适,大有成效,我是百用不爽。

到达高处之后,飞机飞行逐渐平稳。迷迷糊糊之间,我偶尔睁了一下双眼,瞟了瞟靠在身边的机窗外景,蓦然映入眼帘的,是窗外一道七色缤纷的彩虹!我差一点失声叫出来,精神也为之一振。乘坐飞机无数次,这还是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彩虹!回顾四下,其他乘客或旁若无人地酣睡、或聚精会神地阅读、或兴高采烈地聊天,居然没人注意机窗外如此美丽并难得一见的彩虹。暗笑自己少见多怪,暗叫一声“可惜可惜”,便急忙忙转回身去,生怕窗外的彩虹在转头之间已经消失。

还好,刚刚看到的那道彩虹,依然挂在窗外,随着托起它的两团绒绒白云,悠悠然在飞机下漫步。不期间,上空漫出一大团灰云,向下边的乌云汇合而去,试图要吞没彩虹。而这道彩虹轻轻盈盈地跨过云帘,袅袅婷婷地走出雾幔,不弃不离地跟了上来。

从陆地看彩虹,彩虹通常是高高在上,你需要仰视。而从飞机上看彩虹,彩虹就围绕身边,你只需平视或俯视。这样的彩虹似乎更是柔和、更显亲切、更添魅力。

目送着这道美丽彩虹在飞机后面慢慢消失,正百般不舍地打算将目光移回,又一道彩虹从蓝粼粼的天幕中间透了出来。

它的一端架在一朵雪白的云头,另一端飘逸地向寥廓苍穹中挥展而去,活泼而俏皮。看着它,我脸上不由得泛起笑漪,心情也随之轻松开朗起来。

稍一转眼,不远处又出现了一道小小的柔柔的淡淡的彩虹。它被镶嵌于一团乌云中,若隐若现,似有似无,更显娇媚无限。它仿佛欲上来和人们打个招呼,却又羞羞答答;也仿佛是在与人们玩着捉迷藏。环绕在它旁边那团乌云的笨拙丑陋,更显现出这道小彩虹的可爱、灵巧、秀美。

飞机在行进,在云层上在彩虹间行进。我趴在机窗前,鼻子几乎贴在了玻璃上,尽情地观赏窗外一道接一道的彩虹。有时,两道或多道彩虹同时出现在视野中,前前后后,交相辉映,把我面前这小小的舷窗,挤得满满当当,令我目不暇接。

从奥斯汀飞抵达拉斯,满打满算也不足一个小时,其中在云上飞行的时间,也就十几分钟。这期间,飞机舷窗外的天空中,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彩虹不停地出现。它们有的浓妆艳抹,有的素淡清丽;有的潇洒活泼,有的娴静文雅;有的火辣妩媚,有的温润柔和。在我眼前这一方小小的舷窗前,它们姗姗而来,又悄悄而去。衬着浩瀚的蓝天,伴着缥缈的云雾,送出来千娇百媚、千姿百态,带给我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空中的彩虹,绕在飞机左右,呈现着美丽、惊艳、吉祥、欣喜。彩虹的出现及其带来的洋洋喜气,在不知不觉间将我心中此前那些由一连串“十三”而引发的、挥之不去的郁闷,统统荡涤殆尽。

往更高处看去:天空湛蓝湛蓝,蓝得晶莹剔透;云朵雪白雪白,白得洁净无暇。就与 梦里的天堂一般,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 …真愿让时间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

不久,感觉到飞机已经开始缓缓下行,蓝蓝的天幕再次慢慢地被越来越重的云团遮住,彩虹也越来越少,终于,不见了… …。

突然,一缕黑黑的厚厚的浮云横空切入,来到窗前。那是一条深灰色的乌云链带,贴在机窗旁,翻滚着、扭曲着、撕扯着、纠结着、磕绊着 … ,持续了20多秒,最终从窗外在眼前飞掠而过、完全消失。

舷窗外,天色越来越灰暗,云雾越来越沉重。突然,一大团乌云铺天盖地迎面而来,我们乘坐的飞机一头钻了进去。来不及多想,窗外已然是一片浑浑沌沌,昏昏噩噩。

看来飞机不久即将着陆,我赶紧坐正闭上眼睛,把自己又送至“和尚打坐入定”的状态。…

待我再次睁开眼睛,飞机已经着陆,正在跑道上滑行。窗外还是那样阴沉灰暗,空中还是那样乌云翻卷,和我登机前几乎别无二致。有所不同的是,此刻我心中依然印留着空中那些美丽的彩虹,以及与之结伴而来的愉快和平静。

淅淅沥沥,天下起了小雨。细细的雨珠,滴滴嗒嗒地落在飞机舷窗玻璃上,留下印记点点。

 

看着窗外,想起了彩虹,禁不住有了点小小的感触:生活不可能永远阳光灿烂,难免历雨经风,正所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每当乌云密布或雨雪交加之时,不妨向上看向远看,看透了想通了,便是尘寰之上的宇朗天清,彩虹万里。

疏雨叩出窗外意,

微风舞入霭中情。

飞观天际千虹美,

惟愿尘寰处处宁!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了一会儿,最后停在了D28号出机口。心中暗喜:哈哈,是二十八,不是十三!终于和那倒霉的”十三” 不搭界啦!“一定是那些在高空之中被遮在乌云之上的吉祥之兆 -- 美丽的彩虹们 -- 带来的好运!” 我对自己说。

尽管乌云还在头顶堆积弥漫,尽管周围还是那么阴沉灰暗,我的心中则已然是宁宁静静、清清亮亮, 好一片艳阳天。

走出达福机场候机厅,深深地吸了一口雨后的新鲜空气。一个繁忙的平常工作日,又将开始了!

*******************

(2012年9月初稿,2015年9月10日定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是,真可惜!
此外,说实话,把三年前的旧事翻出来, 最想表达的,不仅仅是云上彩虹带给我的心动, 更是它们带给我的心静。尘世喧嚣,风云变幻,想保留住自己心灵的一种清醒一方净土一片宁静。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飞机上有时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美景。昨天我们飞机在云层上飞,下面云海上出现了一个园圈彩虹,可惜不拍下来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友的鼓励!
penguin2014 回复 悄悄话 评论不支持unicode. emoji. that is why those ???? come from.
penguin2014 回复 悄悄话 彩虹美, 描写彩虹????的文章更美。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